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老道被拆穿盘算,也不脸红尴尬,哈哈大笑一通,很是开心,点着赵岳的小鼻子笑道:“你这娃娃真是半点亏不肯吃。师傅这么大岁数了,你多磕几个头又咋了?”

他常常笑话无量道长脸皮奇厚,其实自己的半点不薄。同类的人才能真正为友。毒舌的人,脸皮不够厚,哪怎么可能毒得起来?

不过老道随即又严肃起来。

“之前说的不是吓唬你。打今起,你就跟我学。本门最关键最厉害的基本功对加强反应度有特效,对脑袋好,但最好在四岁扎基,太小太嫩。稍大又晚了,效果大打折扣。除非个别天才。你学会后,自个要天天修行,一日不可懈怠。那时为师回道观一趟,取些辅助治疗和打根基的好东西,顺便把你想要的那些带来。切记,万不可马虎大意。”

看来老道不但武艺高强,修这一门,还通了些医术。功法似乎也真有神奇。

赵岳心里没底,但其他医生看不出半点道道,也只好相信老道。

见赵岳不再放刁,老实听了进去。老道长长嗯了声,笑着说:“小子,好好学吧。本门玄妙的地方多着呐。比如你耳力,目力,甚至感觉都比别人敏锐得多,总之那是种很玄妙的感知能力。你总得出去吧?若有人埋伏暗杀你。哼哼,自个想其中的好处。还不耽误你多少时间。等你基本功练熟了,不必扎实,你就会明显感觉到身体强健精力旺盛不少。这也有利于你的那些神奇工作不是?”

赵岳这次是当真大喜,很甜很亲切地叫了声师傅。

老道却翻翻眼:“别卖乖。俺估计早晚得被你气死。”

“不过,没个亲近值得培养的小人斗嘴,这日子也难熬了些,人生太无趣。”

..................

“武,养身,养命,保命。单对单,单欧群;步战,马战,水战、空战;空手,兵器;暗器中:长袭,短袭,力袭,巧袭。能能接能破.爆力,耐力,臂力,腕力,指力,腰力,膝力,腿脚力、眼力、听力、度.....本门的是杀人本事,不是比武耍花招,讲究出手见血,一击要命。轻易不战。战无不胜,无坚不摧。不惧蛊毒.....”

“师傅,有这本事的,那还是人吗?你能不能做到?”

赵岳的科技脑袋被老道说得晕乎,见老道越说越玄乎,大有滔滔不绝之势,尽管知道老道是寂寞太久的缘故,也无法忍受这种长时间乱轰乱炸。

老道吹得不爽,不满意地哼了声,但还是老实承认:“世间就没有无敌的人。武功再高,一杯毒药也得玩完。不过,你不要听那些人瞎说只有智将能万人敌。咱们就能一力破千军万马。前提是你得真练成了。”

“对了,那个太极拳有意思。师傅现慢慢打对调整状态有好处。每天别忘了事后练练。也许咱们能找到更完善的功法。”

“啊?”

“亲爱的师傅,你不会是拿徒弟当小白鼠吧?”

在每天斗嘴中,老道教的愉快耐心。赵岳有武术底子,学得至少不慢。半个月后初步掌握了基本功。

神秘绝学是象武侠小说讲的有套口诀,但并不深奥,而且很长,似乎是引气导气法门,不过这时候没有气功一说,老道也不懂原理。

与之相配套的是一套动作。不是干打坐出神。

老道要求口诀和动作熟练后,在练习中结合在一起,要做到心灵空净,脑袋空明,却意随动转,丝丝入扣,久而久之自能应机展现威力。

这要求似乎矛盾。脑袋空了,怎么还会有意识转动?

不过赵岳自有办法理解。

就好比梦游。你说他有意识,他没意识。你说他没意识。他又有意识。而且梦游的人常常能挥出正常时无法拥有的能力。

比如从三四楼跳下,平常不摔死也得残废,但梦游中却能丝毫无损,该干嘛干嘛,干够了,再接着睡,浑然不知自己飞(非)人了一次。

赵岳留心后也现自己的反应是比常人快。

不是快一点,是很多。

也许是转生变更聪明更敏锐更强健了,也许是幼儿脑子装着成年人灵魂,从吃奶时就勤想太多东西,急于说话行走,多动多想,开出了大脑和神经。

说不清。

不过眩晕病让赵岳想起一件忽略了的事:医学。

这年头医疗卫生条件太差,随便得个病就可能荣升鬼王。奶奶们年纪大了,需要有名医就近照顾。家人和赵庄人也非常需要。

北宋在医学领域的贡献是很大的。即使赵岳把宋贬得一文不值,冷静时也得承认这一点。

他想到的第一个名医自然是看了几千遍的水浒人物——安道全。

可南北情报网没打听到这位名医,即使普通医生似乎都没有。

赵岳能确定历史大致前程,却无法确定其细节。

不能说有个金剑书生,就一定有水浒英雄。即使是李助,也不是在认识王庆后才遇到高人学的剑,和水浒并不完全相符。

赵岳隐约记得似乎是水浒人物在历史上有人物原形,名字事迹并不一定相符。科学家的头脑,自然也不会在虚幻的这方面较真。

没找到安道全,却找到真正的北宋名医许叔微。

此人当真是医术医德的典范,真州(今江苏仪征)白沙人。幼年家贫,11岁那年,父母死于瘟疫,痛而开始学医,并成为一代名家,活人无数。

当然,此时年轻的他医术还达不到那样的高度,学医,还要为生存奔忙。

赵岳极重视此人,口述让母亲代写了封信给许叔微。

信中提到开创性手术等赵岳知道的现代医疗手段,并承诺把那些医学名著,如《黄帝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脉经》《诸病源候论》、孙思邈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主要载金疮及皮肤疾患,有内外治处方的《刘涓子鬼遗方》。伤科专书《仙授理伤续断秘方》。解剖学方面的〈五脏图〉《存真图》都搜集来,让他安心学个够。

至于受赵廉提醒,赵佶提前诏令太医校正的《太平圣惠方》《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也会弄来。另外,原本末年才会汇编的《圣济总录》朝廷也开始着手。这些都是赵佶的政绩,对稳固他权位很有好处。

赵岳目的不止为病人。

他高薪汇集一些名医,着手研究防范治疗热带疾病的药,为日后南征做准备。

人怕吃不上饭,更怕有病不能治,活着干受罪,还拖累家人。

赵岳此举惠民数万,不但盐山县受益,附近地区的穷人也大得方便。

不知不觉,赵岳就有了普济小三郎的美称。

怀恨在心的知州一听这个,顿时大喜,上奏皇帝说沧赵在广买人心,恐图谋不轨。

大宋最怕人造反。这事一向被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赵佶即使喜爱并相信赵廉,也不敢掉以轻心。就算他不当回事,其他官员也未必肯轻易放过。

少年文成伯?

俺们都是读书人,文采不比你差半点。凭什么让你享此尊荣?

必须搞臭你。

赵廉大怒,在朝堂上说:“俺家世代单传。这一代好不容易打破了,长辈都喜欢又担心。俺弟弟才四岁,因其年幼多病(缺氧眩晕也是病不是),家祖母恐其夭折,家中老人又多,住得又偏僻,就找了医术比较好的大夫常来坐镇,又信佛心慈,怜家中佃户贫病无所医,就拜托大夫们有空不防也帮帮百姓,由此获得些感激。祖母把一点善举加在小孙子头上,无非是想以众善之念保佑俺弟弟健康长成。

这点事就成了图谋不轨?

难道心慈就是造反?任家中佃农病死病残才是忠心报国?

如此诬陷,莫非心欺青天无眼乎?

俺爹虽是土庄主,却也是陛下恩赐的臣子,明大义。有责任为陛下安抚好百姓,维护好朝廷的尊严。

难道别家百姓趁大夫给俺家佃农看病之际来蹭医治,俺爹能说不行?如果不许,俺爹被人不耻,难道朝廷的脸面就好看了?

君子浩浩,圣人之道难道表现在诬良扬恶这种治国方法上?

莫非觉得俺年少无根,好欺负不成?”

看赵廉如此激动委屈,许多官员高兴,但也有不少官员羞愧。有的则在嘀咕:那个“蹭”字,用得真是妙不可言。

赵佶很认可赵廉的辩驳,理解其愤怒,只是暗笑赵廉虽聪明能干,却到底是个孩子,为官尚欠火候。

此外,他敏感的文青艺术心又被无根两字刺了一下,心想:是呀,无根的农民、蛋大的娃娃造什么反?他的根是联。这些官员为这点风波如此起劲,难道是想毁掉赵廉打联的脸?

由此再深了想,坏了,赵佶认为这是居心叵测,想借事起恶浪,妄图否定他的件文治功绩,不禁有些动怒。

联罩着的人岂是可随意欺辱诬蔑的?

小小知州也敢带头挑事和联掰手腕?

赵佶的心思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他这个皇帝对宠信的人也当真是优渥。看看高俅就知道了。

老奸巨滑的蔡京看出来了,在心中暗骂沧州知州蠢如猪,也不敢在这时候为马仔申辩,否则皇帝只怕会把他列入黑名单之。

于是,沧赵没事了,还得了点善行嘉奖,主要是安慰赵廉,意思是联就是你的根你的靠山,小伙子,你和你家就放心大胆地好好跟着联干。

沧州知州倒霉了,摔断的腿、擦损的脸都还没好,就被皇帝调走,官升了,(告密得表扬)但没赶到海南岛,命就折腾没了(得罪了皇帝得死)。

这是大宋皇帝惩治报复文官的最常用手段。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