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三王子姬椎诛杀四弟姬淮之后,随即带兵包围了王宫,虽然整个京城他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兵马超过三万人,但诺大的京城总要有人驻守城墙,也要有人在城中剿灭抵抗分子。所以跟随在他身边的也不过四、五千人。

到了王宫门口,姬椎发现整个王宫被一个幻彩大阵所笼罩,他早知道京城有守护大阵,同样的王宫也有,刚才京城骚乱,柴胜男第一时间向大王请旨开启全部防御。而王宫之外的黄巾甲士因为被大阵所阻,三王子又没有现身,所以不敢动作,只能远远地堵在王宫门前。

在王宫之上的柴胜男一见三王子姬椎现身,一手紧握腰间剑柄,一手按住城墙,她知道四王子姬淮恐怕已经凶多吉少了,但是她还是稳住情绪开口问道:“殿下何以披甲执锐,携众冒犯禁苑,殿下可知这该当何罪?”

姬椎对着王宫喊叫着:“柴中郎将请了,四弟率兵进京意图逼宫,我联系京城中的忠勇之士前来勤王,还请放行,我会面见父王禀明一切。”

柴胜男自然知道姬淮已经完了,但还是问道:“不知现在四殿下身在何处?”

姬椎不大好作答,毕竟就算姬淮真的作乱,自己贸然杀害兄弟,恐怕也会引起朝野反弹,就在此时他身边一个锦衣青年说道:“四殿下的叛军被我们打散了,现正在城内为祸,殿下忧心大王所以前来保卫宫苑。”

柴胜男认识这个青年,乃是相国左承明之子左之祥,姬椎听言也反映过来便说道:“左小司马说的不错,四弟的叛军已经被击溃,但城外还有十万大军,形势危急,赶紧让我进宫向父王讨得旨意安抚大军。”

柴胜男想了想说道:“三殿下执意要见大王,还请放下甲刃,屏退左右,独自一人觐见方可。”

要是去除武装,那三王子独自进宫不亚于羊入虎口,姬椎继续说道:“城中大乱,四弟带兵势不可挡,王宫中甲士缺乏,我愿为父王披甲执锐以策万全,现在军情紧急,柴中郎将速速打开宫门!”

柴胜男说道:“王子率众围堵王宫本以属于叛逆,又岂能擅自接管王宫防卫?若殿下真的问心无愧,自可在城内剿灭叛军,王宫有我守卫足以确保无虞,一切等太师回来定夺。”

姬椎见柴胜男不肯合作妥协,一时之间也没了办法,若是其他人为将,只要大叫一声‘四王子叛军挟持大王与百官……’然后直接下令进攻就行。

可是柴胜男不行啊,因为她是太师魔云海的弟子,自己不可能将矛头对准她,不然的话到最后是杀也不是,放也不成了。而柴胜男的立场就是忠于大王,今天在王宫之外的,三王子或是其他什么人都好,哪怕真是过来勤王也不能放进宫来。

……

王宫之中,大王和百官都有些焦急,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可是京城这么短的时间里,又是炮击,又是火光,喊杀声连王宫都听得见了。大周朝的王都已经承平了四百年,骤然之间掀起了杀戮,这些被困在王宫的人说不着急也是不可能的。

宫门外的对峙早已有小太监进行通报了,大殿里响起了百官的窃窃私语,有人认为是三王子姬椎在搞鬼,有人却感觉是四王子姬淮先率兵进城的,有人建议死守王宫,有人建议迎三王子入城。

大王也是拿不定主意,他已经不年轻了,即使当年夺得王位的时候,他也不是什么果决的性子,这些年的君王生活,让他彻底的沉沦了。听着小太监的叙述,自己的四儿子反了,三儿子前来护驾,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大王说道:“要不让椎儿进宫……”

旁边的大宦官马特立刻跪下说道:“陛下,万万不能啊!”马特本身和那些世家大族分属敌对,而且内庭所依仗无非就是大王的恩宠,他可以肯定,今天三王子上位,不到晚上自己就会是城外乱坟岗的一员。

本来他已经向四王子投诚示好,没想到三王子下手如此之快,如今说什么都来不及了。但绝不能让三王子成事,拖上一拖可能还有转机。

马特说道:“陛下,真相如何尚未可知,三殿下所行之事,纵使忠于陛下亦与王法不容,届时大王又该如何自处?说句不敬的话,届时怕不会被三殿下手下诸人举肩即位吧。”

大王顿时犹豫了,马特所说的话他岂能不懂,不管事情真假,姬椎带兵围宫是事实,为了躲避惩罚也好,为了荣华富贵也罢,难保姬椎不会就此上位,哪怕他没这个意思,他手下的人也会举肩即位的。

举肩即位是过去野蛮时代的一种制度,某个人特别受到大家拥戴而又比较谦虚的时候,民众可以把他抬过肩头,表示拥戴,大周王朝的历史也有过这种先例。

大王一声怒喝:“大胆,这话也是你这阉才能说的!?”马特立刻伏在地上,身子不住的颤抖。不过他并不是真的害怕,因为他知道,刚才说的话大王听进去了。如今百官都在王宫,姬椎一旦入宫就等于将所有人一网打尽,到了那时现在的大王就只能暗淡的退位。今后陪伴他的恐怕也只有冷宫孤灯独影了。

大王心中何尝不明白这些,只是他刚才在内心已经退却了,他无法鼓起勇气做着最后的抗争。反正也是自己的儿子,三儿子和四儿子又有什么区别?但是联想到自己余生的处境,又联想到死后的史书,一个被亲儿子送进冷宫圈养的先王。他再次的犹豫了,这一点马特很清楚,一番话让大王心中的天平再度倾斜。

马特见状立刻说道:“陛下,前日北辰中郎将柴胜男已经急报太师,不出两日太师必定赶回,如今宫内米粮还够支撑数日,陛下切莫轻言其他啊。”

魔云海现在是大周王朝的擎天玉柱,也是最后一根稻草,大王百官也好、各路诸侯也好,争位的王子们也好,谁都不愿意站在魔云海的对立面。所以只要大王挺得住,等太师回来一切好说。

大王到底还是没有下决心说一定坚持,不过拖上一两天也未尝不可。

可是王宫之外姬椎可不能拖延了,远有南疆太师魔云海,近有城外姬淮十万兵,哪一个都是会让自己功亏一篑的存在,于是不顾柴胜男的警告直接开始冲击王宫。

……

林越率领大军来到了南城城门,众将隐瞒了四王子身死的消息,只是说三王子突然动手四王子被困城内,现在由林越担任盟兼主帅,主持进攻京城。和预想的一样,这些基层兵将除了惊讶三王子真敢动手之外,并没有抵触林越成为临时主帅,果然黄平所说的几条还是有道理的。

“开炮!”见到发射的火炮,打在无形的守护大阵上,荡起了一阵波纹,还在心存侥幸的众将可以确定,京城里肯定是出事了。

林越坐在主帐,照着刚才吴延所教说道:“京城之内已经乱作一团,咱们这十万大军无需全部进城,可分一半将城外围住,庸州总兵宣却邪。”

“末将在。”

“你率领本部兵马,我再给你拨些原本的京营军士,进城之后你立刻稳定南城,切记不可骚扰高门巨贾,如遇原本南城守军,有不从者立刻斩杀。”

“末将遵命。”

“定州总兵杨委!”

“末将在。”

“你同样率兵五千,前往西城稳定局势,切记不可扰民。如遇原本西城守军,同样处理如有不从立刻斩杀”

“末将遵命。”

“和州总兵易雪连城,雷州总兵关英。”

“末将在。”

“你二人率兵前往东城,除了清除叛军之外,还要将支持三王子的世家全部扣下。”

二人对视了一眼,林越的做法他们理解,这帮人之前就一直和四王子麾下部将作对,如今四王子没了,哪怕这次成功除掉了三王子,那些世家也不过是一时受挫,以后不管谁上位,他们照样能够欢腾起来,而自己这帮人就比较麻烦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趁现在京城大乱,全部除掉一了百了。唯一可虑的是就算为了除却政敌,一口气灭掉这么多世家,恐怕不好处理后事。

林越说道:“你们可以将这些人先行扣押,至于旨意,我会去讨。”

二人只好应是:“末将遵命。”

“黄平,白州总兵夏苑。”

“末将在。”

“一会儿我会潜入城中打开城门,你们随后杀入,记住不要恋战直奔王宫。”

“末将遵命。”

林越又对苏顺说道:“一会儿你带着元州兵马最后进城,保护好吴祭酒。”苏顺点头应是。

林越最后说道:“诸位记住,此去京城各自约束部下,如有作奸犯科,趁乱为祸者,我必杀之。”

众人齐应答:“末将遵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