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在姬雅南下进行正名之战的时候,林越也在闭关,不过这一次除了修为上的磨合意外,其实更多的是关于西北百姓。

上次降雨之后,夙沙冰荷将云中西部和甘凉东部相连的大片沙漠戈壁探查清楚,林越也知道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这样的生活很不容易。尤其是亲眼见过他们的苦难,以及在雨水之中欢呼,林越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

这段时间林越也曾想过将此事放下,毕竟只是这广袤土地上的星斗小民而已。自己应该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玉山的阴谋还在进行着,魔麟的灭世也不知何时发动,自己真的要把精力放在这里吗?

可是自己看着眼前的事情发生,却无动于衷,那还是自己吗?正所谓: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或许你面对美味佳肴可以狼吞虎咽,但当看见那些牲畜被杀的时候,一份恻隐的出现也并非虚伪。古往今来的大人物总把丰功伟绩当做追求,或许是对付那独霸天下的野心家,或许是想要一统江湖肚的大魔头。但这和黎民百姓的关系又有多大呢?也许那些大人物自我感动的时候,默默地守护一方,只是寻常的缉盗护卫的兵丁,才是寻常百姓的依靠。

有朝一日自己挫败了玉山、魔麟。这些百姓依旧什么也不知道,还是日复一日过着这样的生活。自己也曾劝过自己,魔麟如果成功灭世,那世间将有万千的生灵死亡。可是林越到底是下过黄泉的人。这个世界死亡并不是结束,生命会以另一段旅程重启,在世间经历了短暂痛苦之后,便又是新的世界。

对以一个凡人来说,或许很残酷,但对于世界来说,只能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来理解了吧。

不过真的要改变这里,正如夙沙冰荷所言,非常的不容易。而且自己需要镇教法宝相助才行。

这段日子以来,林越便是陷入这小小的纠结之中。用过晚饭,泡了个澡。林越返回了房间,心绪似乎还是不能宁静。

卧室的门慢慢的打开,身着浴衣的身影慢慢走进来,轻轻地将门别好。而还在思索的林越忽然警觉,以他的修为,是否是枕边人靠近,他不用看都知道。

猛地一回头就看见了一身浴衣、金发垂背的姬雅,或许是刚刚沐浴的关系,她面生红霞不敢抬头直视林越。

林越见状又是吃惊,又是疑惑:“雅儿,你这是干什么?这么晚找为师有事?”

姬雅先是一顿,然后说道:“师父,您有多久没叫过我小雅了?”

小雅、雅儿都是林越对她的称呼,以前多数时候叫小雅,那是因为林越把她当做一个小女孩,如今大多是雅儿,这就是完全当成了后辈,明确的师徒关系。

林越皱眉说道:“好了,雅儿别胡闹了,是不是真有什么事要和我说?”今天姬雅欲言又止,林越就猜到她肯定是有事。

姬雅跪坐于林越面前,金色的长发还有些湿润,她停了一下,似乎在组织语言,又似乎在鼓起勇气,最后她说道:“师父,和我要个孩子吧。”

“嗯!?”林越万万没想到,姬雅会说出这样的话。

只见姬雅又说到:“师父,我……需要一个继承人。”

“等等,等会儿,我有点蒙,你这是什么意思?”林越确实被姬雅的突然袭击搞蒙了。

姬雅深吸了一口气,将这一次京城之行的一些内在事情,以及自己的想法告知了林越,而她本人心中所想的却是另一件事情。

时间回到姬雅离京的前一天,王宫之中姬雅看这杨妃照顾孩子们,又想起了她为了女儿恳求自己,而姬雅的母亲当初宁愿一死也要保全她出宫,不禁感叹一个母亲可以为了儿女可以做到怎样的地步。

杨妃笑道:“很快你就会明白的,成为一个母亲的心情。”

杨妃的话不是无的放矢,姬雅今年也是快双十年华了,寻常女子早早出嫁,这个年龄有儿女的有一大把。

姬雅一愣:“我?我还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别说要一个孩子了,就是现在姬雅都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

杨妃摇了摇头:“你该考虑了,或许你比你的王兄更该考虑这个问题。这个世道女人生存不易,哪怕是像你这样的女人。不然的话你打算把自己的军队交给谁?你的兄弟还是你的子侄?”

姬雅闻言陷入沉思,她还年轻,修为也够高。从未深入想过这个问题,似乎传承后代这件事离她还有很远。但正如杨妃所说,自己的势力与理想总要传下去,难道要交给宗室的后辈?他们真的能如自己所想吗?别在脑子一热,为了夺回姬家的江山,和天下为敌最后搞得生灵涂炭。

离开京城的时候,姬雅愁眉不展,围绕着她的有三个问题,云中势力的间隙、甘凉地区的收拢,以及自己是否真的要开始考虑未来的传承。

……

听姬雅陆陆续续的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以及对云中势力内部不稳的察觉,林越顿时感觉有些头大。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争斗,这个道理林越当然明白。而各种势力杂糅起来的云中军当然也会内分派系。不过在林越看来这都是小事,反正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野心,他更关注的是玉山还有魔麟。到时候自己把权力直接交给姬雅就行。为了能让未来的员工和老板彼此熟识,这次京城之行才特意叫吴延跟着前去。

结果两边非但没有建立默契,反倒是把什么元州派、常州派的裂痕加深了。姬雅的那帮手下,不是草莽便是拜圣女教余党,对于云中的正规军和林越,其实一开始就抱有芥蒂。而元州派系也没好到哪里去,吴延、苏顺他们本身势力就不如云中本地军人或者姬雅的乌龙沟势力,如果不趁着林越当权站住脚跟,一但林越离开,他们瞬间就会被排挤在外。

还有漆雕翎、漆雕燕这两个不嫌事大的姐妹,还玩起了各为其主的游戏,搞得林越现在也有些被架着下不来。

对于自己小徒弟这突发奇想,林越倒也有了几分理解。

第一正如姬雅所想,她已近双十年华,又成为了一方诸侯,继承人的问题的确应该落实了。放眼天下除了齐侯赢睿成婚较晚尚无子嗣,其他的哪个没有儿女。多一些的儿女成群,就连孙子辈都有了不少。年轻一点的如新晋封爵的秦侯龙傲天,庸侯夕泽家的二公子。年轻归年轻,但膝下也有幼子。

不得不说男人确实有男人的好处,他可以将家事全部交托与后宅,然后安心打天下,姬雅可以吗?

很难……

但是如果没有一个继承人,对于整个云中势力都是一个问题。林越也想过要不搞个选举制度或者禅让制度?后来再一想还是算了吧。在全天下都是父子传承、血脉相连的时候搞这个,怕不是要成为天下公敌了。况且一旦变作公天下,没有绝对力量的压制,云中内部拥有兵权的大将还不得自己打起来。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有人做惯了不想让位怎么办?所以姬雅还是得有子嗣。

第二也是林越考虑的所在,如果姬雅不可避免的要传承,那孩子的父亲也是一个问题。如今的姬雅不是用兵,就是理政,哪有机会谈情说爱?况且她的身份不同了,少不得有势力会来觊觎。只要她露出一点招夫婿的消息,恐怕天下间前来应选的青年才俊不计其数。一旦云中的继承人有了这些人的血脉,难保他们不会动什么心思。

简单来说就是他们身份要够,不能太卑贱,但本身又不大会影响云中的内政。

可这也不可能啊,但凡上杆子过来的应征者,绝不会只是献个种,必然会有所图谋,这么想来林越倒确实是个合适人选。

第三就是关于云中内部的问题,如果林越和姬雅真的有个孩子,虽然不能彻底消除隔阂,但是元州派也好、常州派也罢,至少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如果操作得当,两派的问题也可以大大的缓解,甚至经过长时间慢慢的清除掉。

这么看来抛开其他因素,作为云中军里最具权力、实力、名望的二人相结合,确实有莫大的好处,林越理解姬雅的想法。可是理解归理解,感情上接受不了啊!

林越说道:“雅儿,要知道,我是你的师父。”

姬雅眨了眨眼睛:“可实际上您只比我大七岁啊。”

“这不是年龄的问题,若果你和我真的有了一个孩子,那世人该怎么看?所谓师父,便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你懂吗?”

姬雅似乎早就知道林越会这么说,她一挥手在身前变出了一个小苹果:“师父,您还记得这个吗?”

一个苹果林越哪里还记得,却见姬雅说道:“这是当初您在柔柔岛送给我的,我一直珍藏到现在。”

林越想起来了,原来是那个南海三十六国中以脂粉彩妆冠绝诸国的地方,就是物产不太丰富,连吃点肉和水果都是天价,这么个小苹果都要一两银子一个的坑爹贵。

也正因为如此,柔柔岛的男子买一个水果送给女孩子,女孩子甚至可以惊喜的回上一吻。所以林越当初带着可怜巴巴的小徒弟逛街,问徒弟想要什么的时候,姬雅毫不犹豫的想买一个苹果。买完之后也没有去吃,甚至用储物符小心翼翼的将小苹果保存起来,然后将符纸叠好放进衣内收藏。

看着姬雅轻声诉说着,林越也不禁陷入了回忆,对于姬雅的情感难道他没有一丝察觉吗?林越当然知道,从他在云信侯府狗腿子的棍棒下第一次救下姬雅,这个小妮子的目光就一直停留在他的身上。以前他也是不想和金发公主有什么接触,可是姬雅的母亲还有大王兄姬维接连的自我牺牲,让林越为之动容。

最后只能带着姬雅一起走,不过那时候他也只是把姬雅当孩子,察觉姬雅的情感过后,也是采取了回避的策略。

如果是对林越的情感直接表白,姬雅未必敢把最后的窗户纸捅破,但是如今他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好‘理由’那就是继承人的人难题。

诉说完自己的情感,姬雅说道:“师父,我知道您是个重感情的人,我也曾经全心全意的爱慕您。可是现在咱们都不同了,您有了漆雕老师,而我也成了梁国公主。漆雕老师那里我已经去恳求过了,我不会再任性的想要您的回应,但是如果……如果我必须要有一个孩子,我希望他的父亲是您。”

林越彻底的明白了,自己的这个弟子长大了,也有了自己远大的理想,虽然对于林越的感情是她心中挥之不去的一页,可是这些已经排在理想之后了。留下继承人是作为一个势力领袖应尽的义务,同时亦是对手下人负责。姬雅也想借这个机会圆个梦,既然不能得到心,至少也能得到人,哪怕只是片刻。

林越知道姬雅已经下定决心了,为了云中的稳定,也为了自己的情感,她无论如何都要对自己的师父下手了,甚至一直辅助林越的漆雕翎也在暗中默许此事。漆雕翎可是集机关、暗器、斥候、情报于一体的漆雕家族族长,很多时候看事物的眼界是不同的,同时也不会因为个人情感而干涉工作。

在她看来这次姬雅的请求,就是一个工作,也是对林越有利的事情,所以她不但不阻止,还准备一力促成。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