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金秋十月,宋民刚收获,北方秋高马肥,正是扬刀南下时。

沧赵中院巨大的客厅中坐着三十几条汉子。

庄主、马二庄主、管家老刘和文武达三儿子、六个教头李能、王奇、杨柘、郑二宝、公孙越、胡大海,以及赵庄所有带队的重要武力成员都在。

象往常一样,赵庄两位大少爷,如今应该称公子爵爷的赵廉、马公亮也列席在座。他们已十四岁,按沧州边境惯例,这大的孩子已能拿刀持枪上阵厮杀了。

实际上打小,他们就听惯厮杀声,打十岁起,就已经上城墙观战,目睹往来如风的辽贼是怎样凶残、猖狂、凶猛,并开始学着大人,用石头小弓箭奋力打击攻城的辽贼。

在赵大有眼里,好男儿当知生活来之不易,先得有胆子,有血性,就应该直面险恶,不惧战场争锋,不憷刀光剑影血肉横飞鼓角争鸣,否则就是懦弱废物。上战场历练,和是不是当官的苗子,是不是庄主的儿子,是不是传承家业的独苗无关。

废物,把家业传给他又如何?

等废物败家丢人,辱没祖宗,不如让他早死在战场上也算做了点贡献,担了点领应该承担的责任,死得荣耀,留下美名,而不是沧赵的耻辱。

当年,他爹就是这么狠心对待他这颗独苗的。到了他当爹了,更这么坚持。

马大财开始很不适应沧赵这种残酷观念,不太支持。赵大有自然不会,也不能勉强。

但,老马还是想通了,当看到稚嫩的儿子满脸是“赵廉敢,俺也敢,俺和赵廉是兄弟,打架一起打,战,一起战”和赵廉坚定站一起,又看到把孙子当命一样珍视的宁奶奶都不反对孙子参战,老马的态度就坚定起来,不再听老婆哭天抹泪的阻挠。

抗辽恶战时,和庄上其他人唯一不同的只是,赵廉、马公亮身边多几个忠心耿耿又武艺高强的死士护卫。

生死大事,自有苍天安排。

赵大有要指挥战斗,随时接应不支之处,没空管儿子怎样。好在两孩子命大,在乱箭如雨中活下来,而且象他们的学业一样,打仗,至少在胆量上从未让庄上人失望过。

“都听清刘文的情报了?”

赵大有大马金刀坐在座,一双虎目熠熠闪光,其中流露的不再是往年的忧虑不安和愤怒,而是兴奋、期待和凶狠,那神情仿佛是一个穷得底掉,却骤然遇到一堆无主财宝却有众多争抢者的恶汉。

“辽狗今年似乎要大批南下,北边已经遭难。慢则三两天,快则明日就会杀到咱们这。”

嘎吱一捏钵大的拳头,“今年,咱们要让这些恶狼好好尝尝咱们的厉害。”

这话慷锵落地,顿时引起在座汉子的哄然响应。

一个个瞪眼,摩拳擦掌。

凶猛、挑战、自信、期待、怒骂等等声音纷纷喷出,誓这次要把敌寇杀个片甲不留闻风丧胆,瞬间把客厅渲染出凶烈的萧杀气。

负责上茶倒水的几个小丫环却不怕反喜,也都个个兴奋地红润了小脸。

“好。”

赵大有一拍桌子,“高度警戒,不可大意失荆州。咱们就看看到底有多少狗贼前来送死。”

在一阵响应的欢快哄笑声中,赵大有笑道:“下面讨论布置一下具体的,咦?娘,夫人,你们怎么也来了?”

众人也都诧异地看着进来的四个人:除了老少两位女主人,加赵岳外,还有个看着象书生,却身背利剑,一身道装打扮的年轻人跟在后面。

老奶奶穿得郑重,身板挺得笔直,一边进屋,一边向纷纷起身行礼的众人一一点头回应:“都是同气同声同心的自家人,不必多礼了。”

她笑微微说着话,径直走到儿子和老马中间的椅子落坐,先慈祥地看看心爱的大孙子,又瞧瞧斗志昂扬的马公亮,满意地微点头,又笑着说:“刚才啊,三郎和俺说了些事,挺大,很险。俺是妇道人家,拿不定主意,就想在这说给大家听一听,论一论。定个章程。”

“哦——”

众人的目光都转向被母亲拉着手的赵岳。

一直被蒙在鼓里的赵廉和马公亮诧异了:“弟弟这大点,所想所需的不过是吃好、玩耍,小孩子家家的玩艺。他能有什么大事?还要在这时候这个场合说,让大家讨论决定?”

疑惑中瞅瞅四周:嗨?你们这都什么神色呀?怎么都理所当然,甚至兴奋期待的表情?怎么就没人不喜反对......

老奶奶瞧瞧一头雾水的两孩子,目光满含深意,但并不解释,又一指儿子对桌新放的椅子,招呼道:“媳妇呀,你就抱着三郎坐那,让他自己说吧。”

紧接着又对跟在赵岳身边的小道士笑微微道:“李先生,请屈尊坐在俺小孙孙身边吧?”

在赵廉马公亮更惊诧的目光注视下,张倚慧笑应着落座,并微侧身让出些空位,把小儿子放在身边。

“老夫人客气了。李助不敢当。”

小道士谦逊了一把,落坐却没丝毫客气。

不错,他正是脾气骄傲古怪的金剑书生李助。

李助奉师命来赵庄已一个多月了,带来了赵岳最重视最迫切需要的几个科研人才,一路暗暗质疑甚至有些不屑的心,也被赵岳的神奇彻底惊震住了。

沧赵小娃娃出奇的胆大,毫不迟疑地收留他在身边,出奇的信赖重用他,影响得戒心深重的整个赵庄人也热情接纳尊重他。

在接过师傅传给赵岳的那本实际象征着师门传承的书时,李助感动了。

当时赵岳笑着说:“俺看了。这是本道家瑰宝,里面除了修真这等歪楼的修行法是没用的,其它都有价值。尤其是奇门异术,有炼丹,实为制中药的方法,含推算星辰运转、甚至人类人命轨迹之神妙,有观天时察地藏之法。总之,此乃我中华独有的秘技,要组织有悟性的人扬光大,但需要道兄继承你师门,使之不绝,令后人敬仰。”

再然后,李助就服了,在赵岳面前,古怪脾气没了,不骄傲了,目前负责教导赵庄武艺,只是在过得心安意满的同时,又大大得烦恼:这个鬼神莫测的神童就是不肯跟俺学剑呐!师傅可是有命令的。你轻松一句没时间就打了。俺可就费脑伤神坐拉了。

等大家都坐好了,赵岳看看惊愕注视自己的哥哥和马公亮,亲切又同情地笑了笑。

从生日以后,他的小手终于能有效握笔写字了,就立即全力以赴回忆记录科技知识,倒着来,从最难最尖端的开始,想到什么,写什么,常常兴奋地忘我。

间歇换脑子,又讲故事一样,给母亲、表姐李妮继续讲后世政治商业等社会现象方面的事。这个主义,那种主义、政治商业体制、政策、法规、商业手段........不论对社会好坏,统统想到什么说什么。

反面教材其实更有用。正是因为它在前,才有了深刻教训和后面的应对手段和改变。人类社会才更正常,更繁荣。

以巨大损失换来的宝贵经验财富怎能浪费?哪怕它是另一世界的惨痛教训。

赵廉、马公亮,风光后开始倒霉的两小爵爷,最近被圈在家学习张倚慧交给的数理化、政治商业等等,一本本一摞摞新知识新理念,天天被搞得震惊、困惑、疑惑、兴奋又头大。

想在俺要建立的新时代、新政权中担任领袖,没点新本事新观念,不吃苦头,怎么行。

尤其是在科学方面,不要求你们成为专家学者,但必须掌握一定知识,懂得科技的广阔领域广大前景,知道怎样维护并推动它蓬勃展。

“在说正事之前,请容俺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赵岳一一扫视众人,目光渐渐变得锐利。

“一个关于神童小哪吒闹海的神话。这里面有血的教训、深刻的寓意和警示。望大家能体味到。”

神的事啊!

大人们顿时来了精神,个个严肃起来,目光炯炯。连赵廉和马公亮也在晕头转向的震惊中瞪大眼睛,竖起耳朵。

“在异界大6有类似我们这里的人类世界。那里,神灵和人共同生存。这个世界传说的神龙在那里是活生生的存在。那个世界的海洋分为东南西北四海。有四个龙王带领精灵水族分居四海。

在四海龙王之东海龙王所居的海边有一座陈塘关,守关总兵叫李靖。他的夫人生了个奇怪的小儿子.......”

——该倒霉的坏蛋要倒霉了,精彩紧张的来了,俺想一鼓作气多写些,让看官们痛快,却忙了一天,好不容易写了一章,赶紧送上。深感抱歉,只能一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