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了,成亲的大喜日子马上就要到了。我竟然忘了给紫凌买花妆!”公输班惊悸道。

不顾周身的冰冷水气,抓住公输婉婉的皓婉就朝市集奔去。

“等一会儿,大哥,你还穿着睡衣呢!”

……

过了大约一个时辰,两人骑流马来到鲁庄最大的市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众人见是公输家的六千金和七公子驾到,纷纷上前行礼,好多商贩还拿出自家的新货双手奉上。

“众位邻里,你们太客气了!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啦!”公输婉婉笑语嫣然。

众人七嘴八舌道:“姑娘,哪里的话!是我们要感激你们才是!”

一位卖蚕丝的大婶道:“是啊,我之前在别的地方做生意,赋税贵的很,还经常被巡城的兵士欺负!后来听人说鲁庄治理的好,过来以后不但赋税低廉很多,大家相处起来还和亲人一样!咱们呀都对公输家感恩戴德呢!”

公输婉婉情不自禁被他们的淳朴所感动,略微哽咽道:“叔叔婶婶,众位乡亲,我们……”说到后面,已然说不出话来。

“我们也十分感谢你们的鼎力支持,往后你们若有亲人流落他乡,尽管带到这里,我们公输家一定会妥善安置,义不容辞!”公输班心中亦是慷慨激荡,忍不住向众人作揖道。

顿时欢呼雷动,响起雷鸣似的掌声。

一个卖肉的大汉高喝道:“我就说跟着公输家准没错嘛!前两天他们还出钱出力,帮我修理房屋呢!公输公子、小姐,我李大牛别的没有,就一身膀子肉和一腔热血,以后不管是谁,但凡敢侵入鲁庄,我必和他拼命!”

众男子热血沸腾,举臂喝道:“和他拼命!和他拼命!誓与鲁庄共存亡!”

公输班热泪盈眶,看着他们一张张朴实、坚毅的笑脸,心想:没有什么比有这样一群甘愿追随自己的子民更幸福的事了。

他一边替公输婉婉擦拭泪水,一边揶揄道:“好了,众位,你们再说下去,我这姐姐今天非哭成泪人不可。要是她眼睛红肿,不漂亮可就嫁不出去啦!”

众人哈哈大笑,立时也反应过来,再这样团团围着二人,隐隐不妥,纷纷鞠躬撤退,转眼消散于市集中。

他们终于能够倒出功夫散逛,只是每到一处摊位前,货主必拿出自己最好的东西摆在他们眼前,若是看中了什么,立马拿出牛油纸包好,不由分说塞到他们手里。更勿论谈银钱。

公输班叹息道:“我这还是第一次被迫吃霸王餐。”

公输婉婉“扑哧”笑道:“臭弟弟,给你免费你还不乐意了是么。这是大家的心意,咱们就勉为其难笑纳了吧。”

公输班疑道:“六姐,是我深居简出,在天工堂待的太久了吗?以前虽说邻里乡亲也颇为和善,但绝对不至于到这种地步,为什么现在大家对我们如此敬重,俨然再生父母一般。还是咱们公输家又实施了什么利民政策?”

公输婉婉摇头道:“不,我觉得恰恰是因为咱们什么都没做,他们才会感恩戴德成这个样子。”

“什么意思?我没明白?”

她压低声音,在公输班耳边柔声道:“臭弟弟,眼下这个光景,我们不做改变,对百姓来说,就已经是最大的恩惠啦!”

“说起来,他们确实应该感谢你。正是因为你们天工堂出产的很多优质兵器,为咱们公输家赚了大量银钱。当然就不需要提高他们的赋税啦!”

“最近几年形势不好,你看其他的城主、贵族,哪一个不在招兵买马,拥兵自重。据说很多地方老百姓的赋税已经提高至少一倍,有的甚至是两、三倍了。咱们几十年如一日,百姓自然拥戴。”

公输班道:“六姐说的有理,提高他们赋税赚的那点钱,还不如咱们多做几单生意挣得多。提高点赋税,对我们来说九牛一毛,可在百姓眼里那就是关乎身家性命的大事。”

公输婉婉低声道:“是啊,其实提高赋税这件事,三年前有人跟主母提过。当时主母主要是从鲁庄稳定的角度考量,并没有同意。没想到一念之仁,到如今居然让鲁庄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无数流离失所的人慕名而来。”

公输班道:“来的越多越好,咱公输家养得起,有钱就是任性!刚才你也看到了,老百姓对咱是多么爱戴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不正是我们公输家应该做的吗。”

公输婉婉嫣然道:“瞧瞧你那有钱人的嘴脸。不错,其实鲁庄可以收留更多失去家园的人,我也挺高兴的。而且更多的人到此安家,开垦荒地,反而能促使鲁庄更加欣欣向荣。”

公输班道:“我记得儒家有言,‘自古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咱公输家族立世数千年,当然要顺应天命,才能寿与天齐。”

公输婉婉惊叱道:“想不到你向来闲云野鹤、无拘无束惯了,对天下事竟也有这般见地,我看再过两年都要超过主母啦!不过眼下我劝你还是先把凌云之志收拾起来,好好想想买什么礼物做花妆的好,否则紫凌会让你过不了洞房之夜。”

公输班吞了吞口水,心知此言不差,他可不想洞房之夜还打地铺睡在地上。于是收起玲珑心,电眼横扫,专心致志逛起街来。

所谓花妆,是当时年轻的男男女女在新婚之夜,送予对方,博君一笑的潮流之物。是彼此恩爱欢好最佳的象征。一般这种东西都需成双成对,方能吉祥顺遂。

公输班心性高傲,一般的花妆哪里能瞧得上,非要找独一无二的。姐弟俩逛了一个多时辰,也没有找到合心意的。

正自无奈,眼看夕阳西下,霞光万道,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于是公输班提议他做东,请公输婉婉好好吃喝一顿。待到晚上再去逛逛夜市,没准儿能有收获。

两人方甫走进一家百里闻名的酒楼,就听见里面有一些明显操着外乡口音的声音,在大声和掌柜呼喝着什么。

“俺们¥&%*#,中原#*@#%¥的噶活!”

一个身穿貂裘大衣的壮汉急得满头大汗,叽里咕噜的说道。

掌柜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个劲儿的只说:“你们吃饭了,就要给钱!我们这里不能用兔子结账!”

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毫无结果。那壮汉的其他伙伴也都梳着脏辫,流里流气,看装束明显是外地人,面面相觑,一脸愁云惨淡。

公输婉婉瞧着有趣,上前追问道:“嘿,老板,这几个人什么来头?长相装扮的如此有趣,难不成是犬戎人?”

掌柜的怎会不认识公输婉婉,见她来了,连忙作揖行礼道:“公输家的千斤小姐、公子来到小店,真是令我们这里蓬荜生辉啊!有失远迎,有失远迎!”

顿了顿,道:“禀告大小姐,他们并非犬戎人,而是来自于阗国的商旅。前一阵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已经在小店歇息了好几日。今天打算回去,身上却连一个铜板都没有!唉,真是伤透脑筋!”

公输婉婉冰雪聪明,立时听懂了掌柜的弦外之音,爽快答应道:“这有何难,你告诉他们。他们住店、吃饭的费用,一概记我账上,眼看太阳快下山了。你就放人家走吧。”

掌柜的立刻眉开眼笑道:“公输家的六千金果然豪爽,大小姐,不瞒您说。他们饭量奇大,这几日吃住实在是花了不少银钱,若是小数目,我也就不与他们计较了。今日碰到您,算是他们遇到贵人了。我这就将他们打发了,然后吩咐后厨给您和七少爷做些招牌菜,算我的!”

公输婉婉嫣然道:“老板,你看着安排。”然后转身冲那四五个打扮怪异的大汉微微一笑,拉起公输班的手找到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两人屁股还未坐热,那穿着貂裘的大汉铁青着脸走了过来,“啪”地一声猛拍在桌子上,怒道:“&%*#!”

公输班和公输婉婉甚觉有趣,莞尔一笑,掌柜的连跑带颠儿的走过来,指着公输婉婉又是笔画又是大叫,好不容易才让他们弄明白,他们的费用的确是公输婉婉替他们出的。

公输婉婉摆手笑道:“不用客气,小意思,小意思,谁还没有犯难的时候。江湖儿女,互相帮忙,不足挂齿。”

却见那个大汉脸色更加难看,呼吸急促,胸脯剧烈起伏,极为悲伤的看着他的几个伙伴,嘴里叽里咕噜又说了几句话。然后猛地抽出一柄形状奇特的宝刀,寒光一闪,刀气森然,激的众人俱是一凛。

那汉子忽然大喝一声,宝刀蓦然横在脖颈上,正准备抹脖子。

众人大骇,不明所以,纷纷惊呼失声。

公输班反应极快,连忙从袖中取出霹雳连云弩,二话不说扣动扳机,数支箭矢霹雳横空,径直朝那汉子电射而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