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皇甫偃回到赫达拉城的时候,已经是转天早上。看着这座文艺之都并未受到太多战争的影响,皇甫偃也松了口气。毕竟他们也不是来破坏和结仇的。

不过在这之余,也暗自感叹穆拉丁不识大局,为了一个必败的结局,抱着顽固而丢了性命。这样的人可敬、可怜、可恼,却也十分可惜。

淳于无忌和耿昌见皇甫偃没有带回穆拉丁的遗体或者首级,只带回了对方的长弓,随即便来询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得知了事情经过,也为穆拉丁感到可惜。虽然没有待会尸首证明,可是二人都相信皇甫偃的判断,于是也就认定穆拉丁已被诛杀。

皇甫偃想了想说道:“我听闻穆拉丁就是赫达拉本地人,也有家人在此,我想去看看。”

“这,不太合适吧。”淳于无忌说道。毕竟皇甫偃刚刚杀了穆拉丁,这就上门去见他的家人,万一有什么冲突,只怕不好收场。

本来姬雅的命令就是和大军为敌的城市剥夺自治权利,由梁国公主委派官员治理。按道理来说,赫达拉也是如此。但是为了收服这文艺之都的人心,这才让赫达拉伯克继续执政。

如今赫达拉的百姓们还处在人心惶惶的局面,一旦爆发冲突,对于他们会很棘手。

皇甫偃当然也明白:“你们放心,听闻穆拉丁出身木匠家庭,不似那些权贵,伤不到我的。”

随后皇甫偃带人前往穆拉丁家,经过了纷乱的一夜,赫达拉城逐渐恢复了秩序,人们见周人果然没有冒犯平民百姓,于是也都大着胆子走出家门。

正在走着,忽然看见前面人群拥挤,似乎再喊叫着什么,皇甫偃带人上前,赫达拉城初定,别再惹出什么乱子。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周围的百姓正在拉扯几个人,好像还是一家子。皇甫偃立刻叫人前去拉来众人。

皇甫偃策马上前,眉头一皱:“怎么回事?你们为何在此闹事?”

虽然不认识马上的这个周人将军,但周围的百姓还是知道眼前之人是个大官,于是便有人说道:“将军,我们没有闹事,是在抓叛贼。若不是他们,赫达拉早就投入公主殿下的治下,也不会因为战争死伤这么多人。”

赫达拉城的战事虽然早早结束,但依旧是有所死伤的。不光有流血牺牲,更让所有百姓跟着一起担惊受怕,如今刚刚转危为安,自然需要一个宣泄的口子。

皇甫偃看去,眼前有四个人,一对年长的夫妇,后面应该是一双儿女,刚才形式混乱之时,男孩在保护着女孩。

“为什么说他们是叛贼?他们做了什么事情!?”皇甫偃问道。

“他们就是穆拉丁的家人,要不是穆拉丁一意孤想要打仗,怎么会死这么多人?”此言一出,周围的人纷纷附和。

那男孩突然说道:“我兄长不是叛贼,他在为你们而战!”他的父亲立刻拉住了他。

“胡说,伯克大人早有意归降,若非是他阻止,怎么还会打仗?”

“就是,这甘凉本就是朝廷所辖,如今册封公主统领名正言顺,穆拉丁又凭什么替我们拿主意!”

“对啊,要不是他,大家早安全了!”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向着穆拉丁的家人喷洒怒火。就实际来讲,眼下的局势对于周人的统治是有利的。至于穆拉丁,死都死了还管别的许多?

可是皇甫偃心中却很不舒服,对战了几次,对于穆拉丁的箭术,他是由衷的佩服。自己算是师承名门,可是穆拉丁这个边塞木匠的儿子,靠着自己的摸索才有今天。若是起点一样,穆拉丁未必会输给自己。

不过穆拉丁的家人想要据理力争,却难以招架众怒,毕竟穆拉丁这个将军虽然是赫达拉人,但却是木匠家出身,和文艺之都十分的不匹配。

以往众人也就不说什么了,可现在他坚持战争,最后又输掉了战争。对于他踩得越狠,似乎就越能表达自己对于‘新君主’的热忱。

他的家人本来还在和原先的街坊争论,但是皇甫偃的到来打破了局面。

这帮愤怒的平民,或许还可以应付,但如果这些周人大官,知道自己一家和穆拉丁的关系,一怒之下杀了全家怎么办?穆拉丁的父亲本想阻止小儿子出声,但周围的人还是叫破了他们的身份!

皇甫偃可以理解民众的发泄,却看不惯如此的作为。不过他也不打算和所有人讲道理。因为他觉得不值得。穆拉丁把命都豁出去了,依旧是这般风评,自己多费口舌有何意义?

皇甫偃说道:“来人,带他们跟我回去。”

穆拉丁父亲以为周人将军真要对他全家动手,两忙跪倒:“将军,我妻子儿女都是无辜的,您要杀杀我!千万不要株连他们,我求您了!”

皇甫偃摇了摇头:“没人要杀你们,只不过你们在这里不合适,跟我来吧。”

皇甫偃带走了穆拉丁的家人,回头看着那些百姓,他们个个喜悦的散去,仿若做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不就是联合起来欺负了一户老街坊吗,这有什么可高兴的。

话虽如此,但皇甫偃并未做理会,或许是害怕被牵连,所以他们党同伐异。明明只是战败的一方,却靠着排挤所谓的叛贼,而自我感受胜者的姿态罢了。

就让他们高兴去吧,少惹点事,对于北路军接收这个文艺之都有帮助。至于穆拉丁的家人,可以另作安置,皇甫偃也想趁机了解一下这个对手的往事。

……

中路军又一次打退了敌人的袭击。

战争打到现在越打越顺手,而敌方的进攻锋锐越来越差。姬雅早已敏感地发现,虽然自己的甘凉义勇以及白虎风从成军时日尚短,远不及对方精锐。但实际上对方联军也是初上路的新手。

甘凉之地各家势力纵横,各部族分别居住。纵然有争执,双方开战的兵力总和不过一、两万人。除了抵抗关外的妖族,几乎没有合兵一处,凑出十万大军搞兵团作战。

说到底十万军势不过是拉帮结伙、自壮声势的乌合之众,前几次仗着自己人多,算是敢打敢拼。可是只要姬雅稳住了阵脚,杀败几次攻击。那他们就会犹豫,并且产生裂痕。有时候在自己人面前保全自己,比在敌人面前保全自己更难。毕竟谁也不想拿自己的身家性命给别人搭台子。所以姬雅人少越打越精,联军人多越打越颓。

之前姬雅飞跃南北,一时不在中军,甘漫联军来袭,简途故意买了个破绽,结果对方真的上了钩,再次组织强攻。正巧姬雅也顺利回来了。于是利用了这次袭击,也算是狠狠打击了一下甘漫联盟。

这种情况下,一些前来助战的伯克心中也就不自觉的有了想法,不过在没人出头之前,大家还是稍作观望。

就在这天晚上,联军一角有一位小城伯克的营帐中,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算是他的一个外甥。

小城伯克惊讶的说道:“此话当真?”

外甥连忙回应:“千真万确啊,舅父,我出来的时候,赫达拉已经被包围了,说不定现在已经破城了。”

小城伯克起身在营帐中走了几步,他所在的城市并不大,全职的士兵也不到两千人,这一次响应大汗都昌,自己带了一千兵马,留下守城的不到八百。

其实他的城市对于甘漫联盟也没有太大的需求,更多地还是搭伙过日子,相互有个照应。不像一些城市,可以借助商业赚个盆满钵满。只不过处于甘漫联盟内部,大汗召唤他也不能回绝。

如今形势不同了,如果金牛关不丢,他或许还没有想法。金牛关被占领,赫达拉被包围,那他的城市就离北路军的兵锋不远了。

小城伯克的外甥从赫达拉被包围就赶了过来,所以并不知晓此刻已经破城。赫达拉虽然号称甘漫联盟第三大城市,但实际上这个文艺之都的军事水平,大家也都不抱什么希望。丢了金牛关就等于丢了赫达拉。最终结局不会有什么意外。

小城伯克又问道:“你舅母怎么说?”他的妻子可不是单纯的庭院贵妇,虽然只是商人之女却颇有见识。

外甥回答道:“舅母说了,梁国公主先前有言,只要投降就不会改变城市的内政,所以不管您这里如何,只要周人大军到来,她会立刻选择献城。至少保住表弟的继承权,而您最好也尽快脱离联军。”

小城伯克点了点头,他没有责怪妻子,虽然这个选择等于放弃他保儿子,但至少家族可以延续。不然的话只靠八百人想反抗周人大军,那就只有灭族的下场。自己这边带出来的一千人,也只剩下四百多了。

和最开始的意气风发不同,联军的势头遭到重挫,几乎每个来支援的伯克都开始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声势浩大的甘漫联军,已经不能成为大汗都昌的助力,反倒更像是掣肘。

其实早在开战之前,大汗都昌的幕僚哈桑就曾提议,以乌兰提亚和乌尔奇的军队作为主力,两方加起来差不多五万人,足以和远道而来的姬雅决战,至于剩下的六万伯克联军,就他们在一旁围观就好了。一方面可以向他们展现实力,以便于以后的管制。另一方面则是把这些人的主力集中起来,免得乌兰提亚大军远征在外,他们在后方搞些小动作。

也就是说在哈桑的计划里,这些联军不是主力,甚至不用参战。

大汗都昌自然明白这个好友的想法,诚然,这样精简部队,指挥上更容易统一。但是他也有自己的想法,毕竟这股联军的数量不小,万一自己和公主姬雅两败俱伤,他们趁机发难怎么办?更何况他也有心,趁着这个机会借姬雅的军队,消灭一些地方部队。既保存自己的嫡系,又有利于以后收伏其他城市。只是这样的操作打胜了还好说,战局逆风就比较容易招仇恨了。

可惜他们用强力手段接收乌尔奇城,为了防止城里残留的权贵反弹断了退路,哈桑一直在城中留守,没能时刻在大汗都昌身边献策,所以也没能及时阻止。

如今十万联军损失已经有三分之一,各路来助战的伯克们伤亡都不小,在这种情况下自然需要鼓舞人心,所以上次才会着急进攻,中了简途的计谋吃了一波大亏。

小城伯克思索着出路,在后方自己的城市被占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现在与其说甘漫联盟大军挡住了姬雅公主的进攻。倒不如说是姬雅公主以少部分兵力牵制了乌兰提亚的主力,另有奇兵侧翼突破。南边怎么样自己不好说,但是北边只要赫达拉被拿下,那这一路上直到乌兰提亚,所有的小城市都没有阻挡的力量。

包括自己在内至少三四个小城的伯克,如今面临着选择。自己手下的几百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飘零在外。如果自己还是一意孤行,日后说不定会连累家族。

至于说乌兰提亚还有机会反败为胜……怎么看也不可能了。

想到此处,小城伯克终于下定决心,他对外甥说道:“好吧,事已至此我也别无选择,我将城中的一千男儿带出来,如今只剩不到五百,我也不能带着他们去死。你即刻帮我去一趟周营,将我的情况全部告知公主殿下,不要夸大和隐瞒。想必公主自会知晓,不求有功,但求宽恕即可。”

外甥点头道:“我现在就去。”毕竟自己一身富贵全在舅舅身上,这种时刻当然要保全自家。

小城伯克点头道:“你来的匆忙,还没被人注意,这件事需掩人耳目,不方便给你凭证书信……”

外甥立刻说道:“我懂,舅父,便是对方不信,我此行不回也绝不怨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