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随着一阵轰隆巨响,姬雅手中的巨剑在地上画出巨大伤痕,藿萝芭和林越站在远处,藿萝芭摇了摇头:“我收回之前的话,这个丫头不是天赋好,她就是为我这霸龙剑道而生的。”

林越点了点头,他也没想到自己的弟子还有这样的一面,难道是在自己所教授本领之外,还有然对她进行过教导?他眼前不禁映出了大王子姬维的面容,确实,只有大王子姬维在隐忍之下更兼气魄。

姬雅本身并不是很适应太过复杂和讲求悟性的剑法,像霸龙剑道这般直来直往更符合她,以前在王宫之中,除了母妃和王兄没有人愿意和自己多接触,只有师父,不光在街市上救过自己,还教自己本领,甚至还把自己带出了王宫那个大囚笼。

之前在金华山自己的表现让师父失望了,姬雅一直默默地记在心里,她希望能得到师父的认可和赞赏,这大半个月来自己修习霸龙剑道有所小成,看来自己也不算一无是处。

午后日头已经偏西,三人准备做饭吃饭,一个身影从树林子里钻出来,却是之前见过的子云。

林越哭笑不得:“你怎么找到这里来了?”

子云一副风尘仆仆的模样,身上也多有破损:“我去了鸣剑山庄,他们说你们来了十里坡,我就……”话还没说完,肚子却咕噜噜的响了起来。

藿萝芭不拘小节的笑道:“少年,一起吃点?”

子云虽是饿极了,但却看了林越一眼,丝毫没有着急填饱肚子的意思,不多时他的肚子又叫了一下,林越摇了摇头:“坐下吃饭吧。”

子云踌躇了一下便坐了下来,吃饭的时候四人无语,吃过饭后林越对子云说道:“你跟我过来。”

两人走远之后,藿萝芭问向姬雅:“你拜我为师如何?”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姬雅一直在和藿萝芭学剑,也很非常的尊敬藿萝芭,但要说该换师门,她从来没想过。藿萝芭骤然提及,她有不善于拒绝别人,只能摇了摇头。

藿萝芭却笑道:“傻妮子,拜我为师是为了你好,说实话,你是不是喜欢你那个傻师父?”

姬雅猛然一惊,不知该如何作答,藿萝芭继续说道:“你的心思我都明白,你以为练剑的时候分心的那几次我会看不到?若真有心便要自己成全自己,师徒关系嘛,不大不小也算个沟子,你也应该看得出你那个傻师父不是不会教徒弟,而是一开始不太上心罢了,若是你拜入我门下,和他会少很多阻碍的。”

姬雅低着头,她不是没想过藿萝芭的话,但是她不敢有任何意见,也不敢有任何改变,生怕师父会永远的离开自己,像现在这样只是默默的跟着,她就已经很满足了。

藿萝芭说道:“自己的幸福,还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

……

林越带着子云远远走开:“你小子还真是执着啊,这一路上吃了不少苦吧。”自己和姬雅是靠御剑飞过来自然还好,但是子云下定决心来找林越,又不知道具体所在,只能向鸣剑山庄找去。这个距离光靠步行少说也得小一个月,子云也没有银钱买马购车,只靠一双腿脚短短二十天不到就找了过来,这需要惊人的毅力。

最关键的是,他千里迢迢找过来,甚至可能扑个空,毕竟林越只是来祭拜北地剑神,顺便探查情况,有可能当天来,当天就离开。花了大半个月赶过来,谁知道什么后果?说实话,要没有藿萝芭这档子事,林越早早的就离开了。

子云忙说道:“不敢,弟子只是为了能学到更高深的本领。”

“哦?是吗?我还不知道你所有的事情,说说看。”

子云将自己的事情全部告诉了林越,林越倒是没想到他和南方的高覆海有关系,随即说道:“高覆海已经死了,宋国也算是名存实亡,你的仇家基本都死完了,又何必再学本领报仇?”

子云先是沉默,然后说道:“我知道,罗敷姐姐用命葬送了我的仇人,她也希望我能轻轻松松的活下去,可是现在的我又能去做些什么……我想了很久,也走过了很多地方,现在我知道了,我的仇人绝不只是一个高覆海,而是那些借以天道民心之名,行弄权揽利之事,所以那些逆贼和诸侯都是我的仇人。”

林越笑了笑:“你知道你选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吗?”

“我知道,但是一无所有的我,只剩这些了。所以为了能实现天下大利,除恶却天下大害,我会寻找一切力量。”

“这话说的就有点大了,什么是天下的大害?”

“天下的大害,就是倚强凌弱,肆意践踏法度与道德。而这一切祸患的根由,就是因为朝廷崩坏,法度缺失。人们没有了法度的约束,也没了道德的教化,所以肆意妄为。”

“哦,说的不错。”林越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少年也有如此心胸,便问道:“那你打算怎么做?”

“现在说怎么做也不过是空谈罢了,在此之前我要有让自己活下去的本领,现在我已经有了,第二步是拥有可以介入天下的实力,我正在追寻。”

“你说世间缺少法度?那你说我在京城的所作所为,又算不算践踏法度?”林越将自己在京城的事情说了一遍,然后又问道:“在京城我不光带兵逼宫,还杀了王子,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这每一样都是逾越之举,你不是说要恢复朝廷的公信?为何要向一个法度破坏者学习呢?”

子云静了静,然后说道:“大王依旧是大王不是吗?”林越的所作所为在世家之间评价也算两极分化,有人说他是篡逆之贼,有人说他是扶正之士,但是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京城的事情没有扩大范围,虽然血流成河,但依旧是安然交给了朝廷,就这点林越的功绩就是不小,没有了他的约束,天知道十万大军在京城会乱成什么样子。

……

当林越回来的时候,向藿萝芭和姬雅二人宣布暂时收子云做记名弟子,先看看效果如何,藿萝芭自然是一阵道贺,然后趁热打铁:“我想收雅儿为徒,你看怎么样?”

林越眉头一皱,他倒是不介意,毕竟自己也是身兼蝶谷和东海枪王两套传承,只是藿萝芭这时候说这种话,难不成是在托付后事?

林越说道:“雅儿不反对便没事。”

藿萝芭笑道:“这就好办了,下午我就带着雅儿去鸣剑山庄,正式拜师。”

“这个合适吗?要不我也……”

“别,千万别,你是东海传人,还是别掺入的好。”

下午藿萝芭果然带着姬雅前往鸣剑山庄,看着林越没有跟来,姬雅知道这一次要靠自己,在场的几人都明白,藿萝芭已经是剑神一脉的传人,她的弟子自然也就是霸龙剑道的嫡派正宗,可是姬雅只是和藿萝芭学了短短十来天,就这样认可为入室弟子,霸龙剑道的其他弟子能同意吗?

而子云也说出了一点担心,藿萝芭是西北的边民,姬雅是金发混血,严格来说都不是中原血统,北地剑神传艺藿萝芭还可以说是天赋好,但如果在这短短十来天内又传给一个金发少女,难保不会让人觉得,非我族类,私相授受。

藿萝芭就爱你姬雅紧张不已,便笑道:“把胸挺起来,这可是你向你那个傻师父迈进的一大步,让世人看到你的天赋,你的努力。”

二女离去之后,林越开始教授子云一些入门的练气之法,他也确实想看看以后子云可以到达什么程度,是否真能成为左右时势的存在,还是像他这样做一个随波逐流的绝世高手。

到了傍晚时分,藿萝芭带着姬雅回来了,姬雅看上去非常疲累,身上甚至带着一副狼狈的样子,经过藿萝芭一解释林越才知道,虽然过了大半个月但是几个师兄弟都没有走,就因为藿萝芭要和大师兄古剑斋的再一次对决,为了不打扰藿萝芭,他们也不曾过来。

但是今天藿萝芭突然带一个金发小女孩说要收入门墙,众人第一反应就是,藿萝芭自知在比剑中不能保全性命,想在死前留下自己的传承。再看姬雅之后,子云所担心事情也发生了,确实有人在想,藿萝芭临时找个传人也就罢了,自己不能和一个将死之人计较,但为什么这个传人也非中土人士?这些异族人想窃我中土绝学?

如果林越在场,又知道他们的心中所想,肯定会明白,为何北地剑神弟子也有几个,但衣钵还是传给了藿萝芭。

这几个人自然出手试探了姬雅,倒不是以大欺小,只不过作为嫡派传人,没点斤两真说不过去。姬雅知道这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独自表现,尽了自己的全力,大王子姬维所传授的功力,在霸龙剑道这最直接有效的攻击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现在姬雅算是初步得到了认可,在众人的见证下,正式拜入北地剑神一脉,改口管藿萝芭叫师父了。听完这曲折的经过之后,林越也点了点头,然后发觉姬雅也带了一把大剑,外形和大龙纹剑有六、七分相似,虽然算不得神兵,却也是上好的材料所铸成。

见林越看着大剑,藿萝芭解释道:“这是我师门的制式兵器,每一个师兄弟都会有一把,这把就是当年我还没有接受大龙纹剑之前所用。”说着将剑往地上一戳,林越看见剑身上刻着‘藿萝芭’三个字。

藿萝芭又说道:“再过三日便是比剑的日子,到了那时若我身死,大龙纹剑就交给雅儿,我的大剑就当做墓碑吧。要是我能侥幸活下来,那雅儿就带着我的大剑离开,什么时候能够得到我的认可,就来浮云客栈取走真正的大龙纹剑,明白吗?”

林越和姬雅都点了点头,藿萝芭似乎又了结了心中一件事情,不禁松了口气。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