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乌兰提亚是甘漫联盟的中心所在,他们的态度关系到之后一系列应对手段。所以姬雅要求去往乌兰提亚的信使回来第一时间禀报。

姬雅对众人笑道:“看来咱们很快就能知道对方的意思了,叫信使进来吧。”

命令虽然下达,可是传令之人却面露难色,没有动身。姬雅很是奇怪:“怎么回事?为何不去叫信使过来?”

传令之人开口说道:“殿下,咱们的信使被他们割掉了鼻子和一只耳朵……”

“什么!!”姬雅噌的一下站起来,随即又坐定:“你先把去人叫进来,我要问个清楚。”

姬雅和株叶晴柔只是气愤于对方的手段,可是作为本地人,辛止彤和蒙蒙达却知道,这个事情并不简单。在甘凉地区由于风俗不同,各部族对于侮辱一事的标准也有不同。但有两件事是公认的羞辱。一个是当着男人的面侵占他的妻女,另一件事就是削去一个人的鼻子和一只耳朵。作为岚州所派出的信使,他的身份自然也就和姬雅一样。如此作为就是冲着姬雅去的。

不过两人都默契的没有去提,生怕此事触怒姬雅,造成不可挽回的的局面。

信使被叫了进来,直接扑跪在地,哭嚎道:“殿下!!”

看着眼前之人头裹白布,鼻子和左耳处荫出血红,姬雅便是一阵心疼。这些信使都是从军中挑出的棒小伙。他们本是奴隶出身,是姬雅给了他们机会,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当初送信之事,姬雅召见了几十个信使,给他们敬上了一杯酒。然后直言道‘诸君此去,干系重大,甘凉地区是战是和在此一举,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不欢迎我的到来,或许会让你们吃些苦头,姬雅在此向诸位告罪了。’

众信使连称不敢,姬雅在云中的施政,大伙看在眼中,如今乱世能有姬雅公主这种仁主,已经相当不易了。今日又能为还没发生的委屈,向他们这些本身地位低下的兵丁赔礼。此一去便是刀山火海,也要完成任务。

后来果然如姬雅所说,前往各处的信使待遇也不一样,有地方奉为上宾,有的地方则是出言讥讽,有的地方十分冷遇,最严重的也不过是乱棍轰出。像乌兰提亚这样剜鼻削耳的还是头一回。

信使见到姬雅哭嚎着,并不是因为受到了伤痛,而是以为自己几乎不能回来,有负公主的托付。

姬雅压住怒火,尽量温柔的问道:“究竟出了什么事?你给我细细说来。”

信使立刻禀报,刚到乌兰提亚,他将书信交给大汗都昌,都昌果然讥讽姬雅一个女人也敢妄图让他俯首,信使不卑不亢,直言梁国公主乃是朝廷册封、王室贵胄。自然有资格统帅甘凉。

那都昌大汗直接下令将信使关押,几天之后便拉出来行刑。临走给了他一份檄文,说不日便要发往甘漫联盟治下所有城邦,叫信使赶紧滚蛋……

姬雅问道:“那檄文何在……”

信使颤颤悠悠从怀中掏出了一卷羊皮纸,姬雅点了点头:“念。”信使却没有敢开口。

蒙蒙达眼疾手快:“让我看看。”对方既然如此污辱使者,想必书信中也不会有什么好话,为了避免再刺激到姬雅,他准备先看看。

看了几眼蒙蒙达也愣住了:“啊!这……”

姬雅见状哪能不知信中必有恶言,随即说道:“燕子,读信。”

漆雕燕一直守护着姬雅,对于她的命令也是严格执行,姬雅可以确定,这封信如果是别人,或许不好开口,但要是漆雕燕,只要姬雅下命令,多难听的字眼她都能读出来。

蒙蒙达自然不是漆雕燕的对手,根本没来得及护信,漆雕燕就已经拿到信退回姬雅附近朗读起来。刚开始到也没什么,无非就是说甘漫联盟多么强大、多么正义。为甘凉地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可随着漆雕燕的朗读,信开始说道大周朝廷和姬雅身上,说什么朝廷欺压边民,已故太师魔云海纵兵灭族……

牝鸡司晨,牧守州邦,行举荒谬,亘古未有。

……

蛮王女雅,盖闻其名,母小婢也,三代遗丑。

……

云逆乱京,擅行收杀,肆虐国士,舆妇载金。

……

闻听这一段姬雅手掌发力直接捏碎了座椅的扶手,蒙蒙达和辛止彤更是脸色大变,株叶晴柔则是眯起双眼,然后看向一脸怒容的姬雅。

第一段没什么,自从姬雅准备创立基业以来,对于她的质疑与中伤便从未断过,不是关于血统,就是关于身份、当然最多的还是性别。这些姬雅都不在乎。

但是第二段就很有问题了,对方并不称姬雅为公主,而是王女。那就意味着他们不认可朝廷的册封,只当姬雅是先王之女。而大周历代都被称为中原天朝,四方之民则以东夷、南蛮、西戎、北狄来称谓。他们在姬雅的名字前称‘蛮王女雅’就是在说她南方苏兰岛血统。

尤其是不能容忍得是这句‘母小婢也’,她的母亲身份虽然不高,终归是先王的后宫,结果却被形容成连妾都不如的‘小婢’而姬雅则是三代遗丑,正是因为从外祖母开始到她这三代混血。

而之后便是云侯林越了,作为她的师父,竟被称之为‘云逆’更是诬陷他在京城擅自抓人杀人,荼毒百姓,用车装满了抢来的妇人和黄金。当初姬雅就在林越身边,林越从未干过这种事情。

不过就事实来讲,后一条也不为过。林越确实下令杀了很多人,东西倒是没抢,可是别人抢了也会孝敬他一份,被骂不冤。

但是姬雅不这么看,她人生之中最重要的三个人,母亲、大王兄、师父。对方竟然出言侮辱两个。要知道从小被排挤的姬雅,也没有被人这样折辱过。尤其是这回京城之行,她更是深切理解到一个母亲的伟大,以及当初自己的母亲为自己所做的一切。

姬雅本以为对方只是不满自己,甚至仇视自己,这也都可以理解,毕竟现在大家还是敌人。她始终不愿意走上战争之路,打仗对谁都没有好处的。

可如今她面色铁青的来到信使身前沉声说道:“他们真说要将檄文传遍甘漫联盟?”

信使不敢回答,只能狠狠地点了点头。

这意义又不一样了,回一封信辱骂和放开大喇叭当着所有人辱骂的效果是不同的。不管别人听了怎么想,这盆污水已经泼到了姬雅所重视的人。

姬雅深吸一口气:“株叶舍人,带这位壮士下去好好医治,多赐金银、锦帛、粮食。家中还是奴隶的人一律提拔为平民,特许全家三年免税。”株叶晴柔点头称是。

信使深深叩首:“谢殿下!!”

姬雅沉声说道:“是我太天真了,以为什么都可以和平解决,而你因为我的天真受了委屈,我向你保证,你的痛楚与鲜血,我会让他们十倍、百倍的还给你!燕子,传令所有我麾下将领,七日内赶到岚州军议!!”

蒙蒙达见情势不好,连忙劝阻:“殿下,怒而兴兵,兵家大忌啊!”

姬雅却猛然转身,她没有怒吼声嘶,只是用力咬字:“我要踏平乌兰提亚!!!”

姬雅怒了!

在场的人认识姬雅的时间有长有短,但似乎没人见过姬雅真正的发怒,哪怕当初知道军中有人背叛的时候,也没有如此的怒火。

平时看来,姬雅‘天真’的时候比较多,而且也很反感无义的战争,遇事总想着尽量和平解决,外人看来似乎略有些‘软弱’。可是这一次不同了,姬雅真真正正的动了怒火。在场无人再敢触她的霉头。

随着姬雅军令的发出,她所在势力中排得上号的大小将领都开始往岚州赶。而这七天姬雅也没有闲着,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她先去了一趟花都,狠狠的贷了一笔款,然后大肆购买战略物资。

听说姬雅要攻打甘漫联盟,花都的商人们都高兴坏了,战争财永远是最丰厚的。甘漫联盟三十余座城市,其中富庶的不少,到时候随便抢一把,什么贷款都能回来了。

在之后她去找了隐居在云中的魔萝,希望她可以帮助运送物资。为了对付甘漫联盟,姬雅这些时日也多有研究。岚州到甘漫联盟中间有沙漠戈壁阻隔,便是快马而行来回也要超过一个月。所以那信使才会嚎哭,因为他真的差点回不来。

数万大军西征,就算在沙漠中不走弯路,用时恐怕也不会低于一个月,等到战争开打,沙漠中漫长的补给线就更是压力巨大了。

而魔萝的法宝乾坤篓不光空间大,还能装载活物。这些年一直帮助云中南货北运。

听说了姬雅的请求,魔萝直接拒绝了。自从杀了魔云海,魔萝也失去了人生的目标,如今不过专心修道罢了。鉴于西北百姓生活贫苦,这才帮着运货。不然便是林越也请不动这位大神。

魔萝早就有言,帮助云中只限于民生,绝不参与军事战争。所以也不打算帮着运输。

既然如此,姬雅也不变强求,只能退而求其次,准备用储物符纸。她这里的已经不多,也不好开口找林越去要。不过有一个地方她倒是想去试试,那便是灵山派。

灵山派掌门许凝霜知道姬雅的来意,二话不说答应出手。不但将门派中的储物符纸相赠,更是决定让灵山派上下修为足够之人一起制作符纸,准备七日之后再给姬雅凑上一批。

许凝霜这么做一方面是林越有恩于灵山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姬雅势力初成。灵山派重创之后,既不能再强出头,可也不能默默无闻下去。傍上世间一路诸侯也不失一个法子。何况不用灵山派的弟子们冒着生命危险上战场,只是制作符纸,搞搞后勤还是可以的。

七日的时间一晃而过,姬雅麾下之人基本到齐。其实早在姬雅驻军岚州的时候,除了像皇甫偃这样镇守关隘的大将,其他大部分将领就已经来了。

这些人聚在一起,有的已经听到了风声,有的却什么都还不清楚,但还是隐隐明白这是要有大动作了。

姬雅开始军议,先是向大家介绍了辛止彤,说明了龙剑门的来意,众人也都表示欢迎。

接着姬雅便叫来了那个受伤的信使,众人听得事情经过顿时群情激奋。姬雅等人不了解甘凉习俗,可是有人驻军许久自然知道割去鼻子和一只耳朵是什么意思。所谓君辱臣死,大家心中的怒火不言而喻。

蒙蒙达在一旁叹气,果然这件事情瞒不住。姬雅却没有发怒,只是脸上的冷笑更甚,很好!乌兰提亚,要算的账又多了一笔!

虽然大伙同仇敌忾,但也有对战局不乐观的。简途一直是姬雅手下政务、后勤两把手,他为难的说道:“殿下,那敌酋固然可恶,可是您刚刚南征京城回来,军士疲惫、粮草不继。岚州新兵未上过战场,万里狂沙兵团草创不久。边民雇佣兵不好管控。此时怒而兴兵是否风险太大?”

简途当然也希望姬雅可以建立基业,但他理想的西征时间是一年后,最早不过半年。至少再收一波粮食。

这时候常绣起身说道:“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这一仗必须要打的。殿下虽然名为甘凉之主,实际上仍然屯兵在岚州与西王母关。甘凉土地未踏足一步。此时观望者甚多,若是知道这样的檄文在传播而毫无动作,那殿下必然会受到轻视。这样一来我们朝廷正统所带来的优势就大大折扣了。”

株叶晴柔也说道:“殿下,常绣将军所言不差,那甘漫联盟创立二十余年坚如磐石,我可不相信他们发这个檄文只是单纯为了气气人。”

经过了几天的缓和,姬雅已经不像刚听到时那般气愤:“哦?你的意思是?”

株叶晴柔又说道:“属下听闻那甘漫联盟的大汗都昌,也是刚接手权力几年的少壮派,想来内部不服的人颇多,他也希望一场大战来确立地位,正巧此时殿下到来。只不过长期备战又损耗太大……”

姬雅点头:“明白了,他是想逼我和他决战!”

“不错。”株叶晴柔点了点头“不论是他还是殿下,这一战都是无可避免又孤注一掷的,谁获胜就能一统甘凉,那些墙头草便会纷纷拜服。如果殿下避战,只怕他又会生出其他事端。”

姬雅起身道:“如此看来,我们也是避无可避,要决定的只有怎么打,没有打不打。但不管怎么说,乌兰提亚传檄甘凉,辱及我母、我师。此恨不报我姬雅枉为人子。”

众人齐说道:“愿随殿下踏平乌兰提亚,一统甘凉!!”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