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短短几日内,甘凉地区内又开始变得风起云涌,继库里木城之后,玉秀城也归顺了姬雅公主。而大汗都昌带着玉秀城的全部存粮以及依旧忠于自己的五万大军退守赭石山。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都昌的最后一搏,虽然是孤注一掷,但未必没有绝地翻盘的可能。

首先屯兵于赭石山的注意不错,这里地形居高临下,山上又自带水源,加上玉秀城的存粮,五万大军哪怕坚守个大半年不成问题。

而且虽然引贼入室的行为让人诟病,但是夏三刀的那两万多悍匪也算的一方助力,若要加起来少不得七八万的大军。姬雅沿途留下军队驻守,到了赭石山下的主战场也就十一万人,都昌确实还有翻盘的可能。

这也叫一些还没有归顺姬雅的部族又升起了观望一下的念头,这一战姬雅胜,则甘漫联盟从此化作历史。可要是都昌翻盘成功,那他至少保住了原来四分之一的地盘,还可以苟延残喘一阵,现阶段对于部分小部族和小城市依旧算强大。

姬雅等人研究了赭石山的地形,难怪都昌会选择这里,这地方不光有水源,而且山道平坦。对方居高临下冲锋容易,自己往上冲就难了。而且都昌在几次撤离之中,把几座城市为数不多的火炮集中起来,倒也布置出一块不小的阵地,硬冲绝对是不行的。

……

虽然玉秀城原本富饶,可是都昌运走了所有的存粮,城中百姓哪怕手里还有些许余粮依旧还是躁动不已。

姬雅入驻之后调集了大量粮食和物资,不光是为了稳定人心,也是打算将玉秀城作为屯粮之处,好让不远处自己的十万大军与都昌对峙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为此不光留下了一万精锐部队,还让常绣和黄平镇守,以做到万无一失。

在入驻玉秀城五天之后,十一万大军在赭石山下集结,双方交战了一次,由于都昌这边的火炮数量增加,姬雅大军开始并没有讨到什么便宜。随即战场上双方形成了诡异的安静。

与此同时

在一座破败的城中,大汗都昌四翼将中仅剩的一人,怪鸟——赛乃姆前来传递口讯。

而这座城里的新主人正是悍匪夏三刀,赛乃姆皱起眉头,丑陋的面庞更显得狰狞。这座小城被这群强盗祸害的够呛。整个城市都充满了血腥味。

自从马匪入城后便杀光了所有反抗者,又将城中男女分开,青壮男子裹挟入匪营作为炮灰和仆从,而年轻女子则被贼首们任意欺凌取用。至于老弱病残幼,马匪们倒也没有伤害。

这并非马匪们大发善心,而是不论炮灰仆从还是女奴,都是本城之人,现在他们不敢反抗是因心中有牵挂,如果杀得过了,这些人心中的仇恨胜过恐惧,那必然会反噬。

夏三刀一边搂着美丽的姑娘,一边豪饮了一口城中抢来的美酒,语气甚是轻佻:“让我去攻打玉秀城?开什么玩笑,老子手下都是骑兵,玉秀城又在战场后方,这是巴不得我死吧。”

赛乃姆对夏三刀的话嗤之以鼻,骑兵?那就是一群乌合之众,心中虽想,但沙哑的嗓音还是说道:“头领既然和大汗合作,就该拿出诚意。”

“谁说我没有诚意的?我这不是和弟兄们把这几座城市保护起来了吗,这么尽心尽力,你这个怪物没看到吗?”夏三刀嬉笑着说道。

对于身型奇特狰狞赛乃姆,别人害怕,夏三刀却不怕,毕竟也是曾从太师魔云海手下逃命之人,见识和胆量多少还是有些的。

保护?如此无耻的话语让赛乃姆气的颤抖,但是她依旧要完成都昌的命令:“首领已经在这几座城市收获不少,可这些地方本不富裕,首领的两万多人马又能吃多久呢?”

其实这个问题夏三刀也想过,这五座小城确实让自己收获颇丰,可是他和手下从不生产,只靠劫掠为生,要是一直留在这里恐怕也不是长久之计。

“话虽如此,但是想让我们弟兄送死对付周人,也绝无可能。”

“首领尽管放心,玉秀城并没有想象中难打。首先周人的主力大军正在赭石山与我汗交战,只要首领的行动足够迅速,绝对会有不小的收获,其次这一次大汗据守山上,玉秀城中火炮和硬弩早已被带走,而周人正在准备决战,玉秀城的防备力量有限,一旦偷袭必能得手。”

夏三刀摩挲手中酒瓶:“就算你说的有道理,可是玉秀城如今是周军的粮仓,不光有一万精兵,留守的常绣和黄平,听说也不是泛泛之辈,我若出击,风险还是太大。”

赛乃姆已经听出夏三刀还是动意了,于是又说道:“正因如此,才需要首领出手。以您和您手下的骑术,绕过战场直扑玉秀城,可以在最短的时间结束战斗,玉秀城不光新粮将熟,城内更是丰饶,最重要的是大汗临走之前留下了暗子,可以配合首领打开城门。等周人大军反应过来,首领早已逃离了。”

“原来如此。”夏三刀点了点头,如果是这样这笔生意倒还做得。

赛乃姆说道:“到那时,首领想带走多少都没问题,但如果带不走,一定要毁掉。”

十万大军的物资自己肯定抢不完,虽然烧掉有些可惜,但如此一来那都昌便可扭转局势了。

“回去告诉你们大汗,这活儿,我接了。”

夏三刀知道这一次机会难得,以前玉秀城被乌兰提亚庇护,自己难以伸手,这所甘凉知名的粮仓他也是垂涎已久。

至于是不是要毁掉玉秀城,夏三刀并没有特别的想法,某种程度上他不希望战争结束的太快,只有两虎相争,自己才有机会浑水摸鱼。所以此去抢是肯定会抢,但要不要焚毁物资,还是看情况吧。

要真是毁了姬雅十万大军的补给,不光会和周人结下死仇,也暂时除去大汗都昌身边的威胁,到了那时他还会给自己好脸吗?

两日后,夏三刀点齐了六千马匪,准备执行计划。别看他有着两三万人,但大多数也是如今一般裹挟而来的二等辅助杂兵。穿插敌后之事容不得马虎,所以夏三刀准备带上全部的身家。

点齐兵马之后,夏三刀也没有马上出发,而是又等了三天,听说赭石山大战再度打响,看来都昌和金发公主真的要展开决战了,谨慎的夏三刀终于带着六千骑兵向玉秀城杀来。

……

赭石山下大营中

姬雅听着漆雕燕的报告随即笑道:“那伙马贼终究是行动了,去叫皇甫将军过来。”

不一会儿皇甫偃便来到营帐内,姬雅将夏三刀有意偷袭玉秀城的事情告诉他,随即又说道:“玉秀城乃我军屯粮重地,你速去集合本部兵马前往救援,再让贝蒙达将军和后翼营一同出击。”

短短一句话却叫皇甫偃心思百转,玉秀城是重地不假,但是有常绣和黄平二人在,又留有一万精锐,只靠几千乌合之众,绝没有胜算。如今赭石山上下对峙,确实没必要分兵。

不过殿下所想的不光是防守,而是趁机将这伙为祸多年的悍匪剿灭,倒也可以说得通。但是关键则是在后半句,贝蒙达率领巴特尔骑兵和自己一道去没什么问题,问题是后翼营,这个新出来的编制并不是姬雅原本的部队,也并非收编当地新兵。而是由投降姬雅的各家伯克所带领的联军,由于姬雅多次阻止他们劫掠,这些仆从军似乎有些不安份了。

可能是看出了皇甫偃的疑惑,姬雅又说到:“你此去只管带兵剿匪,其他的事情自有其他人去做。”

话说到此处,皇甫偃便明白这次出兵果然有更深层次的东西,不过这些都与自己无关,他抱拳道:“末将这就下去准备出发。”

皇甫偃离开之后,姬雅说道:“燕子,按照原定计划,那些人可以处理掉了。”

漆雕燕点了点头,又说到:“殿下,不一定非要我去,您身边……”

姬雅打断她的话:“这件事需要做得隐蔽,你必须亲自出手。至于我的安全你不必担忧,在这里还没有人可以伤到我。”

……

库里木城

蒙蒙达看着朝阳密探传来的情报:“是时候了。”

耿昌问道:“什么是时候了?终于可以说了?”

现在的耿昌一头雾水,前些天殿下叫他带人随蒙蒙达回一趟乌兰提亚,顺便给株叶晴柔带一封信,本以为是个简单的护送任务,却没想到蒙蒙达突然拿出公主密令,要求自己服从命令。而这一切株叶舍人也出面作证,确实是殿下的密令。

之后的事情倒也简单,从乌兰提亚守军之中调出一万人,一部分人化妆成送粮的部队,前往玉秀城,随后折返时偷偷隐藏在库里木城。而另一部分则是分批次,趁夜色潜入库里木城。为了保密连士兵们也被严格管束不让出城露面,至今为止库里木城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悄悄屯兵一万余人。

而对于这么做的目的,蒙蒙达一直没说,耿昌也问过几次,但蒙蒙达都只是面色凝重,默而不语。

蒙蒙达说道:“悍匪夏三刀率领数千马匪进攻玉秀城,将军立刻点齐兵马准备救援。”

一听果然事态严重,耿昌立刻说道:“玉秀城可是大军粮仓,不能出事啊,我这就去准备。”

蒙蒙达心中盘算,玉秀城有一万多人,自己这里有一万多,按照计划公主那边至少要派两万人以上,五万左右兵力三面合围,夏三刀,你这个作恶多端的悍匪,这一次终于要有个了结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