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过了没多久时间,约摸半个时辰左右吧,林震南便显得有些不耐烦了,起身再次抬眼看向院落门口位置。

见院落门口依旧毫无动静,林震南犹豫片刻,走下凉亭,来到门前,刚要开门,便听到门外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接近,他的嘴角露出了一丝笑容。

“咚咚咚!”

一阵不轻不重的叩门声响起。

林震南理了理衣衫,“进!”

院落大门被推开,摔先走进来的是一名面容严肃、腰挎长剑的中年护卫,他越过门槛,福身禀道:“城主,城中的武道前辈们前来拜会!”

他身后不远处站着一群人,正是之前闻讯出现在半空中,被他劝走的那群人。不过他们当中却多出了一个人来,正是此刻带头之人,他是一名年约六旬上下,笑容可掬、慈眉善目、头发花白的老人。

此前的那群人当中并没有他。

看到老人以后,林震南连忙迎了上去,对老人恭敬行了一礼,才道:“没想到先生也过来了,震南有失远迎,恕罪恕罪!”

说着,他对着中年护卫摆了摆手,送上一个眼神,示意他先退下。

目送中年护卫离开以后,老人点点头,笑眯眯道:“城主说笑了,千万莫要折煞老夫!”

“先生受之应当,震南礼数有愧!”

林震南直接毕恭毕敬的搀起老人,扶着他来到院落的大殿中,其他人也紧随其后,只不过林震南对于老人的态度实在是让他们内心惊讶不已。

虽然很早的时候,他们都曾听闻城主林震南与老先生私交甚好,所以今夜他们几人才特意去把早已深居简出的老人给请了出来,寻思着他们交情不错,看能否从林震南这里得到一点关于城北的消息。

可是,他们当中谁也不会想到,他们二人的交情居然可以好到这种程度。与其说是交情,还不如说是尊卑,很显然,老先生在林震南的眼中完全是一名长辈,林震南对他的敬重深入骨髓。

这才是真正令他们所有人震惊的地方,林震南何许人也?姑苏城的城主,就相当于群臣中的中枢丞相一般高高在上,他何至于对一名教书先生如此敬重?虽说老人在市井中颇受赞颂,但那也改变不了两人身份的差距,个中诡异,任凭他们想破脑袋也琢磨不出个所以然。

但是,老人却丝毫不感到别扭,任由林震南这位赫赫有名的姑苏城住搀扶着,直至落座,似乎早就习以为常。

大殿中烛火通明,虽然一宿未灭,但是火势丝毫不减。

直到扶着老人入座上宾,林震南这才把目光转向其他人,笑道:“诸位来的要比我预期中晚上些许。”

众人只是尴尬笑笑,并不说话,他们总不能说专程去请了林震南座上宾这位深居简出的老人而耽搁了一些时间吧?如果当真说了出来,以他们二人的微妙关系,林震南还不知道会不会怪罪他们自作主张,叨扰了老人清净呢?

见状,老人连忙打趣圆场,“果然还是被城主料到了,来时老夫就与他们说了,城主肯定在静等我等,你们还不尽全信,怎么样?老夫所料不差吧?城主何等神机妙算,怎会不知咱们心中想法呢?”

他故意说的是咱们,而不是你们或者他们,因为他不想因为自己的缘故,让原本拧成一根绳的姑苏城出现一些嫌隙。

众人连忙投以感激的眼神,虽然他们并不清楚老人与林震南之间的微妙关系因何而来,但是他们那个人不是活成精的主?又岂会不明白老人这是在帮着自己打圆场?

林震南微微一笑,再次对老人恭敬福身,道:“先生谬赞了,震南只不过是猜想,今夜城北莫名其妙发生了两次变故,诸位都是心系姑苏安危之人,是姑苏城的顶梁柱,必然会放心不下而已。”

他林震南什么场面没见过,又怎会看不出老人的意图呢?其实,根本不用任何人多说,只要稍加分析,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便直接呈现在了他的脑海中。当然,他并没有怪罪这群人的意思,毕竟他们所在乎的亲人家眷全部都生活在姑苏城,需要他们照顾负责,就算换做是自己,不搞清楚心里肯定也不会踏实。

不过,老人既然开口了,他也不便再去点破,台阶老人已经给了,顺着走下来就是了。

老人姓袁名义,在江湖中成名已有三十余载,算是姑苏城老一辈中威信最高之人,但是他却并不属于姑苏城任何一方势力,而是在姑苏城中开设了一间学堂,专门为供姑苏城所有人家的孩子授业讲道。

而且老人所开设的学堂,招收学徒从来不分富贵贫贱,达官贵胄家的少爷小姐也好,贫困农户家的寒窗学子也罢,他都一视同仁,而且分文不取。加上老人本身为人和善、博文识广,因此姑苏城上到官胄、下到百姓,所有人都对他非常敬重,不管是谁,碰见他都会毕恭毕敬的称其一声“先生”或是“袁老先生”。

就连姑苏城主林震南也不例外。

算起来袁老先生也算是林震南的半个恩师,他年轻的时候曾受过老先生的恩惠提点。

姑苏城有两个迷一样的人物,首当其冲的并非是城主林震南,而是这位袁老先生,第二个才是林震南。

他们都是姑苏城万人敬仰的存在,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姑苏城主,大权在握,姑苏城任何人都得受其管束;另一个是市井神化的学堂先生,勤勤恳恳,只要是在他学堂受过教的人,无不将其敬若神明。他们在姑苏城的地位之高,无人可及。

据言,姑苏城还曾有过这样一则流言,说姑苏城有两座山,一座大山一座小山,只要两山不倒,姑苏城就会经久不衰。

这里的大山与小山说的正是他们二人,这个说法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有些对城主府不敬,毕竟姑苏城的命脉掌管在林震南的城主府手中,依照这个说法的话,林震南都要被袁老先生压上一头。

不过,林震南听闻这个说法之后,非但没有责怪那些生事之人,而是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我林震南何德何能,怎配与先生相提并论?”

当时这句话传到众人耳朵里的时候,姑苏城无人不大惊失色。要知道,没有林震南就没有如今的姑苏城,他这句饱含自嘲的话一经传出,姑苏城顿时陷入了一阵沉默。众人甚至纷纷猜测他话中的意思,到底是真的敬佩这位袁老先生?还是暗示自己对他的不满?

只有袁老先生听完以后,哈哈笑道:“这个小兔崽子,一点都没变!”

这种说辞毕竟是许多年前,姑苏城市井小道消息,具体是否真有此一事,好些人都不清楚。就算是确有其事,估计也不会被人放在心上,原因很简单,两个人的身份宛如云泥。

但是,据说自从林震南说了那句话以后,姑苏城再也没有人愿意提及这种说辞了,所以这则流言很快就销声匿迹了。

可能是由于大家实在猜不透林震南的心思,唯恐遭到无妄之灾吧!

就这样,这则流言风波还未开始,就已经过去了。

当然,关于袁老先生,还有一点是众所周知,但却早已被众人遗忘掉的。

别看他如今看上去已是个白发苍苍的迟暮老人,跟寻常老人并无两样,慈祥和善。但是,当年年轻的时候,同样也是江湖中的一大传奇人物,一身武道修为在同一时代,绝对名列前茅。只不过是后来厌倦了江湖纷争,安分隐退做起了学堂先生。

从此江湖再无他,两扇蓬门学子家。

他自从做了学堂先生以后,就一直致力于用学识填充少年心,以道理教化顽固人。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在人前显露过自己的武道修为,以至于他现在武道境界到底如何,到底有没有武道修为,根本没人知晓。

不过,市井之间倒是流传着不少关于他武道修为的猜测,有人说他曾遭人暗算,武道修为尽毁,如今只是一名普通人,也有人说他武道修为仍在,而且境界深不可测,比之林震南都丝毫不差。

对于这些众说纷纭的胡乱猜测,他从来都不去理会,就算是遭人当面问及此事,他也会笑眯眯的反问回去。

“有没有武道修为,于现在的我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呢?”

是啊,又有什么意义呢?如今的他不过是一介布衣,一名责任与担当并存的学堂先生,仅此而已。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