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北路大军来到了赫达拉城外,看着辉煌巍峨的城市,皇甫偃不禁赞叹:“不愧是文艺之都啊,确实比之前的几个城市看起来有底蕴得多了。”

耿昌似笑非笑的说道:“怎么样?打一仗?”他独领一支偏师向西横扫了几座城市,此刻正是士气昂扬的时候。

淳于无忌看着高大的城墙:“听说这座城里余粮不少,加上穆拉丁和一万大军,强攻的话,可能比金牛关更难打。”

“倒也不用这么为难。”皇甫偃笑道:“之前的降兵不是也说赫达拉人举城厌战嘛,如果咱们此刻强攻,把原本还有分歧的两伙人团结到一起,那不是更麻烦?”

淳于无忌反问道:“那你觉得该用什么法子?”

“团团包围,多设营帐,虚张声势,围而不攻。”

周人大军将赫达拉包围,和中原的四方城不同,甘凉地区的城市并没有特定的规格,赫达拉一共有六个城门,但是无论从哪里看,城外都是一大片营帐,每天还能看见周人操练。

这一堵就是十天,从刚开始赫达拉城打起精神准备迎战,到后来反战的声音又占了上风。

穆拉丁觉得周人在虚张声势,整个周军未必有这样的大军,所以提议自己带兵出去试试周军营盘,也是为了打破城中人的恐惧,从而振奋人心。

而赫达拉城的学长们却不同意,万一周军就是这么强大,这一去岂不是彻底和周人撕破脸,大部分人主张按兵不动再看看情况,还有一小部分人主张立刻开门投降。

到了第十五天的晚上,忽然周军大营有了动静,赫达拉四周都有骑兵冲来,引得守军一片骚动。

不过那些骑兵并不是来进攻的,他们不断向城中射去箭矢,城头的守军准备回击,这些骑兵却又连忙撤走了。这时候人们才发现,这些箭矢故意包住箭头增加重量,实际上都绑着书信。

守城的军官看过书信,立刻下命令:“射进城里的书信,谁也不准看,派人去找回来销毁,马上。”

虽然大部分箭矢留在了城头,但也有不少射进城内。这些日子一直精神紧张的赫达拉市民,不少人都不能安然入睡,晚上听着城头调兵的动静,生怕是周人开始进攻了。

虽然士兵们在不断收集射入城内的箭矢,可是第二日一早,还是有不少人捡到了。人们凑在一起,看着周军射进来的书信。

“周军说了,这次前来只是为了讨伐不臣,与普通百姓无关。”

“是啊,大周朝廷已经任命了梁国公主殿下,甘漫联盟的大汗不过是乌兰提亚自封的,竟然敢砍掉公主派出使者的鼻子和耳朵,难怪周军会来攻打。”

“这书信上说,公主十分尊重赫达拉的文化成就,所以这半个月来才没有攻城。不过迫于形势,会在明日进攻,让百姓们做好准备以免误伤。”

“可恶,为什么非要打仗啊,就是再怎么躲也不可能避的过吧。”

“谁说不是呢,全城上下喜欢打仗的就只有那个木匠之子吧。”

……

在赫达拉伯克的官邸,同样的争论还在继续。

有学者说道:“将军,周人做出了承诺,只要归降,赫达拉的一切都不会变。”

穆拉丁说道:“老学长,这是周人的计策,为了动摇人心罢了,整封书信唯一可信的。只有他们即将攻城了。”

“这场战争本可避免的,赫达拉一向奉朝廷为正统,加入甘漫联盟也不过是先代大汗‘联合互助,抗匪抗妖’的口号。现在城外的不是沙匪,也不是妖魔,是大周的正规军,赫达拉抵抗的意义何在?”

“诸位都是知识丰富的学者,除了智慧更应懂得大义,周人的朝廷始终是周人,永远不会真正和咱们站在一起。况且甘漫联盟成立的二十多年,赫达拉备受照顾,难道诸位没有一点感恩,都要学戈壁上的荒草,哪面风强便顺着倒吗?”

“这不是一回事,甘漫联盟照顾赫达拉,而赫达拉也在开垦、政务、参谋、医药的各个方面为其提供大量学者,彼此互惠方才有了今日。可是这些都不代表赫达拉要和朝廷作对,甚至牺牲诸多的百姓。”

穆拉丁和学者们谁也说不服谁,但穆拉丁坚定了守城的决心,完全不在意学者们的话。索性直接离开,到城头上备战。

指挥者士兵们做好防御工事,穆拉丁看着外面的周军大营,心中越有些迟疑,难道真的是自己错了?是自己将战火引进了故乡?

这不禁让他想起自己从乌兰提亚临行前,大汗都昌和他说的话:“金牛关是西王母关周军南下的必经之路,你身上的担子不轻,可惜我只能拨给你一万人。”

穆拉丁则是说道:“大汗请放心,金牛关在我在,金牛关若是不保,那必然是在我倒下之后。”

大汗都昌却摆摆手说道:“我不许你说这种话,没了金牛关还有赫达拉,丢了赫达拉,你就直接回乌兰提亚。你也好、沙比尔叔叔也好,还有帕丽达和赛乃姆,你们都是我无可替代力量,不管丢了多少城市,只要人在,希望就在。所以不要去逞英雄,我知道这比让你战死还难受,但是不可为的情况下,逃走,保存最大的实力逃走,答应我!”

穆拉丁点了点头:“我答应你,我会尽最大的可能保全自己,保护我自己就是保护大汗最珍贵的东西。”

大汗都昌拉过穆拉丁,一个紧紧的拥抱,拍了拍后背:“保重,我的兄弟!”

“我会的!而且我也会尽全力守好金牛关,不光是为了军令,也是为了我的兄弟!!”

转眼之间思绪归来,穆拉丁又看向了城外,或许自己有些自不量力了,又想对得起大汗都昌,又想保护自己的故乡,还要将城外的周人挡住,自己真的可以吗?

就在所有人再度不安的时候,第二日到来了,周军摆开架势,如约开始攻城。

一如既往的先进行了炮击,城中的人们从不安便作了惊慌,这半个月里人们不断想象着战争的样子,今天随着轰鸣与大地的摇晃,人们知道单凭想象永远不能描绘出战争的模样。

炮击过后,周军开始人海攻城,以前淳于无忌等人心疼兵力不愿损耗,但如今南下的两万五千多人,有一万是本地的降兵以及随从军。用他们做攻城的炮灰,几个将领自然不在心疼。有道是慈不掌兵,就是表现得再大度,也纵有亲疏远近,也总有周狄之辨。

淳于无忌、皇甫偃、耿昌分三面攻打,而穆拉丁分身乏术,只能选择在一面硬抗。赫达拉攻防战打了打半个上午,攻城的士兵也损伤不少。

而就在这时,一个惊人的消息传来了,赫达拉成被攻破了!原来是饱受惊吓的市民,在一些投降派学者的带领下,打开了一扇城门迎周军进城,而正巧这一处的总指挥是耿昌。

见城门被打开,耿昌直接带人冲了进来,附近守军也被吓到,稍作抵抗之后,死了几个强硬分子,然后大部分便投降了。

随着学者们的带路,赫达拉城陆续打开了三座大门,当穆拉丁得到消息的时候,赫达拉已经有一半被周军占领了。

被自己故乡的人所背叛,穆拉丁不知该作何感想,他忙问自己家里怎么样了?不过他的家在城市另一边,如今早就被周军所占领。

大势已去了……手下人都在劝穆拉丁撤离,穆拉丁回想了大汗都昌的话,自己一定要留下有用之身!

至于自己的家人,现在赶过去只怕也晚了,不过依照目前周人收买人心的模样,只要自己逃亡在外,那不管是招降、还是威胁,他们应该暂时不会动自己的家人。自己没事,家人也会没事。除非那些周人将领丧心病狂到斩杀满门。

想到这里穆拉丁不禁有些后悔,曾经他也劝过家人离开,但不论是正在上学的弟弟,还是已经订婚的妹妹,以及在赫达拉生活了一辈子的父母都不愿意离开,或许自己应该在坚持一些的。

话不多说,穆拉丁带着手下准备突围,而他所在的城墙外正是淳于无忌的部队,见城头的力量减缓,又听说耿昌那边已经进城,便明白如今自己这边的对手腹背受敌,如果不准备投降,那恐怕就是准备要逃了,于是他下令抓紧时间破城。

另一边,皇甫偃攻打的城门也被打开,从降兵处得知了穆拉丁所在的大概方位,于是指挥部队直扑那里所在:“跟我冲,不要去管别的地方,休叫走了那穆拉丁!!”

穆拉丁带着百余人刚刚脱离了城头的战斗,便又和城中的周军遭遇,一道长箭飞射,气劲横扫过街道,掀翻了前来堵截的周兵。赫达拉城已经沦陷了大半。六座城门也已大部分被攻破,只剩下了两处还在坚持,除了身后被敌人猛攻的城门,恐怕之有西北方向可以撤走。

随着穆拉丁穿街过巷,身边的士兵越来越少,不远处又正好遇上耿昌的部队,耿昌的坐骑极影星猊一闪身,几乎瞬间来到了穆拉丁身前,三尖两刃刀直刺而来,穆拉丁侧身一躲,将将避过正面的锋锐,却依旧还是划伤了手臂。

这时手下两员小将上前缠住耿昌,一边激战一边说道:“将军,快走!!”

穆拉丁不愿意放弃手下,引箭搭弓正要攻击耿昌,却在此时远远传来声音:“休叫走了那穆拉丁!!”

这个声音太过耳熟,正是金牛关和自己多次对射之人,西王母关总兵皇甫偃。

要是在战场之上,穆拉丁绝对要和他在分出个高下,可如今正是逃命的时候,眼前骑着怪兽的骁将已是难缠,若等那七霞神箭过来,两相合围,那这里的人一个也跑不来了。看着还在拼命的部下,穆拉丁一咬牙下命令到:“咱们走!向西北方突围!”

……

穆拉丁死命突围,皇甫偃紧追不舍,到了西北门外,穆拉丁带领百余骑兵冲破周军拦截,可是身边的士兵却逐一的落马。

穆拉丁本想夺路南下乌兰提亚,可是死死咬住他的皇甫偃一点机会都不给,一副要将他彻底留下的样子。

从城破到突围,从拼杀到追击,从午后一直到傍晚,不知不觉中穆拉丁身边就只剩下了二十余人。而慌不择路的他们奔向了赫达拉西北的那几座山峰。

夜幕已经降下,皇甫偃带着人来到了大山的外围,穆拉丁等人进山之后反击了一波,射杀了自己这边十几个人,皇甫偃等人都来自外乡,想与出生在本地的穆拉丁在山里打游击几乎是不可能的。可是如今机会又难得,真要让穆拉丁跑了,以后必是大患。

思前想后,皇甫偃一咬牙说道:“准备烧山,把他们逼出来。”

“什么!!”纵火烧山可是大罪,如果公主殿下怪罪下来,谁能承担得起?

皇甫偃却说道:“一切罪责在我,就是把我功劳全消,一撸到底也总好过放跑一个穆拉丁!!”

“是!”

在山上一处小崖,可以清楚看到山林外皇甫偃的动向。穆拉丁等人不能再往山里走了。眼看夜晚就要来临,即便是本地人,这个时间进山也是极度危险的。

数了数跟随自己的人,只剩下了十一个人,而且个个带伤,都是多年出生入死的好兄弟,落得如此下场,纵然是穆拉丁也不禁要落泪。

忽然负责观察山下的人来报:“将军,他们要放火烧山!”

“什么!!”穆拉丁立刻到山崖边,山下的周军果然准备火把准备烧山,因为夜里山风的风向问题还没动手,但这把火下去,不光是自己这十几条人命,这几座山峰,这山中的狼谷都有受到牵连,对方这是非要置自己于死地啊!

穆拉丁惨淡一笑,他想起了狼女,曾经在一起生活时那诸多的不便,甚至是连番出丑,如今却已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

或许穆拉丁等人冒冒险,在皇甫偃点火之前乘着夜色摸黑逃走,但他终究还是割舍不下狼女。对于自己的兄弟大汗都昌,穆拉丁曾承诺活着回去,而对与狼女,穆拉丁又何尝不是付诸于深情。

如今爱与义注定要割舍一个了,穆拉丁苦笑道:“你们走吧。”

手下们知道穆拉丁已有死志,也都劝道:“将军!!”

穆拉丁挥手打断:“不用再说了,他们的目标只有我,不要再无谓的牺牲了,回到乌兰提亚告诉大汗,穆拉丁失信了,但是我的灵魂会与你们同在!”

“将军!”

“走,这是命令!”

山林外皇甫偃正准备点火,却见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崖上,咻~的一声,一道电光拔地而起,搅动着天上的云层。

穆拉丁孤身站在山崖上,虽然离得不近,但是作为神射手,皇甫偃还是看得一清二楚。他没有想到穆拉丁会暴露自己的所在。如今的他早已是穷途末路,哪怕是放火烧山,他也有逃离的可能。说实话,放火烧山是皇甫偃的无奈之举,也是最后一招了。

穆拉丁一脚踏在山崖上,手臂举起长弓,另一只手拉开弓弦,电流在两臂之间划过,凝聚成了两支闪电飞箭。由于功力太大,穆拉丁苦苦支撑,拉弓弦的手指早已是血流如注。

皇甫偃知道穆拉丁这是在死命一搏,虽然自己总想除掉他,但也不得不承认,穆拉丁是个好对手。于是他也拿出了看家的本领,不同的是他的飞箭是光华凝聚,耀眼的金光化作金色飞箭。

霹雳与金光交错,将这片区域照映的犹如白昼,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他们彼此瞄准了对方,穆拉丁早早将手下赶走,而此刻皇甫偃也说道:“如果一会儿我倒下了,你们就全部撤走,也不用烧山了。”

“将军!”

“执行命令。”

“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