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乔氏先跑过来了,看到张氏在大冷天一头汗,不知是急的还是抱儿子累的,笑吟吟直接伸手想代抱一下,却被张氏苦笑着却坚决拒绝了。在这个时候,赵庄的任何人,张氏都不会信赖。另外,她也是不想给马家添麻烦。

小儿子此刻就是个炸弹。谁沾谁就可能脱层皮。

马大财到了近处,先弹了弹灰尘,整理了一下衣服,正了正冠,再走到张氏面前施了一礼,注意,是以两家关系,平时根本不会用的大礼。只这一点就透露出许多信息。

他之前的行为,也不是说马大财穷讲究、或傲慢摆谱,恰恰相反,正是表示他对张氏的尊重。

在尊长面前衣冠不整,是为无礼,不成体统。

马大财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虽然以赵庄的情况,没多少资本也没什么象样的商品,做的只是不大的买卖,和那些巨富相比,只算个小商人,却不是刘武这样的草莽。

在这个时代待了三个多月,赵岳多少也懂些这方面常识。他偷偷地继续注视观察着。

“小弟见过嫂夫人。”

马大财笑呵呵的问候一声,又看了看罪魁祸小赵岳。

张氏这时真急得无语了。

一拔阻拦的没对付了,这又来一个更有力的。

马大财是在赵庄地位特殊,说话好使,可也改变不了宁老太太的主意,更阻挡不了宁氏的决断。赵庄就是赵庄,不是马庄。赵庄人听马二庄主的,是因为马大财和赵家是一伙的。若是相反……

“大财不要多礼了。”

张氏强打起精神应付一下,下面就不知该怎么说了。

难道要翻脸说:“马大财,你们俩口子分量不够看的,救不了我们娘俩,不要在此碍事了,哪凉快舒服哪待着去。

“长幼有序。嫂夫人贤达。应该的。”马大财笑容不减,双眼仍盯着赵岳。

他只在赵岳出生时见过一面,就外出行商了。此次回来也是因为赵岳的百天吉日要到了。沧赵一族子嗣单薄,极重视儿孙的事,以赵马的关系,马大财在礼数上自然不会缺。

这孩子长得真好!

心里感叹一声,不知怎样形容。

沧赵家会养孩子,包括夭折的那个,三子的相貌都是大部分象张氏,剩下部分也是随赵大有的优点长的,一个词形容:漂亮。

赵庄的希望——赵公廉,虽年纪不大,却任谁见了也会夸声小官人英俊儒雅,风度翩翩。绝对的人才啊。

眼前这个小家伙还太小,但体魄、肤色、五官、气质已能说明问题。只怕长大了,即使比不得老大好看,也至少比老大更多了份英武。

小精灵赵明月更不用说了。

马大财观察着小手抱着母亲脖子似睡不睡的小赵岳,心里不免有些半是嫉妒半是喜悦地嘀咕:“积善上百年,赵家的祖坟冒青烟了,有了聪慧过人天生是官料子的子孙,又有了这个只怕更厉害的小家伙。

还妖孽?切。

真是妖孽要害赵家,转生世仇崔家,帮崔家把赵家灭个干净不更简单更好。

你当妖孽是什么?象某个绣花枕头那样的蠢材么?

还是觉得,妖孽做恶,不懂得借力,或喜欢费事,喜欢做有难度的事,越有难度越好。你当妖孽和某些人一样吃饱了撑的,没事想法自个折腾自个……这么好的孩子不珍惜。老太太这是搞什么?莫非是福薄,担不起?”

他神游着,不知赵岳正观察他。

扑通,扑通……

周二抗着个箱子急匆匆奔来,看到张氏老远就喊着:“大小姐快走。老太太正强逼姑爷来抓小少爷烧死。姑爷不肯,正挨打呢,可看样子顶不住的。快跑哇。”

啊?

众人齐齐一声。有的愕然;有的惊慌失措;有的皱眉;有的为难;有的叹气……当然还有个窃喜,甚至是差点儿忍不住狂喜的。

张氏大惊,果然不出所料,当即再不顾什么,喝声:“周大,走。”立即抢步奔向前院。

马大财看着周二抗着个大箱子却能跑得飞快,似乎丝毫不费力的样子,知道箱子里没什么,至少是没金玉之类值钱的东西,明白是怎么回事,不禁叹一声:“如此贤德之人岂会生妖孽!”

“嫂夫人,嫂夫人,且请慢走,天气寒冷,别冻着孩子,且请在门房稍坐歇息。待俺老马去和老夫人解说此事。若是不行,俺老马在此以祖宗名义誓,到时会拔刀亲自在前面给嫂夫人开路。谁想伤害小少爷,先踩俺尸体。”

何氏忍不住了,大哭:“夫人,你别走啊。”抱着孩子,甩开大长腿奋力赶来。

小荷叶哭得更凶,也在后跌跌撞撞赶着。

看到这一幕,乔氏、赵岳两姑姑、搀扶老太太的丫环们都不禁动容落泪。赵庄没了张氏这个贤德主母,以后不知会成什么样子。

郭氏恨恨地顿顿拐杖,颤声招呼着:“儿媳妇呀,倚慧,你慢点。”也挪着步子向前赶去。其他老太太有的含泪,有的随大流,乌泱泱地也跟着追。

张氏却充耳不闻,丝毫不停,听到众人赶来,心中大急,脚下越加劲,越跑得快了。

刘管嘿一声,双手抱着脑袋,蹲地上狠劲揪自己的头。

刘武有劲没处使,烦躁地转着圈子,突然狠狠一刀剁地上,嘟囔:“这你娘的到底是搞什么呀?还过不过日子了?”

李赵信、董赵越你瞧瞧我,我瞧瞧你,都苦着脸看着刘管,“刘叔,我们,我们,哎呀,我们是不是去见见老夫人和我舅父,做点什么?”

赵岳的亲娘舅张倚春则脸色阴沉沉的,仰头望着天空,咬着嘴唇,捏着拳头,不知在想着什么。他眼角似乎也有晶莹的东西在闪烁。

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表现都落在赵岳的眼里。

眼看着母亲跑到前院,快要冲到大门口,赵岳在母亲耳边轻声道:“娘,不用跑了。”

张氏一愣,但此刻小儿子的话好使。她也累够呛,就大喘着气慢慢停了下来,又努力抱高儿子,看着小儿子的脸。

赵岳伸小手,用袖子给母亲擦擦汗,然后迎着母亲探究的眼睛,轻声道:“我有伟大的娘,也要有爹。爹娘这么完美一对,应该一辈子和和美美在一起。”

张氏身子一震,就听赵岳又说了:“有这出闹剧,想看到的,孩儿都看到了。可以结束了。”

对于小儿子的神奇和心机,张氏见怪不怪,尤其是现在都有些麻木了。只是提醒道:“岳儿,你不了解你奶奶偏执起来的决然狠辣。当初,她对她那些兄弟甚至母亲,哎,反正她真会杀你的,甚至娘也难逃一死。”

赵岳亲亲母亲忧惧的脸,自信说着张氏听不懂却喜欢的话:“相信我,娘。不就是封建迷信么?有什么难对付的。弄完这个,正好清清净净开始干正事。我要让娘过上皇后也没有的快活日子。”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