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被带上城头的一百多个妇孺中老少皆有,本来被带到一起还战战兢兢,后来有一个俊俏的年轻公子告诉她们不必害怕,只要帮一个小忙即可……

龙傲天抱拳说道:“诸位嬢嬢、各位姐妹,对面营寨便是东征的蜀人。我本不欲自相厮杀,只是蜀侯一意孤行,这数年来蜀地流血无数、遍地荒芜,惹得多少男儿埋骨他乡,看这山间地头劳作者,也皆以妇孺居多,远的不说,在场的诸位,有多少是在耕作时被请来?如今家乡近在咫尺,说不定你们之中便有亲人在对面,若真是我们刀剑相向,何其的悲戚?”

一众妇孺不敢应声,龙傲天继续说道:“我请诸位前来并无他意,只是想着让大家和对面报个平安,军法难为,就算他们听到了也做不得什么,可至少也知道蜀地没有乱,大家只要齐心就一定能活下去,而且可以活的更好。拜托大家了!”

一众妇孺依旧没人先开口,倒是一个被母亲抱着的小女孩问道:“我爹真的在对面吗?”

龙傲天笑着摇了摇头:“这我也不知道,但那边有好几万人,就算你的爹爹不在,终归会有认识的人,你的话一定能告诉你爹爹。”

小女孩闻言对着城外喊起来:“爹爹!我是妞妞,你快回来吧!娘,她一个人好辛苦啊!!”

随着小女孩一遍又一遍的呼喊,其他女子也开始呼唤自己的亲人:“儿啊~回来吧……”“夫君……”

在城头的房檐处,夜行舟手持一张符咒念念有词,随即符咒一扔,在半空中燃起了火光。本在城头根本传不到对方大营的呼唤,随即随风一道飘走。

蜀军大营之中响起了无数女人的声音,起初蜀兵还是一惊,以为撞鬼了。但听着熟悉的乡音,老母唤儿、孩童呼爹,以及妻子对丈夫的思念,渐渐地所有人从恐惧变成悲伤。本来就已经很低落的士气被摧残的更甚。

最后城头的女子中,不知道是谁在思念情郎,唱起了蜀地流传最广的采花歌,渐渐地从一个人唱变成了合唱,等那个声音传到对面的时候,围坐在火堆旁的蜀兵们,抹着眼泪也开始唱了起来。

从刚才妇孺传音开始,大营中的各将领们就已经预感事情不妙,不光是士兵,多少将领也是抛家舍业的出来,又怎么能不去想家呢。

主将见状呵斥道:“不许唱!都不许唱了,凡有乱我军心者,斩!”

随着执法队的呵斥,士兵们不再唱歌,但心中的一份怨恨却越发的壮大。这也不能怪主将绝情,他也是蜀人,他也想家中妻儿父母,但身为主将就绝不能和一般士兵一样放纵自己的情绪。这歌声明显是对方的手段,万一就是麻痹大家趁机夜袭怎么办?只是一个措手不及,就要死伤多少人?哪怕和今晚没事,就这种精神状态,明天在战场上也是一个死啊。

万古一方看着躁动着、压抑着的军营,他知道天方城恐怕是蜀军过不去的坎了,今天出战的一男一女两个小将都不在自己之下,对方若是联手,自己既有可能会死在这里,看来龙傲天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崛起,手中果然是有不少人才啊。

……

虽然和楚侯平分了京城,但是这半个多月来姬雅的精力却不在政治上,除了关心一下蒙蒙达抄录文献的进度,就是过问将京城的工匠打包的事情。期间抽空走了一趟灵山派,关于是否收留王室年幼的公主,作为掌门的许凝霜也在权衡,最后还是决定收下,毕竟在世俗之间适当的展示一下力量也好,一直默默无闻只求安稳,说不定几十年后灵山派就退出五大宗门了。

况且这件事可以卖好姬雅,甚至是她身后的林越。当初清华宫能够迅速发展,就是因为投靠了朝廷,如今天下乱像已生,选择一个自己熟悉,本身信誉还良好的势力也是不错。综合想来许凝霜只要求不要暴露她们公主的身份,按照普通弟子收留。

姬雅带着这个消息回京,原先她们母女的住所已经变成了一个‘幼儿乐园’。虽然自己不在王宫居住,可是之前她既然答应过弟弟妹妹可以继续过来,当然也不会食言。她让人在这里准备了许多的吃喝与小玩具,算不上多金贵,却也让这些童年不幸的孩子多了几分快乐。

知道了姬雅公主的安排,一些年岁较小的公主和她们的母亲自然无所谓,毕竟她们生下里到现在也没有享过什么福,没有得到自然无所谓失去。杨妃更是干脆,直接将女儿的名字改姓杨,从今往后就再也没有这个小公主,只有一个姓杨的灵山派弟子。

可是一些年纪较大,已经比较懂事的人就犹豫了,哪怕如今过的不好,哪怕未来无望,可是王室终究是王室,这世间最高的尊位,岂是轻易可以割舍的。前来讨好姬雅的人虽多,可是也不全都只为了保全性命,也有不少是指望着凭借与姬雅的血缘关系,不论是以后在京城,亦或是转移到姬雅所在的领地,都能继续享受特权。

对于这样的人,姬雅也没有再伸手的必要。这一次只救公主却没有救王子,原因就是公主的目标小,能到达姬雅这个程度的,别说现在了,就是数遍大周历史也没有第二个。可是王子的话,哪怕只是襁褓之中的一个孩子,被拿来利用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姬雅也是无能为力。

……

当蜀军的主力到达天方城外,先锋的三万大军只剩一万出头,其实这段时间攻城次数有限,总共也只死伤几千人,其中阵亡不过数百。剩下超过一万多的战损竟然是逃兵和向对方投诚的。

一怒之下夕泽耀世下令将前军主将连同副将万古一方绑了,当即就要问斩。主将连忙哭诉天方城的‘蜀歌’之计,开始他们也想强力镇压,但是随着底层士兵的不满情绪高涨,过度的对立只会招来强力的反弹而引起哗变。

手下的士兵逃了一半看似是无能的表现,但实际上不少人都清楚,这种情况下还能拢住一般的兵力,并且抵御对方几次攻击,顺利地等到了主力过来,已经证明了不管是主将,还是万古一方的能力都不错,而且也都尽力了。

夕泽耀世可不管这么许多:“损我上万大军,还敢在此巧言推脱,敌方既有妇孺上城,你们为何不以炮火还击?手下士卒多有溃逃,你们为何不严刑军法!?如此无能之辈留之何用!左右拿下,退出营门斩首!”

主将和万古一方大呼冤枉,夕泽耀世所言确实可行,但又万不可行。首先是炮火问题,先锋军团确实装备了一些火炮,但被龙傲天等一干修士所拦截,白天战斗的作用并不大。至于晚上轰那些人更不现实,夜间校准就是一大难题,哪怕真能开炮,如今蜀军的士气本身就低,对面都是些呼儿唤爹的妇孺,一个个感同身受,仿若自己亲人一般,这个命令一下只怕另外一万人也保不住。

至于说重惩士卒,那就真呵呵了,严格来说现在先锋营都想逃回家乡,不同的是一半真敢做,一半没敢逃。开始可以严格执法,但一发现事态不受控制,那在严格的话,就只会变成内战,主将只能做到止损。

见二人要被杀,立刻有人出来求情,主将是蜀军老人,朋友倒还有几个,今日之事确实非战之罪。至于万古一方资历较浅,为他说情的包括军师肖怀仁以及义弟古乐清。

夕泽耀世心中当然不痛快,但是见所有人都在求情于是说道:“念尔等昔日功劳,此时权且记下,如有下次定斩不饶。拉出去每人脊杖四十!”说罢甩袖便走。

主将和万古一方被拉了出去,先锋军团的士兵们围着行刑台神情复杂,之前被管理的时候,认为这些大将不通人情,好生可恶。如今看他们行刑,加之事情的缘由已经传开,他们忽然发现这些将领也不是那么可恶。甚至和自己一样有些可怜。

一声声的杖责落在主将和副将的背后,也是打在了所有人的心上。

万古一方虽然资历浅,但是作战勇猛,也有些中下层的军官比较敬服,前来看望被打伤的万古一方,还带了不错的伤药。

没多久古乐清也来了,军官们见状纷纷告退。虽然古乐清之前出言相救,但是万古一方已经和他完全没了结拜兄弟的情谊。听说蜀王家眷被送到了庸州,古乐清也正式和蜀王的女儿见过面,只待打破天方城直捣蜀中,就为他们二人完婚。

只靠着姻亲,古乐清轻松爬上高位,而自己在前线苦战,几乎丢掉性命。如今却换来险被斩首,这已经是第二次蜀王夕泽耀世决定要杀自己了。

古乐清询问了几句,见结拜大哥不愿多说话,便也只能识趣的先离开了。

等到古乐清走后,肖怀仁又前来拜访,万古一方正要起身,肖怀仁忙说:“将军别动,切莫起身。”

“今日我能脱险,也靠先生发声相救,余在此多谢先生。”

肖怀仁摇了摇头:“今日之事大家心中明透,本身也是非战之罪,将军只是副将若问死罪,倒真是冤枉了。”

万古一方说道:“我本以为全力奋战,方不负一身本领,没想到如今却落得这样的下场。”

肖怀仁则是苦笑道:“如今的情况,大家都惴惴不安,说不定以后我还不如将军呢。”

“这从何说起啊?军师乃蜀王重臣,一向信任有加,何来这般情况?”

“将军已经离开一段时间有所不知,这半个月来蜀王越来越偏激,不光你我这种外人,就是身边所有人都不怎么信得过了,况且龙傲天送回蜀王家眷,这更是让他震怒不已。”

“这是为何啊?”

原来的夕泽耀世用人看似唯才是举,其实总有亲疏远近,尤其喜欢重用蜀人。万古一方虽然是西山戟圣门下,但只是在蜀地学艺,实际上原籍并非蜀人,又不是什么勋贵出身,自然没有他的结拜兄弟古乐清受重视。

龙傲天叛变以来,夕泽耀世就备受打击,怎么也不敢相信。而送回家眷更是会心一击,因为在夕泽耀世看来,龙傲天是个邪恶的背叛者,肯定失道者寡助,一定会把他的家眷握在手中当做底牌。可以说龙傲天握得越紧,就证明他越虚弱不堪。

而龙傲天的表现,却说明他的从容与强大。根本不用其他手段就能对抗夕泽耀世。一向睥睨天下的蜀王又怎么能接受?

不光如此,虽然自己的家眷被送回,但还是有大批蜀将家人留在蜀中,他们全都是潜在的背叛者,夕泽耀世当然不放心。这一次又赶上先锋军团成建制的叛逃,已经开始敏感的蜀王当然要拿主将开刀。

肖怀仁苦笑道:“如今的情况就是这般,这一万多人若是战死还好,哪怕弹压引起哗变也没事,就怕现在你们为了保全实力而留手。对蜀王来说,这些人就是死了,也比投向对面强。”

万古一方也是难以接受:“怎么会这样!?”见战胜无望本想及时止损,谁承想蜀王根部不在乎这些人,他们已经动摇了,还不如全军覆没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