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除了登高远眺之、梦入江湖以外,儿时的他有事无事的时候总喜欢跑去城头的晓心楼,想要学着去敲一敲那个每天都会不偏不倚准时响起声音悦耳的城头大钟,虽然去了之后往往会闹出了很多糗事,但毕竟是儿时的兴趣爱好,他总是习惯不厌其烦的重复,即便是屡屡碰壁也在所不惜。

那时候,负责晓心楼幕鼓敲钟的是一个酷爱书法的邋遢老人,有着永远不修边幅的形象和挂满晓心楼的书法字迹。

不管严寒酷暑,老人永远都身着一件失去袖子的破棉袄,跟一件裤管一长一短的麻布破裤子,上面是密密麻麻数不尽的布丁,大小不同,颜色不一,花花绿绿,脚底板上歪歪斜斜的挂着那双只有两点一线的破烂拖鞋,加上一年四季都顶着一头乱糟糟的长发,但却手里永远离不开那支粗壮的毛笔,使得他看上去不伦不类,一眼看上去就让人莫名的想要发笑。

那时候的聂东来,总觉得老人家的家境肯定不是一般的贫寒,指不准他手中那支毛笔,就是他全部的家当。

他曾不止一次央求过父母,要对老人家派送一些家常衣物过去,不过每当这个时候,父亲总会用一种怪异的眼光看着他,然后笑着摇摇头说上一句大可不用,这让他很是费解,在他的记忆中,父亲一直都是非常乐于助人的,可偏偏为何对老人的境况视若无睹呢?这分明就不是父亲的性格,却明明就是他的作为。

那时候,他心里特别想不通他们这些大人们心中是怎么想的。

尤其是每到一年换季的时候,聂东来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夏天的时候,还能稍微好上一点,虽说彼时的季节多有炎热,但是老人家的穿着打扮倒也还算凉快,还不至于说中暑伤风之类的。但是每逢寒冬来临的时候,聂东来就有种莫名的担心,他真怕有一天老人会被活活冻死在那高耸挺拔的城头之上,因此,每逢寒冬来临的时候,通常都是他跑晓心楼最勤快的时候。

可不管他起的如何早,或是去的如何晚,每当他来到晓心楼顶的时候,老人家都会在那里泼墨挥毫,意气风发。寒风凛冽也好,大雪飘飞也罢,从未有过间断,那里有半点受冷捱冻的样子?

这让小聂东来心中的担忧渐渐变成了疑惑,这邋遢老头难道是个木头人不成?他难道就好受不到哪怕一丝的寒冷?要知道,盛冬时节的天气,可从来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原因,而放弃寒气的扩散。更何况自己眼前的老人还是光着膀子,凉着一截小腿在外面呢,久而久之,他总会忍不住询问老人,如此天气他难道不觉得冷吗?而老人的回答总是那样的轻描淡写,他总是乐呵呵一笑,说什么习惯就好。

聂东来总会不以为然的紧一紧他那矮小瘦弱的身体,撇一撇嘴。习惯就好?习惯个毛啊,这样的天气足以让他瑟瑟发抖了,还习惯?他总觉得老人跟父亲一样,都是在敷衍他这个小孩子。不过慢慢地,他也就真的习惯了,反正受冷捱冻的又不是自己。

而每当老人瞧见聂东来的时候,嘴角都会忍不住抽搐一番,然后开始手脚麻利的收拾起他那挂满晓心楼的杰作。

原因无他,只因每回聂东来跑来晓心楼之后,除了软磨硬泡拉着他教自己敲钟之外,他还特别喜欢故作老成的品评自己这些佳作,比如说他那幅字写的好,那个字气势磅礴,具有大家风范之类的。当然也有些是他看不上眼的,但也免不了被他一通胡乱点评,比之如老头你这写的都是什么玩意呀?怎么一个像样的都没有啊等等,每当他如此品评的时候,老人就知道那些字他压根就不认识,更别说是辨别好坏了,但往往这个时候却是他内心最为紧张的时候。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品评的话,老人还不至于如此紧张,毕竟自己这些佳作,又岂会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能够看得懂的?他之所以会如此紧张,是因为聂东来除了不懂装懂一本正紧的胡乱点评之外,并不懂得珍惜自己辛辛苦苦的成果。那些往往被他评价为好,大气磅礴的篇幅,他总是一点都不珍惜,看一眼品评完之后,就胡乱往身后一扔,任由那些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的习作,或撒的满地都是,或跟随者冬日的风雪在空中飞舞飘洒,悠扬的飘向圣铉城的街道。

每每这个时候,老人的身形便犹如灵巧的鹞子一般,在空中不停翩飞,不顾形象的扑向那些被聂东来丢向空中的字幅。而等到他好不容易将那些被聂东来丢飞的字幅全部捞捡回来的时候,那些向来都不被聂东来看好的字幅,早已被他胡乱卷成一团,塞到了自己的怀里,然后一脸无辜的站在那里,看着气喘吁吁的老人。

还不待脸色铁青的老人开口兴师问罪,他就会意犹未尽的看着老人,一脸甜甜的笑容,摔先开口将老人那些兴师问罪的话,堵在喉咙里。而他通常说的话永远只有那么一句,“老头,这会总该教我敲钟了吧?”

通常这个时候,老人总会气的牙痒痒,连嘴唇都有些哆嗦,然后一脸不甘的瞪上一眼,让他自己一边玩去。而此时的聂东来就像是一名打了胜仗的将军一样,沾沾自喜的咧嘴一笑,眼里绽放出胜利者的喜悦,也不啰嗦纠缠,自顾自推动一旁的钟捶,自己摸索着去撞钟了。

别看聂东来这小家伙看上去一脸的童真样,他可不是一般的贼呢,你如果被他的外表所迷惑,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要知道,通常被他揣在自己怀里带走的那些他自己并不看好的字幅,往往都是老人这些作品中的上上之作。

但老人却只能站在一旁,一脸疼惜的眼睁睁就这样看着聂东来耍宝,得了便宜还卖乖,压根无法开口讨回自己的东西。因为他很清楚,到了聂东来这个小鬼头手中的东西,是不可能讨回来的,毕竟前车之鉴在那里放着。

记得聂东来初到晓心楼的那几次,他看着这个满脸童真的孩子,是打心眼里喜欢他,也很大方的送过他一些自己的字幅,而且他当时这么拿走自己字幅的时候,他还觉得这个孩子还是蛮可爱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几乎每过几天时间,聂东来都会来自己这里一趟,而且他来的时机恰巧不偏不倚,每次正好都是自己挥笔书字的日子,似乎就像是算巧了一样,而且他每一次都是借着让自己教他敲钟的由头而来,运用同样的手法带走自己不少上品佳作。

如果一次二次是为了好玩,那么三次四次就有些说不过去了,更何况是常年如此,虽说老人本身就是书法大家,但是那些字却都是他自己呕心沥血的结晶,即便是他,也经不起聂东来如此勒索呀。于是在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就想出了一个法子,聂东来虽然是个鬼机灵,但他毕竟只是一个小孩子,肯定也逃不过小孩子所共有的特性。

于是乎,在聂东来又一次来到他这里想要以同样的方式带走自己字幅的时候,老人便拉下了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不管他怎么口若悬河,说自己的那些字并不好,没有一点实际用处,不过就是废纸一张也好,或者是自己可以拿好吃的糖果什么跟他交换也罢,聂东来就是死死抓着自己的衣领口子不放,他那些连哄带骗的伎俩压根一点用没有不说,还被聂东来一阵冷嘲热讽,说什么他一大把年纪了,没想到居然如此心胸狭窄,自己不就是拿了他几张废纸而已,至于让他连自己一个小孩子都骗?还说什么如果老人实在要是缺纸的话,可以跟他支会一声,他可以叫他父亲差人每天向他送一沓过来。再说了反正老人这些纸都已经用过了,也没什么用了,充其量也不过是废纸一些而已,还不如让他帮老人收了回去,省的老人到时候需要扔的太多,万一要是让他老人家劳神动骨,有个什么三长两短,自己心里过意不去,一通东拉西扯、冷嘲热讽下来,愣是说的老人哑口无言。

但是碍于聂乘风的面子,他又不能来硬的,最终只好看着骄傲的像只孔雀一样的小聂东来,昂首挺胸的离去。

当时的老人真的想要大声质问他一句,听听你说的这都是人话吗?但是想一想还是算了,反正自己也不知道聂东来是真的童言无忌,还是假的人小鬼大,再说了,自己确实一大把年纪了,也犯不着跟一个小孩子置气不是?不然的话,传出去岂不是让人笑话?大不了自己以后把挥笔的日子改一改,躲着他不就得了?

可是,之后他就发现自己这种想法简直是错的离谱,不管他暗自把挥笔的日子改到那一天,聂东来总会在那一天如期而至,他仿佛就像是老人肚子里的蛔虫一样,清清楚楚的知道老人心里在想些什么。

如此坚持了半年时间,在那半年时间里,老人一改往日习惯,最长的时候他甚至两个月时间没有动笔,而聂东来也两个月时间没有来打搅他。正当他以为自己终于甩开聂东来,兴冲冲再次提笔疾书的时候,聂东来也终于不知道从那里突然冒了出来,又是对他一番惨无人道的打劫。老人终于失去了耐心,索性还是按照原来的日程挥书字笔得了,反正怎么躲也躲不了,还不如不躲了呢!

或许是他觉得老鼠戏猫的游戏并不适合自己,又或许是他已经习惯了聂东来时不时来叨扰自己,反正老人一直以来都在晓心楼三楼提笔的习惯,从未有过改变。

老人收拾字幅的速度并不慢,可是年少的聂东来却比他更甚一筹,更何况晓心楼三楼的字幅比比皆是,老人还未收拾到一半的时候,聂东来就已经将自己的怀中给塞满了,这下,又到了老人化身鹞子,凌空翩飞的时候了,他也二话不说,直接跃出晓心楼,身形在空中不停地变幻,动如惊龙翱九天,静如翩叶立枝间。

聂东来趴在晓心楼的扶手上,静静地看着晓心楼前那道飘渺不定的身影,每每此时,他都会觉得那个平日里看上去邋邋遢遢的老人,其实并不像是看上去的那般邋遢。他一直都不知道老人的由来与名头,也曾问过父母多次,但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似乎谁也不愿意说是这个一年四季只会在晓心楼敲钟写字的老人,到底是谁,有何来头,这也使得他对这个其貌不扬的老人越发的感兴趣。

不消片刻,老人便抱着满怀的字幅纸张回到了晓心楼,然后一脸肉疼的看向聂东来怀中,一直以来,他都是如此。不管聂东来扔出去的字幅有多少,不管他是从那几个角度扔出去,也不管狂风肆掠的有多大,被聂东来扔出去的字幅迎风飘飞的有多迅捷,他都会在聂东来扔完了之后才动手,并且一定会在它们全部落地之前,很完美的全部捡拾回来,然后以这样的神情,看向聂东来怀里。

好在聂东来早已习惯了这一切,开始的时候,他还会选择用手去遮挡,害怕老人趁机出手抢夺,但是到后来他渐渐发现,只要是自己揣进怀里的字幅,老人最多也就盯着多看一会,压根不会出手抢夺,所以他也就慢慢变得大胆了起来,不再用手去遮挡。

直到老人嘴角开始抽搐,聂东来这才露出一个标志性的笑容,龇牙咧嘴地问道:“老头,这会总该教我敲钟了吧?”

一成不变的语气,永远如一的神情。

老人顿时神色一滞,狠狠地道:“别烦我,一边玩去!”

他们两人的对话似乎从来都没有变过。

当然,聂东来也就很自觉的又跑去琢磨城头那口大钟了,可不管他如何用力,用什么办法,这口大钟总是鸦雀无声,别说是敲响了,就连一点声音也发不出来,大概这也是他总觉得这口大钟新奇的原因了吧?

其实,儿时的聂东来怎么会懂得品评什么书法的好与坏呢?虽然他觉得老人的字写的确实很有气势,龙飞凤舞,应该是大家风范,可是他能看懂的又有几个呢?

他之所以跑来不断地勒索老人的字幅,其实不过是他头一回带着老人字幅回到家得时候,父亲以一种诧异的眼神看了他半晌,然后特意叮嘱他说那些字让他好好保存,对他以后大有裨益,切莫胡乱糟蹋了。兴许父亲还是不放心,又转而叮嘱聂东来说这些字都是万金难求的瑰宝,异常珍贵,寻常之人,想要从晓心楼那位手中术的一字都难,就算是他自己,也不一定能问那位手中要来这样的字几幅。

看到一向对什么事都漫不经心的父亲,如此郑重其事,聂东来自然也就明白,他绝非是在危言耸听,这些龙飞凤舞的字,也必然绝非凡品。当然,那些从晓心楼明抢来的字幅,聂东来也从未随意糟蹋过,而是专门让人裱装起来,挂在了自己的卧房里面,有事没事的时候都会静坐下来研究一番。

晓心楼那位老人的怪脾气,是圣铉城众所周知的事情,除了穿着打扮怪异之外,他为人也很怪异,传闻他似乎从来不与任何人交好,即便是江湖中赫赫有名的那些大人物也不例外,而且在聂东来的记忆中,他似乎一直都待在晓心楼,偶尔出来到圣铉城街道上走一遭,也是为了置办一些生活日用品。除了喜好书法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那就是嗜酒,不过他嗜酒却不同与其他任何人,别人嗜酒是逢酒必喝,甚至有的人到处讨酒喝,而他只好自己亲手酿的酒,别人的酒他从来都一滴不沾。

作为一个孩子,如果不是对一些事感到新奇好玩的话,他又怎么会年复一年的坚持下来呢?

聂东来也不例外,他之所以会对晓心楼老人的书法跟那口大钟如此感兴趣,说白了,还不是因为它们都能让他感到新奇而已。

于是,年少的聂东来便一头扎进了那些从老人手中明抢过来的字幅当中,一心想要从中研究出个什么玄机来。别看当时的他人虽小,但是身上那股倔强劲要是上来了,就连他的亲生父母都拦不住,用他母亲的话来说,就是他跟他父亲一样,身上有一股别人不具备的傻劲儿。

之后的一些时间,聂东来虽然有时还会去晓心楼取一些老人的字幅回来,但是去的次数却渐渐少了起来,而且每一次去晓心楼的时候,拿的篇幅也会少上不少,按他自己的说法而言,就是多不如精,所以去了之后,他都会挑一些自己认为最好的拿,当然,也免不了戏弄老人一番,虽然从来没有一次是成功过的。

无忧无虑地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而逝,聂东来生活富裕、万事不愁、自由自在的童年生活,就这样在圣铉城这块和气致祥的风水宝地中安然而过。

直到聂东来十一岁那年,在他还没有研究清楚老人那些字幅到底有何玄妙,值得父亲那般赞誉,与晓心楼的那口大钟到底暗藏什么玄机,为何那个邋遢老头可以轻而易举使之彻响整座城池,而自己却敲不出半点响动的情况下,晓心楼的那位老人突然不辞而别,聂东来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离开的,更不知道他去了那里。

他之所以会发现晓心楼换了敲钟之人,还是有一次他在与母亲踏城远眺的时候,看到晓心楼三楼的位置出现了一名身着僧袍的和尚,虽然由于距离的原因,他并未看清和尚的面容,但是和尚那锃亮的光头却异常显眼。

当时他就感到十分的好奇,不是说邋遢老头从来不与别人交好嘛?为何他的晓心楼上会出现一名和尚呢?要知道就连自己的父亲,平日里都很少登上晓心楼的,只因那邋遢老头不喜外人。

所以他就问母亲,邋遢老头是不是有友人造访?可母亲却摇摇头说那和尚并非是老人什么友人,而是来接手晓心楼的。他当时心里除了诧异就只剩下诧异了,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别人来接手晓心楼呢?

在他的不断追问下才得知,邋遢老头已经离开了圣铉城,这下可把聂东来给急坏了,他还没有来得及问老头那些字里头到底有何玄妙呢,他怎么就一声不吭的离开了呢?

之所以一直没有询问老头,是因为年少时的聂东来非常聪明伶俐,想着以自己的聪明程度肯定能够凭借自己的才智研究清楚其中的玄机,到时候肯定会给父亲与老人一个大大的惊喜,而且当时的他毕竟还只是一个孩子,自然也就觉得凡事都询问他人的话,未免有些让自己的自尊心受挫,更何况那个孩子不希望制造出一点惊喜,从而得到别人的赞扬呢?聂东来也不例外。

可是当他真的着手研究了老人那些字幅很长时间以后,却发现那东西除了是一幅幅的字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而且上面的那些字,有的还是花了他很大一番功夫才认识的。如果不是自己的父亲亲口告诉他那些东西是不可多得的瑰宝,对自己大有裨益的话,他都懒得花功夫去研究它们。难道自己父亲所说的对自己大有裨益就是指它们能让自己学会老人那些字?他绝不这样认为,对于自己的父亲,聂东来还是了解的,如果他所谓的裨益就是教自己识字的话,他大可不必那样郑重其事,因为聂东来想要识字,凭借父亲的能力,陪读先生随便都可以请的到,而且还是一大把一大把的,他大可不必如此装腔作势忽悠自己。

因此,聂东来认为自己父亲一定是另有所指。

可当聂东来花费了很大一番功夫,却一直一无所获的时候,他就已经动了亲自去求教邋遢老头的念头,只不过一直迟迟没有付诸行动,是因为倔强的他觉得拉不下他那张小脸,当然,这一切都是人小鬼大的他自己的一些心里小九九而已,他是怕那个一直被他欺负的邋遢老人到时候反过来笑话他。

可是,当听到老人已经离开圣铉城的时候,他立马就着急了起来,连忙询问自己的母亲老人啥时候走的,去了哪里?

可是母亲却摇摇头,告诉他自己也不清楚,这可让一心想要破解老人字幅的小聂东来一下子就失去了举目远眺的兴致,当即拉着母亲返回了家里。

回到家以后,又火急火燎的去找了自己的父亲,当时他的父亲正在书房津津有味的看着书,聂东来也顾不上去管打搅不打搅他,直接了当的问他晓心楼的邋遢老头怎么会突然离开了呢?

父亲放下手中的书籍,笑着调侃他是不是又想去打人家的字幅的主意,看到如此模样的父亲,聂东来就知道自己这些年以来的所作所为,全部都已被他洞悉了,只不过不知道他到底洞悉了多少,是不是也知道了自己一心想要破解出老人字幅里的玄机?

看着一脸焦急也不搭腔的聂东来,聂乘风只好如实回答,声称老人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自然就要离开了。其实对于自己这个古灵精怪的儿子的一举一动,甚至是心里的那些幼稚想法,聂乘风又怎么会不明白呢?只不过他一直都没有去掺和打搅,是因为这是他作为一个父亲对于儿子的一种教育方式而已,让孩子自小学会动脑筋与自己动手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聂东来连忙追问父亲可知老人去了那里,是否还会回到圣铉城来,至于他所说的什么使命不使命的,他才懒得去管呢。

聂乘风同样摇了摇头,起身来到他身前告诉他自己并不知道老人去了那里,老人本身就是一个很洒脱的人,说走就走,走的时候也不曾同父亲道别,而且父亲还告诉他,如果不是为了践行他自己的承诺的话,老人压根不会再圣铉城待如此长的时间,至于说他还会不会回到圣铉城来,那就只能看缘分了。

听到父亲的解释以后,聂东来彻底傻眼了,虽然他对父亲那所谓的什么承诺完全是一头雾水,但是他却很清楚父亲想要表达的意思,那就是邋遢老人具体啥时候走的、到底去了何处,连父亲聂乘风都不清楚。

至于说缘分,世上真的有缘分这种东西吗?当时年少的聂东来很是质疑。

当然,聂东来也不是没试过去寻找过老人,之后的半个月时间,他几乎把圣铉城所有的地方都踏遍了,都没有找到有关老人的丁点线索头绪,这才确信老人是真的离开了圣铉城。

为何他还郁郁寡欢了好几天时间呢。

正如母亲所言,此后晓心楼的敲钟之人,确实换成了那个和尚,那个除了一身旧僧袍与一个秃顶之外,看上去并不像是和尚的和尚。

一月之后的一个早晨,聂东来独自一人专门跑去悄悄拜访了他,不过两人相处的并不算融洽。和尚虽然平易近人,而且喜善言辞,但是聂东来却认为是他挤兑走了邋遢老人,故而对他的态度十分不友好,并且处处针锋相对,不过和尚作为一个成年人,自然不可能与他一个小孩子家斤斤计较,不管聂东来如何恶语相向,和尚总是笑眯眯的与他说一些大道理。

但是在与之相处的过程中,聂东来也不是一无所获,至少他知道了新开的这个和尚法号“二九”,虽然不知道和尚的法号为何如此怪异,但是聂东来却觉得这个二九和尚确实有些二。

作为一名和尚,他非但没有像其他和尚一样诵经念佛不说,头顶居然连个戒疤都没有,而且还总是拉着他说一些父母都不曾对他说话的讽一劝百之言,很是让聂东来瞧不上,觉得他沽名钓誉。

因此,在回来以后,聂东来就再也没有踏上过晓心楼一步,就连他以前穷极各种办法做梦都想要敲响的那口大钟,都忍痛割爱了。

晓心楼的那口大钟,还是一如既往地被敲响,在同样的时间,声音同样的响彻圣铉城,不过聂东来却再也无心去聆听了。

此后的时间里,他把自己所有的心里全部放到了研究那些从邋遢老人手里得来的那些字幅上面。

《佛灯与剑》无错章节将持续在新书海阁更新,站内无任何广告,还请大家收藏和推荐新书海阁!

喜欢佛灯与剑请大家收藏:()佛灯与剑新书海阁更新速度最快。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