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没想到你还是位公主啊”皇甫偃一边和姬雅走向神庙,一边打趣道。

姬雅也没想到,凭借拜圣女教对大周王室的仇恨,山寨三人组做出什么举动都不稀奇,但她等来的却是皇甫偃请她去神庙一趟。

姬雅苦笑道:“愿意或者不愿意,我都已经是了,我并不以此为荣。”

皇甫偃听后不自觉的想起了冷月孤薇,九言卫曾多次劝进,但冷月孤薇顾忌父女之情而错失机会,她虽然当得起人杰,却也着实对不起许多人。在无法选择出身这方面,还真是有缘的相像啊,也不知道是谁安排的。

来到神庙,淳于无忌和耿昌已经等在这里,淳于无忌倒是略显期待,耿昌却是神色复杂。

姬雅也是第一次进入乌龙沟人口中的禁地神庙,这段日子她和这里的人相处的不错,关于拜圣女教的事情也不曾隐瞒,但是这个名为神庙的禁地,依旧不曾踏足。

说是神庙,不过是在一个原有的山洞上加以简单的改造,里面供奉的不是哪路神明,而是一套铠甲。姬雅疑惑道:“这个是……”

淳于无忌怀念的说道:“这是当年圣女殿下的光明铠。它以光为源,即使遭受到最严重的破坏,把它放在月光之下,只要一晚便可自行复原。是一件无上宝物。这些年它一直沉寂,但是今天却有了反应,所以我们希望您能来看看。”

姬雅不明白这个宝甲有反应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但还是问道:“需要我做些什么?”

“不必紧张,只要姬小姐接触它便成了。”

这么简单?姬雅直接过去,只是还未接触到,便见光明铠光芒大作,一瞬之间姬雅似乎被带到了一个闪耀着光芒的领域,而她面前是一个风华绝代的佳人。

姬雅开始一怔,然后静下心来:“请问您就是他们所说的圣女冷月孤薇吗?”

那佳人正是冷月孤薇,她笑着说道:“可以说是吧,但我并非真正的她,你来看……”说罢周围的景色变换,映照出了穿云关前的最后一战,以及冷月孤薇的生平始末,只有一部分关于三教的内容没有对姬雅公开。

那冷月孤薇说道:“明白了吧,我并非是真正的她,而是她得知自己的命运之后,残留在光明铠之中的一丝残念罢了。”

得知了冷月孤薇的故事,姬雅和她有了一丝共鸣,他们的家庭几乎一样,冷月孤薇的母亲致死都希望得到冷月家的名分,而姬雅的妈妈贵为妃嫔,但因为番邦异族的血统,被整个大周王室所排斥,得到认可一直是她们母女梦寐以求的事情。

同样作为女儿,同样一个冷酷轻视自己母女的父亲,同样一个带着期盼而死的母亲,同样获得一份机遇,得到了师父的教导,这份共鸣冷月孤薇和姬雅全都明白。

冷月孤薇说道:“本来我将这份力量留给他们,是希望他们能够善用,可是自从来到这乌龙沟,他们的意志越来越消沉,我明白这是因为他们看不见未来的希望,也不知道应该何去何从,正在这个时候你来了。你的身世,你的努力我都看在眼中。我不知道你是否能成为他们的希望,但是我愿意在你身上留下信任。当然,如果你不愿意,我可以不勉强你,毕竟在我生前已经自私的任性过一回了,不能再为这点私念,让你强行背上重担。”

姬雅摇了摇头:“我明白您的意思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就连我师父大龙纹剑的考验都没有通过,有时我也想着为大周苦难的百姓做点什么,但是……我还没有找到方向和方法,在这之前,我不能接受您的好意。”

冷月孤薇一愣:“你比我的原身强,或许在修为上她是强大的,但是她却没有一刻强大的心,有朝一日你会超越她,为了这一天我可以继续等待,你愿意承担这份希望吗?”

姬雅想了想:“我要继续去寻找自己的道,如果我真的有一天需要你,我会回来承担起一切。”

冷月孤薇点了点头:“这缕残魂不久于世,光明铠自有灵气已经认你为主,你将残魂炼化吧,对你会有莫大的好处。”

“嗯?这样可以吗?”

“无妨,你不动手,这缕残魂在启动之后也会慢慢消散,毕竟它只是一缕残魂罢了。”说完冷月孤薇伸出了一只手掌。

“如此,多谢了。”姬雅也伸出了手掌,二女手掌相对,一阵光华闪过,姬雅吸纳了这缕残魂,一瞬间脑中清明许多,似乎多了许多东西,这些是冷月孤薇当初所留下对于光明铠继任者的馈赠。

正如她的残魂所说,或许她不知道姬雅是否真的合适,但如今看来也没有更合适的人,她愿意在姬雅身上赌一个未来。

以上便是姬雅的视角,而在山寨三人组看来,姬雅就快要接触到光明铠的时候,光明铠闪起光芒自行飞出,分解开之后穿戴在了姬雅身上,然后漂浮在半空中,姬雅完全是一种失神的状态,而她的身材比起冷月孤薇还差上一些,毕竟姬雅年纪还小,但是光明铠自动调整,完美的契合了她的身材。

等到姬雅恢复之后便从半空中落了下来,光明铠再度复原为铠甲的状态回到原处。淳于无忌几人上前询问姬雅的情况,他们赫然发现姬雅似乎变得不同了。

姬雅将冷月孤薇在光明铠中遗留残魂的是对三人一讲,为了照顾他们的情绪,她并没有说是自己要去寻道而暂时拒绝了,只说道为了考验自己,冷月孤薇的残魂要她成长之后再来继承。对于这一说法,山寨三人组也是深信不疑,毕竟现在姬雅也是因为十里坡剑神藿萝芭的大龙纹剑试炼而四处磨练剑技,她有着不俗的天赋和资质,可是光是如此还不足以继承圣女殿下的衣钵。

三人对视一眼行礼道:“参见殿下。”无论是拜圣女教圣女还是大周王室公主,姬雅被称一声殿下绝不为过。

尽管光明铠还没有完全承认,但是姬雅已经是新任圣女的候选人了,三人对她保持了尊重。姬雅却说道:“三位不必如此,拜圣女教早就没了,我也脱离了王室,这句殿下无从谈起,更何况我也只是被认可试炼,能不能继承冷月孤薇前辈,还是个未知之数,倒是大当家你,前辈的残魂可是批评了哦。”

“是,谨遵圣女殿下的教诲。”淳于无忌自然知道,所谓的批评是对他前些日子的作为有所不满,看来还是要振作起来了。

姬雅又看向了耿昌,耿昌说道:“殿……姬小姐放心,我是分得清好坏轻重的,我知道你是一个好人,我一直痛恨大周王室的狠毒和霸道,但是只凭出身便判断一个人,甚至还要抱着仇恨也是草率的,我到底还是不想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啊。”

姬雅点了点头:“谢谢你能这么想,恶人作恶不在于出身,希望以后你的仇恨所应对的是天下之恶,而不是单纯的某个家族,试着去发现很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吧,我也向你保证,总有一天你不会被排斥驱逐,可以昂首挺胸的活着。”

……

第二日,姬雅告别乌龙沟一众,踏上了前往鸣剑山庄的旅程,她离开的时候,整个乌龙沟似乎也变得不一样了,过去大家都是苦命人,最多不过是抱团取暖。现在似乎有一种新的希望在人们心中传开,大家都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大建设当中。

走了两天便来到了一处名为山羊角镇的地方,或许是因为兵祸连年,整个镇子显得有些落败,行人不算多,个个也是神色慌张的样子,不愿在一处多做停留。这个镇子上没有一家像样的餐馆,就是刚才路过的客栈也上了门板,并不开放接客。

姬雅来到一处铁匠铺,叮叮当当十分热闹。一个健壮的少年拿着一把钳子夹住,另一只手挥锤捶打着刀胚。

姬雅便想问个路:“这位小哥。”

那少年铁匠又砸了两下然后抬头,先是看见了姬雅的大剑便问道:“你也是鸣剑山庄的?来找万里少侠的吗?”

姬雅听后倒是一愣,万里这个复姓她当然知道,北地剑神的真名就叫万里云天。

所谓北地三豪强,素有‘飞马万里渡千山’之称,飞马便是四大家族中的幽城马家,而鸣剑山庄的万里家族则是北方用剑的世家,对于剑,无论是铸、品、练、修在北方都无出其右者。北地剑神万里云天更是颠覆常识,以一手霸道无双的重剑称雄一方。而隐居在‘百花深处’的千山家族则被称为天下第一药理世家,更有天下药理出千山的美誉,虽然此话有些夸张了,但也说明其杏林地位举足轻重。

姬雅便问道:“怎么这里还有鸣剑山庄的门人?”

一听这话,打铁少年便知道姬雅和这里的事情无关,于是说道:“姑娘可能还不知道,前天我们镇子收到消息,一伙马贼将要洗劫本镇,能跑的人都跑了,剩下的人只能等着他们过来,交上财物粮食,希望他们能够网开一面。”

姬雅疑惑道:“若是马贼突然前来也就罢了,既然早两天得到消息,为何既不抵抗也不逃命?哪怕是往山里一躲,总比乖乖就范的强吧。”

铁匠少年摇头道:“姑娘有所不知,这伙马贼并非寻常人,乃是二十来个左道修士所组成,在周围城郡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甚至还以人类婴孩为食以补气血,平日里风尘那露宿,吃五毒,喝露水,不光身体刀枪不入,身上还带着毒。反抗者会被杀光,就算躲入山中,他们那堪比猎狗的鼻子也能找到,如果躲进大城里,虽然他们不会进城,但是会在田地里转一圈,让他们碰过的田地都带着毒,三五年之内都不能耕种,以后就算有收成也会大量减产,所以他们为祸一段时间之后,所有的村镇既不敢抵抗,也不敢逃走了,只能乖乖上供了。昨天一位身背大剑的万里少侠路过,听闻此事决定出手相助,现在应该在万叶武馆暂住。”

姬雅一听这个便来了兴趣,从少年的描述,她知道这全强盗的大概根底,又第一次见行走江湖的同门,当然要去看看:“小哥能否带我前往万叶武馆。”

少年说道:“可以,等一小会儿,我忙完这一块。”

过了一会儿两人走在路上,还是少年先说到:“女侠,您怎么称呼?”

姬雅笑道:“我叫姬雅,你呢?”

少年挠了挠头:“我叫刘明,是镇子里现在唯一的铁匠,大家都叫我火钳刘明。”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