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陆知行知道肖怀仁话里有话,所以便问道:“既然肖兄找上了我,想必也不是无的放矢,看来是有用得到我的地方。”

肖怀仁眯着眼笑道:“哪里的话,陆老弟淡泊名利,我心中佩服得紧,不过当下确实需要您的帮助,请您带我进一次竹庭。”

陆知行有些奇怪地看着他,竹庭是二王子府邸中一处载满竹子的优雅庭院,但和一般的院落不同,这里也是二王子和松党骨干人员商议大事的场所,也可以说是整个二王子党的中枢所在。作为一个外人眼中的弄臣,肖怀仁本身又不是松党出身,当然没资格进去。

可是陆知行就不同了,他是松党的骨干之一,当初松党内的几个人编撰了一套计划,也是松塾子弟的施政方针,这个计划被大家称为《元历新书》,别看陆知行年轻,但却是这本书的主编之一,他的意见对于整个松党都很重要。

而他和松党之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很淡泊,其他松党弟子要不然是为了国家,要不是为了牟取私利,对于松党的活动都是很上心的,甚至可以说是积极投身在京城政坛里,但是陆知行不同,他似乎安于自己那小小的官职,虽然有着进出竹庭的资格,但是却很少去参加会议。

如果肖怀仁想进入竹庭,那陆知行确实是个不错的领路人,陆知行笑道:“肖兄高看我了,却不知肖兄想要进竹庭做些什么呢?”

肖怀仁探身到陆知行身边,耳语了几句话,陆知行有些惊奇:“肖兄的想法倒是很有意思啊。”

肖怀仁笑道:“还请陆老弟成全。”

陆知行审视着他,在他身上似乎看到了一个影子,一个熟悉的影子,那就是自己的师父广宜生,凭借一己之力牵动朝廷、拜圣女教、蝶谷等多方势力的人。她不知道的是,当初广宜生化身诸葛百晓曾利诱肖怀仁,说要收他为徒。如果这事真的成了,那这里坐着的就是一对师兄妹了。

……

竹庭

二王子和幕僚们正在商议该如何应对眼下的事,忽然有人来报,陆知行带着一个人来了。

众人均感到奇怪,陆知行在他们中间也有一定的分量,若要进来根本不用通报,其次进入竹庭的资格并不多,甚至松党之中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更何况他还带着一个外人,他这是要做什么?

尤其是当众人见他带来的认识肖怀仁的时候更是眉头一皱,二王子对肖怀仁也有印象,除了一手字写的不错之外,也就是个拍拍马屁的小人而已,当初甚至还有投降拜圣女教的前科,二王子党里里外外都看他不上。

二王子现实和陆知行说道:“知行愿意来参会,这个倒是少见呢。”

陆知行说道:“殿下,今天要来这里的不是我,是肖兄有事求见殿下。”

“哦?”他看了一眼肖怀仁,心中有些不快,但看在陆知行的面子上还是说道:“怀仁有话要说?”

却见肖怀仁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为殿下性命计,请殿下立刻登基。”此言一出整个竹庭之中除了陆知行以外一片哗然。

有一个松党子弟喝道:“大胆,你一个小小弄臣,竟然在此胡言乱语,莫非是来谋害殿下!”

今天下午大王刚刚倒下,最终有什么结果还不好说,他们商议过现如今二王子最好是别多事,趁着自己监国大王又不能插手的时候,打击一下阉党,顺便抓权在手,最好是能抓些兵权。如果二王子趁机上位,要是大王没事怎么办?那时候他就尴尬了。就算上位成功,也绝对是让世人诟病的所在,对于他的名声打击不小。

肖怀仁说道:“下官对殿下一片忠心,现在的形式对于殿下危如累卵,若不早作决断,殿下危矣!”

“够了!你这厮胡言乱语,欲陷我于不义,来人,给我……”

肖怀仁抢先说道:“殿下和各位大人所计划,下关也能猜到一二,但是蜀军来袭迫在眉睫,已经容不得殿下温火慢炖了。”

二王子冷笑道:“你要说的就是这些?他蜀侯就是有天大的胆子,难道还敢篡逆不成?”

肖怀仁立刻说道:“篡逆自然是不敢,但是未必不会伤害到殿下您啊,诸位想想,在下不过是个小官,人微言轻,不管是今日大王在位,还是明朝殿下成为正统,又或是蜀军打过来再有什么变故,这与我又有干系?我这番逆言真心是为殿下所计啊。”

肖怀仁这一番贬低自己,甚至贬低王室的话确实是逆言,不过也有道理,就他这人嫌狗不待见的样子,换谁在上面似乎也没他什么事。

一个学子嘲讽道:“所以你才来殿下面前巧言令色想要往上爬对不对?”

肖怀仁却坦言到:“若非如此,平白无故的诸位大人也不会相信啊,如果我的话对殿下真的有用,殿下自然也不会亏待我不是吗?”看似弄臣的肖怀仁大大方方承认自己就是想往上爬,这又没什么错。

这时候陆知行说了句:“殿下,既然他已经有了腹稿,不妨听听他的胡言乱语,又不会有什么损失。”

二王子想了想,虽然不抱什么期待,但终归是让肖怀仁把话说完:“你有什么想说的就说说看,但如果说了什么不该说的,那……”

面对威胁,肖怀仁半分都没放在心上:“既然这是我一生里最后一次说话,在场的诸位大人也都是可信之人,我也就不拘束了。殿下,蜀军势如破竹,不日便会打到京城,我想您与诸位大人也都商量过,相信蜀侯不可能真正造反,而且他们的名义是除奸妃,杀马特,清君侧。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殿下清理阉党的助力。”

这么一说在场的人就都震惊了,因为他们刚才商议的,差不多也是这么回事,却被肖怀仁一语道破,看来他也有两把刷子。

岂料肖怀仁话锋一转:“若放在平时,这样到也不失一个法子,可如今大王……如果蜀军进城,他们会做什么?”对于大王的身体,这是个禁忌,所以不能多言,但是对于肖怀仁的反问,众人有些不明白了,因为不管是二王子还是松党弟子对自己这边都有迷之自信,不像当初三王子和四王子因为世家和军方不同的势力而对抗,目前京城除了阉党,基本都是愿意顺从的。

见众人不语,肖怀仁说道:“蜀侯现在是天下最大的诸侯,兵力强盛,谁敢保证他进京城就真的不会有什么不好的想法?退一步说,就算他不敢犯忌,但是一路杀来,已经大大的冒犯了威严,为了自己给留个后路,他会不会拥立新王上位?毕竟现在大王……他起兵的时候当初可是列举了七大罪啊。”

有一个学子道:“就算如此,殿下也是王位的不二人选。”

不等肖怀仁说话,便有另一个学子开口:“那倒不一定,殿下是最合适的人,却不是对蜀侯最合适的人。”

肖怀仁笑道:“这位大人一语中的,殿下文韬武略,各位大人也是国之栋梁,蜀侯真的拥立新王自然是要立一个对自己有利的,殿下年幼的王弟好有好几个呢,再不济不是还有大殿下吗?”

二王子瞬间警醒,对啊,还有大哥呢,他现在病歪歪的躺在床上,如果只是京城中争夺王位,现在的他自然不惧任何人,但外来的强力诸侯想推个傀儡,那大哥才是好人选,只要一句长幼有序就行,就算没了大哥,几个年幼的弟弟也不是不可能。

这是有人说道:“哼,你这是危言耸听,擅自拥立王储,我就不信蜀侯会愚蠢到冒天下之大不韪。”

肖怀仁笑道:“难道起兵讨伐朝廷就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已经做到了七分,做足十分又如何?这位大人,难道准备让殿下赌一把?”

听了这话大家都沉默不语了,肖怀仁的推测只是未来的一种,但是实现的几率很高,二王子赌的起吗?

陆知行再次说道:“既然肖兄提出了问题,想必有解决办法吧。”

肖怀仁说道:“那殿下请恕我僭越。”看来接下来的话里有内容啊,二王子摆摆手表示无妨。

肖怀仁说道:“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假设殿下马上上位了,只要殿下上位,就可以立刻清除妖妃苏怜,大宦官马特以及一众阉党。蜀侯起兵是以除奸妃,杀马特,清君侧为名义,这些都不存在了,殿下也上位了他们自然也就失去了大义。”

这是一个人冷笑道:“蜀地出兵十多万,总不可能这么容易打道回府吧?”

“当然不是,这条釜底抽薪之计只是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让蜀侯过来。”听了这话众人都是一惊,让十几万大军大大方方的过来?

肖怀仁又说道:“反正朝廷无兵无将也拦不住他,索性把仅剩的兵马撤回来,这样一来京城也差不多能有十万大军了,然后再发诏书给晋国公,让他带兵来京城共商国事。”

二王子皱眉道:“为什么要找晋国公过来?”嫌京城还不够乱?

“殿下,晋蜀大战打了一年,彼此都没有占到便宜,别看他们握手言和,但难保私底下没有怨气。蜀地难行这才让晋军吃了亏,倘若是京城这边,拉开阵势谁能赢还不好说呢,相信晋国公也想一雪前耻。他毕竟是北方诸侯之长,您请他来也合乎道理,到时候京城有十万人,晋国公少说也要带兵十万,如此一来和蜀军的十几万人就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相信他们远道而来,肯定也不敢做出玉石俱焚的事。这样的话京城也好,殿下也好不都安全了。”

众人思索着肖怀仁的话,还真是很有道理啊,但又有人说:“朝廷毕竟是在各路诸侯之上,这两大诸侯聚在一起,万一没能互相牵制,反倒联手对付朝廷怎么办?”

肖怀仁又说道:“那就需要第三步了,驱虎吞狼之计,到那时请殿下册封蜀地相国司马桧为武威伯,将整个武威封给他。”

众人很是不解,但也有几个聪明的明白了其中的含义,他彼此相互询问,关键就处在这个武威上。武威不是什么发达的地方,位处于蜀地北边武关之外,虽然行政划分上属于蜀地,但实际上无险可守,基本上蜀侯军队都是留守武关的,所以这里长期被晋国公所占据。这个操作便是把晋地实际统治的地方封给了蜀侯的臣子。不管什么诸侯之长还是第一诸侯,名义上他们是大周的臣子,作为大王给臣子封号和封地不是很自然的么。

但是这么明显的挑拨离间,两个诸侯会上当吗?别说,还真会,不是因为他们傻,而是因为武威有一个两家都不能罢手的原因——武威马场。那是个出战马的地方,之前就因为行政划分和实际统治,两家有过纷争,如果在法理上大王承认了,那无疑是加重了筹码,晋军吃了蜀地难行的亏,蜀军何尝不是被晋国公的骑兵部队收拾过,单冲着马场的归属,他们就得翻脸。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