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庄新城城门紧闭。

城外二十米处,五百精干庄丁全副武装,在五位教头的带领下,分五个方队列阵而立,前排巨盾支地而立,弓箭手、盾牌手、长枪手......有序分布,杀气腾腾。

城上,工匠们正忙于新城的最后阶段——城垛掩体。这需要用砖仔细一一建好,取不得巧,进行较慢。他们对城外的紧张局势视若无睹,该忙什么忙什么,有说有笑的,几乎看不到紧张和异常。

赵大有披挂整齐,稳坐马上,马前挂盾,马后挂弓带箭,大刀横担身前。三十护骑分列两侧,刀枪弓箭在手,紧护庄主,虎视前方。

对面约百米处立着两股人马。

一股是沧州府禁军,步兵在后,骑兵在前拥着牛高马大一脸凶悍之气的指挥使康大彪。一股是盐山县的捕快杂兵,加上乔装打扮混充其间的崔家骨干打手,共三百左右人。

县尉崔九崔大德一身鲜亮官服,挎剑持鞭,傲然骑在马上正仔细审视对面。

这座乱石砌就的巨城看着花花搭搭,丑陋不堪,但怎么就给人阴森沉重的压力感?

嘿嘿,赵大有哇赵大有,你辛苦盖好此城,最后还不是得落俺崔家享用?

崔大德暗自得意,又有些遗憾。

原本计划是,让康大彪带队先来,以奉知州和潘统制的命令观摩学习视察新城为由,伺机把相陪的赵大有和几个草民头子拿下,并当场诛杀。他再威风凛凛出现。

赵庄没了主心骨,剩下的不过是依附赵庄生存的草民,被禁军和官爷俺以赵大有谋逆造反的理由杀几个不长眼的一吓,还不是得立即作鸟兽散立即臣服?

剩下的就是崔家的欲取欲夺了。

榨油机、织布机......一切好东西都是俺崔家的。

康大彪是崔家女婿,这事早有布局,知道内情的人极少,还都是和崔家利益紧密相连的。谅赵家绝不会知道。

僻壤草民,每天忙于刨食活命,谁会关注官员情况?

认识盐山县的几个主要官员,知道府城知州主将是谁,已经算赵大有有见识了。朝廷正规军赏脸来学习观摩你个草民的庄子,你还不得乐得屁颠颠地接待?

这计划简直天衣无缝,成功轻而易举。

谁知这个粗莽庄主的警惕性竟然这么高,官军一冒头,立马就戒备森严,还一反常态,不再象以往那样紧守城池待城上对峙,对俺们的威逼欺压只能干生气吃憋,干逞口舌,还不敢放过分的话,只能干吃亏。

现在你居然敢出来了。

你想干吗?

切,以为有人有刀枪,就能和官军官府直接对抗?你想造反?你敢吗?你想,你敢造反就不会建城了。

他不知道,赵庄的谍报组织虽然尚稚嫩,干不了卧底、策反、刺杀等活,刺探打听个消息却不难。

对大宋人的警惕性和保密能力,赵岳嗤之以鼻。

从历史上看,大宋朝堂就是个漏洞百出的筛子。有的官员嘴上没把门的。多的却是和多方甚至外敌有利益关系。你看看海上跑辽东的众多大宋官僚家的商船运的成品铁就能知道,为了利益,这些人什么干不出来,有什么秘密能保住。

赵岳有心布局。赵家想掌握沧州文武官员的底细,太深太遥远的难了解,象康大彪这样的粗鄙武夫的婚姻状况,派人乔装打扮随便和他家的下人偶遇,打打交情喝喝小酒,有什么套不出来的。

取巧不行,那就硬逼拿下。你要敢真挥刀子硬来,正好扣实罪名,名正言顺诛灭你全族。崔大德盘算好,马鞭一指,厉声呵斥:“赵大有,你带队横刀立马和官府对峙,什么意思?”

“打哪钻出个贼厮鸟在俺赵庄瞎炸乎?你谁啊?”

“大胆。”

崔大德身侧的县城缉捕都头(实际只是个不入流的小吏头)为拍崔九马屁,立即踊跃出头怒喝:“瞎了你的狗眼,县尉大人在此,你还敢放肆。”

“瞎你爹的眼,放你娘的肆。”

赵大有冷笑一声,直接喷了那都头一脸,“既知上官在此,你个小吏还敢大呼小叫?没大没小,没脑子不懂规矩欠日的狗杂种。”

“你”

那都头被骂得狠了,颜面扫地,气得脸白,一时有些张口结舌。

副都头正恨自己反应慢半拍,拍马屁不及上司,这时赶紧补上。

“县尉崔大人在此。赵庄主不得无礼。”

“崔大人?”

赵大有掏掏耳朵,一撇嘴摞出话来,差点儿气得崔大德和那副都头跳起来,“没听说过。我说,不会是狗杂种崔家整个杂种冒充官吏,想来这糊弄谋害老子吧?”

“再说了,咱大宋,一个芝麻大的县尉(从九品,最低阶)啥时候也敢称大人了?你几品呐?你到底是不知规矩的冒牌货,还是不知羞耻为何物,压根儿不要脸的狗杂种?”

被崔家一向肆意戏耍欺压的人肆意辱骂指责,崔九气得脸通红,却无力反驳。按大宋官制,县令正堂才有资格称大人。佐官二把手都勉强,何况是更低级的。

见过嚣张的,没见过这么嚣张的草民。康大彪大怒。按他的意思,直接挥军上去干就得,何必和这些草民蛮夫费话。

崔九却清楚,赵庄人团结得很,也很能打。想硬干拿下赵大有,必须扣上大帽子,震住震散这些乡兵的心和斗志。

强压下怒火,崔九冷冷一笑大喝:“赵大有,休放刁逞口舌之利。本官问你,你不经请示,不得官府恩准,为何擅自建造如此大的城池?你意欲何为?莫非,你图谋不轨,想造反?”

“示你娘的腚,恩你妈的准。日你娘的反。”

赵大有瞪眼大吼:“俺在自家地上建城,干你鸟事。你那杂种祖宗在清池建城,怎么不请示?你家城堡建得那么高,逾制,你怎么不砍了全族的脑袋,怎么不上报朝廷?你这个带兵的废物如果有卵子,能抗住辽寇,俺还用费尽人力财力物力盖这玩艺?”

“还你妈的造反。你是不是鸟废了,干不了人事活腻味了,想硬逼俺造反,好砍下你的狗头,杀光你全族?”

“真是这样,你放马过来。俺是好人,一定成全你早死早干净。”

赵庄庄丁都哄堂大笑。禁军和捕快们先是愣啧舌,这个赵庄主胆子真够肥啊,后又听得有趣,不少的或明或暗也笑起来。

康大彪耐不住火了,刀指赵大有大吼:“带乌合之众持刀对峙官军,赵大有,你想造反找死?”

赵大有瞥着康大彪,冷笑道:“你又是哪位呀?”

“哦,原来是崔家的上门女婿大彪子啊,一样不知羞耻不要脸,怪不得和那没卵子的杂种一伙。”

眯眼盯着康大彪的脖子,“今,天气好。俺正带弟兄们拉练怎么宰辽寇呢,正愁没个对手操练检验。大彪子指挥,你是官军,得支持俺们。若想试试俺弟兄们的勇猛,试试你脖子够不够硬,试试俺的本领,试试能不能从俺的箭下逃走,热烈欢迎检验。”

康大彪怒极反笑,拔剑一举。部下官军赶紧做出进攻态势。

赵大有哈哈大笑,冲官军大吼:“既然赏脸陪练,自当奉陪。我说禁军弟兄们,这真刀实枪操练,难免会有误伤。若有闪失,请多包涵。”

打个借口,大刀一举,立马,侍卫举弓,身后庄勇齐齐跺地大喝一声“杀”,盾起,枪挺,箭搭,然后瞪眼默默主动挺进。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