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姬雅的军帐在这个大营中相当于闺房,一般军士是不会进来的。

而作为马家的使者,马小光并没有和姬雅玩什么外交辞令,只是想和姬雅单独聊聊。为此姬雅倒是没什么,两边的文武不满起来,一些人固然是担心姬雅的安危,但识得姬雅厉害的人更多的是担忧不爱打仗的姬雅会不会一时心软,给这个所谓的故交一点面子,做出什么有损利益的决定。

不过在姬雅的坚持下,她们两人还是回到后面的营帐私聊,而马小光所带的人则是被另行接待。

见周围没了什么人,马小光一改刚才大家闺秀的做派,将腿伸直轻轻敲打着:“一直保持这幅样子还真累呢,姬雅姐姐,让那位藏匿身形的小姐姐也出来吧,我这次来没有什么恶意。”

虽然帐篷中只有两个人,但是姬雅仍笑道:“小燕,既然小光这么说,你就出来吧。”

漆雕燕在姬雅身后一闪而现,然后站在姬雅的身后。姬雅的决定她会选择服从,但也决不能让姬雅和一个敌方使者独处。只是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容易就被对方察觉了,不愧是马家近些年来异军突起的天才。

看着恢复了往日性子的马小光,姬雅问道:“小光,这几年你过得怎么样?听说你不但被家族关注,还被破格请封为渔阳县主了?”

当初分别时马小光还是一个扎起头发,蹦蹦跳跳的小女孩,和姬雅与子云走了一段路,还闹着要二人帮自己收伏妖物,之后在花都也接受过林越的指导。

在马晓光的信件到姬雅手中之后,漆雕燕就已经开始发动力量去调查,基本把这几年马小光的人生轨迹摸了个遍。

林越所传授的不是一般技艺,而是马家封印术的基础精华所在的‘封十八’千年的风云变化,已经让很多绝学失传,尤其是作为马家最有实力的三支,东城、西城、北城所留下的传承明显多过其他,马小光所在的二流马家则是要差上许多,有些更没名次的,甚至只学会了一些基础刀法,连入赘的外姓人都不如,马家高层在作威作福的同时,对自己人也是压榨盘剥。

本来马小光所学的封印术和御灵术有限,猛然得到了林越的传承自然是喜不自胜,林越并未向其透露秘法的来历,也没有将封十八全部倾囊相授,马小光还年轻,能不能吃透先不说,要是马家本家知道压制了许久的旁支,竟然掌握了失传的秘术,那后果肯定是会对马小光不利,毕竟怀璧其罪到哪里都是通用的。

尽管叮嘱她不可将此事外传,可马小光经验尚浅,总不能一个人瞎练,于是便和自己身边的人说了。不过没有透露林越,只说是外出游历偶然的到了家族的一些传承。

从那以后她所在的左河畔马家那他当宝贝一般,因为这一支手中也没什么好货,马小光的崛起能给家族带来不少好处。随着她年龄增长,修为加深。逐渐的在年轻一辈之中崭露头角。马家的所学就是那几样,要不然就是刀法、要不然就是御灵,而封印之术是最难以精通的,如果有擅于此道的马家高手,甚至可以成功封印大妖物。

在那之后马家决定自立诸侯,可是最强的三支谁也不能服谁,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最后决定三家都不上位,共同立一个傀儡。挑来挑去最后落在了体量不大,相对门第还不低的左河畔马家出任燕侯,这个人就是马小光的父亲。

本来燕侯就只该是个吉祥物的存在,尽管名为诸侯,但实际上不过三个马家的守门之犬。但是随着马小光扬名立威,几个高层似乎也注意到了这个姑娘。这也是为何燕侯为何要让马小光成为渔阳县主的原因。

马家虽为北方第一豪强,却是由几十个不同血脉的家族组成。一旦没有约束,哪怕是燕侯的女儿,也极有可能被大家族强娶。尽管现在各路诸侯都在割据混战,全都不把朝廷放在眼中,但一些法理上的东西还是要遵守的,有了正式的封号,可以为马小光挡去许多麻烦。

左河畔马家没有底蕴,也没有大佬照应,好不容易出了个优秀的后辈,怎么可能就这么送出去?这个身份算是个不高不低的门槛,三支最强的马家也没有硬要强求。

实际点说马小光的实战能力其实不算太好,刀法上并不冲突出,御灵中虽然有奇兽大耳兔,实际战力也是有限。唯一值得称道的也就是封印术了,但修炼有成也需要时间。毕竟年轻一辈天才多了,马小光虽然让人注目,却也还没到豪取抢夺的地步。

姬雅早已经了解了马小光,根据漆雕燕所传的情报,马家三巨头争权夺利,燕侯不甘当吉祥物,暗中有了心思。马小光真真假假、略带保留的说着自己的故事,姬雅并没有在意,此刻大家还是敌对关系,犯不着刨根问底。

马小光说完之后,然后又问向姬雅:“姬雅姐姐,这些年你又是怎么过的?”

姬雅也是略有删减的说了说自己的经历,这对昔日好友暗自感叹,当年确实没想到彼此会走上不同的境遇。

漆雕燕为二人换了茶水,姬雅问道:“小光,据我所知你平时并不怎么参与政事,这一次为何作为使者过来?”

燕侯实际上并无实权,马家的所有方针都是几个有实力的家族根据自己的利益所定。马小光就算有县主的称号,但平时的作为并不多。她也不想自己父亲那般渴望摆脱掉傀儡的身份,相比于名利权势,她更喜欢研究林越传授的功法。

马小光无奈道:“我这也是被临时抓了壮丁,谁叫咱们认识呢?”说着还调皮的眨了眨眼睛。

自从姬雅偷袭后路得手,马家大本营也早已得到了消息,对于姬雅的应对,各处高层也是争论不一,最后主和派压过一头,准备和云中势力讲和。马小光外出游历和姬雅有过交情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再加上她县主的地位,燕侯女儿的身份,倒是一个不错的出使选择。

其实在来的时候,马小光也不确定,如今的姬雅是否还是那个和自己同吃同住的‘姬雅姐姐’,所以她先是私信,后有要私聊,为得也是探一探姬雅,所幸她虽然有些变化,但骨子里还是那个勇敢且有仁心的姐姐。

姬雅不置可否:“那不知道贵方是什么意思?”

“当然是停战了,再打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好处。本来那些人还想在停战之前挣回点面子,增加点谈判筹码,如今看来他们并没有做到啊。”马小光指的当然是这半个多月来的几次交锋,基本上都是姬雅大获全胜。不光姬雅的实力惊人,后面还有一个更厉害的月狼族少女,马家明白这个场子暂时找不回来了。

“停战?无条件讲和吗?”

“当然不可能,我们给出的条件是,第一、双方罢兵退回原所在州府边界,互相释放被俘人员。第二、交出杀害马家子弟的山匪……呃,姬雅姐姐,请先听我说完。”马小光阻止了姬雅的插话,继续说道:“交出那些匪徒,由我们马家明正典刑以正国法。第三、赔偿由那些匪徒所造成的损失。第四、签订协议互不侵犯,互不与双方敌对势力结盟。”最后一条是针对云中和齐地的。

姬雅摇了摇头:“小光,你觉得可能吗?”

“不可能,不过谈判就是这样,要想有的谈,一开始的条件就不会太合理。”马小光也懒得和姬雅玩什么文字游戏,她又不是什么马家利益的守护者。

姬雅沉吟道:“那你们的底线是?”

本因为马小光不会轻易说出,但她还真就说了:“各自退兵,维持原来的疆界,双方按人数交换俘虏,不足的可以出钱赎回,没了。”现在的情况是云中的战俘比马家的多,就算交换完了,还能小小的赚一笔。也正是因为剩下的不多,马家才能咬咬牙赎回来。

姬雅点了点头,这倒是还合理一些,虽然云中军团气势如虹,硬谈判的话或许可以获得更多,但是姬雅是真不想打了。

马小光见姬雅思索,于是挺身笑道:“其实还有一个更低的底线,姬雅姐姐想听听吗?”

“嗯?马家还会再低头?”姬雅有些不相信,马家这么傲慢的性子,能到如今的局势已经不易了。本身他们虽然受挫,但实际上战力犹在,不会轻易服软。

“如果说不是整个马家,而是我们家呢?”

“你是说燕侯?”

“不错,这是我父亲的意思,接下来的话就不可以光明正大的说了。”

姬雅点了点头:“放心,有小燕在,闻言者只此六耳。”

马小光笑道:“漆雕家的能力我信得过,我父亲希望姬雅姐姐不要太早达成和解,东边的齐鲁联军已经行动了,我们马家不准备再打下去,你可以趁机要求常州的地盘,很大的几率可以得到,就算得不到,剩下抵抗的人也不会太多,你可以完完全全拿下常州。”

姬雅有些不解,作为燕侯竟然准备联合外人削弱自己的势力,这其中不会有诈吧。

马小光叹了口气:“姬雅姐姐,其实我本不想来的,只是我父亲要求我,我实在不好拒绝。因为这一次是一个可以让他翻身的机会,你可知道一直主战的是谁吗?”

“这……我倒是不知了。”在这一点上姬雅果然没有注意,因为在她看来马家是一个整体,纵然内部有些不同的声音,也是一个整体。就像云中的势力,军议的时候大家也会有不同的意见,但只要定下方案就会劲往一处使。

马小光苦笑道:“西城马家……”

经过马小光一解释,姬雅这才明白,燕地真正做主的正是马家三巨头,东城、西城、北城三家。而攻略三州之地也是一家一地。

常州是西城一族的地盘,却因为乌龙沟损失了好几名优秀子弟,所以他们一直叫嚣报仇。之前云中统一战的时候,两千潜伏入云中郡的骑兵也是西城的势力,结果被杀得大败。从东到西连番大战三家都有损伤,西城尤为严重,而这一次姬雅抄后,斩杀了西城一脉最受关注的精英马文才的御灵,进而重创了他。

现在的西城一脉正是最弱的时候,如果此时姬雅提出要常州,西城倒是会一力反对,另外两家就不好说了。三家争锋了这么多年,任何一家的衰落,都会引起两外两家的落井下石。

姬雅沉吟道:“这么说来最后的结果,要不然就是西城独自和云中开战,要不然就是三家一起应战,但是另外两家不出力,坐看西城受损。可是这对燕侯又有什么好处呢?”

马小光没有说话,毕竟算计自家人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可真要说的话,这三家人和自己也没什么感情,说是一个家族,更像一个总是欺负自家的恶邻。

漆雕燕倒是很警醒,在姬雅身边耳语了几句,姬雅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燕侯是被这三家推举出来的傀儡,按道理来说只能被他们捧着当吉祥物,就连马小光这样名义上的县主,一些马家子弟也不放在眼中。没有依仗的燕侯本来只能任人摆布。可是这一次因为马小光私人身份出使云中军团给了燕侯希望。

道理很简单,除了西城一族,大家对云中郡的态度其实都算不上绝对,正好借云中军团将西城马家重创,之后东、北两家自然会趁机彻底击垮他们。到那时幽城就会从三足鼎立变成平分天下。

原先谁都不肯下死手,就是怕两强相争第三方得利。所以只能协商和妥协。如果要只剩下两家,那他们就会毫无顾忌的争锋。这样的话燕侯就能从一个傀儡,变成稍有价值的拉拢对象,话语权无疑会多一些。只要注意不让一家独大,那燕侯的位置和权力就会原来越稳固。

也难怪他会暗中叫女儿和敌人洽谈,商量怎么出卖自己人,毕竟对于作为傀儡的燕侯来说,不能发号施令的话,马家的地盘多一块或者少一块又有什么区别?

虽然被人当枪使了,但是姬雅可以得到一州之地,也算是彼此各取所需了。

想了一会儿,姬雅抬头说道:“这件事情,我拒绝。”

……

西北荒村之外,按照要求搭起了一个小小的祭台。

听说有大人物请了高人求雨,十里八乡的百姓根本是不相信的,官府求雨并不是第一次,每次都要三生祭品,又要捐纳财物,到最后丁点雨水都没有。理由给的也是千奇百怪,什么有人心不诚啊,或者是财货不够等等。

百姓们对此早已麻木,反正每次收的捐也不会发回来。

求雨之前这里也聚集了不少人,大部分穿着破衣破袄,或站或蹲的闲聊。没有一个人是相信这次求雨的,但仍旧想来看看,仍旧将家中的器皿全部拿出等着接些雨水。就算再不相信,对于水的渴求也早已刻进了大家的骨子里。

不过这次听说还不错,不仅没有提前收捐,一会儿甚至还有舞蹈看,不知道官家还能整出什么花活。

祈雨的时间将至,不见林越回来。阿云看着越来越多的乡民,心中不免有些七上八下,薤叶芸香暗自安慰她:“相信林郎,不要多想,把所有的舞姿尽情展现出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