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夜幕降临,原本摇摇欲坠的修迷耳城依旧人声鼎沸,大家趁着周兵退去开始修筑防御工事。这几天来他们豁出性命的反击,只是为了等待希望的来临。而今天金甲战神的出现,也是希望的出现。

与之相比周营南路军就不太好了,阮玉领兵归来,经过了休整之后,阮玉、常绣、黄平三人聚到了一起。

阮玉先问道:“损失怎么样?”

常绣回答:“这伙人的进攻很有指向性。横穿过咱们的阵地,主要就是为了破坏火器。弹药烧毁了一部分。火炮也有些损坏,但损失最严重的还是炮手。”

炮兵可不是那些奴隶放下农具当兵后马上可以胜任的,南路军根本损失不起。

黄平插口道:“我担心的倒不是今天的损失,而是以后的战局。”

阮玉疑惑道:“你是觉得他们以后还会在咱们攻城的时候出来搅局?今天只是因为来得突然才叫他们得手。虽然这伙骑兵也不算弱,但就这么三两千人还不至于动摇咱们的大营。等到明日你们继续攻城,我带领骑兵在周围守护。”

常绣说道:“这也不是办法,他们能够隐忍到今日动手,之后必有详细计划。况且敌方精锐,又是本乡本土的。一点盯上咱们如快刀放血,终究是一种麻烦。要知道咱们如今孤军来此,身后还有两座城市属于敌方,若是三面受敌,纵然咱们有人数优势也有失败的可能。”

黄平也说道:“我倒是还不担心对手来攻,他们如果攻过来反倒还好,就怕是我攻敌退、我驻敌袭。对方若来阮玉你是追还是不追?追上去有可能中计,就像这次回风谷。不追又挡不住袭扰,最后在不断的运动中,被他们牵着鼻子逐渐消灭。”

阮玉叹了口气:“风筝战法,昔年跟随将主之时也曾运用,不得不说确实是挺恶心的。但总不能这么耗着啊,这修迷耳城虽然士气昂扬,但终归已经被咱们打了几轮,恐怕也是快不行了,我看还是集中力量攻城才对。”

常绣想了想:“这话也对,咱们今晚先加强守卫,火器、粮草都要双倍守护,明日一早集体出击,两天之内拿下修迷耳城,这样的话他们蹦的再欢也没用。”

黄平却担忧道:“为今之计,此法倒是可以,但我还是担忧,他们隐忍至今的动机,只怕这次奇袭还有内情,说不定明日咱们加紧攻城也在他们预料之中……”

阮玉开口道:“如今形势容不得在畏首畏尾了,他们的计策无非就是因为兵少,所以才选择不与咱们正面接敌,与其去想什么万全之计,倒不如趁着兵力上优势巨大将城池拿下。”

三人暂时没有其他注意,就先定下攻城之策。其实南路军和北路军有一个同样的问题,新兵蛋子太多。这段时日以来攻城战倒是打过几次,但是接敌对战尚不精熟。帕丽达的骑兵冲阵,他们虽然也曾反击,但如果是百战精兵,肯定会做的更好。

若是阮玉今日所统领的是一万多柴胜男麾下‘北辰军’老兵。那这伙骑兵冲的进来,能不能冲得出去还真不好说。

经过了一夜严防死守,并没出什么事情。天空泛起了鱼肚白,黎明已至,南路军大营再次活动起来,准备今天的战斗。

而就在此时二、三百残兵向军营而来,离近之后领头之人喊道:“军报!夏洛贝城复叛,夏洛贝城复叛!快去禀告将军!”

军营之中三人听着战报,来人是他们留守夏洛贝城的一个军官,他报了最新的情况。昨天傍晚,大批夏洛贝城的青壮有组织的袭击了留守的驻军。

南路军两千人猝不及防,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驻军主将被杀,两千人只逃出了这两百多人,连夜从夏洛贝城赶过来,黎明之后才将将到达。剩下的人不是被杀,就是因为没有马匹而被打散了。

事到如今这三人哪里还不知道,这绝对和昨天的奇袭脱不的关系。

第二日攻城继续,由于前一天帕丽达的突袭,修迷耳城士气大振,依旧顽强的抵抗着。时至午后忽然又有人来报,包括米城在内已经降伏的城市也都在昨晚复叛。只不过他们路程稍远,留守的驻军也不多,这才将将赶来。

三人再次碰头,常绣先发言:“米城也反叛了,看来从一开始就中了敌方的阴谋。”

黄平也说道:“不错,投降也好。抵抗也罢,都只是为了引诱咱们深入。”

三人已经明白了对方的计划,起初投降的小城,就算抵抗也拖延不住,还不如投降保全实力,顺便让南路军分兵把守。直到夏洛贝城依仗坚城抵御,不仅消磨了南路军大量兵力,还不得不派两千人看守。修迷耳城这边更是让主力放弃守城,等到南路军攻城疲惫之时一举出击。

阮玉苦笑中带着愤恨:“也就是说如今占领的城市,全部被他们重新掌握,夏洛贝这样打残的防御工事,也在咱们的帮助下修复了。这段日子以来咱们白忙了?”

常绣说道:“要光是白忙还好了,如今不少军资陷落在了夏洛贝城,而咱们的兵马从入境时候的两万跌落一万五以下。现在大军卡在这里,后勤不足,人心不稳。还有金面战神的骑兵骚扰。若是那些城市在合兵前来,只怕又是苦战。”

黄平也道:“我还说那金面战神怎么会有这么多精锐骑兵,就算修迷耳是南部比较大的城市也不可能供养,如今看来,应该是这些城市把精锐骑兵合在一处了。”

阮玉为之气结:“仗打成这样,让我怎么和殿下交代!!”

常绣:“你也不要如此懊恼,虽然咱们失了一筹,但还有机会。”

黄平也说道:“你打算怎么办?”

常绣在营帐中走了几步:“为今之计只有两条路,第一尽快攻破修迷耳城。”

阮玉皱眉道:“这不容易吧,咱们的火炮一时半会儿不能成建制进攻了,只靠人力攻城伤亡太大,还有个隐藏在暗处的金面战神……”

“那就选第二条路,北上直扑大敦关!”

黄平担忧道:“你的想法我能理解,但是不是太弄险了,大敦关比修迷耳城还要坚固呢,现在北上一不小心就会全军覆没的。”

常绣却不在意:“自从咱们入境,什么时候不是在冒险?大敦关确实坚固,但这里却已经成为泥沼。这一步步引诱之计,让咱们彻底陷入了和每个百姓为敌的汪洋大海。如果再去一个一个攻打城市,折损兵力不说,反叛的几率也太高了。就算是多留驻军,也只是不断地在消耗咱们的优势罢了。大敦关则不同,他们由查理人控制,一直在南北通道上吃拿卡要,不光和南部诸多城市少有交情,甚至还有点小仇。如果咱们去攻打查理人,那绝不会像这边一样万众齐心。”

阮玉想了想又问道:“那如果金面战神不记前仇,前来增援呢?”

常绣说道:“那就在增援的路上消灭她!她的骑兵是这几座城市的精锐,也都是本地人。不光熟知地形,还有各个城市百姓基础,上一次不就把你顺利的引进的回风谷?如果咱们去攻打大敦关,绝对出乎她的预料。要不然她不出手,坐看咱们攻打大敦关。要不然她深明大义前来救援,如此则丧失了自己的优势。”

阮玉也没有考虑太久,说道:“下午继续加强攻势,咱们明日一早北上大敦关。”

常绣、黄平明白,阮玉下午加强攻势,是在全军拔营之前,再给对方一个我就要打下这里的错觉,这样北上的时候,就能给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了。

……

北路军这两天依旧猛攻金牛关。上一次袭击的手,穆拉丁也纠结是否要继续出击的问题,最后还是压下了自己的想法。

如今北路大军进退不得,就这么拖延一阵也挺好,叫手下两万军队轮番守城。主动出击虽有胜算,但损失也不会小。尤其是周军后撤扎营,自己再去奇袭,这一来一回太远,容易起变故。

而就在这时,距离金牛关稍远的一处山峰下,皇甫偃带领了两千人马远远地扎营了。

这处山头名叫嘎子崖,和其他难以翻越的山峰不同,这处山崖之上有一小块平地,后面则是一面断崖。前面适合小股人马上山,至于后面的断崖,用绳索垂吊也不是没有攀爬的可能。所以这里是一处可以突破的小路。

皇甫偃并没有着急带大部队上去,只是带了十余个相熟的部下,静悄悄的摸了上去。他并不知道上面会不会有敌人,但是这里既然能被自己探知,也难保敌人不会探知。小心一点总是没错的。

十来个人轻装简行,扮作采药之人,在山间缓步前进,到达峰顶不远处,皇甫偃发现这里果然有敌人。

他没有着急行动,反倒是细细的观察起来。这里是一处哨所,只有几间简易房屋。毕竟这么高的山上修建不易。

山头果然有一片空地,如果安营扎寨足以安顿三五百人。这个哨所远远看来大约有个二、三十人,比想象中人少。不过这也不奇怪,仔细观察上下山峰的入口处很窄,如果有人从下面攻上来,只要五、六个人据险而守,武器充足的话,千八百人也别想冲上来。

再看哨所不远处有一个火架,应该是点狼烟、发信号所用。这里的二十来人不是为了守住山头,而是在敌袭的时候拖一拖时间,释放信号给金牛关。

再看上下山只有一条路,背后则是断崖,从某种程度上,这二十多人也都是弃子。这里不被人攻击还好,一旦有敌袭,他们根本无处撤退。有鉴于此这里安排的人也不多,各自带些干粮硬顶着。

皇甫偃分析完局势,再看那二十多守军,或许是长久无人问津,又或许是知道自己是弃子。所以站岗执勤也不上心,更加没有安排定时巡视。

夜幕降临,嘎子崖上的山风呼啸,昼夜温差巨大,站岗放哨的士兵待了一会儿也就进屋子了,整个空地几乎成了无人防守的状态。

又观察了一阵,皇甫偃准备动手。电光火石之间,他们一行人迅速控制了哨所,中途只杀了三个人,甚至没有弄出多大响动。

皇甫偃叫人看压住其他敌兵,然后揪出其中貌似领头之人笑道:“行了,这位大人,咱们聊聊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