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今天是龙剑门开山的大日子,早早赶到郸州城的江湖豪杰们,带着拜帖贺礼纷纷来到龙剑门的总部,在门口迎宾的弟子艰难地挤出了一丝笑容。

就在昨天,万里争雄带着黄裕的两个弟子,驾车送回了黄裕的遗体。这一下可真是刺激到了龙剑门上下,有人已经嚷嚷着要去报仇了。魏九重还算冷静,直接问起万里争雄整个事情的经过,马家的人虽然凶残跋扈,但是行事也算有规矩,江湖拼斗各凭本事,若是输了再苦练报仇即可,众人虽然心下怒气冲霄,但为了师门大业还是要暂作隐忍,第二天就是开山的好日子,对方也扬言要来搞事,到那时当着北方武林的江湖同道,咱们新仇旧账一起算。

门外车水马龙,内堂人声鼎沸,进得总部里面,原本不小的广场也摆了一半的宴席,入得厅堂的固然是当世豪杰,就算坐在外面的也算得上江湖好手,四方名宿威震天下,不管是结交之人还是仰慕之人,哪个不是给足颜面。

今日前来道贺除了北方的江湖同道,四大家族五大宗门亦有人出席,马家也是如此,和龙剑门为敌的只是马玉柏的一支,其他人还不至于刀剑相向,只不过有些宗门大家自从老剑神去世后对于霸龙剑道的弟子也不怎么上心了,前来参加大典的人也不是太高端,如今的龙剑门虽然建立起来,几个主力门人行走江湖自然也是名声在外,要说几人是高手也确实是,但要论值得天下侧目就难说了。

这些人中也就十里坡剑神藿萝芭、玄天飞鸿黎元昭这两个重量人物,云中剑王魏九重也可以算半个。只可惜藿萝芭一心退隐嫁作人妇,黎元昭远走大漠寻求自我,都不是什么立门户的好人选。

江湖上的消息一向传得快,奔雷虎段泰死在马家手中,这让本已经让人质疑的龙剑门更添谈资。甚至金龙剑客黄裕才不过死了两天,有些人也隐隐知道了,刚立宗门就连损两个高手,龙剑门前途堪忧啊。

几个老剑神的弟子还在接待来客,仿佛什么事都没有似得谈笑风生,只是所有龙剑门的弟子个个身背大剑,劲装短打。按理说今天是龙剑门的好日子,不该这幅装扮。

又有好事者想到,龙剑门新立,一会儿说不定要秀一秀拳脚来向大家展示实力,如能亲眼看看这北地剑神的霸龙剑道倒也不虚此行。但也有警觉之人,联想到之前段泰之死,再看龙剑门一个个如临大敌的模样,便知道今天是要出事啊,一会儿得看着点苗头。

来宾齐至,龙剑门开山大典将成,按照这一带的风俗,不管是工程完工、买卖开张、又或者是立棍立威,都要请巧匠制作礼炮,按规格可分三响、五响、七响和最高级的九响。

因为龙剑门毕竟是江湖门派,北地剑神再大的威名,做九响也算是逾越朝廷法度,所以龙剑门只做了七响。

七声礼炮之后,由魏九重带领门人开始祭剑,在正堂之上摆好香案,悬挂北地剑神万里云天遗像,供香祭品齐备,只见香案之上还有一把朴实无华的大剑,和霸龙剑道门下大剑有几分相似。原本老剑神的大龙纹剑应该作为掌门的信物,但是它已经被藿萝芭所继承,这代表老剑神的一番期望,哪怕藿萝芭已经嫁为人妇,龙剑门也不能将其收回。

那既然找不到最好的,祭剑的时候不妨用最次的,这把剑乃是老剑神年轻的时候,初悟剑道之时所打造的第一把大剑,后来经过多方改良才定型,可以说这把看起来灰不溜秋的普通大剑是整个龙剑门的起始,用来祭拜理所应当。

魏九重行礼朗颂完祭词,再次对江湖同道说道:“今日是吾龙剑门开山立派大典,承蒙各路武林前辈抬爱,江湖朋友赏光前来观礼,我一门上下在此谢过,在下龙剑门魏九重幸得诸位同门推举代为龙剑门掌门人,心下惶恐之至。家师所传剑道何其浩瀚,在下尚且不能悟及一二,实在有负师长期许,同门错爱,但师门重托与信任为重,吾虽不肖亦有振兴吾龙剑门之责任,既今日起,龙剑……”

“且慢,老朋友的所传要开宗立派,岂能没有我马玉柏前来的道理……”只听得一声呼喊,众人耳边仿若想起炸雷一般。

见得七声礼炮,马玉柏一行人便知道龙剑门已经开始了典礼,他不慌不忙的带着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婿前来。本来就有不少人感觉气氛不对,如今马玉柏的到来更是让情况复杂起来,在场之中不乏武林耆老,对于两方的恩怨情仇再清楚不过了,可以说马家之人出来搅局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见得来人,便有龙剑门的弟子蠢蠢欲动,魏九重伸手示意众人不要冲动,然后行了一礼:“原来是双月同天马前辈大驾,晚辈有失远迎了,今天是我龙剑门开山的好日子,不知马前辈举家前来,可是有什么指教?”

马玉柏看了看他说道:“指教什么的我倒是没有,不过万里云天在世之时尚且没有开山立派,你们这些小辈不知有多少根底敢以此为名创立宗门,这以后在江湖上岂不是要压过我这后辈一头。”

此话一出不少久历江湖之人默默点头,他们已经知道了其中的关窍。老剑神万里云天和马玉柏是老对手,万里云天次次获胜,作为胜者自然可以在江湖中扬名立万,这是靠实力拼来的,谁也说不出什么。

如果今天开山立派的是老剑神,那就是马玉柏也只有恭贺的份,想挑战一雪前耻那也得等以后再说。只可惜鸣剑山庄出身的老剑神至死也没能脱离家族,或者说在大周这个阶级秩序为重的国度,也不会有人轻易脱离家族。

如今老剑神故去,他的弟子以霸龙剑道的名义开创宗门,礼法上自然没什么问题,但未免有扯来虎皮当大旗的嫌疑,好在老剑神的几个弟子也都在江湖上有些声望,也不至于被人说德不配位,大家还是会给这个面子的。

可是正如马玉柏所言,一旦龙剑门成立,那世人就会将两位前辈的战绩自行扣在晚辈身上,若是某天龙剑门弟子和马玉柏的儿孙同坐一席,少不得就会被比较一番,甚至于被龙剑门强压一头。而事实呢?在公平对战的情况下,他的两个儿子杀死了万里云天的两个弟子,两辈人的战绩完全相反,或者说老剑神的弟子并没有掌握所学精髓,却享受着师门所带来的威望。

魏九重便说道:“前辈就是因为这个,所以才害了我段泰、黄裕两位师弟的性命?”

马玉柏说道:“老夫虽有争名之意,却也不是什么卑鄙之人,你那两个师弟确实是我两个儿子所杀,段泰与我儿立书生死一战,当日不少观战之人此刻也在场,那一战如何江湖自有公论,至于姓黄的那小子,虽然是半路遇上,但是他因为段泰之死与我儿发生口角,所以才大打出手,便是如此我们也是公平一战,当时还有你们几个晚辈,想必你们也接到消息了吧。”

在场的江湖中人讨论声嗡嗡作响,不多时段泰、黄裕二人之死已经传得尽人皆知了,众人恍然大悟,难怪今天龙剑门如临大敌一般,原来还有这番变故。实话说,马玉柏此举颇有一种家里大人不在了,邻居上门欺压孩童的感觉,作为江湖前辈,未免显得气量狭窄了。不过在行事上却也没有过分之处,一边是亲传的弟子,一边是亲生的儿子,大家身份相当的情况下一对一擂台,便是战死也不能说什么。不过有些初出茅庐的江湖小侠看着龙剑门被连杀两人居然还如此气软,不禁低看了他们几分。到底还是年轻,跟着本门师长出来长长见识,哪里知道当年四方名宿的威名。

魏九重见状索性说道:“既然前辈此来是这个意思,那咱们多说无益,想必在座各位心中也有公论。前辈不妨划出个道来,我龙剑门上下愿意奉陪。”

马玉柏笑道:“不错,霸龙剑道一往无前,畏首畏尾不成气候,好吧,既然你这么说了,我也就不客气来,咱们江湖中人自是靠实力争名。不过你们放心,我不会依仗功力欺负你们这些晚辈,我有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婿,你们这边看着师兄弟也有不少,咱们各自出五个人,一对一比斗,五局三胜,我们输了。以后放言江湖龙剑门压我一家一头,他年江湖再遇,我家后辈儿孙主动低头让路。若是你们输了,我也不要你们什么代价,摘下这龙剑门的牌匾,其余人各奔东西,任你们以后是威震江湖还是封侯拜将都和我没有关系。”

马玉柏的条件并不苛刻,在场的江湖中人也不禁点头,就是龙剑门的朋友们也不好干预,要是这样的比试都输了,确实丢北地剑神的脸,人家要摘牌匾也不好再劝阻。不过这样一来霸龙剑道就算是散了,如果没人掌握精髓,或许三、五十年之后,老一辈人故去,世间就再也没有这番传承了。

众目睽睽之下,开山立宗之时,马玉柏这样要求容不得魏九重拒绝,他咬牙说道:“好,既然前辈有此意,我等谨遵前辈台命,会一会马家几位豪杰。”

五局比斗定好,双方先各自做了些准备,马家前来参加开山大典的人也过来拜会马玉柏一行,领头之人行礼道:“七叔公。”他虽然年纪也不算小,但是马玉柏的辈分更大。

今天这样的场合有马家的人过来并不奇怪,刚才马玉柏与龙剑门对话的时候,作为来观礼的宾客,他们也不好表明立场介入,甚至不敢和马玉柏一行人打招呼。

马玉柏抬头看了一眼,是族中的小辈便说道:“你们是过来看看还是和那几个龙剑门的弟子有交情?”

小辈回应:“七叔公,我等只是前来观礼,龙剑门的人倒是有几面之缘,没什么交情……”

另一边龙剑门的人也在做准备,老剑神共有一十三名弟子,目前是四人身死,两人缺席。在场的七个人,除了入门较晚的追风客辛止彤和猎魔者温小亚,剩下五人都要上场,刚才说好顺序是从小到大比试,那第一个上场的便是十弟子河内大侠孙天豪,而他的对手则是马玉柏的女婿马武成。

孙天豪虽然被人称作河内大侠,但功力只能算是一般,据温小亚讲,便是他二人比试也是温小亚胜局占多,姬雅来到黎元昭身边说道:“师伯,用不用我……”

黎元昭自然明白姬雅的意思,他摇了摇头:“姬师侄,你不明白这场比拼其中的含义啊,不错,你的修为确实高深,上场的话胜算很大,但是你赢了又怎么样?霸龙剑道依旧无法立成门户的……”

姬雅并不知道这其中的道理,黎元昭稍作解释,如果姬雅上场,也赢了的话世人会如何看?老剑神教出了一个新剑神藿萝芭,藿萝芭教出了一个小剑神姬雅,霸龙剑道虽然厉害,确实少有人能练成威力,几乎成了一脉单传,这不利于门派的发展。

众人开创龙剑门的本意就是传承,要知道每个时代都有惊才绝艳的人物,当初不也有江湖传言说道:马家弯刀凌家剑,孙家长棍王家线。东海神枪西山戟,北龙霸道南飞链。

说的就是四大家族和四方名宿,而这样并列的排名两千年来每个时期都有,多少豪杰威震天下风华一时,可是一直不变的依旧是两千年来屹立不倒的四大家族、五大宗门。或许他们不是命运之子,或许在江湖或是世间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他们只是作为背景。但是风云过后,一切归于平静,世间会等待着下一次波澜涌起,作为主角不管他的经历多么辉煌,到了那时也不过是一捧黄土,而那些当做背景存在的宗门家族依旧是参与者,循环往复,传承不断。

随着东海枪王、北地剑神等老一辈的离世,其实四方名宿也已经渐渐过气。如果不是因为英年早逝,‘踏雪风雷’柴胜男、‘破日金鳞’吕修缘、‘斩月鸣刀’月孤饮以及‘坠星飞电’孔辰才应该成长为新一代的江湖中坚力量。

如果没有龙剑门,师兄弟们各奔东西,或许可以将师父传授的绝学流传下去,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传承,大家所学就如同米粥兑水,越冲越淡,偶尔冒出个高手惊艳一下,最后泯然于众人。

所以这一战是必然的,也是绝对的,五个人都已经做好了丧命的准备,一代人要做一代人的事。前有老剑神悟道开拓,后有姬雅小辈传承,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把龙剑门这面大旗立起来,为此这一战只属于他们。

交代过后,第一场比试就要开始了,孙天豪和马武成来到广场中间,孙天豪拿的是北地大剑,而马武成手中兵器看起来却似长剑,观战众人奇怪,马家不是一直用刀的吗?便是入赘的女婿也是如此,不是为了学刀又何苦入赘呢?

场中二人却不管这许多,江湖中人行得一礼同时说道:“请。”

“请。”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