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日升月亮,斗转星移。

时间过得飞快,公输班率领鲁庄众人一路马不停蹄,骤行三天两夜,终于在午后回到鲁庄地界。

玥紫凌轻“咦”了一声,道:“盘哥哥,往日里地界周围不是应该有我明月山庄的护卫来回巡逻么?今日怎地这里这么安静,也不见一个人影?”

公输班警惕道:“所有人加强戒备!鲁平,你带几个人下马探查一下。”

鲁平领命而去,七八个人登时各自散开,消失在静谧林间。

不一会儿,只见鲁平神色慌张地跑了回来,高声喊道:“不好啦,不好啦!少爷,我在不远处发现了四个明月山庄护卫的尸体,看来果然有人入侵我们鲁庄了!”

公输班沉声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鲁庄在此经营多年,什么牛鬼蛇神没有往来?难道还怕他们不成!”

说完,当机立断,让鲁平带着女眷、行囊到二十里外的一处极隐秘的山洞里躲藏,自己则带着风胡子,墨翟,和几个手脚麻利的仆人继续向前查探。

玥紫凌妙目扑闪,泪光莹莹道:“盘哥哥,你可一定要安然无恙地回来呀!还有,我父亲和哥哥……”

公输班举手发誓道:“我一定保护好你的亲人,和鲁庄的所有人!安然无恙地过去接你!”

言罢,鲁庄众人兵分两路,各自朝着目标方向悄然而去。

公输班这边,风胡子略微兴奋道:“盘哥,我们这是要打架了吗,感觉好刺激呀!”

公输班在他头上打了一个暴栗,道:“看打架,你小子倒是开心了。这可是拿咱们全庄人的命做赌注啊。到时候你们都激灵点儿!”

风胡子道:“确切地说,我对看打架没啥兴趣。主要是喜欢看各种兵器,光是听到那清脆悦耳的碰撞声,就让人陶醉呢!”

公输班低声道:“这就是我带你来的原因,你自小对相剑有极高天赋,天下各门类的武器也都了然于胸。鲁庄的武器生意天下尽人皆知。我猜,即使有人真的想攻打鲁庄,也必定不敢明目张胆,多半儿要隐藏自己真实武功。到时候,你要把他们的兵器看仔细喽。这样我们才好知道是谁想对鲁庄不利,顺藤摸瓜,查出攻打鲁庄的原因和魁首!”

风胡子拍拍胸脯道:“盘哥,你就瞧好吧!”

公输班带着这些人又行进了一会儿,透过稀疏的林叶,已经可以远远望到鲁庄城池,耸立在巍峨的四回山间。

原本鲁庄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小村庄,在鲁国这样的中原国家根本拿不上台面。不过她依山傍水,易守难攻,占了些地利。

大约五十年前,玥紫凌的祖父人称玥员外,带着巨大的财富和全家几十口人,为躲避战乱迁徙到这里。

由于玥员外见多识广,为人宽厚,到此不久就开始带鲁庄众人脱贫致富,整个村子没几年就兴盛起来,玥家也乘势创建了明月山庄。

恰在此时,公输家族也来到了此处,如今公输家的祖母与玥员外畅谈半日之后,玥员外当即表示,无论公输家需要什么,明月山庄必全力支持,在所不惜。

于是,公输家族也在此落了根,开始制作农用器具,帮助鲁庄人生活更上一层楼。

借此,多年来也吸引了大量的流动人口,都在此安家落户。

后来,随着战事频繁,公输家又开辟了制作武器的工坊。在明月山庄的资助下,很快投产出第一批武器。

公输家族将这批武器上呈到鲁国,当时在位的鲁昭公从未见过如此精良的武器,大喜之下不但赏赐公输家族黄金百斤,更将鲁庄直接封授给公输家管制。

从那以后的三十多年间,鲁庄在公输家和明月山庄的共同努力下,将一个几百人的小山村,逐渐发展成拥有五千人口的中等城市,就连城墙和护城河都有修建。

公输班眼望着那恢弘的城宇,心道:“无论如何,我也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不允许任何人践踏!”

心一横,带着几人穿出树林,借着黄昏的掩护,慢慢摸回鲁庄。

城外虽然看不出有什么动静,但城楼下,众人竖起耳朵倾听,果然听到城内有“乒乒乓乓”的金属撞击声。

众人心下大凛,鲁庄果然遭到入侵!

而且有人报告说,城门口一个人影也看不到,城楼上人影攒动,但并不像鲁庄正常的巡逻,极为诡异。

众人先退回树林,围坐一圈,七八双眼睛都望向公输班,等待他给大家拿个主意。

公输班深吸一口气,沉稳分析道:“如若贼人是明目张胆攻打鲁庄,这里城墙高厚,又有阵法保护,不可能不留下攻城的痕迹。现在外面完好无损,而都在城内进行战斗。估计八成是先被贼人骗开城门,或者鲁庄内有叛徒,帮助他们关闭阵眼,打开城门,然后一拥而入……”

风胡子道:“他奶奶的,若让我知道是谁出卖鲁庄,非将他碎尸万段不可!不过话说回来,这贼人也真够狡猾的,这种损招都想的出来!”

公输班道:“不,这说明贼人并不是普通的绿莽草寇,乌合之众。懂得避实就虚,内外呼应。这更像是有深通兵法之人,在有组织的攻打鲁庄。如果这样的话,那还真的危险了!”

众人连连附和,询问接下来该怎么办。

公输班脑中飞速运转,指挥若定道:“贼人之所以不敢明目张胆攻打鲁庄,恐怕还有一层原因。莫忘了,鲁庄在鲁国地界,是受鲁国军队保护的,翟儿,你带两个人骑流马一路向北,向赵将军求助。”

“另外,既然他们并未硬攻城门,那必定避开了城门外的四象法阵。这是主母专门为保护鲁庄而设立的威力极大的阵法。风儿,你瞅准时机,带剩下的两个人去正门最西处的城楼里,开启阵眼。”

“好的,盘哥,那你想干什么呢?”风胡子疑惑道。

公输班拿出挂在身上的酒葫芦,一饮而尽,道:“哥哥当然是大摇大摆的回家啦!”

墨翟、风胡子齐声道:“不行,盘哥!这太过冒险了!”

公输班沉声道:“兄弟们,城门口位置极为重要,对方一定派重兵把守。相信只要我们摆平了这里的贼人,就定能和城内的亲人们首尾呼应,将贼人一网打尽。所以,为了吸引城门口对方的所有兵力,必须有一个够分量的饵料!”

“不行!盘哥,还是我来吧,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玥姐姐不会放过我们的!”墨翟忧心忡忡道。

公输班微笑道:“放心吧,这么多年来,答应她的事,我有哪件没做到了。乖,听话,执行命令!今晚之后,我们就是拯救鲁庄的英雄!”

二人噙着泪水领命而去。

过了大约一个时辰,黄昏的最后一缕阳光离开树林时,公输班独自一人昂首挺胸,骑着流马,大摇大摆地出现在城楼前。

他又往嘴里灌了一口烈酒,浓烈香甜,直冲喉头,那滋味畅快已极,不由得放声高歌。

“窈窕淑女兮蹙蛾眉,我心忧伤兮魂牵绕。万里明月兮寻美人,嗟呼!手持吴钩兮镇四方!”

声音高亢嘹亮,半里之外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只听城楼黑暗处窸窸窣窣,隐隐有人嘀嘀咕咕,似在商量些什么。

然后,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到城楼前,火光摇曳,将那人的侧脸映照的分外明亮。

“鲁守金!”

公输班心中咯噔一响,原来是你这个卖主求荣的家伙!

鲁守金是鲁庄里负责治安的佰长,有至少二十年的横练武功。专门负责鲁庄外围的治安情况,在鲁庄的保卫团里资历颇深,极受拥戴。

倘若贼人攻打鲁庄,这货如果未同流合污,必定已被贼人杀死,或者封住口舌,否则让他煽动属下,岂不坏了大事。

现在他既然能安然无恙站在城楼顶,又不受任何拘束,第一个发话,必是鲁庄的叛贼无疑。

公输班努力压下心中的熊熊怒火,桀骜不羁道:“守金叔,咋个今天这么有责任心,来守城门了呢?是赌坊里玩的不够痛快,还是女闾里的佳人不够美艳,没把您老伺候好呀。哈哈哈!”

(女闾:春秋时期,齐桓公手下名相管仲发明的官妓娱乐场所。由于它的好处实在太多,以后会慢慢介绍,春秋后期各诸侯国也开始纷纷效仿,当时也不用交版权税。所以兴盛一时,略微大一些的城池都有设立。)

鲁守金老脸羞红,但是面对少主也不好发作,高声喝道:“幺少主,您不是去天柱山比武了吗?怎地这么早就回来了,您随行的人呢?”

红色警戒,属于公输家机密,一般不会让外人知晓。是以他并不知道公输班已经知晓家里发生变故。

公输班内心冷笑,嘴上却讥讽道:“您老身子骨不行,还不许我这个准新郎去女闾偷个鲜么!自然是找个由头自己先回来,不然被娘子发现还不劈了我。莫要废话,快快开城门,放少爷我进去!”

鲁守金和身边几个人莞尔一笑,立刻打开城门。齐声道:“恭迎少主回家!”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