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球馆猛地安静下来,只剩下陆非的球鞋与地板摩擦的声音。

布兰登罗伊怔怔的看着他:“哦,都这么晚了,你怎么还要来训练?今天我们可是刚刚打完比赛。”

罗伊觉得不可思议,整个球队除了他以外,没想到竟然有人和他一样是个训练狂?

赢了蒙大拿山猫队的比赛,下一场比赛是和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在六天以后举行,疲惫了一天的队友要么像内特罗宾逊那样找个地方放松一下喝两杯,要么像安东尼华盛顿那样躺在宿舍的床上呼呼大睡。

谁还会跑到球馆训练?

“你不也是一样。”陆非回应道。

“……”罗伊竟然无言以对。

他之所以这么晚了还来训练,只是因为今天的比赛,他被眼前陆非的表演深深的震撼了。

他第一次知道,原来比赛还可以这么打?

无球,摆脱,三分线外出手。

简单,高效。

“你刚刚说什么?”罗伊突然想起陆非进来时候说的话,他瞪大了眼睛问道:“你要学背身单打?”

陆非道:“是啊,你难道没发现吗?作为一个得分后卫,我没有一丁点的背身技巧,这样的话我将来进入NBA可是要吃亏的。”

陆非打开球场边锁篮球的手推车,从里面拿出两个篮球,双手运球走到罗伊身旁。

从开始打球到现在,他所练习的技术大多是控球、投篮、突破,所凭借的无非是他柔和的投篮手感还有极快的速度,而背身单打却从来没有练过。

罗伊看着他笑了笑:“陆,你太矮了,背身并不适合你。”

背身单打是篮球运动员在靠近篮筐的地方背对防守队员1VS1单打的进攻方式,最早是内线球员所要学习的技术能力。

关于背身单打运用最优秀的莫过于火箭名宿“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了。

背身单打对身体素质和身高有一定的要求,不然背身单打没什么意义。

即便是外线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将背身单打演化到了极致,也是在他198公分的身高强悍的弹跳和变态的腰腹力量的前提下。

弹跳和腰腹力量陆非可能不缺,但是身高却是硬伤。

陆非只有187公分。

这个身高打控卫都勉勉强强,若不是内特罗宾逊更矮,还真轮不上陆非去打得分后卫。

陆非撇撇嘴:“我还能长高好不好?你就说教不教吧,作为交换我可以教你无球的打法。”

无球的打法?

罗伊心中一动,点头道:“好,那咱们开始吧。”

他走过去把球场上的椅子搬走,然后拿着篮球开始给陆非演示背身的技巧。

他先从篮筐左侧开始,用身体背靠着陆非,往罚球线方向运了一步球,这个时候他双脚同小跳跨开把球拿在手上。

“运球第一步要用身体,屁股、腰、侧肩等给防守人适当的压迫,但不要用蛮力,重心一定要稳。”

他双手抱球讲解道:“在身体接触的时候,要积极去感知防守人的重心和发力的力度,有助于接下来的进攻选择,而你第一步运球的方向与你收球后身体转向的方向是相反的,记住了要双脚同时落地,这样你的两只脚都可以作为中轴脚。”

他又演示了一遍,不过这次运球第一步却是往底线走,然后转身背靠着陆非双脚同时落地。

“这个时候,你已经通过你的肩膀和后背感受到防守人的位置,你只要肩膀晃动,往相反的方向转身投篮或者上篮就可以了,如果转身之后对方反应很快扑了过来,你可以虚晃投篮再往前上一步,这样对方不是犯规就是目送你得分。”

罗伊讲的很细,细到每一个方向,每一个脚步动作都会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演示。

陆非认真的听着,背身单打是这个时代篮球运动员常规的得分技术,只不过随着后来NBA的节奏越来越快,攻守的回合也越来越多。冗长的阵地战也被也慢慢被时代所抛弃,不少的进攻技巧也仅仅只有几个球员在使用,其中就包括背身单打。

乔丹科比的得分利器,但为什么后来的NBA,很少有球员使用背身单打这门技巧呢?

因为背身单打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还需要长时间的打磨自己的自己的技术。

在如今这个篮下得分为王的时代,如果球员将背身单打练得炉火纯青的话,必将是对方严防死守的点,但是放在日后小球兴盛的时代,背身单打变得有些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首先背身单打极容易被包夹,如果持球者反应差半拍极容易失误。就算对方不补防,利用背身单打将球打进也是非常的消耗的体力的。再者背身单打终归是以投篮出手,如果命中率不高会有些得不偿失,白白浪费很多不必要的体力。

陆非记得就连波波维奇,虽说面对媒体的时候嘴上说着讨厌三分,但私底下其实还是鼓励球员们投三分,哪怕中锋也要拉出来投三分也可以说是全名三分的时代,这样既可以减轻体力又能一定程度上延缓球员的职业生涯。同时像背身单打难练,效果也不佳的技巧也慢慢的被抛弃。

但是小球战术就一定好吗?

当双方命中率都不高的时候,看着两边篮筐一直bang bang bang的打铁也是一件很闹心的事情。

陆非拿着篮球,走到三分线外,给罗伊演示着如何摆脱对方的防守,如何用最快的速度调整好身体的节奏,保证三分出手的命中率。

V字反跑,站桩掩护,所有的摆脱方法,就为了最后一击命中。

这种投篮的训练是非常枯燥而且极为耗费体力的,没有任何投机取巧之处,就是不停的训练,训练。

同一种摆脱的方式,同一个投篮的距离,同一个出手节奏,直到身体熟悉这种投篮环境,形成投篮记忆。

两个人不知疲倦的训练,陆非进攻罗伊就防守,训练陆非的背身单打技巧,罗伊进攻陆非就防守,罗伊会用最快的速度,利用摆在球场上的椅子,摆脱陆非的防守,投篮出手。

汗水浸湿了两个人的衣衫,球馆里篮球击打地板的声音不停的回响。

罗伊用胳膊抵住陆非的后背,大口喘着粗气:“陆,这两种打法,比赛的时候应该选哪种?”

陆非翻身把球投进篮筐,一屁股坐在地板上:“如果能用三分就击败对手,自然选择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如果三分命中率不高,就选择背身单打,背身凿不动了,咱们再选择变向急停的突破。”

“总之,赢得比赛的前提下,选择一种能够延长职业生涯的方式。”

陆非躺在地板上望着头顶耀眼的灯光,嘴角露出一丝笑意——他不是教罗伊用保温杯泡枸杞,而是希望罗伊能多打哪怕一场比赛。

陆非只希望,让伤病滚出球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