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女真提前一年起事,起兵时势力更大,这里面有沧赵的因素。

十年来,沧赵各种魅力巨大的新奇奢侈品和享受方式不断涌现,大力高价输出,被宋辽西夏等统治阶层狂热钟爱追求,加了腐化堕落,也加剧了辽对汉及女真等部族的压榨掠夺剥削。

而对女真,沧赵商务通过购买生女真地区的土产,如人参、貂皮、名马、北珠、俊鹰、蜜蜡等等,变相让以前一穷二白的女真暗中有了财力加装备自己拉拢其他部落,更输出思想增长其野心。

对赵佶而言,无论女真能不能象赵公廉早前说的那样有实力动摇大辽根基,很明显,必定给大辽造成极大灾难。

有如此野兽强敌牵制,大辽哪还有精力对大宋大战,此次找借口敲诈,应该是制不住女真,想虚张声势从大宋剐肉弥补巨大损失。

可恶!

视我大宋如无物,当我大宋连野人小邦都不如,是泥捏的不成?

赵佶在羞耻恼火的同时,想起曾经做过的蛮军入侵恶梦,不禁打了个寒战,一改虚荣自大的苟且偷安懦弱,态度强硬起来。

他被冠冕堂皇的废话吵得头疼,心中烦恶,呵斥了仍在唾沫四溅攻讦赵公廉的群臣,下旨继续敷衍辽使,等待女真和辽动态。

有心探听下得知,年底,大金国果然成立,并且立即向辽北方重镇黄龙府进攻,先于达鲁古城大败辽军,大肆掳掠,旋即攻克黄龙府。

辽天祚帝为夺回黄龙府,统领契丹、汉军数十万人,大举伐金。金、辽两军在护步答冈的冰天雪地中大战,辽军大败。天祚帝逃跑。

至此,面对女真嚣张气焰,一贯强势霸道的大辽居然束手无策。

赵佶顿时胆子一壮,不太怕辽国威胁,赶紧给赵公廉下旨,一改冷酷无情,好言安慰鼓励,说自己被某些无知臣子误导,卿家的忠诚能干,联是知道的,如今女真崛起,卿赶紧整备军马,以备需要。

最重要的是重奖了参战将士。

赵公廉兑现了战前承诺,赢得的不止是厢军的心,又上奏表达了忠心敬意情义,趁机提条件:以勤勉王事,精通武略,作战勇猛,立功多多并善于统军为由,建议拔升召忻为厢军团练;以对内骄横对外胆怯,无心军事,酗酒闹事,刁顽难驯,不堪使用,护国卫家不利,为军徒费国孥为由,申请裁撤禁军兵痞无赖编为劳役营,缺额补入敢战能战的厢军,并招募流民和民间勇士补充所缺厢军。

臣能治厢军成骁果,有经验,更有信心为圣人打造出一只关键时拉得出,敢硬战,打得赢,靠得住的铁军,回报圣恩,以保圣人安康.....

还是赵卿能干实事,懂事,体谅联的难处,深晓联意。

所奏一切照准。

战前战后都想看赵公廉怎么死的王欢,长在脸上的笑容终于凝固消失了,羞答答走了。

当然,走的真正原因是怕死。

赵公廉很明显下一步要和辽军大干,说不定真杀入莫州,不说沧州禁军必然被控制死,没他王欢啥好处了,而且再战,禁军必然出动。那时,他极可能被硬调前线血战甚至当炮灰,只怕想顺从以求不死都难。

他很清楚,自己在赵公廉眼中和欢场卖笑的妓.子小丑,甚至烂泥狗屎无异。人家和他说话守礼,只是自重身份,不屑逞口舌之能。

勋贵石家子弟石符练来了。

这一位秉承的是石家见风使舵交好军事新贵的本事,没王欢会笑会说,却懂事守规矩,并且行前受皇帝嘱托兼警告,主动配合,为帮助赵公廉整治禁军同时巧妙为自己立威,斩杀两桀骜不驯的监押官。

回头且说北行的赵岳。

同行的除了6铁犀、女真人闾铁牛,再就是石将军石勇和金毛犬段景柱及二将的几个熟悉北方的精干部下。

二郎神唐斌大战四州,终于在战场杀了个痛快。他很想跟赵岳同去见识一下金军如何凶野难敌,却不得不听父亲的,如约回家参军。

赵岳一行化装成常见的辽人打扮,骑乘的是最普通的马,不显山不露水,一路顺利到达幽州境内,在一家旅店好好休息后,继续上路。

不知为何,再北行,赵岳潜意识总感到不安。

他的感官远常人,若有追踪或埋伏之人,很难逃脱他觉察。

可一路反复留心观察感应,并没有察觉有什么不对头。

这就奇怪了。

以前出外,事事顺利,赵岳凭的就是敏锐如通灵般感应。莫说是没危险,就是有,他也能及时察觉,预先防范瓦解。

他相信师傅的话,相信自己的感觉。

感到危险,必定有什么潜藏威胁。不安必定有原因。

这个时代的气温比后世低。北京地区在十一月初已经大雪飘飘,且人烟稀少,不靠近城镇,放眼荒凉一片,行人少见更显荒凉寂寥。

赵岳边行边扫视感应空旷的道路和周围山野,仍没现什么,不安的感觉却越来越强烈。

不对头。一定有危险在接近,或者是正接近危险。

他装作累了,减缓马,隐讳向同伴们打了个高度警惕防备手势。

石勇等心领神会,面上不动声色,暗里竖起耳朵,打起精神,调整好武器,以备能随时应战。

拐一个小丘,眼前出现一片小树林。

赵岳的不安如鼓鸣,就感觉自己似乎是被死神盯上了,毛骨悚然。

突然一个东西闪着金光如电呼啸而来。

赵岳身侧的6铁犀早有戒备,且反应够快,却仍来不及闪避,更别说拔刀抵挡。还是赵岳快,宝剑出鞘,剑尖在那金光上一点。

一声刺耳金铁交鸣。几乎同时,树林中传出一声惊疑。

随即一个灰影飞掠而来,眨眼时间就到了近前,蒙面,露出的双目晶亮,如大鸟般飞跃而起,一道寒光如惊雷中的闪电扫向赵岳。

赵岳呼吸一滞,瞳孔骤然放大,宝剑本能劈向寒光。

寒光却灵活一缩,改扫为刺,直贯咽喉。

赵岳全神贯注,宝剑如影随形反击,终于和寒光交击,双方转瞬交手数招,那凌空灰影才势尽,借赵岳剑力向马前不远处落去。

刺杀者轻身功夫罕见,度和剑法精妙绝伦,是绝对高手。

赵岳不敢在马上被动,大吼一声“闪开”,意思是让部下不要帮忙以免送死,单手按马背从马头飞纵出去,宝剑迅猛劈向落地灰影。

灰影眼睛一眯,身形一扭,灵巧一剑卸开重劈,目露惊奇赞赏,随即却凶光更戾,迅猛和赵岳杀在一起。

双方在雪地上也动如脱兔,势如惊鸿,似乎足不沾地,只见一片剑光缭绕,以快打快,比的是谁更迅捷精准狠辣,几息间就交手十数招。

惊得二铁卫脸色大变,担心主人有失,忍不住想上前拼命。

石勇和段景柱目不暇接,几乎看不出交手的谁是谁,有心挺刀扑上去接应,不惜拼命,却看不准攻击方向。

蒙面灰衣人越打越怒,越打越惊,下手越来越快,越来越凶狠。

开始,他只是想生擒了赵岳,并非真杀,现在是真正下死手。

————下周编辑了个新书推荐机会,渴望兄弟们多支持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