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红山口大战结束后,众将各自收尾,降伏的北军士兵被集中管理。

姬雅在红山口开始了又一次的军议,在这个面积不算太大的大厅中,姬雅端坐正位,作为军法官和书记官的蒙蒙达站在他身边。

几员大将分坐两边,而一些二线将领则是坐在第二排,其中不少人惴惴不安,这一战的前因后果他们已经知道了,其实鲁方亮勾结叛乱之前也和他们透了些意思。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或许是被打怕了、或许是觉得姬雅有钱有粮比较安稳,又或许一时拿不定主意的。也就是他们动手快了些,要是再晚个三五天,说不定自己也会被说动的。

正因为心中有鬼,很多南军将领是坐立不安的,也比较关注接下来的事情。可也有早早追随姬雅的人,因为从未有过动摇,所以此刻昂首挺胸准备分享胜利果实,虽然自己功劳有限,但这一回肯定要处理一批人,说不定自己能够提一提位子,要是再往好处想想,也许能调到一处油水高一点的地方呢。

首先是各级将领报告战损战果,然后吴延报告了接管红山口之后的军务与斩获。最后被捉到的北军将领被集体押了上来,被按倒跪在那里,虽然有半数战死了,但还留有七八个人。

姬雅的手指敲打着椅子,整个大厅顿时安静了,刚才不乏有人起哄说要砍了他们,但是姬雅没有马上表态,他们的声音也就淡了下去。炒炒气氛还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能替长官做主。不知道姬雅的意思,他们也就不再坚持了。而那些跪着的北军将领,各个低着头也没有说什么,他们也想活,但凡姬雅透露点意思也许就匍匐求饶了。不过如今来看,大概率的是活不了了。虽然他们很想临死前梗着脖子充一回英雄好汉,不过万一有条活路在让自己弄没了岂不冤枉?所以索性一声不吭等着姬雅的裁决。

终于姬雅敲击的声音停止了,她缓缓说道:“我很失望,真的很失望。上一次北疆大捷我还记忆犹新,那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傻傻的小丫头,看着父王宴请有功的将领们,我也只会偷偷去看热闹。”说到这里姬雅会心一笑。

“也正是那一次我遇到了我的师父安陵侯林越,是他告诉了我这场胜利、这次宴会的意义是什么,也是在那次让我真正对于北疆产生了向往,我相信北大营打残了建制是为了守护大周守护人族,是人族的希望所在。所以当我失去了王兄与母亲,经历外面的乱世之后,我选择在这个希望之地为百姓们再建乐土……可是我失望了!看看这里跪着的人,你们那一个不是北疆的功臣,又有谁不是立过赫赫功勋?现在呢?扪心自问,你们反对我是为了什么?从你们把一个个北疆军产贪为己有的时候,你们就不再是这个国家的英雄了。”

姬雅起身又说道:“我曾心存幻想,认为你们只是不认同我,可是调查结果却是这般模样?在你们往自家口袋里搂取好处的时候,曾经的袍泽们却在挨饿!当整个军区和朝廷联系断绝难以为继的时候,你们居然和外人勾结贸易倒卖军资,自从魔太师故去之后,你们究竟做了多少按律当斩的黑心事,自己心里都有底吧!你们毁了一个小女孩衷心的崇拜!”

下跪之人埋头听着,这些道理他们不是不懂,可真的成为阶下囚之后,他们才真正的重新审视,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如今想来到底是找了什么魔,走到了这一步。

姬雅重新落座,她说这么多可不是为了声讨这帮人,而是为了下面的话:“我一开始确实很愤怒,但是这又能怪谁?所谓乱世,不客气的说这个朝廷从上至下没有无辜的人,你们也曾为这个国家流血,我感谢你们,我也不会杀你们,咱们就算是敌人吧,按照规矩你们可以用金钱将自己赎回,我允许你们保留一成的家产,剩下的就当为这些年的事赎罪。以后你们也不再是军区的人,愿意留下的,带着家人好好当个富家翁,要是不愿意留下,天大地大也随你们去吧。”

听到姬雅如此决断,不少人都松口气,虽然只能留下一成财产,但是这些年的经营,他们谁不是几万两的身家,多一些的甚至有十余万两,混的最次的留下一成少说也有千八百两,在云中军区或者回故乡置地,大富大贵不敢说,小康人家绝无问题。姬雅公主既不打算杀他们,也没有为难他们的意思,比起所想的最坏结果好太多了。

“谢殿下!”几个人连忙致谢,也有几个人闭口不语。

“先带他们起来,稍后让他们联系家人。”

几个人被带到一边,又有四五个人被押了上来,为首的正是莱城守备鲁方亮,他们和之前的几个人不同,不光是绑得更紧还捂住了口鼻。几个人挣扎着似乎在求饶。

姬雅沉声说道:“我与刚才那些人分属敌对,战场之上用些手段,我也可以原谅。我不是你们原本的长官,所以对他们曾经做的事情也谈不上审判和惩处。可是你们不同,我自问没有亏待过这里任何一个人,也没有让归顺我的军民哪怕饿上一顿,所以你们告诉我,为什么要做这种事?”

鲁方亮等人挣扎的更加厉害,但就是不能说一句话,周围之人也不满地看着他们,其实抛开身份和性别不谈,姬雅公主对他们确实不错,自己不辞辛苦的运来钱粮,让云中军区一些边远的小地方不至于饥一顿有一顿,就是那些大头兵们,也因为家人能每天两餐都能喝上一碗稀饭而心怀感激。

这两天姬雅的攻势虽然受挫,但本身优势还在,也占领了整个云中郡的五分之三,这回拿不下红山口大不了回去整军再来,总不会亏待投奔自己的将领。

可是鲁方亮为了一己之私,勾结北军劫营,要知道这不光是会损失多少军资,更有无数袍泽会因此丧命,用弟兄们的鲜血去换取财货,亏你还能拿的心安理得!?

正如姬雅公主所说,她可以原谅敌人,正因为那是敌人,但决不能饶恕鲁方亮等人,因为他们是吃里扒外的叛徒。

姬雅冷声问道:“私通外敌、阵前倒戈,按律该当何罪?”

蒙蒙达站出来干脆地说道:“车裂、夷三族!”

云中军区的刑罚普遍比外面要高,这种行为已经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了,整个家族都要被牵连的。

姬雅闭上双眼,深吸了一口气做出了决定:“拖下去午后行刑,全所有将领全部到场,阮玉将军你来监刑!”

阮玉起身说道:“是,末将领命!”本来她还以为姬雅又要开始妇人之仁了,没想到这次下令如此果断,对待叛徒绝不能手软,她很乐意干这个。

这些其实都是之前蒙蒙达所给的建议,首先要站在道德高点,其次带着大家回忆些往事,使众人彼此隔阂减弱,然后借机放了那些人,毕竟是理论上的敌方,可以花钱赎回,贵族之间有这规矩。安抚人心顺带着收些财物。不过姬雅可以展现仁慈,却不能放弃威严,人命该拿还是要拿,作为叛徒的鲁方亮等人最合适祭刀,刚才蒙蒙达见姬雅停顿,还以为她下不了决心杀人灭族,但最终还是做了决定。

因为姬雅想起蒙蒙达所劝的话:“杀人一族虽显狠辣,但军规如此,殿下不能意气用事,况且有灭这一族的威慑,可以防止以后重蹈覆辙,避免更多的灭族啊。”

将所有人押了下去,姬雅宣布休整两日,后天出发进军大元帅府。

在军议期间,马家潜入的消息也传了,巴特尔勇士损失了四成,这才将一千五百马家骑兵留下,蒙蒙达闻言手中的记录一顿,毕竟听到如此多同胞战死,他的心中也不好受。

姬雅自然也觉察到了:“军法官,请记下这份功劳,等到战争结束,我会去报偿他们的付出。”

蒙蒙达先是一愣,然后重重点头:“谢殿下!”

其实姬雅完全不必这么做,西北雇佣兵自然有规矩,只要费用结清,那雇佣兵的死伤便与雇主无关,最多雇佣兵可以保留战争中的战利品。

虽然是银货两讫,可是蒙蒙达知道,每个巴特尔勇士都有自己的家庭,他们战死之后虽然族中会有一些抚恤,但救济是一时的,时间一长那些孤儿寡母也是难以维持。

姬雅又感叹道:“还好常绣和巴特尔勇士在那里,师父又及时赶到,不然真叫这么多骑兵抄了咱们的后路,那大军就危险了。”

一旁的吴延说道:“殿下,为今之计只要赶快拿下大元帅府,在统一调配整个云中的骑兵部队,才能应对马家的骑兵随时进犯的可能。”

姬雅点了点头,马家的骑兵很犀利,只要他们愿意,可以在任何一处进行破袭,等自己的增援赶过去,他们早就没了踪影。看来等统一了云中郡之后,不光要加大对巴特尔人的雇佣,自己也必须尽快掌握一支骑兵部队。

阮玉当下说道:“殿下,拿下大元帅府之后请给我一支部队驻守东部,只要马家还敢过来,我会让他们付出血的代价。”

她还记得柴胜男驰援京城的时候,各方势力围追堵截。其中马家对他们进行了持续的轰炸,不少战友就死在她眼前。阮玉知道想反攻马家不大现实,但有机会的话,亲自领兵给他们个教训,那可真是求之不得呢!

姬雅点头道:“此事稍后再说,从这次马家的行为看,或许只是试探,我们还是要趁天下都在关注穿云关的这个时机,完成云中郡的统一。虽然大元帅府可以一战而下,但边区零零散散还是有些地方需要扫清,阮玉、淳于无忌、雄毅。”

“末将在!”

“你三人另率五千人马,以阮玉为将,其余二人副之,为主力扫清边患,有急事可临机专断不必回报。”

“是。”对于这一点,大家也没什么没意见。

姬雅又说道:“这一次大捷,少说也有近万降兵,吴主簿,你与黄平要趁这两天尽快收拢安排。”

“是!”

……

军议结束之后,众人散去各自安排,等午后给那些叛徒行完刑,就该出发的出发,该准备的准备。

把所有人打发走之后,姬雅独自来到早就安排好的房间休息,这时漆雕燕带着一个人悄悄进来,赫然正是原白羊关总兵杜佐。刚才军议的时候他被绑在下面没有吭一声,如今见到了姬雅立刻单膝拜道:“属下蜜三刀,参见殿下。”

姬雅立刻扶起他:“委屈将军了!”

原来杜佐也是大王子姬维所留秘密组织‘朝阳’的一员,组织代号蜜三刀。作为‘朝阳’留在云中军区的一颗棋子。早在姬雅准备蕞城酒宴的时候,漆雕燕就秘密和杜佐取得了联系。

而杜佐的任务就是参加酒宴观察情况,如果姬雅公主没有人支持,他会第一个站出来当领头的支持者,如果姬雅有人支持,那他就会反向操作,成为第一个冒头顶撞之人,如此一来不服从者就会暴露,而杜佐也可以成为他们其中一员。

这件事自始至终也只有屋内这三个当事人知道,别说姬雅左近的蒙蒙达和阮玉,就是师父林越,姬雅也没有透露半分。

而杜佐亦是努力行动,是他将大部分反对者集中在了一起,也是他提出了红山口作战计划,更是他联系了鲁方亮等人,这一些列的动作不光是集中了反对者的兵力,更是钓出了姬雅军中的不安因素。就连前几天姬雅空袭红山口也是计划的一部分,本来是准备全军猛攻好促使作战完成,但是姬雅太过爱惜士卒性命,没办法只能亲自上阵,这才引出了昨晚的大战。

而北军所谓的作战计划,从一开始已经被姬雅所掌握,昨天晚上大战之际,漆雕翎暗中将一些没有出手但却已经动摇的人清理了,就算他们是阵亡,留了个好名声。

姬雅说道:“接下来将军有什么打算?”

不管杜佐为姬雅立下了多大功劳,但明面上他依旧是个北军的反对者,还是世人眼中反对最激烈的那种,如今用钱卖下一条小命,还能有什么前途,只怕连累家人一起了。

漆雕燕说道:“殿下,是这样的,我们打算……”

姬雅一听才知道他们的安排,她只知道杜佐的计划,但对于后续处理并不清楚,只是不想让功臣默默无闻,流血又流泪的背着污名。如今杜佐弃城逃跑,又是姬雅的‘反对者’自然不会有好下场。于是他会带着部分旧部开起镖局的生意,名义上是靠着军中的旧关系做些护卫的买卖,实则漆雕翎会安排‘朝阳’的人混入镖局,利用走镖将情报网铺便整个云中。根本不会有人想到,平日里骂骂咧咧,因为姬雅失去一切的杜佐会是她的暗桩。

姬雅闻言说道:“为了我让将军一家至此,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我实在无以为报啊。”从一个军官变成了江湖草莽,他的牺牲也确实不小。

杜佐却毫不在意:“只要公主能够善待军士百姓,些许名利又算的什么?今日之事到此为止,出了这个门便只有公主殿下和一个满腹仇怨败军之将,此外再无关联,殿下千万不要在纠结此等小事了。”

姬雅闻言再次抱拳一礼,然后叫漆雕燕把杜佐秘密送走。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