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众人循声望去,只见在数名僮子的簇拥下,一个身穿白衣,神色威严,面容略显疲惫的老妪缓缓而入,手中龙头拐杖精雕细琢,金光璀璨,竟真的是用纯金打造而成。

众人齐声作揖道:“主母!”

公输家现在真正的掌门人,就是这位主母,妘氏。

当初就是她带着几个孩子流落到鲁庄,随后通过匠门手艺替人打造农具,获得当地人的认可,率先得以安置下来。随后又招来了散落各地的公输家其他亲人,这才得以让公输家族化零为整,以鲁庄为家园,生息繁衍下来。

妘氏虽以年迈,可耳聪目明,身体还算硬朗,一双大眼精光爆射,看到公输班醒转,心中大喜,道:“你们都起身吧!快让我看看我的乖孙儿,你昏迷了三天三夜,可把奶奶吓得不轻呀!感觉如何,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公输班一愣,原来自己已经昏睡这么久了,躬身道:“不过是一些皮外伤,兄弟姐妹们已帮我上过药了,不打紧的,请主母莫要担心。”

妘氏拉起他的手坐下,道:“心肝儿小宝贝儿,快让奶奶瞧瞧有没有受内伤。嗯,还好还好。”说着,从袖中取出一个玲珑剔透的丹瓶,取下盖子后满屋飘香,倒了一颗通体炫光流离的药丸,递到公输班的手上。

“这颗九转圣心丹对身体大有裨益,你赶快服下吧。”妘氏微笑道。

公输信蹙眉道:“主母,这九转圣心丹一共只有四颗。是我花了极大的力气,从吴越之地用千件上等精品武器换回来孝敬您老的。盘儿他还年轻,用不着这个。”

其他人也想随声附和,被妘氏怒目一扫,全都噤若寒蝉,鸦雀无声。

“信儿,盘儿自小体弱多病,这次又为了保护家人,吃了那么多苦。刚看到他身上二十多处刀伤的时候,你不是也哭了嘛。给他吃几颗丹药怎么啦?”

公输班更为心疼主母,刚想推脱。妘氏不容分说,闪电般出手点中他的穴道,令他动弹不得,然后将九转圣心丹弹入他的口中。

这丹药芳香四溢,入口即化,一股热流循着他的经脉游走全身,公输班立时觉得神采奕奕,连伤口都没有之前那么疼了。

妘氏又替他把脉,发现脉象稳定有力,方才放下心来,问道:“进屋前听你们提起轩辕剑,是怎么回事?”

公输班简明扼要说了一遍。

妘氏缓缓点头道:“若轩辕剑当真重现于世,那只能说明天下又将分崩离析,陷入残酷的战争泥潭了!”

众人一怔,想不到轩辕剑竟关系如此巨大,不由请教妘氏,这轩辕剑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妘氏思忖半晌,拍腿道:“罢了,既然孩子们都已长大,给你们讲讲也无妨。”

“话说洪荒时代,华夏大地上的人类,还分金、木、水、火、土五族而立。那时轩辕黄帝尚是一个无宗无族的流浪少年,直到他遇到了好兄弟蚩尤,两人俱是天纵奇才,后又因缘际会学得一身本领。在神农帝去世之后,不忍看大荒百姓生灵涂炭,毅然决然开始了止息干戈的统一之战。”

“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两人携手不知灭掉多少强敌、妖孽,势力也开始急速扩张。就在这如日中天之际,却发生了一场改变天下命运的变故。”

“蚩尤在为黄帝争夺一件天界神器——天地烘炉时,力战五神而亡!所幸的是,天地烘炉还是落入了轩辕黄帝手中。”

公输婉婉惊叱道:“什么,蚩尤死了?主母,不对呀,蚩尤不是后来还做了苗帝,和轩辕皇帝大战于涿鹿,九战九捷呢嘛。怎么会就这么死了呢。”

妘氏微微摇头,接着说:“在那个时代,人与神来往颇为紧密,人无法做到的事情,自然是可以求助于神了。”

公输班略一思忖,失声道:“主母,您是说神有起死回生之力!?”

妘氏颔首道:“不错,地绝天通之前,若论天下医术最强者,非灵山十巫莫属。灵山十巫相传为太古大神伏羲的十根手指所化,神力无穷,手眼通天,更有起死回生之能。于是轩辕黄帝就拜托灵山十巫务必救治蚩尤。”

“不知过了多久,竟然真的将蚩尤救活了。而且经过这次的死里逃生,使得蚩尤不但法力倍增,还无师自通,发明创造了很多兵器、工具的制作方法。有神兵利器的加持,轩辕皇帝更是如虎添翼,实力进一步增强。”

“也就是在这一阶段,蚩尤某日夜观星象有感,参考天地烘炉上的太古蛇文,留下了制炼北斗神兵的方法。”

公输柔忖道:“原来竟是这样,难怪从此以后,再无任何兵器可直攫轩辕剑锋,它的来历竟是出自太古!”

妘氏道:“不错,据说蚩尤将北斗神兵的制炼方法交给轩辕黄帝后,不久便坠入魔道,以九黎部落为根基,自立为‘苗帝’。开始还能帮助黄帝共同御敌,后来逐渐与其分庭抗礼,最终导演了上古时代最著名的那场大战……”

“涿鹿之战!”公输班喃喃道:“虽然北斗神兵来历极为不凡,但毕竟好几千年过去了,它现在究竟还能起到什么作用?能让素来与我们交好的齐军,突然为它变的如痴如狂,不惜冒与鲁国开战的风险,也要剿灭鲁庄?”

众人目光齐齐向妘氏望去,半晌,妘氏道:“要说起这轩辕剑的妙处,只怕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不过今天,我可以告诉你们关于它的三条最神奇的玄妙之处,只此三条,便足以吸引全天下的诸侯势力,不惜代价争夺一番。”

众人不禁竖起耳朵聆听,妘氏抿抿嘴唇,品了两口茶,继续道:“这第一条,便说它是一柄圣道之剑。”

“但凡天下兵器,没有不沾血腥的,而杀戮过重又会反过来,将兵器沁染,变成至阴至邪之物。这就是为什么,传下来越古老的兵器越是森寒,杀气越重,若是千人斩还会嗜血,很容易影响使用者的神志,将其诱入魔道。”

“而北斗神兵却大为不同。它周身被一股温暖的黄光笼罩,触碰它的人不仅不会嗜杀,还能激起持剑者无比的勇气和智慧。仙也好,魔也罢,无论它斩杀多少生命,它都是圣者的化身,正义的代表,强大而不自恃,凛凛王者之风。”

公输班思忖道:“换句话说,只要得到这柄北斗神兵,就代表受命于天,哪怕推翻周朝天下,也是出师有名,正义之师。”

妘氏默然点头。众人一怔,不禁大骇。

自五百多年前,武王伐纣,灭商建立周朝以来,无论时局怎么变化,这天下始终还是姓姬的。

没想到就因为一把剑的出现,各诸侯国就有了名正言顺,改替朝代的理由。这细细想来,怎么能不令人心动!?

换你手握重兵,富甲一方,什么软玉温香、荣华富贵都已享尽。难道不想更上一层楼,尝尝呼风唤雨,做天子的滋味吗?

众人不禁觉得有些背脊发寒,三条之中,主母只不过刚说完第一条,他们就完全理解齐军为何愿意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也要突袭鲁庄了。

“第二条,”主母又道:“那就是在轩辕剑柄上,刻有洪荒时代的文明记忆。”

“传言那上面一边书农耕蓄养之术;一边写着统一四海之策。如何治国、如何征战天下的智慧,尽皆记录其上。”

公输信拂须道:“天下之权柄无非兵与钱,这是抓住了战略上最重要的两个关键环节。也就是说,得到轩辕剑的诸侯,不但有名正言顺夺取天下的理由,若按照黄帝之策治国、征战,想必其实力也会迅速壮大,最终一统四海,登临天子宝座,指日可待。”

妘氏道:“没错,光凭这两条,确实就足以让任何一个诸侯心动,人的贪欲若不自制是会不断扩大的,拥有百顷良田就会想要千顷万顷;有娇妻傍身又想要美妾艳姬,唯有成为天子,将整个寰宇踩在脚下,才能满足那不断膨胀的野心。”

公输班蹙眉道:“主母,若果真如您所说,人的胃口越来越大,即便真的让我做了天子,我也不会开心。因为总有些东西是无法得到的。所以,其实真正的症结并非在于轩辕剑,而是自己的心。野心无边无际,而知足方能常乐。”

妘氏双眸一亮,微微笑道:“好一句‘野心无边无际,而知足方能常乐’!盘儿慧根颇深,当真是将天下的诸侯都比下去啦!我们公输家族的子弟一定要谨记这句话,常言道欲壑难填,贪欲往往会将我们拉入毁灭的深渊,而懂得自控取舍,才能细水长流,生生不息。”

众人齐声道:“是,主母金玉良言,儿等记住了。”

公输景胜道:“主母,您方才只说了两条,那第三条是什么呢?天下都已在我的囊中了,还想要啥?难不成还想飞天遁地,长生不老么?”

此言一出,连景胜自己都被吓了一跳,隐隐之中又觉得殊有可能。

果然,妘氏揶揄道:“不错不错,而今,景胜这小猴子都学会抢答啦!轩辕剑上隐藏的第三条奥秘,就是天地宇宙的法则,升仙成神之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