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西征已经结束,原本还算看来‘和气’的姬雅向世人展现了霸道的一面。

亚德拉罕城想要游离在外,又企图待价而沽,姬雅一点谈判的机会都没有给,直接大军破城了。

而隐藏在背后的董家也极受震撼,一开始对于外来的姬雅,本土最强的勋贵势力董家当然没放在眼里。甚至还企图在姬雅西征之时站队,想借此牟利。

三路大军合围乌兰提亚之时,董家之人便集结军队,以辅助公主讨伐不臣为名,想要侵占原本甘漫联盟南部的几个城市。

在他们看来,虽然乌兰提亚败局已定,但还有一战之力,再加上都昌引悍匪入关,到时候很可能是两败俱伤,这个时候自己扩大地盘,那个金发公主不想两线作战,就只能捏着鼻子默认。要是战事胶着迁延,说不定她还要低头向董家求助,到时候董家称霸整个甘凉也不是没有可能。

想法确实不错,可是他们万万没来料到,都昌竟然弃城而逃,姬雅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拿下了乌兰提亚,而夏三刀一伙人也被消灭。紧接着赭石山兵变。姬雅全盘接手乌兰提亚原本的所有军队。

一时之间,事态的发展竟然完全不受董家所控制,当他们缓过神来的时候,姬雅的大势已成。自己要是还出兵的话,只会给金发公主消灭自家的借口。

现如今唯一的选择就是让姬雅的视线从自己这里挪开,所以董家秘密联络亚德拉罕,而亚德拉罕城的各方势力有摄于姬雅威势准备投降的。也有长期自由惯了,不想低头的。毕竟几百年来,甘凉顶级的势力换了几波,亚德拉罕城还不是照样过活?

所以和董家一样,他们低估了姬雅的势力和决心。而亚德拉罕城也确实是一个比较好动手的目标,除了震慑幕后的董家,更关键的是,这几百年来守着金山银山,亚德拉罕城过得太独了。和其他城市盘根错节的交往关系不同,亚德拉罕城的圈子太小了,就算被姬雅攻破也不会有太多人不满。

可以说只要姬雅不犯忌讳、不滥杀无辜,基本没人会为亚德拉罕出头。

……

乌兰提亚

姬雅结束西征回师已有大半个月了,手头上的琐事依旧繁多,幸好有株叶晴柔、蒙蒙达以及新近归顺,熟悉本地的参谋哈桑辅佐,姬雅才能将原本的甘漫联盟接收消化。

如今姬雅已经正式下令,将梁国公主府迁移到乌兰提亚。从今往后这里正式成为梁地的治所,而原本云中的势力和原甘漫联盟正式合并,因为姬雅的梁国公主算是国公衔,对外可以称自己封地为梁国。

其实姬雅最近一直在处理琐事,一方面确实是有需要,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要躲避一件事,那就是对于前甘漫联盟大汗都昌的处理。

姬雅已经原谅了他,不再为之前传檄的事情而记恨,甚至想要留他一命。这几天也确实有不少人想要姬雅刀下留人。所以姬雅也很难处理,就想着先躲躲风头。

可是没想到,对于处置都昌,有一个人比她还上心,那正是都昌本人,三天两头的讯问何时处死自己。

最后姬雅无奈再度来到地牢,想劝一劝都昌,没想到返遭都昌嘲笑:“你可真有意思,若是寻常之人刚一掌权,对于身负人望的前统治者无不忌惮,你怎么比我还心疼我自己啊?呵呵,最近有不少人求情吧?”

姬雅点了点头:“整个乌兰提亚原本的势力,大概有个六七成吧。”

都昌点了点头:“比我预计的少了一些,看来我做人确实失败啊。为我求情者无非三类,其一以我为饵,试探你的底线与态度。其二想要留下我以图后用。其三便是真心为我求情之人。这三类无论是哪一种,你都不可留我。”

姬雅点了点头,这些她又何尝不知?第一类自然要打掉他们不切实际的幻想,第二类却是要打掉他们对未来的野心和心思。而第三类最为重要,要打掉他们心中寄托和信仰。

从此之后,西北这广袤的土地,只能有梁国公主姬雅这一个声音。

姬雅叹了口气,沉声问道:“还有什么是我能为你做的吗?”

都昌笑道:“只要你按咱们说好的来就行。”

从赭石山开始,姬雅就经常找机会和都昌私聊,也对他的想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当然,其中一部分,姬雅并不是十分认同。都昌没有强求,毕竟自己也只不过是个手下败将,将死之人罢了。

不过对于一些达成共识的事情,都昌还是希望姬雅可以做得更好。

姬雅起身结束了这最后的一次会谈,临走之时她忽然问道:“如果让你自己选一种死法,你想选什么?”

“哦?我还有这个优待吗?嗯……”都昌略微思索,然后说道:“我不想残缺躯体,也不想太过难看,毕竟我也是个大汗嘛。”

姬雅点了点头,那便是不能斩首和毒杀了:“我会给你不流血的死法。”

“那就多谢了啦!”

不多时牢房之中又再度归于平静。

……

云中,云侯庄园

心自灵缓缓的睁开了双眼,眼前闪耀着微光,颗颗饱满的种子便是自己这些日子以来的成果。

经过她地仙养生诀培育的种子,能够更加适应西北贫瘠的条件,不仅未来没有了病虫害的困扰,就连产量也能增加不少。这育种的工作对她来说并不算难,可是因为数量巨大,也着实让她费了一番手脚。

“师妹,辛苦了。”

心自灵看了看身后,正是为她护法的林越,自从来到这里,林越大部分时间都在陪着她。

心自灵笑道:“林师兄,这一批的种子已经处理完毕了,我可得歇一歇了,你若还有需要,也得等上几天。”

林越摇头道:“师妹助我良多,我又岂敢再劳烦师妹,前日我已经得到消息,我的徒弟姬雅统一了甘凉地区,咱们培育的新种子就要派上用场了。”

“希望是吧,如果真能像师兄所期待的那样,也不枉我这几日的辛苦。”

“师妹今晚好好休息,待明日我们一同前往乌兰提亚。”

“好,我就亲眼看林师兄成就大功,到时我为师兄护法。”

……

今天的乌兰提亚人山人海,在城市中央的广场上竖起了高台,姬雅答应了都昌,给他一个不流血的死法。

乌兰提亚的百姓们早早出来,为他们曾经的大汗送行。而对于都昌,大家的情感是复杂的。

由于都昌家族几代人的努力,乌兰提亚成为了甘漫联盟,甚至是甘凉地区拔得魁首的城邦,每一个乌兰提亚人都与有荣焉,这么多年来乌兰提亚的繁荣让大家生活的都很好。

可是都昌传檄各城,辱骂金发公主,这引发了战争,又叫大多数人很是不满,再到后来几次战争失利,各处人心惶惶,对于都昌的埋怨只声更甚。

然后便是人头滚滚的杀戮,以及兵临城下的恐怖,这些让承平已久的乌兰提亚人不知所措。而就在如此关键的时候,作为大汗的都昌竟然弃城而走。一时之间乌兰提亚的百姓因为被抛弃而绝望,更害怕金发公主姬雅会因为都昌而迁怒自己。

所幸姬雅并没有对百姓们做什么,甚至阻止了其他城市伯克们的联军入城。

正当百姓们松了口气时,又传来了都昌引悍匪夏三刀入关的消息,这在甘凉可是犯了众怒的。一时之间对于都昌的咒骂之声不断。

自从都昌被押解回乌兰提亚,愤怒的人们不断向他发泄,为他求情的人确实不少,可是更多的百姓喊得却是‘杀了他!’

这段时间之内,整个乌兰提亚可以说是群情激奋了。

可如今,都昌真的站在了刑台之上,大家都沉默了,哪怕曾经叫嚣最为凶狠人也不再发声。这到底是他们的大汗啊,和甘漫联盟一道成长,曾经也曾为了人民和权贵周旋,唯才是举提拔了大量底层,也促进了经济,让乌兰提亚空前的繁荣。

不论之前有多麽的愤恨,如今却只想默默的送他最后一程。

高台上有官吏宣读都昌的罪过:“一忤逆犯上,武力抗拒朝廷册封甘凉封君梁国公主……二拥兵自重,胁迫邻邦……三逆传檄,辱及宗室功勋……八勾结匪盗,祸乱边镇……”

零零总总的数出了都昌八项罪名,基本上条条都是死罪。

人群之中压抑着讨论之声,虽然大家都不敢高声放语,但人数众多依旧嗡嗡作响。而林越和心自灵也隐身与人群中。他们一早过来得知今日要处决前任甘漫联盟的大汗,便叫人先不要告知姬雅,二人悄悄前来围观。

姬雅在高台上起身说道:“逆臣都昌,你之所为,恶贯满盈罄竹难书,你可俯首认罪?”

都昌轻轻一笑:“做便做了,有何不认?而今罪有应得,我全认了。”

姬雅又说道:“你虽然罪大恶极,但念在你曾身为甘漫联盟大汗,受朝廷金册册封,往日也曾施恩于百姓,多有建树。便不以刀斧加身,留你全尸。”

都昌看了看身后的绞刑架,仿佛不是为自己准备的一般:“多谢了。”

姬雅沉默片刻又问道:“死前还有什么想说的吗?若是可以,我便允你。”

都昌想了想说道:“我死以后,请不要下葬,将我悬尸于城外南山之上任鸟兽啄食。作为这里曾经的大汗,我不想腐烂在泥土里,就让我的血肉喂养这片土地的生灵,让我的双眼看着这座城市,看着公主殿下你,将创造出如何的伟业。”

都昌与姬雅遥遥对望,姬雅轻吸一口气:“好,我答应你,我会让你看到的,上路吧。”

都昌在众人围视之下从容的踏上了绞刑台,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不管之前多么愤怒,如何咒骂,看着都昌就这么死在了面前,周围的百姓心中依旧有着悲伤和难过。

而另外一个人也隐藏于人群之中,那便是四翼将的最后一人赛乃姆。在她带兵收复西边五城和黄沙关之后,便已经知道都昌的决断,她也曾劝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理解与支持。

在将城关交给姬雅大军之后,她便隐身回了乌兰提亚,如果她想救人,展开双翅从刑场飞过就行,可是她明白都昌所爱的正是这片土地,他从容选择死亡也是因为这样,救他一命容易,可是之后都昌会高兴吗?

于是赛乃姆打消了念头,今日前来算是见大汗最后一面,大汗一死,她也准备一道殉情。

只不过听了都昌临死的话,她决定不死了,她要去南山为都昌守灵,并且和他一起看看,姬雅以后会走出什么样的道路。

如果大汗用自己生命给姬雅铺的路让她走歪了,那赛乃姆拼上一切,也要终结金发公主。

她在人群中暗暗发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