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公输班大凛,脑中蓦地闪过主母刚才说的“分寸”二字,立时觉得像哑巴吃了黄连,心中苦闷异常。

眼前的箭矢货真价实,已经没有时间犹豫。

风火轮呼呼旋转,公输班连人带椅陀螺似的急速旋转,堪堪避过三支箭矢。

待他以为主母必须停下,转身重新坐好的时候,妘氏竟然又勾动了手指。

公输班一怔,动也不动的坐在椅子上,任凭两支精铁箭矢擦着自己的发髻、脸颊而过,额头的两缕青丝被箭风吹卷飘舞。

公输峻也惊愕不已,和公输班一样瞠目结舌的看着妘氏手中精巧的弓弩,一时间竟说不出话来。

“这……这玩意儿竟然能连发这么多支箭,比爹爹制作的连弩还要厉害!”公输班喃喃道。

前一阵,家主公输信为了拓展武器生意,新制作了一批武器。其中最为得意的就是连弩。

这种弩,可以一口气连发三支弩箭。

战场凶险,很多时候片刻时间,就有无数人头落地。

三支连发,自是比普通只能一次发射一支的弩快上太多,甚至说不定会因此,扭转整个战场的局势。

而眼前妘氏手中的这把弩,短小精悍,居然已经一口气连射了五箭,看这架势显然还有余力。

如此精巧的机关,如何能不让公输班兴致盎然,双眼放光。

“主母,您的这把弩一次可以发射多少支箭?”

妘氏微微一笑,将弩收回袖中,道:“三十支。其实信儿制作的连弩,就是我将这柄小弩改装之后,教他做的。怎么样,盘儿,你想学它的制作方法么?”

公输班道:“当然,还望主母不吝赐教!”

妘氏道:“这个叫做霹雳连云弩,不但比当下所有的弓弩都小巧精致,单手即可使用,而且威力巨大,连发数量多。盘儿,你学会制作它之后,正好可以用来防身。”

“不过,此弩一旦装备给军队使用,能够轻易改变天下局势,造成生灵涂炭,影响颇大。你一定要慎之,切记切记!”

公输班作揖道:“主母深知我不能习武,才特意传授这机关秘法。如此良苦用心,孩儿岂能不解。您放心,我定会将它好好保管,绝不让其流入诸侯手中!”

妘氏满意的点了点头,道:“盘儿,其实这霹雳连云弩和风火轮、流马一样,都属于《神机引》中‘御’字诀的机关术。儒家有句名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御’字诀最为注重由人御使器具,使人的能力得以倍增倍涨。内含七七四十九种机关,变化无穷,巧夺天工。可惜有十三种已经失传了。”

“接下来,距你成婚之日还有近二十天的时间,我会将剩下的三十六种机关全部传授于你,当中有一些由于你已经掌握,所以这些时间,应该是够了。孩儿,公输家未来的命运,就交托到你的手中了!”

公输班心知主母这是未雨绸缪,以免将来发生突发状况,导致《神机引》失传。立即正色道:“孩儿领命!定不负主母所托!”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

公输班虽然好吃懒惰,贪恋女色,但对于机关术的痴迷,也是不遑多让。

之后半个月的时间里,他没有再离开机心堂半步,而是整日沉醉在各项精巧的构思与令人叹为观止的架构中,无法自拔。

实在困的紧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儿,醒来继续研究。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三餐也改为两食,就连蹲茅房他都不忘带着竹简随时观看。

妘氏每日的戊时都会准时到机心堂,给他答疑解惑,在主母不遗余力的教导下,他的机关术突飞猛进,一日千里。

亦是在主母的要求下,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只能每隔几天才来看他一次。为此公输婉婉差点儿哭成了泪人儿。

公输班只得忙里偷闲,制作了一只会鸣叫的小木鸟,才哄得她开心起来。

偶尔有家人的陪伴,让他倍觉温暖。只是这段时间,从未见过大姐公输柔,让他心里稍稍有些不放心。

转眼日落西山,天又渐黑了。

妘氏终于踏着最后一缕余晖,缓缓而来。

公输班站立在中庭中,对门口作揖道:“孩儿恭迎主母!”

妘氏憔悴的脸庞闪过一丝笑意,轻声道:“盘儿,快快起来吧。今日你竟然有空出门迎接我,难不成是三十六种机关已经尽数掌握了?”

公输班微微一笑,伸出右手,蓝光瞬间绽放,以强大的吸力打开开关。

“咯噔咯噔……”

只见四只木牛连成一排,次第行至两人面前。

公输班随手从木牛体内取出一件机关,“霹雳连云弩”,手指一勾,扣动扳机,只听“咻咻”破风声响,无数弩箭怒射而出。

然后,又从里面取出一件,“圆月弯镖”,手腕一抖,飞镖顺势飞出,转了一圈,重新回到公输班的手中。

他刚想再取一件,妘氏摆手道:“好啦,我的小猴子。知道你聪明绝顶,三十六件机关工具已经全部了然于胸。就不用展示啦。比我预想的快了一天,很好,很好!”

公输班道:“主母,除了‘雷神翅’、‘苍炎铲’、‘飞星莲’等十二样需要特殊料品才能制作的器具以外,其余二十四种我已经全部亲手制作了一遍。”

妘氏道:“哦?那特殊的十二样机关的制作方法,你也已经谨记在心了么?”

“深刻脑海,不敢忘记。”

妘氏欣慰地点点头,拉起公输班的手,道:“真不愧是奶奶的好孙儿!盘儿,来,跟我走。现在的你,已经有资格进行公输家继承人的测试啦!”

想不到还有考试?

公输班略一怔,思忖道:“来的正好!我也刚巧想测试一下这么多年来的修习成果呢。”

妘氏道:“不过在此之前,你须得先将阴阳圣手交于我保管,这项测试是不可以使用神兵的呦。”

“遵命,主母。”

妘氏接过阴阳圣手,指着木牛道:“作为交换,你可以任选两样机关工具傍身。”

公输班道:“那孩儿就选刚才展示的两样即可。”

待他整理好随身的机关,两人手牵手穿堂过室,七折八绕,直向机心堂的最深处走去。

最终走到一个水潭的面前。

妘氏道:“盘儿,那个考验你的地方就在这附近,猜猜看入口在哪?”

公输班四周环扫一圈,只见天空星罗棋布,月光皎洁,地上草木繁盛,波光粼粼。

循光望去,只见水潭最深处,有一个不起眼的瀑布,飞流直下,激撞起万千水花。

公输班低“咦”一声,自己在这机心堂小住大半月了,怎地从未听闻这里还有一个瀑布。

立时福至心灵,笑道:“主母,我已经找到了,请随我一起走吧。”

话音未落,翩然抱起主母,踏入潭水中。

风火轮呼呼旋转,激荡起无数涟漪,公输班驾轻就熟,竟在这汪潭水中曲折俯冲,漂浮行进,衣袂翻飞,竟不沾一滴水花。

片刻间,既已到那瀑布跟前。可是他的速度却丝毫未减!

“盘儿,你真的要撞上瀑布了!快停下,你疯了吗!”妘氏花容失色,惊叱道。

公输班毫不理会,索性闭上眼睛,非但未减速,反而脚下用力,更快的朝那瀑布撞去!

“嘭”的一声,水花四溅,两道人影竟然消失无踪。

只余蛙声灌耳,潭水汩汩。

再当公输班睁开眼睛时,只见光火摇曳,四壁如削,眼前一条长廊迤逦绵延,不见尽头。

妘氏红脸道:“你这天不怕地不怕的猢狲,还不快将我放下!”

公输班一愣,才发现自己双手还抱着主母,连忙将她放在地上,揖礼赔罪。

妘氏笑意盈盈道:“盘儿,你倒是解释一下为什么能发现这个入口。我就不怪罪于你。”

公输班如蒙大赦道:“感谢主母赎罪!这还不简单,我见外面潭水边有瀑布,虽然规模不大,却也波涛汹涌,站在潭边居然一点儿波涛声都听不到,岂不怪哉!”

“于是孩儿想到机关术中的一种障眼法——一叶蔽目。可以利用各种光影效果的反射,制造出一个能够骗过人眼的瀑布来,还不是轻而易举。孩儿料想,这样的机关装置一定是安装在水潭下吧。”

妘氏嫣然道:“盘儿,你果然聪颖过人!不错,一切如你所料。”她牵过公输班的手,指向前方,“孩子,这就是我们公输家的禁地,无字洞府。《神机引》就藏在这洞府之中。”

公输班道:“什么禁地?为什么我从来不知道,咱们家还有禁地?”

妘氏道:“连你都不知,那外人自然更不知。不要以为我老糊涂了,非划出一个庭院,在大门的牌匾上写下禁地两个字,再派重兵把守,才叫禁地。最安全的禁地,自然是连神鬼都不知道的地方。”

公输班竖起大拇指道:“主母,您一直夸我聪明绝顶,现在我终于知道,我这股聪明劲儿是随谁了?”

妘氏大笑道:“你这个小猢狲,总算明白过来啦。奶奶这一辈子,做了无数精湛的机关、器具。不过最为得意的作品,还是我的孙儿,你。”

“所以,每次您夸奖我的时候,也都是在夸奖您自己喽。主母,您心机太深了!”

妘氏被他逗得前仰后合,直捂着肚子。

突然,长廊尽头传来“嘀嗒嘀嗒”的声响,显是机关启动的声音。

妘氏旋即正色道:“公输班,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考官,再怎么跟考官套关系都是没有用滴!你面前有三道关卡,只有全部通过,才能拿到《神机引》,否则……”

“否则怎样?”

妘氏灼灼凝视着他,一字字道:“你会死在这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