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出去的路上姬雅也向常绣问起了杨妃之女的事情。虽然当着杨妃的面,姬雅拒绝的很果断,可是并不代表她没有恻隐之心。莫说这个女孩算是自己的妹妹,就是一个陌生少女,也不应该无辜的承担这种命运。只是在进宫前,手下的人千叮咛万嘱咐,如今的姬雅代表的不再是她自己,包括她背后的师父林越,她手下数万大军,甚至整个云中郡的利益,所以能少发声就尽量少说话,做任何承诺之前也要有所考虑。

所以姬雅只能答应改善后宫的生活状况,因为这并不干涉其他利益,但要是放王室成员出来,哪怕只是一个小公主,姬雅都不敢说会有什么后果,尤其是十万楚军在侧,四万甘凉义勇不能因为自己一个没有考虑过的决定而多做牺牲。

常绣听闻事情经过,对于姬雅的谨慎表示满意。其实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

天下间已经沦为了群雄割据的形势,而在各路诸侯之间又有一个不成文的默契,那就是尽全力打击王室的实力,毕竟不论怎么说他们有天然的正统性,君臣之道在什么时候都是有用的。自傲如夕泽耀世,就是不把全天下的诸侯放在眼里,依旧要先让姬准称帝,自己才能称王。

在京城之外的地方上,也有着不少周王室宗亲,老太师魔云海在世之时,所有人或许还忌惮三分,老太师一去,但凡有些实力和威望宗室,不是被清除就是被限制,若是安心当个富家翁便算了,但凡有一点想崛起的心思,哪怕是在哪路诸侯麾下当个小将小吏,都有可能被打压下去。

所有诸侯都默契的把宗室当猪养,按道理说姬雅这样的公主是没有可能成事的。京城的王室主脉还在,任何胆敢起事的王室子弟,不管是王子还是公主,都会被所有诸侯针对,扣上一个谋逆的帽子。

姬雅在西北的势力已成,本身实力也足够强大,再加上龙剑门、鸣剑山庄等地方势力支持,尤其是她的身后还有林越。这才让她有了出头的机会,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人认为,她是林越推出来的傀儡。

姬雅这才明白,如今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今日幸亏是请封为梁国公主,成为各路诸侯的‘自己人’,若是接受周帝姬准的好意封为‘镇国’那就意味着王室她被认可,就真的要和天下诸侯为敌了。

转头来讲,和地方宗室不同,因为王都主脉的存在,所以没有诸侯可以立地方宗室为王,挟王权以令诸侯,那是觉得自己死的不够快。

而王都的王子公主一旦流落到了他们手中,王子不用说,肯定是当傀儡,大家会互相指责对方不是正统云云,然后保自己所支持的上位。

就是公主也不会因此走运,诸侯们一定会推出自己的血亲联姻,到时候自己就是王室亲家了,也就是外戚,能做的事情同样有很多,哪怕失败了也不过是牺牲了一段政治联姻,没有人会关心苦命的公主会是什么下场。

正因如此,诸侯间觊觎这大义的名分,也担心会成为自己的制约,所以彼此很有默契的不去相互争夺,只会联手打压王室所有再度崛起的可能。

姬雅点了点头,照这个意思,这个小公主就算被她救出去,也只能养在自己身边就近看着。毕竟自己现在占据一半的京城,不知有多少双眼睛在看着,像杨妃所讲交给一户平民养育,恐怕不出两天她就会被‘有心之人’带走。

看来这里面的牵扯也不少,如果贸然带这些不懂事的弟弟妹妹出去,却又不能提供保障,那还不如不带呢。反正最后自己和楚军都会离开,虽然天下局势已经失控,可是在京城这一亩三分地上,他们至少还能当个主人。

……

姬雅出宫之时,织语长空和叶美蝶就得到了消息。他们当然不会放任姬雅独掌王宫,里面至少有自己一批眼线。只不过姬雅身边有漆雕燕的存在,他们也不想让眼线们送死,所以下令远远的观察。

漆雕燕自然也发现了他们,不光是楚军,其他势力也有眼线,就连周帝姬准都有自己的眼线。现在京城南北两分,姬雅还不着急和其他势力闹冲突,好在这些人知道分寸,没有强行的靠过来刺探,不然的话漆雕燕就真得动手了。

织语长空笑道:“这个小丫头看来是没有昏头。”虽然不知道具体的细节,不过几个小王子公主上门,以及杨妃的拜访,他们也大概能猜出个一二。这些和楚军没什么关系,反正合作已经达成了,没了姬雅还有林越呢。

“嗯,我以为她会小小的纠结一下,没想到她这么果断,只是给王室添了一些待遇,然后就离开王宫了。”叶美蝶也说道,虽然今天她全程当了个背景,但一直在暗中观察姬雅。说实话她挺喜欢这个金发公主的。姬雅和柴胜男有一些近似的特质,她们都有自己的准则和坚持。作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叶美蝶自问是做不到的,所以才愈发的喜欢她们。

毕竟阴险的人就因为了解自己,才的不喜欢和与同类共处,和这些略有些‘憨憨’的好人相处,更放心也更轻松。

织语长风说道:“看来这位公主还算靠谱,只是这出身可惜了。”

叶美蝶却不这么认为:“这也难说,中原虽然容不下她,可是西北她占据了很多优势,说不定真的可以成就事业。若不是我已经跟随主公,也许会选择会去西北帮她呢。”

“哦?难道你觉得她的未来会在我之上?”织语长空饶有兴趣的问道。

“那倒不是,虽然在西北她有许多优势,可是劣势同样的多。只不过我佩服她以女儿之身争雄天下的志向,所以有些向往罢了。”

织语长空也说道:“看来这位殿下如果年长些,早出现几年,说不定你和战姬都有可能投到她的麾下呢。”他深知叶美蝶的秉性,和姬雅这样的人是合不来的。不过却也说明了叶美蝶对于姬雅确实有一些好感。

南毒北战,叶美蝶和柴胜男,虽然是玩笑的一句,但真要是和金发公主凑在一起,又会是什么光景?叶美蝶无时无刻都想在乱世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虽然织语长空肯用自己,但她仍然是在阴影之中。或许叶美蝶对于被坑的很惨,却享有荣光的柴胜男,表面不屑之余也有一丝向往吧。

……

撤离京城的蜀军正在往西行进,离开京城不过短短的两三天,却已经有不少的人偷偷离队了。龙傲天的攻势远比夕泽耀世想得更迅速,如今他已经完全攻占了蜀地全境。

现在除了两个年长的儿子带在身边,身下的家眷也陷在蓉城不知死活,天方城的天险被龙傲天所占据,以现在的士气肯定是打不下来的。况且司马桧与其弟子的离开,让蜀军的战力顿时下降不少。如今除了几个蜀军老将,最厉害的也就剩下万古一方和古乐清二人。

夕泽耀世不禁放缓了进军的速度,准备先到距离蜀地较近的庸州看看情况。不少心系家乡的士兵得到消息,也不想回头攻打蜀地,于是成群结队的逃离。这样一来就不用在天方城防线和家乡的人死磕,完全可以绕小道回家。

在许多年的征战过后,蜀军的士兵赫然发现,家乡也好、自己也好,甚至这个王朝也好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夕泽耀世的承诺从未兑现。

临走的时候蜀军虽然在京城捞了一把,但因为时间紧迫,所以虽然拿光了府库,却还是有很多的疏漏,如今都便宜了楚军。不过大量的物资和粮草也给了夕泽耀世一点底气。自己手下还有十余万的军队,粮草也充足。就先让京城那帮家伙得意一阵,等自己收拾完了叛徒龙傲天,再回去找他们算账。

不过龙家也是蜀地世家,在上自己的家眷在对方手中投鼠忌器,恐怕扫灭叛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好不容易到了霸业的顶峰,眼看天下就要的手,若不是龙傲天,怎么会有这种局面!一时之间夕泽耀世的恨意高涨,准备到达庸州之后就开始组织第一波攻势。

……

离开王宫的姬雅没有选择回军营,反倒是准备临时住在原先林越的小院子里。上次住在这里的时候大王兄还在世呢。

漆雕燕觉得西城龙蛇混杂,姬雅在这里可能有些不安全,但最终还是苦劝未果。可是她却对姬雅说了另一件事。

“你说有人搜过那个小院?”姬雅惊奇道。这个小院虽然被他们师徒住过,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东西啊。

漆雕燕回答道:“是,接管京城的时候我派人过来看过,应该是在找东西,屋里虽然被翻过,但是没有丢失什么家具物品,院子里也有过挖掘的痕迹。我随后向周围街坊取证,好像是在蜀军进城之后,来过一队兵马,曾经围着院子一段时日,具体的情况还没有查出来。”

姬雅略加思索:“看来这是冲着师父来的,回头我得好好问一下师父。这么重要的事情,你为何不早说?”在大周作为勋贵,私有财产理应受到保护。如果知道这里是云侯,也是当时安陵侯的私产,应该不会有人故意冒犯啊?

漆雕燕连忙说道:“是属下疏忽了,可是既然有人盯上那个小院,殿下还是不要过去了,以免发生什么意外。”她没有多做解释,失职就是失职。不过姬雅也没有深究。接手京城和王宫这么多的事情已经让漆雕燕忙不过弯,还要守护姬雅的安全,和楚侯一方暗中周旋。短短两日的功夫,哪还有精力去管什么林家小院的变故。

姬雅摇了摇头:“那倒是不必,我还真想看看究竟是什么人暗中盯上了师父,就去那里吧。”

姬雅现在已经脱去了光明铠,和漆雕燕穿着便装,就如同两个平凡女子,唯一有点惹眼的就是那一头金发,所以姬雅临时用头巾盖住,猛地一看也看不出什么。离开京城这么久,她也想好好的在京城逛逛。

因为双方一进一出,蜀军和楚军都扫荡过京城一遍,所以现在的坊市都显得十分萧条,几乎没有营业的铺面。由于夜色降临,就连行人也几乎不见,两个年轻的姑娘就这么走在空荡荡的街上,其实也蛮奇怪的。

晃晃悠悠来到小院,却有两个人先到了,正是之前提起的雷芳和雄颖,二人行礼:“参见殿下。”

姬雅一看就知道,肯定是常绣传令军营派人来保护自己,她很清楚人来多了自己肯定不同意,就直接派这两人前来,姬雅也实在不好说什么赶人的话。

看着小院明显有翻动挖掘的痕迹,姬雅皱起了眉头:“这件事你怎么看?”她问向漆雕燕。

漆雕燕回答道:“这肯定是有人在找某件东西,详细情况属下已经安排下去,相信马上就会有眉目,院子里我已经派人仔细勘察过,没有什么危险留下,只是……是不是有人暗中还在监视这里就不得而知了,为殿下安全计,还是请殿下离开这里。”

姬雅摇了摇头,随即对另外二人说道:“既然你们来了,就一起住下吧,这院子不大但也够咱们四个人了,其他的事情我自然会去询问师父。”

“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