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你姓狄,打劫只报号不露姓名,是狄公后人怕丢祖宗的脸吧?”

双锤将轻易被个赤手空拳的少年拿下,羞怒交加,挣扎翻身,如雷咆哮:“要杀要剐痛快下手,休想羞辱俺。”

赵岳松手,跳到一边,笑道:“艾叶豹子狄雷、瘦面熊狄云、饿大虫姚顺,俺家和你们无怨无仇,区区货物算得什么,为何要杀你?”

双锤将狄雷愣了一下,随即起身舞锤凶猛扑来,红着眼睛大吼:“你杀了俺山寨兄弟,还说无仇无怨?”

赵岳一闪又避开了。

狄雷双锤摆动紧追不放,不杀赵岳誓不罢休。

二铁卫的职责就是保护主人,眼看赵岳赤手空拳,一急就要上来。

赵岳瞥见,喝止了他们,又向对阵山贼大喝:“你们也别上来,否则俺真杀了你们大哥。”

亲大哥有难,狄云当然着急,正要上来帮忙,听了这话又不敢轻动。赵岳能不能杀了大哥不好说。可自己上去,必定被截住,于事无补,还可能白搭条性命,身后的饥饿无力乡邻也必定遭殃。

狄雷心中有对无情无义卑鄙无耻的朝廷无穷的恨,有对家乡贪鄙官府的刻骨铭心仇恨,背负在身心的负担过重,此刻被怒火耻辱一激,新仇旧恨一齐暴,神志蒙蔽,一心杀人,势如疯虎。

赵岳淡笑着辗转腾挪,引狄雷东奔西赶空耗力气。

等狄雷气息变得粗重,骤然出其不意,又轻易把狄雷放倒在地。

如此三番五次,双方观战的都看呆了。

狄雷累得气喘吁吁,被摔得晕头转向,头盔早不知何时掉了,铠甲也歪斜松散不堪,心中怒火不减却神志清醒了,最后知道无力杀死赵岳,实在耍不动大锤,干脆躺地上闭眼悲哀地吼道:“俺杀不得你。你杀了俺吧?死了就什么烦恼也没有了。”

吼着吼着,屈辱无奈的眼泪奔涌而下,把脸上的灰尘冲出一道道沟,看着格外狼狈凄凉。

召忻看得清楚,旁观的心被如此猛将的悲哀绝望猛然狠狠触动了。

他看看身边婆娘,却惊诧现一向凶悍强硬的老婆居然落泪了。显然也是看名门之后一代年轻猛将落得如此凄惨,触景生情,情难自抑。

赵岳瞧见高梁氏夫妇的神情,暗暗点头,脸色却有点沉重。

他扫视两眼血红的狄云、双眼杀气更盛的姚顺,再看看众山贼那一张张气愤悲伤绝望无奈的脸,轻轻叹口气,高声说到:“俺知道你们绝大多数只是想安分守己过日子的良民百姓。俺不知你们为何被逼到这里挣扎生存,却可以大致猜到原因。”

“俺想说的是,天无绝人之路。如果你们恳给俺个机会帮一把。赵岳不才,能把你们的怨愤绝望化为幸福和希望。”

他扶起狄雷,在他耳边轻轻嘀咕了几句。

心灰意冷一心救死的狄雷猛然睁大眼睛,急声问:“当真?”

赵岳一点头:“真的假不了。假得真不了。俺有必要骗你?”

狄雷努力冷静,想了想,点头:“那上山一叙?”

“当然要拉。俺从梁山狂奔而来,不说疲惫,光口渴也难耐了。到了你这,怎么能不上去喝一杯?”

拉狄雷起来,又瞅瞅两柄被板斧砍得龇牙咧嘴不堪用了的赤铜锤。

“狄兄,你这武器威力是够了,就是质量不过关那。待俺送你一对绝世利器也损不了的宝锤宝刀。到时保证你拿上就不舍得松手。”

狄雷不太相信。

宝物之所以是宝,就是因为稀罕。你沧赵有钱也未必能弄到。

赵岳也不解释,只指指李逵的板斧、马麟的双刀。

狄雷一拍脑袋,恍然大悟。

沧赵以新鲜实用货物闻名天下,其实是以士林贵族不耻的技术取胜。赵岳手下随便两打手保镖就能用神兵利器,只能有一个原因,人家能自己制造。可怜自己用旧眼光看事,空费心思质疑。

剿匪不剿了。青云山贼貌似要和沧赵合流。

召忻夫妇犹豫了一下,也跟着上了山。他们很想知道赵岳怎么解救已被官府列入逆贼该剿杀名单的这些人。

通过赵廉让皇帝开恩赦免,追究逼反狄家后裔的官员?还是要这些人改名换姓隐藏身份,重登户籍,从此充当沧赵的护卫打手劳力?

上了山,夫妇二人傻了眼。

这是应该是抢来的金银财宝粮草堆积如山的贼巢?

尼玛,这根本就是难民营。

山上男女老少一两千人,从头花白却还硬实的老人,到襁褓中的婴儿,一样不少,虽然努力保持干净,却难掩破衣褴褛,许多人连草鞋都没有,可能是当初逃跑,路太远,鞋子破了丢了,到这时间短,还没倒出空编。山上显然也严重缺粮,不少人站那就直打晃,怪不得山下交战时,如此训练有素的山贼那么轻易就被震退了,饿得实在没力气,躺着也累,哪有精神头自信和勇气打仗?

放眼望去,一个个仓促建成的栖身窝棚低矮不堪透风漏雨的,幸好此时是初夏,若是赶上数九隆冬,不用几天,这些人至少得死一半。

触目惊心。太惨了。

夫妇二人转在山上,面色沉重,心事重重,想到了很多很多。

如果有一天,俺们不堪欺压,触怒了官府,也不得不挺而走险......

在狄雷等领临时住的还象是人住的草房子里。

崔豪的几个心腹头头吃不住重刑,把知道的都交待了。

这十几个心腹在赵岳上山时感觉不妙,开始逃跑,却被邓飞等盯着抓获了这几个为的。其他的都杀了个干净。

怪不得崔豪如此仇视赵岳。

原来这位投靠不久的义气有谋四寨主是老仇人子弟,因当时在外学艺不在家,逃过一劫,等艺成长大,这才奉幽州本家的命令再入大宋报仇。只是沧赵体系和外部是两个世界,观念不同,组织特异而严密,以前那些刺杀混入等手段都被轻易现稀里糊涂白送命,辗转无策,处心积虑,无奈想以山贼打击沧赵商业报复祸乱大宋,这才来此入伙。

其实他早已把自己的真实底细标明了。北方民族都自诩是天狼子孙。铁背苍狼崔豪,就是说俺是北方草原来的崔豪。

打劫梁山货物是他极力主张的。原本狄雷等还不想招惹沧赵的。

搞清了这个,狄雷骂了声卑鄙无耻小人,不再对赵岳有恨。

经赵岳仔细说了些事,三人露出欢颜。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