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虽然还没出手就被现实打了一巴掌,但是帝辛想要大展拳脚的心气却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帝辛私下召集闻仲等人,告诉他们自己想要收拾镇守四方的八百诸侯。

“王上,这话可不能乱说,一旦传出去的话,可是要引起大乱子的!”听得帝辛这话之后,黄飞虎脸色大变道。

“哼!”听得黄飞虎的话之后,帝辛脸色有些不渝的道,“现在这些诸侯势力已经尾大不掉了,尤其是四大伯侯的时候,更是到了王室都难以压制的地步,如果不趁着现在王室对他们还有优势的时候干掉他们,难道还等着他们有朝一日来推翻王室吗?”

看着面色不渝的帝辛,闻仲淡淡的问道:“王上,那你怎么如何收拾这些诸侯呢?说句不好听的话,就算我们将这些诸侯全部换一茬,但是我们又如何保证换掉之后的诸侯不会继续坐大呢?”

“既然如此的话,那我直接废除掉这些诸侯的封地,将他们的封地全部收归王室!”也不知道帝辛怎么想的,居然将日后嬴政干的事情给提了出来。

听到帝辛居然想着要取消分封诸侯的制度,黄飞虎等人脑子都是嗡嗡的。

“如此能够成功的话,倒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只有闻仲在思考了这个策略的可行性之后有些迟疑的看着帝辛道,“可问题是分封诸侯是从古至今的传统,如果想要打破这个传统,等于是要和整个贵族阶层作对!一旦稍有偏差,整个大商都有可能灰飞烟灭!”

而这时候黄飞虎等人也回过神来,不断的劝说帝辛要冷静,不要操之过急。

而帝辛听了闻仲所说的严重后果,也是有些拿不定注意。

毕竟,如果真的让帝辛拿整个大商的基业去做赌注赌一把的话,现在的帝辛还真的是没有这个魄力!

而这个时候一直没有说话的周如意自然就引起了帝辛的注意。

帝辛有些期待的看着周如意问道:“先生,对此你可有什么想法?”

因为现在帝辛已经是商王,所以称呼周如意为周兄就有点不妥当了。

所以帝辛便开始称呼为周如意为先生,这样既显得亲近,有显示了帝辛对于周如意的敬重。

看着一脸期待的看着自己的帝辛,周如意微微一笑道:“王上,咱们先不说收拾这些诸侯的难度有多少,在下只想问王上一句,你准备好了那么多官员去接管八百诸侯的领地吗?”

听得周如意这话,帝辛一时之间还没有反应过来,不由得愣了一下。

而看着愣神的帝辛,自有那反应快的心腹官员提醒帝辛。

等到了提醒之后,帝辛便反应过来周如意是什么意思了。

现在王室管理直辖的地盘的时候,官员都有些捉襟见肘。

如果在加上八百诸侯的领地的话,估计就算把现在王室手中的官员一人劈成两半也人手不够呀!

而且现在大商不像日后的隋唐,可以通过科举制培养官员。

现在大商的官员基本上都是从贵族之中提拔起来的,普通百姓连字都不认识,哪里有那个能力去当官。

可是如果取消分封诸侯制度的话,那等于是在挖贵族阶层的根,贵族阶层不造反就谢天谢地了,还想他们给王室提供官员?

门都没有的事情呀!

“是呀,这将会是一个大大的难题呀!”帝辛有些颓然的坐回椅子上,有些灰心的叹了口气道。

看着有些颓然的帝辛,闻仲不由得恨恨的瞪了周如意一眼。

意思就是,老夫是让你劝说一下王上的,不是让你把他打击的一蹶不振的!

面对闻仲恶狠狠的眼神,周如意有些不好意思的抓了抓自己的头发。

他也没想到自己这么一说,居然让帝辛变得灰心起来了呀!

“王上,现在不是还没有取消分封诸侯的制度嘛,咱们还有足够的时间的!”看着有些灰心的帝辛,周如意微笑着鼓励道,“咱们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官员,到了真的要用的时候,估计差也差不了多少的!”

“周兄,可是如果我们现在开始培养官员的话,那么我们将这些培养出来的官员放到哪里去呢?”黄飞虎有些疑惑的看着周如意问道,“毕竟现在我们手中的官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根本没有那么多位置给那些多出来的官员呀!”

而一旁的帝辛也点头认同黄飞虎的疑惑:“是呀,先生,飞虎说的没错,如果我们先培养出官员的话,那么再没有取消分封诸侯制度的时候,我们怎么安排这些官员呢?总不能让他们闲置不用吧?如果这样的话,他们很有可能就去投奔那八百诸侯去了,那我们岂不是为那些诸侯做嫁衣?”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