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十万大山在大周王朝之北,那里是妖族的领地,群兽的乐园,自从人族将它们驱赶出最肥沃的土地后,它们便在这里定居下来。笔@趣@阁wWw。biqUgE。info这里是残酷的猎场,弱肉强食,生死搏杀的戏码天天都在上演。

大周王朝北疆边关就是为了防范妖族卷土重来而派驻了重兵,而在人族边关和十万大山之间却是一条狭长的地带,由草原、戈壁、湿地组成的无人区。

不过现在这些无人区也有零星的人族活动和定居了,原因很简单,这里有铁矿、煤矿,最重要的是有金矿和盐田,所以尽管这里远在关外,身处妖族所在不远,随时都会被妖族袭击,但是人们还是乐此不疲的一波波前来。

土城,是这片土地上最常见的堡垒,零星的分布在各处,土石夯实的围墙倒也十分结实,驻扎了少量的军队,可以保护附近的开矿或是煮盐的平民,亦可监视妖族动向。

黎明前的围墙上两个士兵正要换岗,张胖子说道:“严老头,换我了。”

严老头说道:“终于换了,我这把老骨头还真是熬不住了。”

张胖子说道:“你就好了,马上就能回关内了,我还得在这个破地方待一年呢。”按规定土城戍卫期满三年一换,挨过三年就能回关内。

严老头叹了口气:“谁不是这么过来的,忍忍吧,你还算不错,你看我一把年纪不照样来这里了,不过总算能活着回去了。”正在转身之际似乎感觉远处有什么在晃动。

“胖子,那个是什么?”

“什么啊?没东西啊,严老头,你可别吓我。”

“不对,绝对有动静。”就在这时一阵风啸划过,紧接着一声长鸣。

严老头见机的快立刻蹲下躲过,但是还在看向城外的张胖子被直接枭首而下,此时严老头才真正看清这是一只大雕,飞禽国的战雕!久在边陲的严老头自然知道它的厉害,可是这里面对的是走兽国的地盘,飞禽国怎么会出现?

顾不得多想大雕已经再次向严老头俯冲下来,这回他不再是用锋利的羽翅,而是用利爪,严老头在地上一滚躲过大雕的攻击,随手抓起一支火把胡乱挥舞,大雕一时间不能近身,严老头马上转身快跑两步将火把扔进烽火台,短短一瞬间便有火苗涌起,在黎明之前的天色中轰然而起的火光,以及滚滚腾空的红色烟雾分外明显,为了更加明显,烽火台加了特殊的染料,能释放如血的烟雾。

而严老头也完成了他最后的使命,大雕再次滑落下来用利爪捏碎了他的头颅。

短短半天之间,十八座土城同时发出狼烟示警,消息很快传到镇边元帅府,魔云海细读情报顿感不妙,立刻写了加急文书上报朝廷,另一面拿出了一个黄巾包裹的木匣,他有预感尘封已久的边伐令会在此时派上用场,果然仅仅几个时辰就接连接到另几处狼烟示警,妖族在集结,这绝不是单纯的少量妖族劫掠普通百姓,这是妖族大规模入侵的前兆。

魔云海当机立断:“立刻下发边伐令,召集天下诸侯驰援北疆。”

大周朝的战争机制飞速转动起来,而魔云海也带着柴胜男回到蝶谷,希望能得到师门的协助。

刚到蝶谷他就急匆匆去见梦蝶谷主,而柴胜男也在碧水清潭便遇见了林越和月香兰,接着三人便聊起了这三年的往事。

林越很惊奇:“短短三年,天下竟然离乱至此?”

柴胜男点头道:“四大寇作乱,朝廷无饷无兵,有朝臣提出由各州府自行募兵守偹,地方也可以兴办团练。”

林越说道:“这个狗屁主意谁出的?”

柴胜男颇感兴趣:“哦,师弟也觉得不妥?”

林越点头道:“当然了,地方一旦掌握军政自由,很快就会成为尾大不掉的割据之势,不出几年便会崛起无数手握重兵的诸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样的事也在不断重演。

柴胜男点头道:“一点不错,那些朝堂之臣个个皆是鼠目之辈,他们只觉得掌握京城中的高端权柄便可制约天下,殊不知手里有了兵和银两,那些在外的将领又怎么会尊你那一道令谕。”

毕竟久在边境,柴胜男对此事看得很透彻,朝中的大臣们还在为了权力互相倾轧,而有远见的勋贵、武将早已经上书请调,就是为了外放其他州府好掌握一州的军政大权。

相比起朝堂,月香兰对四大寇兴趣更大,她问道:“柴师姐,这四大寇都是什么来头,竟然如此凶悍,朝廷也不能剿灭吗?”

柴胜男点头说道:“不错,这四伙贼寇不禁响应者云集,军中更是多有猛将智囊,和以往的小贼不同。”

所谓四大寇便是大周王朝此时的四个最具力量的反贼,役寇:高覆海、盐寇:白敬诚、妖寇:冷月青云、悍寇:夏三刀

西北悍寇夏三刀本是马贼出身,后来一连挑了十数个强劲的寨子,集合了上万的马贼以及边民纵横大周朝西北方,来去如火,侵略如风,无人可制。

东南则有盐寇白敬诚,他原是一个私盐贩子,朝廷银两吃紧,各种税收随之而来,而已有的税种也大幅提升,东南数州的茶税、盐税已经让茶农、盐民苦不堪言,而官方的盐价有屡创新高,许多日子还算不错的百姓也告别了顿顿有盐的日子,而广大贫苦百姓呢?能不能吃上饭还两说呢,盐民暴动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就在林越留在蝶谷的那一年,北方淆河泛滥,淆河两岸受灾严重,定北郡、中山郡、平原郡、远浪郡以及姜糜郡,五郡二十余州府陷入缺粮危机,灾民向各个州府涌去,又引起了无数纷争。

更有无良奸商趁机哄抬粮价,在常州府就曾有一日之内连涨六次粮价的事情,百姓家中的米缸早已经空空如也,一些灾民百姓不堪高价售粮的剥削,便集合到粮商米行以竹竿跺地,以铃铛、响板伴奏高唱歌谣,要求粮价下调:

铜铃铛,响哗啷。

穷汉婆娘饿得慌。

家里穷,田里光。

树皮当粮草熬汤。

饿殍满地无人顾,

老爷闲粮堆满仓。

今日若不降粮价,

定然叫你难开张。

粮商见被围堵不能开张便招来平日里收留的江湖客对灾民大打出手,当地官府早被奸商喂饱,对此不管不顾。只那一次便有一百余灾民丧命,伤者更是不计其数。

可是灾难还远没结束,洪水过后又来了瘟疫,五郡百姓又再遭病痛之苦,就在求生无望之际,一个希望的光芒照在众人面前,拜圣女教。

拜圣女教供奉的是神女娘娘的女儿,民间传言神女娘娘有感百姓疾苦派下自己女儿解救苍生,而拜圣女教所发放的药物也确实医治了无数患病百姓。

冷月青云本是平原郡霸州太守,忽然有一日他宣称神女娘娘托梦,自己的女儿便是圣女转世,神女娘娘赐予了他高强法力,用来辅助自己女儿解救世人。

随后拜圣女教就建立起来,冷月青云利用霸州太守的职务之便大力传教,尤其是在这天灾当口,他所显露出的神迹招揽了数十万计的信徒,终于在一年前冷月青云在霸州举事。

拜圣女教宣称大周王室乃是祸乱天下的凶兽化身,圣女竭尽天责,誓要诛除凶兽。

柴胜男忽然笑道:“那位圣女大人你们也认识,猜猜看她是谁?”

林越和月香兰不解,我们认识?谁啊,不会是蝶谷的吧,林越想到了一个人:“该不会是精灵岛……”

柴胜男点头:“精灵岛,冷月孤薇。”月香兰表示不敢相信,林越则点头,果然是她,冷月青云和冷月孤薇一听就像有关系的人。

林越问道:“冷月孤薇师姐不像一个会掺合到世间纷争的人啊,想必是和这个什么冷月青云有关系吧。”

柴胜男说道:“不错,他们是父女。”林越点头表示理解,老爹造反女儿怎么办?大义灭亲么,那是不可能的。

月香兰问道:“二师伯没有去精灵岛吗?”

柴胜男摇头道:“师傅在第一时间就赶过去了,但是叶含羞叶师伯不想插手,她说自己的路自己走,精灵岛不会去干涉。”

林越说:“这点倒和咱们蝶谷很像么。”

而这四大寇中的最后一个便是役寇,高覆海。他本名高东胜,后更名覆海,是取‘覆海翻舟’的意思,翻舟,也就是反周之意。

他本是王陵的一个民工,只因平时仗义慷慨,同一营的民工对他十分敬重马首是瞻,淆河洪水各地粮食告急,王陵的分粮标准也一降再降,每当大家拿着屈粒可数名为米粥的清水,以及一个比酒盅稍大的干粮,不满情绪随即布满整个大营。

这个王陵也修筑了十余年,民夫从各地召集,有的人来了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而有的人则是永远不能离开了。

丁大强是一个普通民夫,而他也和别人不同,他的老娘也在工地,因为他家里没钱不能打发官差,所以抽丁什么的总能轮上,自己和两个兄弟都来服役,家中只有老父老母,可是抽丁的官差还是去他家,自己老父的身体不好,老母自愿来工地干活,只求别难为老头子。

也正是在这里丁大强遇见阔别多年的老母亲,老娘一把年纪还要在营中缝洗浆补,丁大强心中不是滋味,每次都把干粮剩下来留给老母。

可是今天老母则是再也不能吃到了,只因肚子太饿,老妇人浑身无力打翻了手中木盆,将洗濯的污水溅了监工将官一身,监工将官就当中用鞭子鞭笞老妇,周围的民工既是愤恨有很畏惧,毕竟这里的每个人都挨过那只长鞭,姗姗来迟的高东胜和丁大强见了此状急忙上前,高东胜一把抓住监工将官挥鞭的手:“给我住手!”

丁大强检查气息竟发现老娘已经断了气:“娘!!”痛苦、愤怒之极的他扑向监工将官,铁石一般的拳头如坠雨落下,高东胜根本阻拦不及,监工将官本想反抗,但是丁大强已经红了眼,竟将监工将官活活打死。

高东胜急忙拉他起来:“别打了,住手,大强别打了。”人被拉起来,再看监工将官明显没了气息。

被来开的丁大强哭了,铁一般的汉子哭的稀里哗啦:“东哥,我娘死了……”

周围的民工很害怕,监工将官被打死了,这是民夫伙食营周围兵丁不多,但是经刚才这么一闹,已经有士兵赶过来,三四个兵卒推开人群“让开,让开。”

却见里面的事态十分震惊,正要离去呼喊同伴,高东胜反应过来立即大吼:“拦住他们,不然咱们都活不了。”

一些民夫吓得不敢动弹,一些则是拦住兵卒去路,高东胜在民夫之中素有威望,这一吼着实吓到那些兵卒“干什么!干什么!你们想造反么!”随即抽出刀当即砍伤眼前的两个人,可是事情往往就是这么寸,本想吓唬住这些民夫,却不想众人真以为他们要动手,自己要遭殃,本来就已经在爆发边缘的人们终于一起爆发。

三、四个兵卒被围起来一顿拳脚倒地不起,眼看事情越来越大,丁大强慌了神:“东哥,怎么办,咱们……”

高东胜一咬牙:“兄弟们,事已至此,已经没了退路了,反了,反了!!!”

“对,这鸟气俺早就受够了!”

“是啊,反他娘的,不然早晚是个死。”

“东哥,干吧,我们听你的!”

高东胜领着一众民夫打碎了要给大王陪葬的陶俑,那些陶俑是带着兵器的,虽然不多大大小小的也有数百件,趁着守偹士兵不备他们一举突袭民夫大营,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存量拿出来给所有民夫分食,而吃了这些粮食就等于入伙造反,那些民夫吃么?答案是肯定的,吃!

这个程序不断重复,聚众、突袭、分粮、在聚众,短短三天十数个民夫大营聚集起七八万人马,高东胜改名高覆海举旗反周。

天下大乱,有实力的地方武将和勋贵也借势而起,就在这个当口,沉寂了百年的北疆妖族又再度入侵。

这时候蝶谷召集弟子的钟声响起,三声连响,是召集所有三代弟子,柴胜男、林越还有月香兰去往大殿。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