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姬雅看着众将官从刚才的一片哗然,到不再吭声,也是默默的点了点头,她也知道朝廷是个什么样子,这如果在朝堂早就闹翻了,勋贵们是掌握了世间话语权的精英阶层,他们会各种理由来反对,包括那自以为是的勋贵道德观以及千百年来早已不合时宜的祖制与规矩。

云中军区就不同了,不用你去读费唇舌,哪怕他们一时不能接受,也会自己说服自己服从命令。前提是你有足够的权威,不然就会像月在天那样憋屈。

姬雅再次说到:“第三件事,就是关于流人的问题……我决定审查一批流人,如有合适的话,可以适当提拔官职。”

这时候徐世诚突然起身说道:“殿下,是否释放流人干系重大,还请三思啊,而且流人为官也有隐患,是否要多审查一段时期再做决定?”

别看刚才姬雅又是改制度、又是改规矩的,实际上对徐世诚以及整个云中郡影响很有限,但是释放、甚至是提拔流人,那可就真是要慎之又慎了。

流人,顾名思义便是流浪在外的人,而在云中郡则是流放的犯人,这里是大周边关,也是人族抵抗妖族的第一线,地处荒凉是流放犯人的好地方,而流人这个群体还很特殊。

虽然是流放罪犯,但他们和奴隶不一样。奴隶是来这里干活的,虽然死伤不可避免,但终归有个身份。流人则是会被圈定在一个范围,外人不得接触、内部不得外出,军区偶尔提供点食物,然后是各家自己开辟点菜地,养些家畜自给自足。每隔一段时间会开放流人集做些物品的交换,整体而言过得很是辛苦。

甚至有些士兵会暗地里和部分流人妇女做些物品交换,有些妇人在获罪前,很可能是京城中的贵妇女眷,如今也只能在这荒凉边城,用身子和粗鲁的军汉交易所需的物品。

姬雅点头示意:“徐大人请坐,我理解您的担忧,但说句不恭敬的话,我的父王和兄长之前有些做法确实昏聩,因此受害之人也是不少,我要负起这个责任。”

徐世诚也不再多言,他倒不是不赞同审查流人,只是希望姬雅要有标准和底线,可别一时妇人之仁又或者求才心切,最后搞出什么乱子了。

流人的构成很复杂,有一些是真的犯了罪过,甚至罪名还不轻。而有一些正如姬雅所说,是因为前两代大王的昏聩。毕竟他们不光施政随意、还总有昏庸之举,再加上为人刚愎自用听不得劝,因为进言而丢官罢职、全家发配的京城官员也不在少数。这些人有学识、有忠心、甚至有不为个人得失的高洁品质,就因为触怒尊上,便落得如此下场,姬雅也觉得既过分又可惜。

这半个月来姬雅一直和蒙蒙达研究云中的现状以及治理方案,也得知了如今流人的处境。要知道他们全家流放的官员,少说也有几口人甚至更多,有些只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女眷幼童,如此算来流人之中有超过一半以上是被株连的。

现在姬雅不光是缺人才,而且也缺人口,她有意从奴隶和流人之中释放一批人出来,投入到云中郡的建设中,蒙蒙达给她出主意,因为不知道这件事会不会引起什么不良反应,所以要徐徐图之,奴隶方面先收为公有,而流人方面先进行甄别,以此来看看大家的反应。

其实这和在座的这些军官关系不大,也就是徐世诚这个原本大元帅府的主簿,对这种事接触比较多,所以考虑的也多,生怕姬雅年轻没经验,步子迈得太大收不住。

只见姬雅又说道:“徐大人久在云中,对于各种内情颇为熟识。流人这一块就交给您吧,可以适当的先开放一些妇孺,云中郡地广人稀百废待兴,到处需要人口补充,圈养流人既消耗粮食、又压制人口,简直是双重浪费。”

徐世诚闻言点了点头:“下官明白了。”

接着姬雅又做了些军事安排上的调整,本来阮玉想镇守东部,本意也是找机会和马家过过手,但是姬雅觉得阮玉比起常绣还是冲动了些,所以没有同意,只是让常绣先做东部的定州总兵,由黄平辅助。

至于西部就有些问题了,位于云中军区西部的岚州,土地贫瘠不说,还比邻边民聚居的甘凉地区,尤其是岚州西北部以西王母关为首的六座军镇四千多兵马尚未归附。中间隔着戈壁滩和黄土石林,万一对方不认同姬雅的地位投靠边民怎么办?

这时简途起身说道:“殿下,西部边陲之事应尽早决断,就算云中全境已经统一,但东西都有强敌。那六座军阵虽不成气候,却也不可让其孤悬在外。”

阮玉则是说道:“殿下可给我一支精兵,一个月内我保证将那几座军镇全部拿下。”

常绣却说道:“不用如此兴师动众,西王母关孤悬在外,所有给养全部由云中运送,想来他们不敢和云中断了关系,我看派人前去说明情况,或许不必动刀枪就可消弭祸事。”

简途却说道:“不然,这次召集军议,殿下曾向他们也发过诏令,他们既不回复,也没有奉命,似乎隐隐还有调兵的迹象,实在是令人生疑。”

云中的将领中有和那边交好的,本欲说上两句好话,但又怕他们真的不认可姬雅,到时来个起兵抗命,那自己不就坑在这里了?

还是徐世诚说道:“殿下请勿忧虑,西王母关总兵陶泽一向忠心,断不会有投向异……外人的意思,如今不过是不了解情况有些迟疑罢了。毕竟关系到六座军镇军民的生存。殿下若是信得过,我愿意走一趟去劝他归顺。”本来脱口而出的异族二字,看见了姬雅身边的蒙蒙达便咽了回去。

徐世诚所言有理,对方也不知道这里的情况,总不能姬雅发个命令,然后他丢下几千兵马贸然上门,万一被扣下怎么办?

众人看向姬雅,却没见她有什么思索与为难,其实‘朝阳’早就把一个情报送到了她面前,只见姬雅笑道:“吴大人,你来和大家说吧。”

吴延出身元州,对这一节十分熟悉:“诸位请放心,殿下不会为难陶总兵,此事只需安陵侯一纸书信便能解决,因为西王母关的陶总兵乃是安陵侯的妻舅。”

众人倒是没想到这一点,林越的家室并非人人都知晓,更少有人将他和陶泽联系到一起,吴延趁机解释了一下。元州定南公爵府的七小姐是林越的正室,这在元州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天下间的势力但凡关注林越的,也都承认这层关系,因为这符合勋贵间的游戏规则。一位侯爵的正室是公爵家的小姐,不是很正常嘛?

在场的部分人松了口气,如此一来林越和云中的关系又近了一层,世间的人际网络便是如此互相牵连,有时候似乎没有什么用处,可有时候却又能让人安心。

林越说道:“也不必那么麻烦,我一会儿直接飞过去和他说明就行了,相信他也不会拒绝。”

又解决了一件事情,姬雅沉吟片刻,然后说道:“还有一事,我准备公开乾国公事件,为征东将军耿崇正名。”

在场众人知道内情的无不哗然,而并不知晓这件事的人一脸茫然,而姬雅并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这个决定,以至于出乎了大家的意料。

耿昌是第一个出来跪下:“殿下……我……我……”他颤抖的不知该说什么,感情上说他当然希望自己家能翻案,但是他也明白姬雅这么做的后果,所以也有心阻止姬雅这么做,当真是矛盾非常。

姬雅说道:“耿昌将军请起,或许有些人并不知道其中的详情……也罢……”随即姬雅便将乾国公被贬斥事件告诉了大家。

乾国公是姬雅的亲叔叔,生性荒唐,好渔色,尤好人妇,年轻的时候便在无意中看中了征东将军耿崇夫人的美貌,后来迎娶了耿家的小姐,成了耿崇的女婿。此为契机时常上门,某次趁着耿崇外出公事,他带着妻子以探望为由登门,玷污了自己的岳母。

随后耿夫人贞烈寻死,耿小姐咒骂推搡之中被乾国公失手杀害,耿崇归家知道事情原委,顿时暴怒杀奔乾国公住处,乾国公得了消息早早溜回王宫,耿崇在乾国公府大杀一通,然后驱马追杀到王宫,其他军中将领苦劝无果,终于将其射杀于王宫门前。

这件事在京城闹得很大,王室为了遮羞,只能将乾国公发配封地,然后给耿家定性谋反诛杀满门。年幼的耿昌被家中忠仆所救,自此流落江湖。当初的事情云中军区尚未完全建立,不少人也只是有耳闻,魔云海也曾发函询问。

如今耿昌成长为一员悍将,亲手砍杀乾国公报仇。因此和大周王室彻底结仇,自从跟随姬雅以来,虽然经历阵仗却只能没名没分的跟着,毕竟杀害先王胞弟的罪责不轻,姬雅纵然有心提拔,也难免被人挖底而落下口实。

众将官听了此事之后也是不敢相信,他们万万没想到朝廷会有如此作为,大家都是军人,对于耿昌的身世有那么一点感同身受,甚至兔死狐悲。

征东将军可不是杂号将军,在武将之中也是朝堂里排的上号的存在,结果竟遭到如此待遇,难怪整个大周王朝垮得如此之快。想必当初这件事就已经让王室威严扫地,若不是还有军队、还有老太师魔云海,恐怕情况早就不能收拾了。如今老太师一死,王位竟让诸侯随意废立,哪里还有尊严可言。

这时候吴延突然说道:“殿下,耿将军的遭遇实属不幸,他追随殿下征战立有大功,属下恳请厚赐封赏,只是为征东将军平反之事还需三思啊。”

吴延的话很明白,多加赏赐耿昌,这不是真的奖励军功而是一种变相补偿。而其他将领没有多说话,有的是打定主意这一次不问不开口。而有的则是看出了事情的严重性,而保持了沉默。

跟随姬雅在乌龙沟起家的简途也起身说道:“殿下尚不具备名义,若贸然行事,恐遭天下非议。且……惑王陛下已经不在,殿下也需谨慎啊。”

在这件事上姬雅没有在之前和任何人商量,所以大家没有防备,不好往细了劝说。姬雅当然知道这件事的难点在哪里,首先她只是一位公主,连真正统领云中郡的资格都没有,耿家谋反早已被朝廷定性,哪怕她愿意帮耿家翻案,实际上除了将王室的丑闻外扬,什么实际意义都没有。除了云中郡的范围,依旧无人认可。

再有就是简途所提到的‘惑王陛下’,也就是姬雅的父王,就算他做错了再多,按照大周的价值观,讲究的就是‘亲亲相隐、孝廉节义’作为女儿是不能这么揭父亲的短,作为公主也不能让已故的先王难堪。

本来姬雅在乱世而起就已经可能遭受非议了,若是此举一出,恐怕最大的后果是天下大哗,王室不多威信备受打击,而姬雅公主因此被天下士林所排挤。这也是为何刚才耿昌跪出来的原因,他是真心的感谢姬雅,也是真心地想要阻止。

想通了这一点,包括耿昌在内的姬雅老班底全都劝谏三思后行,而云中郡的将领们也摸清了风向纷纷附和。

姬雅看着林越,略有些委屈的说了一声:“师父……”自己的一个命令,被所有人反对,她也知道这件事的后果不可控,可是她真的想为不幸者洗刷莫须有的冤罪。

林越淡淡说道:“雅儿,你既然选了这条路,我给你的帮助已经够多了,很多事情你要学会自己自己承担后果。不过记住一点,你是我的弟子明白吗?”

姬雅点了点头,她知道师父在为自己兜底,毕竟这个决定影响重大,但不会立刻危及生死,姬雅要自我判断,但不论她作何选择,林越都会支持她,哪怕是和整个大周的勋贵体系为敌。毕竟在京城杀得贵族数以万计,林越还担心什么得罪世家?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