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由于都昌大军走的太过突然,姬雅接手乌兰提亚城防也有些措手不及,株叶晴柔和常绣先行一步入城,而朝阳的成员也早已混进城内各处,谨防意外的发生。

姬雅虽然有将近十万大军,但是她却只带了一万嫡系部队入城。这些投靠自己的伯克们是什么货色她一清二楚,乌兰提亚好不容易可以未经战火拿下,放他们进来绝对又是一场大劫。

乌兰提亚不愧是甘凉第一大城市,宽阔干净的街道,整齐的城市布局,以及分布于街边的各种商铺。强大、繁荣,这是姬雅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她现在隐隐觉得大汗都昌并非是因为怯战所以选择逃走,而是真的不想让这座城市陷入战火。

一万大军入城肯定不能一股脑的向前走,每过一处路口街道就要分流,各自前往城内紧要处驻防。最后只剩下两千人簇拥着姬雅前往城市的中枢旧宫而去。

路上蒙蒙达和姬雅科普为何乌兰提亚的宫殿叫做旧宫。原来乌兰提亚原先叫做撒摩尔城,虽然也算强大,但绝没有冠绝甘凉。当时的统治者穷奢极欲,大型宫殿。那时候这个城市败落不堪,唯有宫殿修得富丽堂皇和整个城市格格不入。

最终一家大贵族起事推翻了暴君,这家便是都昌的曾祖。后来起事者并没有入住宫殿,而是当着满城百姓发誓,要将这里建设成配得上这座宫殿的城市。

在那之后,新的伯克与百姓同甘苦,共建设。并且开采了大量的红色岩土涂抹了城中大部分房屋,这样可以让建筑坚固防风蚀,只不过成本太高,这里的统治者可不会为平民百姓做这些。不过都昌的曾祖愿意付出,因此这里也变成了红色之城。

甘漫联盟建立之后,人们更是相信这里是一座天佑之城,所以撒摩尔正式更名为乌兰提亚。从那之后乌兰提亚的大汗无愧于心的住进了这座宫殿。

和新建设的城市相比,这座宫殿已经老去,但仍是整个甘凉最棒的建筑,因为整个甘漫联盟的大汗住在这里。

蒙蒙达把故事讲给姬雅,而姬雅却从中听出了许多不一样的地方,大汗都昌整个家族在这里深得民心,说不定有一天他还会借此回来,这件事不得不防啊。

就在姬雅思索之后的事情时,街道边的一座三层土楼上,几个少男少女已经做好了伏击的准备,那个穿着银白色铠甲,身背大剑的金发女人应该就是他们所说的周人公主了。也就是她下令攻打自己的故乡!

少男少女们以布遮面,彼此交换了眼神,胜败在此一举,为了自己的故乡何惜此身。

只等姬雅途径楼下,几个少年少女一起杀出,事有突变周围女卫立刻高叫:“有刺客,保护殿下!”

一路上有些闲的姬雅正想动手,守在身边的阮玉说道:“殿下不可妄动,交给我就行了!”话音刚落她便挥动长枪迎面而上。

这群少男少女虽然都蒙着面,却明显可以看出年纪都不大,而且配合也有些章法,尽管武器五花八门,刀剑棍棒尽有,但应该不是临时拼凑的。

这时的乌兰提亚百姓还不大信任姬雅这位城市的新主人,所以街道上并未有多少观众,姬雅的部队也好,刺杀的年轻人也罢,都不用担心会伤及无辜。

别看刺客们年少,手上功夫也不弱,接连刺伤了多名女卫,不过他们的目标是姬雅,所以并不恋战,直接向姬雅冲杀过来。

尤其是冲在前面的一对男女,竟然一个催动风灵,一个凝聚水灵,双双施展风水合击,刹那间冰风厉雪将周围女卫冲开。目标就在眼前,少女腰间双刀飞出伴着寒风便要砍来。而少年人则是长剑直刺,一剑向西大有破风之势。

虽然二人声势不小,但姬雅明白这样的小场面用不着她出手。果然,阮玉的长枪半空画圆,在冰风厉雪之中擦出了一条火龙,扫过双刀,弹开长剑,身材高挑姿容秀丽的阮玉,就像一面不可逾越的高墙,稳稳的挡在了姬雅身前。

那对少男少女颇有默契,坚持了二十多回合才被阮玉击败。其他刺客也多少会一些神通法门,姬雅的女卫为此损伤了不少,而这帮刺客也是个个带伤,最严重的那个小腹已经被划开了。

整个事件发生的突然,解决的容易,阮玉看着被士兵按倒在地的几个人问道:“你们都是什么人?为何要行刺殿下!?快点交代,若有半句不老实,管教你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别看这群孩子输得挺快,但面对阮玉所率领的女卫依旧对了几个回合,如今失手被擒,一个个倒也硬气,无论什么问题,他们都是一言不发。

这时刚才躲在后面的蒙蒙达突然说到:“殿下,我知道他们的来历了,还请您暂时不要处置,他们或许还有用处。”

姬雅深深地看了蒙蒙达一眼,也不管他是真心留人有用,还是单纯想救人一命,看在女卫无人死亡的份上,倒也可以先听蒙蒙达一次。

……

在乌兰提亚的行政大厅,已经彻底接管政务的株叶晴柔正在会见乌兰提亚城中几处势力的代表,其中既有学术的教长,亦有宗教的神职,城里的大贵族和富豪,甚至一些中小商人代表和地方势力。这些人都迫切的想知道,乌兰提亚进入金发公主的统治时代会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影响。

常绣站在株叶晴柔身后,看着她和各种势力谈笑自若,一点不像当初在京城里那个伤春悲秋,困于闺阁的才女,只怕她的能力不在南方那个毒姬叶美蝶之下,只是这个世道给女子表现才能的机会着实有限。

洽谈进行到一半,忽然有一个女卫神色匆匆的进来,拿出了一张纸交给了株叶晴柔,株叶晴柔打开一看脸色忽变,指着在场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来人,给我拿下!”

男子尚未反应过来,常绣的大刀便已经架在他的脖子上了。与此同时门外涌进来一队士兵,将在场众人团团围住,众人脸色也是一变,刚才大家还聊得好好的,怎么说动手就动手了?

那被擒住的男子先叫道:“使者大人,您这是何意啊?不知何故如此?”

在场最年长的是一位学者也问道:“使者大人,是不是有什么误会?还请您明示我等。方才所谈我等皆发自真心,绝无诓骗。您切莫动手。”

株叶晴柔挥了挥手,周围士兵退去,可是常绣的刀依旧未撤,那男人自有本事,自付便是打起来,自己也有机会在这女将手下脱身。只不过自己这一动手,就把路走绝了。他有家有业的,可不想在乌兰提亚断了传承。

株叶晴柔对众人说道:“诸位请放心,方才已经谈好的事情自然没有问题,只是我刚接到消息,有人当街行刺公主殿下,而这刺客想必大家也都能猜到了吧。”

常绣的刀还架着呢,众人又岂能不知晓此刻是何人。那男子也是大呼冤枉,自己早已下令约束好门人弟子,基本不能再在外走动,更加不能挑衅周人。

株叶晴柔则是笑道:“刺客已经全部抓获,是不是摩诃无量门的人去看看不就知道了,不过若真是你的门下呢?”

那男子沉默了,他知道自己的门派中有一部分年轻人确实对周人侵占乌兰提亚不满,纵然自己三令五申,可难保他们不会再出去惹事。只是没想到这次的事情闹得太大了,堪称一步到位啊。

见男子反应,株叶晴柔便知道,估计他也不敢保证什么了,于是说道:“这次当街刺杀,所幸殿下无恙,否则大军入城灭你满门只在顷刻,如今你只能乖乖的等候讯问了。”

事已至此大家也不好再多说,男子略一思索也就灭了反抗的心思。

……

姬雅一路来到了旧宫,只看见旧宫大殿之前有一个武将已经挥刀自杀了。姬雅问清此人来历,方知他便是献城的守将。

作为当时乌兰提亚的最高长官,他有义务保全城市和百姓,他选择了投降姬雅。但作为乌兰提亚的一名军人,不仅不战而降,而且是亲手丢了自己的家乡。尽管这里面有大汗都昌的命令。却依然改变不了历史的记载。伟大的乌兰提亚,在自己的手中陷落。于是打开城门之后,他便来到了旧宫前挥刀自尽了。

姬雅也是一阵唏嘘:“这也是个好军人,可惜了,厚葬了吧。”

随后一行人进入宫殿,难怪这里叫做旧宫。表面看起来富丽堂皇,美轮美奂。实际上很多细微处看一看出这是一座老房子。

漆雕燕向姬雅请罪。因为作为朝阳的一员,未能尽职尽责保护好姬雅。

对此姬雅倒是没放在心上,毕竟朝阳在乌兰提亚的实力有限,大军刚一进城,为数本就不多的朝阳成员,分配各处后更是显得捉襟见肘。

漆雕燕又说到:“株叶舍人已在行政厅拿下了摩诃无量门的本届门主,殿下若要询问可直接唤来。”

姬雅又问道:“那摩诃无量门的驻地呢?”

漆雕燕立刻回答:“已派人包围了,朝阳也已经行动,只待殿下一声令下,绝不使其走脱一人。”

姬雅点了点头:“先这样吧,蒙蒙达,你不是要和我聊聊关于这个摩诃无量门的问题吗,正好也和我说说整个甘凉的修士。”姬雅并未把刺杀一事挂在心上,反倒是想起了另一个问题。

按理说甘凉地区面积不小,文化习俗又自成一派,理应有不少修士门派才对,但自己一路西征似乎少有接触,难道甘凉的修士们都这么老实的吗?

西征之初蒙蒙达所提及要注意的,最多也就是提亚神庙,对于其他派别他没有多说,今日刺杀的几个人,年纪不大但是明显带有传承。如今看来甘凉地区并非没有高功,此处恐怕也是藏龙卧虎。

蒙蒙达说道:“殿下所想不错,关于修士这一块,我所了解的不多,但也知道甘凉地区有几家传承……”

随着蒙蒙达的讲述,姬雅明白了个大概,由于风俗文化不同,甘凉的修士有别与中原,这里的资源又贫瘠,所以最大的宗门也就是官方承认的提亚神庙,除此之外比较有名的尚有拜火、摩诃、婆娑、雅阁、九幽等宗门。

不过因为资源有限,几个宗门或多或少都要依靠城市,所以也形成了一城一派的格局,外人轻易不会摄入,而本地宗门基本也不会收外地门徒。而今日行刺的摩诃无量门便是乌兰提亚的本地宗门,擅长使用风水双灵的合击之术。

而真正能做到跨城市、大区域的宗派也只有两个,一个是官方册封的提亚神庙,另一个则是半官方性质的拜火教。

提亚神庙供奉的是提亚女神,也就是周人的神女,万物生灵之母。而拜火教供奉的则是大先知,在周人那里还有一个名字,那便是黑衣圣贤。传说中教会人族如何生存的万灵之师。

传说中大先知最先教会人们使用的就是火,所以拜火教也集合了宗教、学术等等多方面。

姬雅听了蒙蒙达的介绍便问道:“如此说来甘凉的修真界也有些实力,怎么我却少见看到修士出现呢?”

其实也不能说是没有看到,中路大军西征时,甘漫联军中也有些修士,不过他们并没有迸发耀眼的战绩,便被维尼娅一锤子一个送走了。毕竟维尼娅在蝶谷长大,与她对练的都是蝶谷门人,加上月狼族的生理特性,很多旁门左道的神通根本伤不了她,于是姬雅就感觉没遭受什么修士的强力阻挡。

其实也不怪这些宗门没有出手,宗派毕竟看重传承,目前姬雅势大,他们又岂会冒险得罪?况且姬雅又不是什么入侵的妖族,为祸的盗匪。人家是朝廷册封的公主,堂堂正正的王师。大周王朝在这里还有几分威望的,只要姬雅自己不胡来,许多势力是愿意纳入姬雅麾下的。

不过这些只是原因之一,蒙蒙达继续说道:“实际上在近三十年中,甘凉的修士经历了三场大劫,莫说高手损失殆尽,便是厉害一点的后辈也陨落不少,哪还有能力多管闲事。”

姬雅顿时来了兴趣,就是因为甘凉修士凋零,所以朝阳并未将他们纳入重大威胁的范畴,不过如今自己要统御甘凉,下面的事情多少还是要了解一些。

蒙蒙达解释道:“所谓三场劫难便是甘漫联盟的创立、妖族入侵、以及拜火教内讧……”

当初甘漫联盟的创立并非一帆风顺,有人想要集合各城的力量自保,自然也有人反对。于是双方打了几场,那时候甘漫修士的力量属于巅峰,彼此都带有修士参战,只那一次损失的高手就不少。

第二次便是十几年的妖族的入侵,这是人族要共同面对的,所以甘凉修士们也是义不容辞,不过那次的大战也叫他们损失了超过一半的实力。

经历了两次劫数,甘凉修真界遭受重创,各派别也都开始休养生息,但是没过多长时间,便有发生了一个更严重的事件——拜火教内讧。

拜火教原是甘凉第二大宗门,仅次于提亚神庙,在许多城市都有据点,虽然也经过了两次劫数,但实力仍然不可小觑。但是不知为何拜火教中权职最高的几位法王开始内讧,对外宣称的原因是学术分歧,但实际上因为什么谁也不知道。

随后内讧升级为内斗,最后演变成内战。诺大的拜火教分裂为东宗、南宗和北宗三股势力。而作为甘凉地区唯二的跨城大教。拜火教门人所结交的朋友以及得罪的敌人都不少,前来义气助拳的有,趁火打劫报仇的也有。

之后拜火教的内讧便成了整个甘凉地区修士们的内战,最终拜火教南宗败退南逃,残余势力躲进了黄土董家的地盘,充作门客打手。而东宗彻底被消灭,只有个别门人逃出生天,无依无靠也只能作为散修在江湖上厮混。

听说东宗有个叫迦楼纳的法王,逃到了大周加入了一个什么拜圣女教当了护法妄想和朝廷作对,最终落得个客死异乡的下场。

虽然拜火教北宗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是这一场混战他们的损失也是极大,如今龟缩在赫达拉城,所有的势力甚至不到原本拜火教的三成。这种时候又怎么可能带头反对姬雅?甚至赫达拉城的投降,拜火教都在其中起到了促进作用。

将情况大概一说,蒙蒙达又说道:“所以殿下,甘凉这边的修士们,值得您注意的确实不多,今日前来行刺的人,我相信绝不是出于摩诃无量门的授意。”

姬雅点了点头,今天的刺客明显都是些血气方刚的愣头青,据刚才漆雕燕回报,曾经叱咤一时的摩诃无量门,如今全派上下还不足六十人,门主也就三十多岁,应该是大战之后被推上来的。虽说也有些手段,但最多也就是阮玉、常绣的水平,甚至还可能略有不如,这样的门派想要剿灭也就是姬雅一句话的事。

所以摩诃无量门的人没有选择反抗,因为动手自己必死,等着姬雅公主发落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而蒙蒙达给的建议是,可以处罚刺客,但对于摩诃无量门最好放一放,毕竟姬雅新来,以后又要作为统治者,各方势力都在观望。作为甘凉的老牌宗门,摩诃无量门虽然已经落寞,但名声犹在。对于他的处理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其他宗门的以后的态度。

当然摩诃无量门弟子当街行刺,纵使姬雅下令灭门也没什么好说到。所以施恩和施威就在姬雅的一念之间,两个选择也各有好处。

把事情说完后,蒙蒙达又说道:“其实在大战之后,也有人提出甘凉修士们的内战是周人挑拨的,矛头直指云中的魔云海太师,这理由相信的人不少,因此一部分修士对于周人,尤其是云中来的周人感官都不算好,所以殿下的处置需要谨慎。”

姬雅闻言气的都乐了:“自己宗门内部分裂大战,最后却怪到老太师头上,这是什么道理?想必是大战之后,人心纷乱,为了稳定众人所以找了个共同敌人转移视线罢了。”

虽然姬雅没接触过老太师,但老太师在大周的声名无可比拟,一生近百年献身于自己的国家,至今还有不少人香火供奉,而他的弟子柴胜男也是忠贞勇烈之人,驰援京城不惜一死。这样的人又怎么可能偷偷摸摸搞这些事?

对此蒙蒙达也没有表示否认,姬雅公主所说的也不乏一种可能性,毕竟是他们自己内战,那时魔云海已经准备回京城,确实不大像幕后黑手。

如果林越在这里恐怕要嗤之以鼻了,魔云海师伯可不是什么好相与的人,为了不让南疆威胁大周,甚至不惜南征,也要杀光三危一代人。当时北大营几乎全灭,魔云海又要回京城坐镇,临走前埋几颗钉子,挑动甘凉修真界内乱,对他来说可谓是再正常不过的操作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