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蕞城的守备邀请大家饮宴,这叫不少人都觉得奇怪,不年不节的,也没什么喜事发生,南边京城的战事一团糟,云中军区大家过得紧巴巴,就是将军府也没有余粮啊。蕞城竟然要开宴会,怎么想都觉得奇怪。

尽管如此,被通知到的人还是准时过来了,蕞城的守备老将军赵翼在军区几乎过了一辈子。许多将官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放在曾经北大营鼎盛的时候,也是一员上将。只不过前些年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体力和精力都大不如从前,这才退居二线的。

随着人们陆续到来,蕞城守备府那小小的客厅便摆不下了,将桌椅拉到了外面。很少有机会能将大家聚在一起,各路将官相互抱拳施礼。

忽然有眼尖的人叫到:“这不是二丫吗?”原来他看见了坐在一侧的魁字旗女将。本身云中军区多军属,所以便是女孩也耳濡目染了许多军事方面的事情。当初柴胜男的魁字旗满编的时候有五百女将。除了少部分是贵族出身,一些是江湖招揽,有超过一半是云中军区家属中招来的女孩。

这位将官和那个二丫本是同乡,一直以为随着柴胜男之死,二丫也凶多吉少,没想到她活着回来了,二人当下感慨万千。

周围的人也听说黄平和常绣带领着原本的北辰军残部,逃离京城在云中军区流浪,最后还是蕞城收留了他们,想想当年的铁血八字旗,再看看如今只剩下十几个女人魁字旗,还真是令人唏嘘。而有心之人早已注意到了另一个问题,本来就不富裕的蕞城,接纳了几千残兵,怎么还能宴请在座的人?

渐渐地大家开始热络起来,但人们发现本来应该在主座的老将军却是和大家坐在一起,空留一个主座不知何故。不一会儿侍者搬上了美酒,在座之人都来自行伍,哪有不喜欢美酒的道理,只是现在日子过得苦哈哈,就是喝酒也不过是和能留一口残渣的浑酒,像今天这么醇厚的酒水,已经有些时日没有遇到了。

管他有什么事,先喝他三大碗再说,有人看见象牙山总兵萧银停杯不饮,似乎在想着什么事,便问道:“怎么了老萧,这样的好酒如今可不多见啊。”

萧银笑道:“没事,只是想起了别的事情。”

大家正热闹着,酒席便已经陆续上桌,今天的饭菜大大出乎众人的意料,有酒有肉不算什么,这大西北不缺牛羊,作为一地的将官,多少不会亏待自己。

那些硬菜关注的人不多,反倒是这里难得一见的水果和蔬菜让人眼前一亮,还有不同的珍馐摆上桌来,有人叫到:“是生蚝!真的是生蚝!?”这位将官在海边出生,从军戍边卫国已有二十三年,自己的家人都已经不在了,只能留在这西北之地。从一个少年郎成长为一方将官,但他却隐约记着回忆中家的味道。

抛却所有的杂念,众人酣宴起来。时间稍过却见天边飞来一道身影,却是一个金发美人御剑从天而降,众人先是惊奇,然后大为不解,这过来的是什么人?有人已经认出来者所用的大剑是北地一脉,应该是龙剑门的人。

有人正欲询问,却见老将军赵翼出来抱拳一礼:“末将蕞城守备江泷君赵翼,参见公主殿下。”

众人皆是一惊,殿下?这个称号可不是白叫的,虽然充满了疑问,但眼下谁也没有第一个张口询问,对今天的宴会本来就有所怀疑,如今这样子便是再直爽的人也发觉了不对,甚至有人已经摸到了腰间的武器。

姬雅笑道:“老将军免礼。”说罢走进了宴会所在客厅的正座之位,包括阮玉、常绣在内的十几个女将拜倒:“末将参见公主殿下!”

这一幕更叫所有人大惊,老将军赵翼刚才不过是个抱拳敬礼,而魁字旗的女将们用的却是效忠之礼。姬雅礼让了一句,便叫众人起来了。

她环视四周笑道:“大家看来都很奇怪?我的名字叫做姬雅,是神枪林越的弟子,亦是十里坡剑神藿萝芭的嫡传门人。”

这时候阮玉站出来说道:“殿下乃是惑王之女,哀王之妹,货真价实的大周公主、毋庸置疑。”

惑王是朝廷为姬雅的父亲所取的谥号,正所谓满志多穷曰惑;以欲忘道曰惑;淫溺丧志曰惑;妇言是用曰惑;夸志多穷曰惑,作为大王对于到如今这份乱的局势,负有很大的责任。

而她的二哥姬雄,虽然已经退了下来,但毕竟登上过王位,最后也追封了一个哀王。正所谓早孤短折曰哀;恭仁短折曰哀;德之不建曰哀;遭难已甚曰哀;处死非义曰哀。总而言之都不是什么好名声就对了,姬雅看着众人说道:“或许大家对我的来历还有疑问,其实这也没什么可隐瞒的……”

姬雅的身份不是什么秘密,早晚是要被人知道的,既然如此倒不如自己说出来的好。

姬雅的外祖母是异国人,早年是被贩卖到大周,后来是被一户大家族收买作为歌舞姬的,之后因为相貌特殊被当家主人收为妾侍,几年后产下了一个女孩,在之后又过了十几年,那时的姬雅父王还是王子,正巧到那家府上,对于混血的女儿见猎心喜,那家人也是奉承讨好,于是便带着进了宫,在之后就有了姬雅这个第三代混血的金发公主。

姬雅并不避讳外祖母是舞姬出身,而众将官才明白是这么回事,虽然姬雅血统不纯,但终归是个公主。

老将军赵翼趁机说道:“其实今日宴请大家正是公主殿下,为了招待好大家,殿下特意御剑穿梭南北,从南海花都带来了这些美酒佳肴,可谓是用心良苦啊。”

众人闻言再联想到刚才她御剑飞来,心知此事不假,尤其是那个海边出生的将官更是了然,原来是从南海到西北打了个来回,难怪有这么多海鲜。

有了这些打底,不管怎么说吃人嘴软也要承一份情“参见公主殿下!”稀稀拉拉的声音响起,基本的礼节还需要保持。

姬雅说道:“今日我借赵老将军的地方宴请诸位,是有件事情想对大家说……”看着众将官望着自己,姬雅深吸了口气:“我决定入驻西北,整合各地的力量,建设一块能让百姓不在流离失所的乐土,希望大家可以帮我。”

此言一出在场之人哄的一声噪乱起来,姬雅说的简单又好听,但实际意思就是我要来西北当头头,你们全部要臣服于我。

开什么玩笑!大家都是朝廷任命的将官,骄傲的云中军区北大营的一员,反观姬雅不过是个母亲出身低微,混杂血统的金发公主,而且还是一个女人,我们怎么可能臣服她!?

大家心中不忿,脸上不悦,整个客厅吵成一团,阮玉起身说道:“都安静!”

北辰枪魂功力深厚,场面顿时被震住,阮玉跟随柴胜男比常绣早,这里的人有不少都比较熟悉阮玉,看着安静下来的众将官,阮玉说道:“我是什么人大家都清楚,柴胜男将主是什么人,大家也都清楚。我等虽是女儿身,却也不忘尽忠报国,闻听京城有难千里迢迢回援京城……”

柴胜男之死也叫众人沉默,虽然是个女子,但是大家依旧敬佩她。

“本该受人尊重的将主,被一群卑鄙的小人围攻害死,到了京城不但无法正名,甚至连个葬礼都没有。无数北辰军的兄弟,和我们一起出生入死,换来的却是取消番号成为孤魂野鬼!?这个朝廷不值得我们效忠,可是……我们依旧爱着这个国家。”

众将官沉默不语,朝廷的作为确实让大家都很不忿,也难怪他们会改名为孤魂军。

姬雅继续说道:“我们不该受到这样的待遇,也不想没名没分的过完余生。幸得如今殿下举义旗重整山河,我等孤魂军上下三千官兵愿意奉殿下为主公,听奉号令,至死方休。”

众人听完孤魂军的遭遇颇为同情,大家都是行伍中人,如今北疆的日子过得也不好,多少都有些感同身受。而且阮玉也说了,不再信任朝廷,又不想叛国,那王室出身的姬雅确实是个合适的人选,可惜了,要是他是个王子就好了。

看着众人沉默,阮玉指着一个人说道:“周塘关总兵罗臻,你们罗家七代忠良,一直是北大营的骁勇忠烈,可你现在在做什么?和边民一起买卖毛皮?”

“我……”被问到之人哑口无言。

阮玉又指着一个人说道:“普城守备魔岗,你是老太师的远亲,如今那些自诩为诸侯的叛逆杀害了魔太师与其弟子柴胜男,你又在做什么?你又有什么颜面,将魔字绣在你的将旗之上!”

“我……”那个魔姓将领也无话可说。

阮玉再次对大家说道:“诸位,醒醒吧,如今的云中军区早已被人遗忘,成为了孤悬在外的沙洲,中原的诸侯们战作一团,北边的妖族暂时不会入侵,谁又会浪费自己的钱粮来供养你们?本该横刀立马的勇士们,现如今却都放下了刀枪,想着怎么糊口而不让一家人挨饿,我北疆荣耀何在?”

刚才阮玉说话的时候,姬雅一直没有开口,她知道自己是外人,说话没有阮玉好使,现在阮玉说完,她起身说道:“阮姐姐的话就是我的意思,我不想强求大家的效忠,离开王宫之后,我真正的开眼看世间,也知道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我并不想以公主的身份去争夺什么,只是希望能够建设一个让所有人安稳生活的地方,仅此而已。”

就在所有人犹豫不定的时候,老将军赵翼拔剑说道:“蕞城守备赵翼,愿意效忠姬雅公主殿下。”众人虽然一惊,却也没有什么意外,毕竟在蕞城召开宴会,赵翼肯定是已经投靠了。

这时有人站起身问道:“殿下,我只想问一句,你能不能让大家都吃上饱饭?”众人一看,竟然是象牙山总兵萧银。

姬雅笑道:“实不相瞒,我有一位师弟在花都开办商会,专门从事粮食贸易,我这次一来一回,除了带回宴请诸位的酒食,还有现银和粮食,想必大家已经很久没发军饷了吧?我可以保证,之前的或许我没能力补上,但是本月开始大家军饷可以恢复。”

这一言再次惊动众人,云中军区虽然满足了最基础的自给自足,但失去了朝廷的输送,饷银自然也就没有了,虽然军区中有些挣钱的买卖,可是也不够大家发银子。只能将银钱换成物资,按照军户发放,保证最基本的生活要求。

如此以来便出现了一个问题,每户人家人口不一,三口之家和六七口的家庭,都算是一个军户,很明显足够三口之家勉强温饱的分量,七口之家基本就得全员挨饿,但如果按照所有人头分物资,那云中军区生活圈早就崩溃了。

听到了姬雅的保证,萧银点了点头拔出佩剑:“象牙山总兵萧银,愿意效忠姬雅公主殿下。长剑所指,无不从命。”

如果说蕞城赵翼的投靠不出意外,那作为一个打破沉默的萧银,更是让大家惊讶,不过他说的很清楚,姬雅只要保证大家吃饱饭,便是卖命又何妨?

几个将官相互看了一眼纷纷拔出宝剑:“周塘关总兵罗臻……”

“普城守备魔岗……”

“栾城守备……”

“游云关总兵……”

随着宣誓投效之人越来越多,在场的将官们分作三股,一些是投效姬雅的,一些事还在观望没有下决心的,还有一些心中不忿的,却没有表露的。

阮玉看着没人在投靠,便说道:“怎么?剩下的人是准备和殿下为敌了?”

众人闻言一惊,不少人手握佩剑做好了攻击姿势,这可是人家的地头,万一被一勺烩了怎么办?

见局势紧张起来,姬雅再次笑道:“大家不必紧张,我是真心邀请大家赴宴,绝非枫林酒宴(这个世界的鸿门宴),道不同不相为谋,今天大家尽情吃喝,然后各自回家吧,不过,我一定会留在云中军区,今日一别,他日战场相见便是敌人。”

说罢姬雅手中抖出一张符纸,一道飞光落在外面,只见院子中间出现了五门火炮,姬雅再度说道:“我师弟的商会在花都不光买卖粮食,也与东南制造局有所交往,我保证会用最小的代价去获得胜利。”

云中军区的将官哪里不知道火炮的威力,只是西北制造局在云中大元帅府,自己的小城小关,哪里配得上这些利器?猛然一想如今云中军区不过三万人马,其中一万在大元帅府治下。剩下的分布在各地,普遍如蕞城一般,也就千八百人。如今姬雅公主有三千孤魂军和几路将官的投效,加上钱粮充足火器开路,这未来还有什么可考虑的……

顿时又有几个将官下了决心拔剑投靠,剩下的人还有心挣扎,但就像刚才没人敢第一个站出来投靠一般,现在也没人敢第一个站出来离开,人家说好聚好散,万一是个诈呢?

就在几人犹豫之际,一个发际线颇高,尖嘴猴腮的将官起身说道:“你们这群孬货,竟然愿意投靠一个娘们?就算有王家血脉,却也不过是个小婢生养的,有什么资格在云中军区吆五喝六,老杜我不缺你这一口,哼!”

“你说什么!?”阮玉怒目圆瞪,眼前之人口出狂言侮辱姬雅,所谓君辱臣死,阮玉已经按耐不住要拔剑砍了这个难看的家伙。

常绣偷偷在姬雅耳边科普:“这人是白羊关总兵杜佐,听说和草原上的边民有贸易来往,所以日子过得还不错。”

姬雅挥手阻止阮玉:“我刚才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今天只是普通酒宴,杜总兵既然已经表态,我们没有留难的道理,请。”

杜佐冷哼一声离开了,见有人出头,一些不愿意投效之人也跟着走了,姬雅果然没有一点为难的意思,或许是因为手中有实力所以不慌吧,众人无不想到。

一场大宴过后,姬雅顺利得到在场大多数将官的效忠,等到乌龙沟的人马一到,自己所有的兵力加在一起,应该能达到一万七八千左右了。

散会之后姬雅、阮玉、常绣、黄平聚在一起,姬雅毫无形象的瘫坐了下来:“这演戏比和人打一架还累啊。”

今天所有的流程都是之前预谋好的,包括宴会的安排,姬雅的出场、阮玉的演讲,以及象牙山总兵萧银的头一个效忠,他是老将军赵翼一手带出来的学生,早早的就得到了内部消息,效忠的同时顺便将姬雅的财力与实力引出摆在大家面前。

常绣笑道:“今日辛苦殿下了,不过初步的目标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整合所有的部队了。”

“这件事交给我吧。”黄平说道,毕竟他接触北大营和老太师中间的军务比较多,暂时充当个主簿还是没问题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