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阮玉和常绣带着帕丽达的尸体前往真正的金面战神,老将龙提斯的家里。

看着孙女的遗体,老人家不见悲喜。为了甘漫联盟奉献了一辈子的人,阮玉和常绣也知道,想让这位老将出山安定人心是不可能的,更何况自己还杀死了他唯一的孙女。

帕丽达求仁得仁,上天再次给了这个家族成为英雄的荣耀,成了让交战的彼此双方都歌颂的存在。但这样的荣耀,龙提斯却不想在要了。看着自己的儿孙成就声望,然后被抬进家中。仅剩的孙女也是如此下场,让这个行将就木的老人如何承受?

阮玉和常绣离开之后,龙提斯便闭门谢客,在理解之余,常绣还是安排人秘密监视,毕竟这位老爷子守护了甘漫联盟一生,在这片的声望又大。万一真打算做些什么,恐怕二女也不好招架。

随着修迷耳城投降,阮玉坐镇城中,常绣在向导的带领下逐一的接收剩下几座小城。有的城市一开始惧怕或者厌恶周人不愿开门。但得知大敦关失陷,修迷耳投降。自己不少妇孺也在修迷耳,难道要不顾她们一意孤行吗?

虽然小有波折,但包括反叛的夏洛贝城在内,几日的功夫便全部投降。

对于各个城市,虽然不会有什么严厉处罚,但作为反叛的代价,所有城市的伯克被强制解任。由常绣分别安排官员和部队驻守,这样一来南路军暂时分散开来,也就没法子继续北上了。不过各个城市的降兵集中在修迷耳城,也有三、四千人,他们以后要跟随一起出征。

等事情安排清楚又过了几天,姬雅突然来到了修迷耳城,阮玉、常绣忙来迎接。细细询问才得知,姬雅得到战报,已经是攻克大敦关之后几天,为了筹备物资,姬雅又耽搁了些时日。她先去的大敦关,从黄平哪里得知了事情经过,这才赶来了修迷耳城。

她知道南北两路大军损失颇大,所以才特地飞回去,又准备了一些物资过来。

二女将南部情况认真的汇报了一番,姬雅也是听着仔细:“辛苦你们了,这八千人马先不要动了,好好地休整,等中路军突破了乌尔奇,你们在适机北上吧。”

刚才二女报告,南路军已分散各处,若要调动的话,修迷耳可以出动两千,大敦关可以出动三千,再加上投降的甘漫降兵三千人,合计八千部队。这个人数并不算多,况且南路军连番大战,硬要北上会师恐怕不现实。

其他倒也没有什么,姬雅抽空去见了一次金面战神龙提斯。对于帕丽达的事迹,姬雅的是很敬服。也不知道她上门和人家谈了什么,之后龙提斯依旧是闭门谢客。

和阮玉、常绣又交代了几遍,姬雅便御剑飞往北边。

……

金牛关中淳于无忌和皇甫偃迎接姬雅的驾临。

和南方不同,金牛关这边还是维持原样。在姬雅接到战报之时,南方已经开展了积极的攻势,并且接收了许多城市。而北路军破关之后,并未着急南下。

姬雅倒也不多说什么,既然将北路军权交付二人,便要信任自己任命的统帅。

原来打破金牛关的时候,二人手中只有一万出头,而这里光降兵就近万人,几乎达到了一比一。赫达拉城是甘漫联盟的第三大城市,规模也不算小。穆拉丁带着一万来人坚守,如果贸然进攻,这些降兵临阵倒戈怎么办?

之前耿昌带着数千偏师向西进攻,如今打下了四座城市。他已经得到了消息正带人回来。保险起见二人决定等耿昌回来会师南下。只要拿下赫达拉城,那乌兰提亚北方就没有大城组织反抗了。

姬雅倒也认可了他们的计划,并给他们留下了大批的物资,随后便离开了。

姬雅离开后的第二日,耿昌便带兵马来到了金牛关,加上归降的人马,北路军已经超过了两万八千人。

整理好了物资,三人率领两万五千人南下赫达拉城。留三千人镇守金牛关,守将是一位龙剑门的弟子。龙剑门派出了二十余人协助姬雅,他们在战场奋力拼杀博取功名,有的人已经小有成就了。

而穆拉丁在失去金牛关后,率领一万人的部队在赫达拉城布防,准备迎战随时可能南下的北路军。

可是他的努力在当地人看来简直是一种罪恶。赫达拉城是甘漫联盟中排名第三的城市,也是武力相对弱小的一座城,这里虽然军事不强,却能稳坐联盟第三,除了赫达拉城是一座千年的古城外,还因为这里是西北最著名的大学城,也是西部文艺之都。

也正因为如此,赫达拉城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或许某个破旧的房屋中,便刻着某位诗人的篇章。或许哪段城墙脚下,遗留着先贤学者风化残存的计算公式。又或者街边的旧书铺子里,就隐藏着失落的历史以及早已不现人世的武林秘籍。而穆拉丁的行为就是将这个文艺之都拉进战火之中。

战争阴影下的市场中,一个女孩正提着篮子挑选蔬菜,这时候有人认出了她,高喊道:“他是那个嗜血木匠的妹妹!”

“什么!”

“他哥哥给赫达拉带来了战争,他们还有脸住在城中!”

说完便有人向女孩丢弃东西,女孩或不择路的逃跑了。她正是穆拉丁的妹妹。虽然出身于赫达拉城,但是作为一个木匠的家庭,穆拉丁和就和那些知识与学者们无缘,只是能够识的文字罢了。

本来他的妹妹已经和一个出身底层的年轻学者订婚,但是战争的到来,以及穆拉丁的坚守让这门婚事告吹。如今赫达拉城的百姓们知道金牛关大败,周军就要来了,而穆拉丁决定据城坚守。这无疑是让所有人都陷入危机,所以穆拉丁一家人也被全程所排挤。

赫达拉伯克府邸,穆拉丁再一次和本城的学者们争论着。

“将军,你不要再一意孤行了,普通人只靠一双手脚抵御不了洪流,赫达拉如果抵抗周军,也会招来灭顶之灾的。”

穆拉丁说道:“学长,请相信我,周人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大,赫达拉城市坚固,储粮丰富,周人的火炮在金牛关也消耗得差不多了,咱们绝对能守住。”

“就算守住了又怎么样?我们保护了乌兰提亚的统治,却有可能让赫达拉上千年的璀璨遗产化为乌有!”

“虽然战争会有风险,可是坚持到胜利,赫达拉依旧是咱们的赫达拉。周人毕竟是外来者,诸位学长们,谁又能保证他们愿意保全咱们的文化!?”

“胡说,大周乃是天朝上国,咱们赫达拉历代也是有大周的金册册封,城中不乏周人的学子,怎么可能破坏赫达拉城?”

“不一样的,原来他们只是册封,作为一个名义上的君主。如今他们是要真正统治这里,我们真的要把赫达拉的传承,寄望于周人的认可与尊重?如果他们要销毁部分书籍、更改一些文献怎么办?”

……

赫达拉伯克看着争论的几人,这样得情况维持了数天。

又一次送走了恼怒的学者们,他问道:“将军,还是准备要打吗?您曾经说过,如果您失败了,我们可以选择投降的。”

穆拉丁确实说过,那时候他对金牛关的防御并没有信心,周军的强大不可想象,毕竟是几百年的天朝上国。如果金牛关全军覆没,他也有以身殉国的打算。那样的话赫达拉孤立无援,还不如早早投降呢。

穆拉丁说道:“伯克大人,这次我和周军交手,他们人数上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而且士兵的战力也不算高端。咱们在城里还有一万人,完全有可能守住,甚至还有希望反败为胜。就像我说的,在大汗手下赫达拉和从前并没什么不同,甚至大汗也曾在赫达拉学习。而那些外来的周人,真的会像现在这样完全放宽赫达拉的学术氛围么?”

赫达拉伯克无话可说,相比于一城最高长官,他更接近一个艺术家。他既害怕出现大规模的流血,也害怕周人真的会破坏赫达拉。

这段时间,其实穆拉丁也有过心理斗争,和以前的强盗或者妖物不同,这一次是两军交战,一旦打起来这千年古城所留存的历史精华又将毁去多少……

可自己还有反击的能力,还有上万的士兵,如果毫不作为的让赫达拉落入周军手中,对方真要做些什么,可就真无力反抗了。期望于别人的慈悲,从来都不会有好下场。

傍晚穆拉丁回到了家中,虽然已经是大汗手下的四翼将,但穆拉丁的家并不富丽堂皇。只能算是稍好一些的平民之家。依旧需要妹妹出去购物、母亲下厨做饭。

自从穆拉丁要坚守赫达拉城之后,一家人在城中便受到了排挤。因为这个妹妹失去了婚约,今天又在市场受了委屈,穆拉丁不知怎么安慰她,她现在也不想见自己的哥哥。

他们的父亲和母亲见状也曾劝穆拉丁投降,他是一个将军,投降之后说不定也会得到周人的重用呢。

穆拉丁果断的拒绝了:“母亲,如果不是大汗的提拔,就算我再有本事,一个木匠之子又怎么能成为如今的将军?您一直教导我要记住别人的恩情,我又怎么能在这种时候背叛他?”

听到儿子说木匠之子时,父亲的神色一淡。自己的儿子很争气,但因为出身,总是扯他的后腿。要是他能生在一个权贵家里,现在的前途应该会更好吧。

父母也没有再说什么,各自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就在这时,穆拉丁的弟弟回来了,他除了一个妹妹以外,还有一个弟弟。不过弟弟年纪不大还在上学。自从穆拉丁的事业有了起色,弟弟就不在和父亲学木匠手艺,他也可以去上学,将来有机会成为赫达拉的学者。

穆拉丁看着弟弟脸上有伤,便皱眉问道:“你的脸是谁打的?”

弟弟也不隐瞒:“今天在学堂,有人说你是带来战争的祸害,我就和他们打了一架。”

穆拉丁握紧拳头,但又缓缓松开了:“以后他们要骂随他们去骂,不要再去打架了。”

“可是,我……”

“别让父亲和母亲担心,你现在只要好好学习就够了。”

“知道了,哥。”

在赫达拉城所有的人,因为战争的到来而心情忐忑之时,北路军已经南下,逼近了这个文艺之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