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先一步冲进乌尔奇城的部队分散在城中,敢于正面抵抗的甘漫联军已经不多了,大多数都是顺风投降的小伯克和小族长们。

在乌尔奇城抵抗了八天,负责断后的沙比尔知道这里已经没有在坚守的可能,果断的率领残部离开。所以直到现在,还没有一支入城的西征部队和他们正面交手。

巴特尔青年贝蒙达所带领的万里狂沙军团横穿到了城市的另一侧。得知沙比尔已经逃走,他也不好决定是否继续追击。就在这时姬雅的军令传来,命令他和维尼娅小姐一起追击。

这个命令让他有点犯难,五千快骑不是问题,只是这位大小姐不好指派,整个西征大军中,只有姬雅可以安排她做事,其他人要靠哄着。

没办法,贝蒙达一面叫副手集结部队,另一方面去找正在闹脾气的维尼娅。

此刻的维尼娅有些不高兴,进城以来一场像样的战斗都没有,这城中也没啥高手,在战场里激发的月狼族战斗本能无从发泄,把她弄得不上不下。奔波了数个时辰,现在小肚子饿得不行,两把绣花锤往地上一撂,不给吃的不动弹。

贝蒙达说道:“维尼娅小姐,殿下有令,咱们还要赶紧去追那些乌兰提亚的败兵,实在是不能在这里耽误了。”

维尼娅小脑袋摇晃着:“不,不给饭吃,我哪都不去。”

贝蒙达无奈只好叫人去找吃的,最后还是他的副手不知从哪里寻得了奶茶、抓饭还有烤羊肉,这才哄好了维尼娅,五千追击部队终于出发了。

当然,姬雅让他们去追并非真希望他们有什么大收获,关键是最后转道前往桑玛里城打个前站。

而此刻姬雅已经带兵进入乌尔奇城伯克的府邸,看着周围精美的花纹以及金碧辉煌的装饰,不难看出这里曾经的富庶。

手下的人都安排了出去,身边只有早一步到达的株叶晴柔和蒙蒙达,以及隐藏在一旁的漆雕燕。

听过株叶晴柔汇报接手后的收获,姬雅心中无奈,看来都昌撤走之时,还真是捞了不少。这段时间的战争以及洗劫,乌尔奇城基本上只剩下个空壳子了。

心中虽然不甘,姬雅还是说道:“如今乌尔奇城已经攻下,大军和乌兰提亚之间再无阻碍,你曾经所言的猛虎带群狼的局势也已经达成,蒙蒙达,对于下一步,你有什么想法?”

蒙蒙达想了想:“我想放缓攻势,可以的话,战争最好到此为止。”

“嗯?说说你的意思。”

“是,虽然如今殿下已经占据优势,但已经占领的城市还有不稳的迹象,单单一个乌尔奇城便已千疮百孔,到处需要军队和物资。而殿下所能依靠的嫡系部队太少,新投靠的那帮伯克不可信任,严格来说殿下的军队总量虽然扩充到了近十万,但实际上战力却下降了。反观乌兰提亚那边,经过数十年的经营,不仅是城高墙深,储备充足,加上退回去的数万兵马和物资,足够重创西征大军。一旦战局有变,好不容易得来的优势便会瞬间消散。”

“你的意思是,我应该趁着现在局势大好,向甘漫联盟施压,就算不能逼降乌兰提亚,也能让更多的城市归顺,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此乃上策,殿下若要打到底……实话实说,我也无法预料会有什么结局,但可以肯定对殿下不利之处确实太多了。”

姬雅沉吟片刻:“株叶舍人怎么看?”

株叶晴柔说道:“我的意见正好相反,战争必须打到结束,妥协下产生的局势隐患太多,殿下要统御甘凉就必须要有绝对的权力,如果此刻放弃,那留下乌兰提亚这强敌在侧。这里谈何发展?”

姬雅点了点头,确实,如果继续开战,直到两方只剩一个。那风险太大。可是停下战斗,新收复的地盘便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威胁。

最后姬雅终于下定了决心:“师父曾对我说过‘宜将剩勇追穷寇’我宁可冒一冒险,也绝不能将隐患留到将来。”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蒙蒙达自然也不再多说什么,作为甘凉地区的边民,他还是想争取缩小战争的规模和影响。当初提出三路前进的时候,也想过能否消弭战争。如果真能利用大好的局势逼迫都昌投降,那就真的再好不过了。

三人正准备继续商量接下来的进军路线和乌尔奇城的战后安排,这时雷芳急急而来:“启禀殿下,城中出事了,新降的伯克们纵兵抢劫,和白虎风从对峙上了。”

姬雅大怒:“混账东西,我三令五申强调军纪,怎么还敢如此!!速将犯事之人拿下,为首者处斩!”

株叶晴柔说道:“殿下息怒,这些人新晋归顺,恐怕对您的军纪还不了解。况且降兵众多,若杀伤人命,只怕会物伤其类,引起哗变啊。”

姬雅顿时语塞,这帮家伙果然难成气候,之前自己只有三万人马,甘漫联盟十万大军到如今这局面,这帮伯克们无疑是一帮猪队友。

姬雅忍住怒气说道:“先将为首之人拿下,将归降的伯克们召集起来,把咱们的军纪军规好好地宣讲一遍。若再有违反者,必重罚。”

雷芳正要领命前去,蒙蒙达突然出言阻止:“且慢,雷将军此去若只是如此说,只怕收效甚微,你可对所有人言,乌尔奇城为殿下的战利品,殿下尚未挑选,尔等胆敢染指便是该死。之后杀掉几个冒头之人,我保证剩下的绝无怨言。”

雷芳有些不解,看向了姬雅,姬雅其实也不明白,但她明白蒙蒙达不会无的放矢,如此说话必有理由:“先照蒙蒙达的话去说吧。”

雷芳走后姬雅果然问起,蒙蒙达苦笑道:“殿下,甘凉地域之人大多畏威而不怀德,和他们说什么令行禁止,什么仁义之师都是白搭,但若是照我方才所言,大家反倒觉得理所当然……”

姬雅有些明白了,同样是处决抢劫者。如果理由是仁义道德、军容军规,那便不被理解和接受,但如果是冒犯了作为胜利者、当权者的金发公主的权益为由,众人只有拍手叫好的份。

这也是为什么蒙蒙达不支持一直战争的原因,也顺便解释了一些甘凉地区的风俗。在这里如果两城发生战争,胜利者最后洗劫财富是必然的要做,将败方贬为奴隶使用、贩卖也是常态,更凶残一些的屠城灭族都发生过几次。在这里,只要你足够强大,那便可以为所欲为。

在甘凉地区生存不易,不少部族都剽悍好斗,但巴特尔城却能成为著名的佣兵之城是因为什么?良好的信誉和磨练出的武力当然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巴特尔人的组织化能力。已经有了职业军队的雏形,打仗时不只依靠过人的武勇,更多的是纪律与合作。

株叶晴柔也感叹道:“如此看来,开启民智任重道远啊。”

蒙蒙达笑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话放在哪里都合适,但凡民智启迪的城市,诸如乌兰提亚、德罗伊城、玉秀城等,那个不是富裕的城邦,只可惜甘凉大多数城市并不能做到,也没有能力做到知礼守节。就拿这些伯克来说吧,他们算是两面讨巧了。”

经过蒙蒙达简单一说,姬雅才真正了解。之前他们跟着都昌。在消灭了乌尔奇城权贵之后,他们开始作威作福,顺手牵羊、欺行霸市已成常态。都昌为了拉拢自然也就默许了,而乌尔奇城的百姓是敢怒不敢言。

不过大家总算是盟友关系,他们做事还是要留些底线的。如今不同了,他们投靠了姬雅,成为战争中胜利的一方,当然要行使自己胜利者的权利,于是边对乌尔奇城从欺凌开始变成了明抢。

就这么一群人,在甘漫联盟那边用不上,在姬雅这边还可能用不上,却因为自己反复横跳,能祸害同一个地方两遍。而不论是都昌也好还是姬雅也罢,出于一些理由,还不能马上处理他们。

如今姬雅得势,他们投了过来。如果战局一旦不利,他们一个反跳,在都昌那边照样是席上客。

说着说着,蒙蒙达不禁又说回了不要延续战争的话题,姬雅也明白了他的用心,收下这帮人就是收下一堆麻烦,可是拒绝也是不行,当真是恶心透了。

由此还引发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民心。从战争开始到现在,主导战争的总是上位者,不是那些伯克族长,便是领兵的将军们。不论是战是降,对于平民来说都没有选择的权利。

甘漫联盟在上位者那里未必都是一条心,但是在民间声望还是有的,毕竟在联盟成立的二十多年中,没有在发生如蒙蒙达所说的屠城灭族的事情,城市之间的冲突规模也被有效地限制了,不少平民还是念着甘漫联盟的好处。

……

贝蒙达和维尼娅一行出发,虽然耽搁了一阵,但是追击了一天后,还是追上了沙比尔的断后部队。

其实沙比尔撤离得很果断,如果只是骑兵轻装简行未必不能摆脱追兵。可是他却没有抛弃受伤的袍泽还有缺少战马的步兵,沙比尔命令他们先行,而自己带领尚有战斗力的数千人在后方压阵。

见敌人果然追击,沙比尔命令摆开战阵准备迎敌:“乌兰提亚的儿子们,让那些周人见识一下甘漫雄鹰的风采!杀!”

而贝蒙达看对面骑兵在前,后有步兵方阵,便知迎面上前会迎来一波箭雨:“所有人分左右包抄,分割敌方步骑兵!”

不多时箭矢迸射的声音响起,虽然巴特尔骑兵已经做了战术调整,但还是有不少人落马。

不过巴特尔人到底是战斗民族,并不会因为一些战损就丧失士气,片刻间便包抄了沙比尔的大军。贝蒙达深知维尼娅的‘莽夫’性格,如果战斗必然会去找战场中最强者。所以便让出了沙比尔所率领的骑兵,自己去冲击步兵方阵。

沙比尔在战阵中遇到了老对手维尼娅,尽管他也是一方高手,但却一直被这个月狼族的姑娘压制。

维尼娅双锤高举,向着沙比尔砸了过来。沙比尔被动应招,挥起齐眉大圆锤向抗,一柄大锤和两个小锤相撞,沙比尔知晓维尼娅神力惊人,已经不打算和她拼蛮力,锤柄一拨动,顺势化解了维尼娅的攻势。

维尼娅笑道:“大叔,你的气力可是小了不少,着这样下去,你可是接不住我三锤的。”

靠着经验和技巧,沙比尔之前倒还是能和维尼娅撑上几个回合,但绝对实力的差距根本弥补不了,所以二人也只交手了两次,靠着部下的掩护沙比尔迅速撤离,因此也留下了许多暗伤。维尼娅已经明显感觉到眼前大叔的状态大不如从前。

维尼娅笑道:“大叔,都这样了,就别打了,要不要向姬雅姐姐投降?我们管饱的。”

沙比尔从做断后的工作开始就已经预料到了自己的结局,可如果自己不留下,那西征的周人就会咬住大汗,一路打到乌兰提亚。

其实都昌和哈桑给他的命令是坚守三天,然后轻装撤离,如果有必要可以抛下伤员已经步兵。想来金发公主未必会为难他们。但是沙比尔怎么能让战火这么快烧到自己的故乡,哪怕晚一天也好。而自己亲自带出来的部下,都是乌兰提亚的年轻人,是未来宝贵的种子,又怎么能随意抛弃,哪怕多带回一个。

现在想来大汉已经回到乌兰提亚准备布防了,乌兰提亚物资充沛,还有近三万人马,而金发公主这边他也通过这几天的战斗大致摸清了情况,甘漫联盟还有翻盘的可能性,掩护大汗离开自己已经没有遗憾,今日就是死在这里也值了,只是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妻子杜拉娜了。

沙比尔再度抡起大锤:“乌兰提亚的将军,绝不会投降苟活!”他要维护甘漫联军军人的荣耀。

维尼娅却很不理解,明明那么多人都投降了。不过既然大叔不投降,那就打吧。

杜昂~又是一声闷响沙比尔双手虎口迸裂,手中的锤子几乎要脱手,周围已经没有再来舍命相救的忠诚部下了,维尼娅的锤子第三次举起,沙比尔的余光斜望了一眼家乡的方向,然后全力招架,最终难以抵挡维尼娅的重击,被打的脑浆迸裂,坠身下马。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