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钻石和牛角这两个名字对于大多数篮球迷来说是陌生的,但是对于技战术有一定研究的球迷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了解。

相比较十多年后那个玩梗才是王道的时代,现在的钻石和牛角还没有被玩成梗,所以对于这两个名词的认知,很多人依旧仅仅是存在于技战术的领域。

陆非有时候想想挺可笑的,当一件事物一旦成梗,反而失去了自我辩白的机会。

还好现在是2002年,不用一看到这个战术,脑子里一晃而过的全是各路自媒体,微信微博号,五台中央台消费男篮的各种负面消息。

还原本质,一切与战术以外的事物无关。

其实钻石与牛角战术并不复杂,说到底打篮球也不是造火箭,和22人参赛,拥有前中后三条战线的足球相比,5V5的篮球比赛已经是非常简单了。

钻石和牛角战术,都涉及到两个最基础的概念:中锋,掩护。

中锋,英文名叫center,顾名思义,就是场上的中轴,队伍的中心。在制空权无比重要的篮球场上,中锋作为身高最高,身材最壮实的球员,其战术地位不言自明。

陆非的眉头紧皱,看着录像中的钱塘师大19号中锋高伟,叹了口气。

高伟绝对是一个合格的中锋,可以作为战术核心的中锋。

他不仅可以篮下终结,也能利用视野指挥攻防,还能利用身材优势给队友做掩护——挡住他们的防守人给队友创造进攻空间。

篮球场上,挡拆掩护,都是篮球场上最基础,也是最难解的进攻方式。

而最让陆非觉得这个高伟能作为战术核心的原因是高伟对于球场空间的把握,或者也可能是钱塘师大教练对于球员在场上空间的把握。

篮球场上,哪里是阵地进攻的中心地带?

答案——罚球线。

高伟是钱塘师大身高最高的人,自然拥有最好的视野,他一旦到罚球线区域接球,那就像猛虎归山,潜龙入海。可以直接跳投,可以持球攻框,能把球传到两侧和篮下,也可以和外线队友做手递手掩护。

无论是NBA还是国际赛场,内线球员在罚球线区域持球,都是非常普遍的起手式。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有一个好中锋。

而高伟,就是这样一个中锋。

陆非的眼睛紧紧的盯着录像带,在这个回合的进攻中,钱塘师大的高伟罚球线偏上位置接球,两个后卫分别拉开到三分线外,另一名锋线在高伟接球的瞬间,贴着他的身体利用他高大的身躯作为掩护,在右侧腰位置准备接球,而左侧的锋线球员给三分线外的后卫做了一个无球掩护,后卫溜底线。而那个锋线无球掩护结束之后,突然加速内切。

陆非这时,摁下了暂停。

所有人的眼睛都诧异的看着陆非,不明白他为何要在这里暂停,郭强回头,看到此时球场上的画面,眼睛怔了怔。

此时画面上,钱塘师大的高伟在罚球线位置,两个锋线分别在两侧腰位,而溜底的后卫刚好到了篮下。

四人形成一个类似菱形的站位。

陆非叹了口气,这就是钻石战术!

由于高伟有射程威胁,他的防守人也不敢放空他去镇守篮下,这样就形成了菱形中间的真空地带,下一秒,无论是高伟投射,还是传给空切的锋线,甚至如果对方的后卫没有跟上,他都可以直接把球直接塞到篮下己方后卫的手里。

严格来说,钻石并不是战术,只是进攻的起手式。

之所以有的用的好,有的用的不好,一是在于中锋的投射和传球能力,二是在于其他球员的空切和无球跑动能力,三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球员的终结能力。

战术再好,投不进也白搭。

看到有的队友还不明白,陆非看了一眼郭强,郭强点头示意他来说。

陆非轻咳一声:“大家可以看看这一轮进攻的画面,这个战术我相信大家都见过,但是像钱塘师大做的这么好的,估计大家还没碰到过吧,我想告诉大家,钱塘师大是一只战术素养极高的球队,这种战术素养要么是由对方的中锋球员发起带动,要么是因为对方的教练,而最让人担心的,是后者。”

在大学联赛这种人均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一个好的教练能把一群虾兵蟹将打造成一支王者之师。

更何况他们还拥有高伟这种不错的球员。

“会不会是碰巧了?”刘壮疑惑问道。

陆非笑了笑,调整了一下录像的进度,调整到另外一个进攻的画面,说道:“如果一次是碰巧,那这次或许应该不是。”

刘壮往录像看了过去。

画面中,羊城工大的教练很显然意识到高伟的威胁,要求球员严防死守,不给对方空切的机会,高伟只能自己投了两个,二中一,效果并不理想。

但是再下一回合,钱塘师大变阵了。

一个中锋站罚球线太单薄了?没关系,这一次中锋和大前锋,两个内线都拉出来,分别站在罚球线两端——也就是俗称的牛角位。

既能增加进攻选择,又能拉出内线空间,还能用双重掩护来提升掩护质量,创造更大的进攻空间。

于是,双内线站定罚球线两端牛角位,牛角战术,水到渠成。

牛角和钻石都只是起手式,后面的变化千变万化,比如德安东尼的V字挡拆,比如波波维奇的双塔战术,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连国家男篮的大姚和大郅也经常使用这两个战术。

为何后来会被玩成梗,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后来男篮的基本功太差了,当你没了威胁,谁管你牛角还是钻石。

后卫的三分球还没有内线准的时候,这支球队要怎么打?

说白了,还是投不准。

当一个球队面临这种问题的时候,无论教练在旁边“牛角钻石”的呐喊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无非听起来更像是大厦倾塌之前的绝望挣扎。

就算侥幸躲过了“领先叫暂停”和“边线球失误”,也无法忽视这个根本的问题。

人总不能强行忽视掉屋子里的大象。

这便是篮球最基础的问题:把球投进篮筐。

刘壮看完这段录像沉默了,黄楠低着头眉头紧锁,而郭强忍不住在所有队员面前点起了一根烟。

他以前也抽烟。

但是起码不会在这种公共场所抽烟。

无论是钱塘师大19号高伟的原因,还是因为对方是有个强有力的教练,这一战都是困难重重。

陆非淡淡的笑了笑,“其实问题也没有这么严重。”

大家听到这话都怔了怔,就连郭强都忘了把烟灰弹掉。

“让他们投不准就行了。”

陆非的声音说的轻描淡写,却让屋内所有人的眉头皱的更紧了,这不是跟没说一样吗?

谁不知道让对方投不准就赢了,可问题是命中率这种事情,是自己说了算的?

陆非没有继续说下去。

他知道有些事情说出来,很简单,但是在大家没想明白之前告诉他们,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其实还有一个方法,

他没说,

那就是,比对方得分更高也可以。

屋内一片寂静,陆非掏出了手机,刚刚手机一直在震动,看录像他就没接,这时他打开一看,

嗯?

顾棠?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