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天一清早,京城百姓都还没有起来,便有专职的清道夫开始清理北城门到宣武门的大道,今天晋国公和蜀侯要一起进宫议政,寻常百姓不懂得许多道理,只知道朝廷和蜀侯打起来了,晋国公似乎是来劝架的。最后在朝中派出的肖大人的斡旋下,这才准备坐下来好好谈谈。

有的谈不打仗就好,自从换了新大王,不断推出了许多惠民政策,也暂停了部分徭役,大家从心底觉得这个大王比太上王要好,或许好日子就会来了。可是没多久便传来了太师魔云海阵亡的消息,整个京成一片惶恐。魔太师的名头太响了,连他都挡不住叛军,京城还能保住吗?顿时间人心浮动。升斗小民并不知道,是魔太师先阵亡,所以二王子姬雄才上位的,毕竟他们的消息可没有高层灵通。

还好新大王力挽狂澜,准备和蜀侯和谈,还把罪大恶极的阉党给清除了,虽然不知道阉党都干了什么坏事,不过大家都这么说,想必是极恶的。

两路诸侯说是入宫议政,实际上不是真的进入王宫,毕竟他二人也怕被新大王脑子一热咔嚓了,他们选择的是在云霄台和大王进行一场三方会谈。

这个地方就比较有意思了。云霄台处于王宫北苑正对京师北门,因为在太平年间大周王朝的主要对手是北方长城外的妖族,所以北城有很多的军户以及军事衙门。而大军出征北上,或者奏捷凯旋都会在云霄台进行仪式,所以这里还有个非官方的称谓‘点将台’。

按照一般流程大军从北城入,所以连接云霄台的北门亦称宣武门,而接受地方诸侯和大贵族觐见的南门相对应的便是崇文。这一次两个诸侯要进宣武门在云霄台和新大王会面,除了要在百姓中塑造自己胜利者的凯旋形象,更是在向京城炫耀武力。

时至上午,京城的百姓早已在护卫兵丁的保护下空出了街道,晋国公和蜀侯会各带三百甲士路过。

人群之中却有一个失落的女子,正是柴胜男的副将常绣。今天一大早她便来到了北城,为的就是讨取原本柴胜男麾下所剩四千兵马的军需。但是一如既往的被拒绝了,并且直接言明常绣没有主将手令,不能从这里拿走一粒粮食。

常绣也很无奈,作为主将的柴胜男阵亡,剩下的四千残兵不管是整编,又或者扩充,哪怕是分散安置也行,但是上面将他们丢在一边不管不问了。这导致了既没有空降的主将,作为副将的常绣又不能扶正,这边负责军需的官员故意为难不承认常绣的指挥权。

离开衙门的时候,常绣甚至还隐约听见有人议论:“这么大年纪了也不在家相夫教子,还成天和那些军汉混在一起,像什么样子。”

“就是说啊,这一次几万人就逃回来四千,一个个的蓬头垢面,就像流民似的,主将都死了,她怎么好意思过来要什么军需……”

听着这样的议论,常绣几乎快把银牙咬碎,大周讲究武前文后,就是武将冲锋陷阵指挥战斗,文人主管钱粮用度不能参与作战指挥,作为谋士出出主意还行,但是指挥权是一点不给的。前代的大虞王朝就出现过以文御武,战场上外行领导内行的瞎指挥,因此输掉了一些不该输的战斗。

比较强势的魔云海、柴胜男就不说了,尤其是常绣本身也足够优秀,所以领着武将衔也能干着文职,林越当初雄霸京师坐拥十万大军,也得需要吴延来当祭酒主持后勤。这是大部分将领避不开的。

京城这些军需官们也都是文人或者勋贵世家中来的,他们不像军中之人敬重强者,柴胜男若是在军中立威,只要展现出了强大的本领,大家自然心服。可对这帮文人来说,不管柴胜男展现的本领多强大,那都是离经叛道的。这是一种从根本上的否定,不是说靠表现就可以证明自己的。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在乎的就不是你的实力,而是你的身份。

这一次北辰军千辛万苦从东北一路奔回,只是为了驰援京城,为此被东边诸多势力打击,连柴胜男都献出了生命。但是这些人不这么看,作为一军主将私自调兵不说,还损失惨重,几万人马被祸祸的只剩下四千残兵,这女人当主将就是不行啊。而且京城用你来救吗?看看肖怀仁,本来就是个不入流的小官,靠着三寸不烂之舌,不光消弭了战事,甚至还让两大诸侯进城朝见新王,这才是真英豪该做的事,指点江山,纵横天下,运筹帷幄之间,笑谈家国大事。

晋国公和蜀侯陆续进城,街上的百姓都想看看威震天下的诸侯是什么模样,在人群中的常绣却是惨淡的一笑,一心为国,不惜一死的柴胜男,若非她找到了魔太师府邸帮忙,恐怕连一个像样的下葬都没有。再看看这些崛起于乱世谋求私利与野心的诸侯,竟然能甲士扈从、鲜衣怒马,在京城迎接凯旋的大道上昂首而过,直奔颁赐军人荣耀的云霄台。

就在这一刻常绣的内心有着深深的失落,甚至产生了怨毒,柴胜男已死,阮玉也凶多吉少,原本闻名天下的魁字旗女将,如今也只剩下了十几个人。这些女孩对自己的未来也感到了迷茫,她们有的是名家弟子,有的是勋贵小姐,一开始家里人或许并不反对他们参军,可随着她们年纪逐渐变大,家中也不能放任她们继续参军,有一部分被叫了回去,魁字旗的经历也成了一道引人注目光环。但是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袍泽之情。

如今的遭遇让她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崩塌,但却没有能让她们再回去的地方了。

怨毒的心思愈重,常绣却感觉有人拍自己的肩膀,回头一看竟然是老熟人黄平:“黄副将。”

黄平说道:“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跟我来吧。”

两人兜兜转转离开了人群来到一处酒楼,在二层靠窗的位置坐好,常绣敬酒道:“之前还要谢谢黄副将赠粮之恩。”

黄平苦笑道:“我已经不是副将了。”

常绣大惊:“怎么会?难道是因为我们……”

常绣领着四千残兵来到京城,本来就想先要一些补给,但是分配军需的官员一点都不给拨派,理由很简单,柴胜男私自回援京城,没有向夏官府报备,所以便没有提前准备粮草,柴胜男一死,作为副将的常绣更没有资格领取。如今京城聚集了十万大军等着整编,到处有人要钱要粮,这四千残兵,没势力,没主将,没旨意的过来开口就要,肯给你才怪。

这时候常绣只能去魔太师府邸求助,可是老太师死后,整个太师府可以算是失势了,成天闭门谢客,似乎魔家的人也开始逐渐离开了。魔家的老管事倒是还在,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安排发送了柴胜男,对于这四千北辰军也是爱莫能助。

这时候统领六万兵马的黄平得知了,主动调拨了一些军资,这才让四千北辰军好过一点,常绣骤然一听黄平被免职,还以为是受自己这边的牵连。

黄平却毫不在意:“不关你们的事,便是没这一茬,我离职也是早晚的,现在的大王更信任所谓的松党,我如今已经扬威将军了,你可不能再叫我副将了哦。”

黄平升官了,但是常绣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虽然是将军封号,但实际上也就是没有实权的杂牌将军,比起原来的北辰中郎将柴胜男,等级还要高上一些,和林越的伏波将军一样好听而已。原来的黄副将至少还能领兵,现在的黄将军却只能在酒楼陪女孩子喝酒看风景。

这样看来,黄平就是因为知道自己的下场,所以才在离职之前最后行使一次权利,给北辰军分配物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常绣恨声说道:“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老太师也好、将主也好,到最后竟然都是这般下场。就连你我到如今都像丧家之犬一般。看看那些北辰军的弟兄,一路不计生死的回来护驾,如今却被人丢在角落自生自灭……”

黄平叹了口气道:“我的下场输注定了的,毕竟一朝大王,一朝臣子。我没有老太师的威望,就只能为新王信任的心腹让道了,至于说北辰军的遭遇嘛,或许是因为恐惧吧。”

“恐惧?”常绣有些不解,柴胜男对于朝廷和国家的忠诚溢于言表,这样也会叫人恐惧?

黄平解释道:“什么是北辰中郎将?”面对这句反问,常绣沉默了,她似乎了解了其中的含义。

北辰中郎将这个官职虽说只是中郎将级别,却比许多将军封号还要厉害,北辰者,即北极星。取自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的意思。大周的君王常以日月自比,而空中繁星便是治下的臣民,北辰是统领这些臣民的首星,自然也就是君王极为亲近和信任的对象,北辰中郎将代表着莫大的荣宠与信任,也使其的地位凌驾于众将之上,一直是君王们的心腹担任,当初年轻时的魔云海也曾担任过北辰中郎将。

二王子姬雄确实对柴胜男感到敬畏,京城爆发二子夺位的时候,是柴胜男死守王宫,结果他的两个弟弟都是到死也未能踏进王宫一步。林越占据京城,将勋贵士族杀了个人头滚滚,可是柴胜男依旧带人死守王宫后苑,为此不惜和林越对峙,那可是当着百官杀死首相的狠人,由此可见柴胜男的强势与忠诚。

按理说有这么这么能征善战的忠臣是好事,但得知柴胜男率领大军前来救驾,姬雄最先想到的不是欣喜而是恐惧,柴胜男虽好,但她是父王的北辰中郎将,如果她觉得自己趁父王瘫痪上位不合理法怎么办?不管是支持父王重新执政,还是拉来他大哥上位,他的下场都不会太好。

在最紧张的时刻,姬雄甚至想下一道旨意,让柴胜男镇守东方不要回京。可是他犹豫了,恐惧归恐惧,柴胜男的才能毋庸置疑,虽然肖怀仁有了三足鼎立的计划,但如果出现意外,京城原有的兵马再加上柴胜男和她的大军,还是有反败为胜的可能的。

所以这几天姬雄在这个问题上很是纠结,既盼着柴胜男又怕着柴胜男。好在一切都过去了,三足鼎立计划虽然有波折但终归是尘埃落定了,而更妙的是自己惧怕的柴胜男也在半路上战死了,声势浩大的北辰军也只剩下了残兵。他立刻开始着手整编新的北辰军,册封属于自己的北辰中郎将。至于这些残兵,姬雄感觉不好处理,于是选择了逃避,专心处理眼前的两路诸侯,原来的北辰军先搁置吧。

而现在常绣虽然还自称北辰军,但实际上在官方这四千残兵已经没有番号了。而他们的一众将官也都被人所替代,黄平将从夏官府朋友那里得到的消息告诉了常绣。

常绣愣住了,秀丽的脸庞没了任何表情,两行清泪自动滑落,在这毫无变化的洁净脸颊上没有一丝阻碍,九死一生他们毫无怨言,缺衣少粮他们可以硬挺,被人丢弃他们初衷不改,但是他们又是谁?做了这么多,承受了这么多,这么连个名字都没了。

黄平说道:“事到如今你打算怎么办?”

常绣木木的反问:“我们……还有出路吗?”

“或许在和两路诸侯会谈之后,部队再被收编吧。如果不想留下,你们几个女孩子还是早作准备吧。”这四千人肯定不能永远这么搁着,但是大家又能有什么好下场?而且其他军汉好说,包括常绣在内的十几个女将怎么办?

常绣猛然抬起头:“不,这是将主的心血,是无数同袍的心血,我不能看着他们就这么消散。”

黄平倒是一愣,他本来是想叫常绣有个准备,或许这四千残兵被分配,她们几个女将要各奔东西。但听这意思常绣不甘心啊,这丫头不是想谋反吧?

常绣似乎明白黄平的顾虑于是说道:“既然没了番号,那我们就自己建一个番号,从今往后我们就叫孤魂军。”

听这名字,看这架势,黄平已经确定,常绣就是要搞事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