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又在红山口交战了六天,姬雅依旧没有打开局面,属下再三劝说放开手脚的进攻一次,配合姬雅公主的仙术,或许有希望拿下红山口,尽管这样损失或许大了些。但是姬雅仍然不愿意无谓牺牲,就连正常情况下当做炮灰的奴隶兵她都舍不得用。

又是一天的攻防结束了,也不是没有收获,可能对方的库存弹药也消耗了不少,不敢再把火力网铺的那么开,所以姬雅的炮火阵地向前递进了几分,虽然有些战果,可一直如此争夺咫尺之地,这仗要打到什么时候?万一西北制造局又送来了足够的火药,那这两天进取的土地瞬间就会失去。

夜幕降临,云中南军大营后方的一处营帐,几个军官聚在一起,为首的正是莱城守备鲁方亮,几天前他就和北边的杜佐暗地取得了联系,作战计划并不复杂,自己这边串联了几个有异心的军官,尤其是最近战败不得不选择投降,但实际上心中不服的人。集合手头的兵力,估摸能有个两千人左右,于寅时初趁着夜色偷袭粮草和火器营,但见姬雅后军火起,红山口内大军一起杀出,而自己这边控制火器营从后夹攻,慌乱之间姬雅想要逃命倒是没什么问题,可是这南军主力就完蛋了,如此一来北军不但损失不大,甚至可以小赚一笔。

之前红山口中,有人的立场很不坚定,不打算和鲁方亮等人合作,但是几天前姬雅在城头转了一圈,这让他们很是惊恐,摆开阵仗的攻防,作为军人他们当然不怕,可面对上天入地的神仙手段,凡俗的将领就虚了不少。最终敲定了内外夹攻的方案。

快到时间之后,鲁方亮带着人马先去接管粮草,因为后勤这边需要轮流值岗,之所以会选今天便是因为轮到了他。所以鲁方亮带领本部兵马前往并没有人怀疑,而其他人也按照计划行事。

寂静的夜晚突然人声大噪,姬雅大营后方的辎重燃起大火。红山口城头早有观察哨注视远方,如果是白天看的可能不是那么真切,但是夜晚中火光尤为明显。根据他们的战场经验,以及姬雅安营的距离,可以看出后军确实烧起来了,而无数奔跑的火光,说明军营中已经大乱,突然受到袭击的南军士兵举着火把乱了阵脚。

早有准备的红山口众将知道时机已到,虽然也有人提出再看看情况,但鲁方亮的突袭部队才一两千人,战机稍纵即逝。这才统一了意见全军出击。

红山口派出八千余人,各个口中衔物、马蹄裹布。甚至连火把都不打,朝着姬雅大营火光处潜行,争取在最合适的地方发起突击。

逐渐靠近敌营,领军之将振臂一挥,刹那之间喊杀声四起,云中北军冲进了姬雅的大营,可是眼前的景象却将他们呆住了,除了地上有一些固定的火把火堆,还有一些是竹木扎好的十字架子,上面带有布条,在晚风的吹动下缓缓地原地旋转,系在上面的火把远看去就像在跑动一般。

“不好!中计了!!”北军将领刚要下令撤退,空中飞出一道长光带着破空的鸣响,顿时飞来无数箭矢,四周响起了喊杀之声,斜侧里杀出一军,为首的正是淳于无忌:“某家在此恭候多时了!”说罢便和北军冲杀在了一起。

另一侧却是阮玉带人杀出,她没有马上和北军交锋,而是冲击向后方,打算包抄来敌的后路。

本来寂静的军营中也突然翻出大量伏兵,姬雅和皇甫偃同时出现,之前便已经约好等皇甫偃的凤鸣箭响起便一起杀出,如今淳于无忌带着主力拼杀,阮玉则是率领精兵断后,姬雅身后的伏兵统一喊起:“云中袍泽,缴枪不杀!!”

“云中袍泽,缴枪不杀!!”

“云中袍泽,缴枪不杀!!”

刚才知道中计之后,大部分基层士兵就暗叫不好,本身他们就没有什么主观意向来打这一仗,就算最后有好处,长官也不会分给他们,如今自己被对方所包围,加上他们还有飞天遁地的修士,如此心中更是惊恐。姬雅飞于城楼之上实在是对普通人震撼不小,就在这时口号一喊,也有些人顿悟,是啊,大家都是云中军区的人,我们也只是奉命行事的普通士卒,如果为了国家和妖物拼命到还好,自相残杀究竟又是为了那般?

而皇甫偃虽然守在姬雅身边,但毕竟是漆雕翎都夸讲过的天弓第一人,手中长弓几次飞射,便有敌方军官落马。在这夜色下的乱军中,他也分不清谁是谁,只要是敌方骑马者就无差别的射击。

而军官死后,他们附近的自家部队也失去了主心骨,听着‘云中袍泽,缴枪不杀!!’的口号,从第一个人高喊投降放下兵器之后,成片的部队也随着气氛的传染选择投降。

在姬雅大营之后的辎重营地,包括鲁方亮在内的偷袭者尽数被俘获,在这边埋伏的是耿昌和雄毅,而在另一边火器营埋伏的是黄平和雄颖。

雄毅报告说:“将军,前来烧粮的贼子都被擒获了!”

耿昌冷哼一声:“殿下神机妙算,就算到你们这帮吃里扒外的畜生会不安分,雄毅,将他们安排好,可别在这里自尽了,咱们要亲自把他们交给殿下发落。”

“唉,知道了……哦,不,末将遵命。”其实雄毅还是没有完全适应所谓的军旅生涯,多少还带着草莽习气。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尤为痛恨鲁方亮这群人。一来是对于反戈一刀的叛徒所不齿,二来则是因为他们要来烧粮。和那些军官们不同,在他们看来烧毁敌方粮草不过是军事计谋的一种,而雄毅从小就和妹妹成为流民,他亲眼见过无数的悲剧,有许多乡亲和小伙伴因为粮食而死,有的是活活饿死,有的是吃土胀死,也有的是饥不择食在山林里误食毒物而死,甚至因为偷抢粮食被活活打死。如果不是义姬艾青,他和妹妹也早就湮灭在这乱世了。

在雄毅看来,这世道之中杀人还可以被理解,但是糟蹋粮食,是死多少次都不能赎罪的,所以他把鲁方亮等人捆得结实,恨不得现在就是一顿老拳。

天空中响起了凤鸣箭响,紧接着喊杀声大作,耿昌对着连话都不能说的鲁方亮再度冷笑:“听听,你勾结那群家伙也完蛋了,或许大获全胜的殿下心情一好,给你安排个不太痛苦的死法也说不定呢。”

面对耿昌的嘲讽,鲁方亮瞪的双眼挣扎着,口中却只能呜呜作响,见他不老实,雄毅飞踹一脚,接着把他按趴下了。

战斗几乎没有悬念,虽然是一万人包围八千,但是北军败的很快,姬雅也加入了战斗,但是她的火灵法术并没有真正杀伤人命,而是将所有的对手掀倒在地。

战斗结束后,将几个为首的敌方军官扣押,再命令皇甫偃和淳于无忌带着一个愿意投诚军官前去诈门。由于她的形象太过明显,所以这一次没前往。之前红山口前有火力网覆盖,为了减少伤亡,姬雅一直没有下令靠近过红山口。如今敌人前来偷营失败,不妨趁机假装偷袭成功诈开城门,就算被他们识破,在这个距离下也能避开火力网攻城。

从寅时大战之后到朝阳升起,红山口终于被皇甫偃诈开,姬雅大军一拥而入彻底拿下。

迎着晨曦姬雅登上了红山口的城头,身后跟着军法官蒙蒙达,虽然这场决战姬雅胜利了,但此刻的她并没有太高兴,带着血色的铠甲沐浴在朝阳里,姬雅金色的头发更显华丽的质感。

蒙蒙达问道:“殿下可是有心事忧愁?”

姬雅望了他一眼,蒙蒙达是个神奇的少年,总是会发现不经意的盲点,各部将领都在整顿这次大战的后事,就连阮玉也是这般,所以姬雅身边只有他和几个女卫。

金发公主叹了口气:“这么说吧,如果我不想让一些人去死,该怎么做?”

“懂了。”金发公主是在忧愁对于这次北军军官的处置,和之前不同,那时候攻打某地,最后的将领只要不是战死,大都可以哈哈一笑,解开捆绑在商业互吹几句,最后说‘还望将军助我。’对方呢面子上过得去,然后回一句‘败军之将安得殿下如此看重,岂敢不赴汤蹈火以报之!’接着总结到‘今日功成我不喜得了某地,唯喜遇到将军,我得将军如鱼得水,哈哈哈’这一套流程,虽然词不一样,但套路蒙蒙达也见过几次了。而红山口一战是北军这些顽固分子集结抵抗,除了战死的不谈,剩下的人也有不少,是杀了还是安抚便成了问题。要杀他们很容易,一句话的事。但是他们毕竟是云中军区北方的主要将领,虽然反抗了姬雅,但本身并非什么十恶不赦之人,至少在各自的地方还有些名望,一口气处理这么多,当地人怎么看?

而且虽然南军的将领和他们交战,但本身云中军区同出一源,各为其主的厮杀,作为军人无话可说。可如果姬雅把他们全杀了,难免给人留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想象,毕竟姬雅到底是外人,物伤其类难保他们心中有什么想法。

蒙蒙达点了点头,难得公主殿下想这么多、这么远。毕竟杀人容易,但是掉了的人头可装不回去,会犹豫也很正常。其实姬雅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没有个好办法给这帮人免死,毕竟在她看来这属于决战级别,哪有抓到敌首不处置的?和手下也不好交代啊。可是姬雅来到这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是真的当一个统治者或是一个诸侯。除了正面战场之外,她并不想多杀一人,阮玉以前也批评过她幼稚天真,妇人之仁。

蒙蒙达想了想说道:“殿下,虽然我是巴特尔人,但对于周人也了解一些,或许可以这样……”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