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滚滚黄沙席卷,乌尔奇城外又一次展开了厮杀。

甘漫联盟虽然有十万之众,但是与姬雅所率领的三万大军并没有呈现出压倒性优势。和南北两路新兵较多不同。姬雅手中的三万人马,除了一万是和自己南下京城的老兵,另外两万则是从巴特尔雇佣的战士。巴特尔骑兵在甘凉地区的声望是打出来的。

这一次交锋依旧是月狼少女维尼娅和巴特尔骑兵指挥官贝蒙达冲锋在前,而雄毅、雄颖、雷芳等几员小将跟随。其中雄毅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跟在贝蒙达身后保护战旗。

贝蒙达战场经验十分丰富,一眼就看出了对方的薄弱之处,直接和身边的雄毅说:“转向西北处,突阵!”

两万巴特尔骑兵在混战之中并不好联系,于是雄毅所持的高大战旗便成了传令标。见他调转方向,便知道这一战的突破口在西北处,于是巴特尔骑兵极有默契的配合杀向了西北。

其实甘漫联盟这十万大军如果真的能凝成一股劲,全攻全守不计损失,姬雅这三万人再厉害也是耗不过的。可是在两次拼杀失利之后,大汗都昌手下就显出了不少小心思。毕竟像乌兰提亚和乌尔奇城这样拥兵上万的还是少数,剩下的多则数千,少则几百。和巴特尔人硬拼损失颇大,再加上那个势不可挡的月狼族少女,这几天前来支援的伯克们,可不敢再拿自己部族男儿硬填了,称病、称伤的都有,甚至公然不给大汗面子,拒不出兵的也有。

为了能够压制这些反对势力,大汗都昌也不想损失太多嫡系人马,所以就拿乌尔奇城的战士当炮灰。

几日前,大汗都昌依照幕僚哈桑的提议,一举袭杀了乌尔奇城伯克,并顺带的杀了大批当地贵族,将乌尔奇城控制在手,推了一个当地贵族当做傀儡。

乌尔奇原本有两万五千军队,除了五千人留守城市,剩下出战的两万人如今已经不足一半了。大汗都昌想保存嫡系,其他伯克又出工不出力,那这些在上面没有‘发言权’的乌尔奇人自然就成了炮灰的好人选。

不过正是因为人心不齐,这才屡屡被人看穿弱点。作为敌军之中的大将,牛魔沙比尔也数次参与战斗,只不过也将将抵挡月狼少女维尼娅几招。

眼看着今天又是一场大败,他也只能暂时撤兵了。阵前有两万巴特尔骑兵冲锋,阵后有一万精良周兵压阵,火炮、硬弩齐备。只靠这十万实力不一、整备不一、甚至人心不一的甘漫联军,恐怕是撼不动。

临撤退之间却发现自己的副手阿特尼伯克被敌方一员女将挑落马下,暗恨之余也别无他法。

……

经过这次一场大战,甘漫联盟的十万大军也只剩下了七万多,而姬雅这边的损失则是不到五千。巴特尔不愧是继月狼之后最强的战斗民族。

姬雅欣慰的说道:“这几日大战大家辛苦了,今日雷芳阵前立功,挑杀阿特尼伯克,我敬你一杯。”

雷芳苦笑道:“殿下要不就别敬了,这玩意我真的喝不惯啊。”众人闻言皆是大笑。

因为军中有军令不得饮酒,这荒漠戈壁上取水又难,所以大军有时候是喝当地采购来的牛羊奶等。雷芳勉强能接受牛奶,其他诸如羊奶、骆驼奶等她都敬而远之。

维尼娅却说道:“姬雅姐姐,我也立功了,赏我什么?”

姬雅看着期待满满的维尼娅,自然知道什么奖赏更合适:“来呀,给咱们的大功臣烤个全牛!”

嬉嬉闹闹之后便叫几人下去休息,而简途、蒙蒙达、以及株叶晴柔和漆雕燕留下。

漆雕燕拿出了两份战报,姬雅接了过来一看笑道:“诸位也看看吧,南北两路大军也没叫我失望啊。”

简途和蒙蒙达分别结果两份战报,简途点头道:“北路军成功突破金牛关,正准备攻略赫达拉城。”

蒙蒙达也说道:“南路军拿下了大敦关,只是这个过程有点曲折啊。”

三路大军齐头并进,三方之间消息并不顺畅,如今得到的消息也有些滞后了。

南方的军报并没有隐瞒之前的失利,而转战大敦关这一步险棋,一开始也叫蒙蒙达皱眉,但看下去之后不得不感叹南路军的运气。

把守大敦关的守将,是查理权贵出来的少爷将军。而查理人是乌兰提亚的第二大部族,和大汗家族是姻亲,大汗都昌的母亲就是查理人。

所以他们把持着乌兰提亚南部最后的关隘卡要好处。而且他们比较排外,喜欢重用自家亲族。原本大敦关比其他城市坚固,又有四千守军,无论如何不会被轻易攻破的。可是守将却听闻有数万周军一路前来,慌忙的收拾金银财货带着自家的三千私兵逃回乌兰提亚。只留下了原本的一千二流杂兵。

这么神奇的翻转,把准备打一场硬仗的南路军都惊到了。而那一千杂兵也时常受查理人欺压,平时也就看门、喂马。哪里守得住这个关口,于是推举出三个年纪比较大的老兵出来投降了。

在甘漫联盟南部被打的团团转,甚至是损兵折将的南路军,竟然兵不血刃的拿下了乌兰提亚南部雄关。

之后的消息就不在战报上了,看来南路军准备依托大敦关好好报仇了。不过占领了大敦关有三个好处,倒是对他们极为有利。

其一便是切断了甘漫联盟南部几座城市与北方的联系,其二也是可以通过关内与中路军联络上。其三则是有了一个坚固的地盘。若是南方敌人实在棘手,只要坚守雄关,等中路军突进之后,两股合成一路即可。不过依照阮玉的心气,自己去报仇的可能更大,毕竟阮玉姓阮,但并不软啊。

蒙蒙达将战报递给别人:“南路军的损失有点大,如今一万多人聚在大敦关,虽然是中心开花,却也是四面皆敌的处境,比起中、北两路要艰难不少。”

姬雅点头道:“不光是他们,大家都很辛苦,我决定走一趟了。”

对此蒙蒙达并没有意见,姬雅可以御剑飞行、又有符咒可以载物。之前他们就商议过,如果哪里战事艰难,姬雅可以游走支援。从后方带来补给也是一样,粮食什么的可以运送,或者在当地采购。但是火炮等军事物资,姬雅本人走一趟更好。

另外一边,株叶晴柔接过北边战报阅读起来,在数次攻打金牛关未果之后,皇甫偃提出飞渡嘎子崖的建议。

在皇甫偃的带领下,十几个圣战士老兵奇袭嘎子崖,俘获敌方留守二十余人,为首之人乃是金牛关守将穆拉丁的心腹,嘴硬的可以。毕竟这里这么险要,派来把守的肯定也不能是外人。

可虽然领头之人硬气,架不住手下人招了。本来在山顶上孤守就比较熬人,这里又只有一条出路。真若有人敌袭,根本就只能等死。他们唯一的意义就是点燃烽火,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这二十几个人出来前,都给了不菲的安家费,为了节约干粮清水,所以只有这么少的人数,吃的也都是肉干、硬面。如今生死攸关,有从容慷慨的硬骨头,但也有想活下去的,人性如此,也说不得什么。

嘎子崖下是一处小谷,山峰虽险,但是垂吊绳索未必不能下去。本来穆拉丁是想在小谷驻军,但一方面是不知道周人的攻势多猛烈,骤然分兵不利于守城。另一方面则是军营分开,那后勤也要分离。他们这里的两万人其实并不被后方支持,给养也送的缓慢。多一处军营便多一处消耗。

所以只能在嘎子崖上建立岗哨,烽火一起立刻派骑兵前往剿杀入侵者。反正嘎子崖险峻,便是真有入侵者,千八百人也就到头了,不可能真有大军从天而降。至于说那些异术能人。真有飞天遁地的本事,直接用在金牛关就行了,何必再去嘎子崖?

皇甫偃闻言之后心生一计,立刻派人与淳于无忌联系,此后北路军攻城更加猛烈。而皇甫偃带领了四百多老兵翻越嘎子崖。中途摔死摔伤不在少数,到了崖底还能一战的也就三百出头。

到了第二天,淳于无忌依旧带着主力猛攻,而嘎子崖上也点起了烽火,金牛关知道嘎子崖遇袭,立刻派出一千轻骑兵前来。刚入小谷之后果然发现山崖下有人,一千骑兵冲进小谷围杀,而那些人也依靠山崖组建防御队形,两边刚一接敌,皇甫偃带领另一队人马在小谷两侧动手。这些骑兵万万没有想到,原本该是自己哨兵的烽火,却成了对方诱敌的耳食。

在强攻硬弩的围杀之下,只有少量人投降,其他人都被射杀。再问清俘虏金牛关的内情之后,皇甫偃命人换做对方骑兵,加上俘虏拢共四、五百人。

这只骑兵绕到金牛关后方,可惜穆拉丁在前面抵御淳于无忌,实在是分身乏术,如果他在这里,肯定能看出不对。

前方周人攻击猛烈,后方一看是刚才的一千轻骑兵,只剩几百带伤归来,定然是经历了战斗,所以不疑有他。城门刚一打开就被皇甫偃顺势夺下。

几百骑兵一路冲杀到前面,皇甫偃射出七霞神箭中的朱雀之箭,一声凤鸣划破长空,巨大的火焰飞舞给了关外信号。

淳于无忌见状停止了炮击,挥手大军冲击猛攻。而金牛关内乱作一团,穆拉丁知道后方有人奇袭,立刻前来试图补救,和皇甫偃撞了个正着。而皇甫偃手下的骑兵来到城门后夺下门洞,开门放大军入关。

前后失守,纵然是穆拉丁指挥也难以扭转败局,况且他此时又被皇甫偃死死缠住。没有法子只能用以伤换命的打法,从皇甫偃手中逃脱。之后本想在组织一次反击,但淳于无忌大军入城,甘漫联盟的部队一片混乱,两万人找不到各自指挥一哄而散,一部分人选择投降。

穆拉丁见大势已去,只能带领近万人出逃,退守甘漫联盟第三大城市——赫达拉城。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