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袁老先生可不管他内心作何想法,直接转头看向一旁的持戒童子,说道:“孔明,去,把我书案下的那个匣子拿出来。”

闻言,孔明顿时瞪大了眼睛,一脸的不可思议,“先……生,这可使不得啊。”

他从很小的时候就跟在袁老先生身边,迄今为止,都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林震南虽然不清楚袁老先生的过往,可是作为袁老先生身边最亲近之人,也是这些年来,唯一一个无时无刻不陪伴老人家左右的人,孔明很清楚那个匣子里的东西对于袁老先生的重要性。

如果不是因为匣子里的东西,袁老先生也不至于沦落到现在这幅模样,他本该有一个繁花似锦的前程,他本该有一个万人瞩目的身份。正是因为匣子里的那个东西,让他失去了这一切,失去了原本属于他的那份荣耀,让如今的他变成了一名不被任何人所熟知的学堂先生,因此这么多年来,袁老先生一直把那个匣子存放在自己书案下的暗格里,一方面是提醒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忏悔过失,另一方面也是用它来鞭策自己,希望终有一日能够再次得到师门的认可,重返师门。

同样是匣子里的那个东西,使得原本意气奋发的他,如今丧失了斗志,只得安于现状做一名默默无名的老人,整日沉迷于那些繁琐可笑的文字当中。

至少,在孔明心中是这样认为的。

想当年,袁老先生失意时,多少人都毫无眷恋的离开了他,而当时仅仅只有四岁的孔明却义无反顾的留了下来,鞍前马后的照顾着他的起居生活。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感念袁老先生当初对他的大恩大德,另一个原因则是在他心中始终觉得终有一日,袁老先生还会重新化龙,一飞冲天。

因为他所认识的袁老先生是骄傲的,想当年,江湖多少豪杰,又有几人可入得了他的法眼?可自从方面那件事之后,他似乎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再也没有了当初的雄心壮志,反而像是被现实磨平了棱角一样,逃到了这座陌生的城池,静心研究起了文学之道,更离谱的是,他居然在这里开设起了学堂,而且还是分文不取稳赔不赚的营生,专门给那些求学之人讲起了文学知识与书本上的大道理。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它大惑不解,在他看来,袁老先生这种举动,百害而无一利,常言有道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袁老先生的这个举动,让他们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曾经一度达到了饔飧不继的程度。

原因很简单,虽然那些被袁老先生招收进学堂的富家子弟专门有人送吃送喝,根本看不上他们“学子苑”那清汤寡水的吃喝,但是他们当中不乏一些出身贫苦之人,这些人基本上没有什么要求,能够果腹就行,因此,别说是嫌弃了,他们恐怕巴不得天天待在“学子苑”,免费吃喝。

尽管袁老先生对于这样的乐此不彼,但毕竟多一个人就多出来一张口,袁老先生本就做的是不赚钱的营生,如果不是他当年风光是,多少手里攒了一点银两,恐怕他们二人早就横死街头了,那里还会走到今日?

虽然他手头积攒了些许银两,但是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所以学堂开设了没多长时间以后,就被花销的分文不剩了。最困难的时候,他还跟着老人家干过沿街乞讨行当,而最早那些所谓的学子们,眼看着“学子苑”日渐衰落,非但没有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反而是一个个跑了个一干二净,就连那些出身贫苦之人,大概可能也觉得往后的“学子苑”再也没有了可供他们吃喝的资本,也跟着跑了。

那个时候,估计压根就没有人觉得袁老先生此种行径有多高尚吧?或许在他们所有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一个人人可骗的傻子而已,连个好人都算不上。

孔明看不过眼,想要让袁老先生去跟他们讨个说法,可是袁老先生却摇头说无碍,也没有那个必要。他还告诉孔明,这个世界能够用金钱与物质换来的教训都是值得的,无论花多少钱都值得,他们那些人自以为是平白无故得到了别人或许一辈子都不可能得到的利息,殊不知他们自己却失去了自己身上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人格与底线。

当时的孔明还小,对于他的这些大道理不甚明白,只觉得他可能是因为遭受到的打击太大而变的疯癫了,也没有把他的话当作一回事,他只是痛恨那些曾经受到过袁老先生恩惠之人,痛恨他们非但不懂得知恩图报。

可袁老先生还是一如既往的往学堂招收新鲜的血液,虽然他自己过着乞丐一样的生活,但只要是进了学堂的晚学后辈,他都会尽可能给他们最大的帮助,在教学上也是一丝不苟,从不藏私。

孔明不知道,他如此坚持的意义到底何在?他不懂,也不想懂,因为在他眼中的先生实在是活的太累。

曾经有很多次,孔明都扪心问过自己,先生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他难道真的因经受不住那些打击,选择了自暴自弃嘛?可当他看到老人每每有闲暇时间,就会拿出书案下的那个匣子仔细端详的时候,他又觉得是自己多想了,袁老先生心里明显还没有放下那些让他心痛的过往。

就这样,他们一老一少,举步维艰的坚持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没过多长时间,袁老先生的“学子苑”终于迎来了质的改变,而这一切还得从主动寻来“学子苑”求教的一个人说起。

直到现在,孔明都不知道那个人是谁,但他那个僵硬的笑容早已深深印在了他的心中,而且有一点他可以肯定,那就是那个人跟眼前这位如今姑苏城名副其实的掌控者林震南绝对有着不浅的交情。

孔明记得很清楚,那是十年前一个深冬的傍晚,天空中飘着晶莹剔透的雪花,地面上堆积起来的雪花已经淹没了原本的青石板,重新铺设出一条皑皑大道,人行走其上,它就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似乎实在抗议,又似乎是不承其重。

那一日,天气格外寒冷,所以袁老先生早早就结束了当天的课学,遣散了为数不多的几名学子。因为当时的“学子苑”已经供养不起任何一个多余的人,所以,当时那几名慕名而来的学子,没有一个人是能够留在学子苑共餐的,他们基本上都是早晨从家里带了食物来到“学子苑”听袁老先生讲学,而傍晚又从“学子苑”行至家中就寝,如此来回奔波。

送走了他们,关上“学子苑”破败不堪的单扇木门,袁老先生静静的站在“学子苑”唯一的茅草屋前,任由调皮晶莹的雪花攀上他的肩头、苍发甚至是眉毛,他都浑然不觉,似乎他那粗布单薄的衣裳,足以抵御这让人瑟瑟发抖的严寒。

身形瘦小的孔明站在他身旁,蜷缩着身体,双手死死的插在衣袖间,由于过度的寒冷,他的牙齿一直都在不停地打颤,他不知道袁老先生在想些什么,他只知道他的眼睛一直望着狭小的院落里,素白雪地上几个学子离开时留下的,一串浅浅的脚印。

由于过度的寒冷,他都已经忘记了时间,也不知是过了多久,“学子苑”那上下都漏风的木门突然被人敲响。

“咚、咚、咚!”

声音不轻不重,刚好传进孔明快要被冻的发僵的心里。可能是来人害怕用多了力气会将那原本破损不堪的木门给敲散架,也可能是他怕声音大了会惊扰到院落里沉思的老人。

孔明猛然一个激灵,也不知是因为天气太冷,还是突如其来的声音让他受到了惊吓,他抬头看了一眼袁老先生,只见他正巧在朝自己点头。

得到了先生的准许,他急忙跑去开门,大概是因为站的时间太久的缘故,一抬脚他才发现自己的腿异常僵硬,猝不及防之下,他差点摔倒在地,好在他早已习惯了这种挨饿受冻的生活,很快就调整好了步伐。

一个箭步迈出,很快他那瘦小的身体就来到了“学子苑”的大门前,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错觉,停住脚步之后,他突然觉得这一次奔跑的时候,要比之前任何一次跑路都让他适应,他的内心深处甚至无比渴望在此刻,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跑跃。

袁老先生在茅草屋前看着他有些愣然的瘦小身体,突然觉得鼻子一酸,他知道小孔明这是身体实在太冷了,所以异常渴望借助运动来暖和暖和身子。

这就在这一刻,他内心突然对自己的坚持出现了一丝犹豫,自己苦点累点没什么,可是小孔明呢?他还只是一个孩子,难道就让他一辈子这样跟着自己,或者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生活?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可是他能吗?

袁老先生不知道,他只知道这个孩子跟着自己已经受了太多太多的苦,远比任何一个人同龄人要辛苦百倍千倍。

同样是在那一刻,他心中突然升出了实在不行的话,就关了“学子苑”的念头。

孔明哈着气搓了搓冻的有些麻木的双手,打开大门。

门前站着的是一位神情冷峻,模样魁梧,身披乳白色貂裘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的左半边脸上带着一个银白色的面具,他见到小孔明,先是稍稍愣神,紧接着微微一笑,“小朋友,请问,袁先生在家吗?”

他表现的很和善,笑容却有些僵硬,大概是平常很少微笑的原因吧。

可能是由于他看到孔明的小脸蛋已经被冻的有些发紫,亦可能是因为他不忍看到小孔明在这么冷的冰天雪地里,穿着如此单薄的衣裳,说话的同时,他一把扯下自己身上那件干净的如同天空中雪花一般的乳白色貂裘,蹲下身来,轻轻披在了孔明身上。

可是由于孔明的身体过于瘦小,他那件貂裘披在孔明身上以后,居然有一半被拖在了素白的雪地上。见此情形,孔明如同受了惊吓一般,连忙手忙脚乱的把拖在雪地上的貂裘拽了起来,死死的抱在了怀里。

孔明眼中已经急出了泪花,他虽然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如此暖和的貂裘,但是走街串巷的时间久了,他的眼力见并不差,自然一眼就能看的出来,中年男子这件乳白貂裘绝对不是凡品,肯定异常名贵。如此名贵的一件貂裘,如果是弄脏或者损坏上丁点的话,就算是搭上他这条性命,也不见得能够配得起。

中年男子看着孔明不知所措的样子,一下子就明白了他心中的担忧,他突然感觉眼眶有点澀澀的感觉。

于是他轻轻抚了抚孔明的肩膀,开口安慰道:“别怕,这件衣裳是叔叔送给你的,就当是给你的见面礼了。”

“进来说话吧!”

这时,院落里传来了袁老先生淡淡的声音,中年男子拍了拍孔明的肩膀,起身走进了“学子苑”,只留下眼中含泪的孔明,怔怔地立在原地,看着中年男子的背影,半天都没回过神来,直到中年男子与袁老先生走进了茅草屋为止。

那一夜,他们三人谁都没有睡觉,中年男子与袁老先生在茅草屋内畅谈了一宿,孔明则在茅草屋外,裹着中年男子赠予他的那件乳白色貂裘静坐了一夜。

虽然那一夜,天空中零零碎碎的雪花从未间断过,但是坐在茅草屋前的孔明却一宿都未曾再感觉到一丝寒冷。

他的心是暖和的,前所未有的暖和。

第二天初晨的时候,睡意朦胧的孔明还特意瞄了一眼身后的茅草屋,见屋内依旧烛火通明,他就知道中年男子与袁老先生一定相谈甚欢,虽然他不知道一夜时间,他们都谈了些什么,但是昨夜一宿,茅草屋内都会时不时传来袁老先生爽朗的笑容。

他也不知道中年男子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因为袁老先生送中年男子离开的时候,发现他已经靠在茅草屋外的柱子上,沉沉睡去了。

那一觉,孔明睡的很沉,也很香,他从来都没有睡的如此踏实过。那一觉,他整整睡了一天的时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