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看着眼前这张熟悉的面孔,展白心里的疑惑全部解开了,“这就难怪了,之前我还在纳闷阁下为什么会知道这里,而且貌似还挺熟悉。却不曾想到是你换了一副新面孔。”

他之前确实还惊讶为何老人会知晓“忠义堂”,而且暗中提防不已,可当得知他居然是顾十剑以后,心里便踏实了不少。

顾十剑打量着这里熟悉的一切,叹息道:“是啊,我自己都很意外,会以这种方式再次来到这里,不过这里倒是跟以前一模一样,没什么变化。”

看来怀旧的不止自己一人啊!他从晓心楼出来以后,就辗转来到了这里,对他而言,这里曾是他生命的转折点,如果这个世上还有什么事是他心中放心不下的话,这里全是为数不多的牵绊之一了吧!因此,他想在临走之前,再回来看看,也算是了却自己心中的一个愿望。

毕竟他这次所办之事,牵扯甚广,而且凶险重重,这一走之后,也不知道是否还能回来,就算是可以回来,也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虽然百里长风只是委托他去相府探探情况,但是他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心中早已打定主意,如果聂乘风真的受困于相府,那么无论如何,他都要想办法救他出来。但如果他并不在相府的话,那么江湖之大,他究竟该去那里还当年那份天大的恩情呢?连他自己也不清楚。

展白脸上闪过一丝惆怅,“再没有变化也不过是时过境迁罢了。”

顾十剑说的不错,一切照旧,可惜早已物是人非、今非昔比。以前每当来到这里的时候,心里总是充满了激动与期待,可如今呢?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与感伤。

宽敞空旷的“忠义堂”,气氛顿时沉静了下来,三个人非常一致的保持了沉默,相比于当初的热闹温馨,这里已经沉寂了太长时间,沉寂到他们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摔先去打破这份宁静。

这份宁静当中,保留了他们对于一样的怀念,更是保留着他们对于故人的眷恋,也不知道这种怀念持续到什么时候才算完。

“之前那件事我也听说了,不管怎么样,都不要放弃心中的希望,希望在,信念就在。”

最终,还是顾十剑打破了这份宁静,尽管他早就已经习惯了万籁俱寂、悄然无声的环境,但他却不忍心看到展白、余江二人如此消颓,可是他又不能直接告诉他们二人自己此行的目的。

而且临走的时候,百里长风告诉他,自己有种预感,聂乘风与自己的弟弟百里长生一定还活在这个世上,看着他分外认真的神情,顾十剑虽然将信将疑,但还是觉得他既然有这种预感,那么就一定有他的道理,说不准他们真的依旧健在。他当然也希望他们活的好好的,但是这一切他都不能够坦白的告诉展白、余江二人,抛开百里长风要他保守秘密的要求不说,他自己也不愿意看到他们二人再次失望,他怕他们经受不起那样的打击。

如果告诉他们二人聂乘风二人或许依旧在世,但是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话,估计他们二人恐怕会奔溃的,尽管在他二人心目中,同样一直不愿意相信聂乘风二人英年早逝。

再者说,一旦这个消息泄露出去的话,敌人一定会有所警觉,进而出现什么变故也未可知。

打草惊蛇,可不是他一贯的作风。

“我们相信天公子他们一定还活着,他们是不会那么容易被击垮的。”

展白、余江二人重重点头,这几年他们虽然明面上并没有什么大的动作,但是暗地里已经不知道在江湖上排摸搜寻过多少次了。

几乎江湖上每一寸可供搜寻的地方,他们都派人明察暗访过了,可是却没有查找打听到任何一丝关于天公子、长生使者他们的消息,这明显就是一个很不正常的情况,难不成两个大活人就这样平白无故的人间蒸发了不成?恐怕谁也不会相信这样的事情吧?

因此,通过层层抽丝剥茧、详细分析之后,他们得到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庆喜的结论,那就是他们二人有很大的概率还存活于世,虽然不知道他们身陷何处、情况如何,但是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不是吗?

至少,没有人亲眼见到他们不幸身故,也没有人亲眼见过他们的尸骨,不然的话,以他们在江湖中的地位与影响力,不会有人不认识他们的。

顾十剑走上前去,拍了拍二人的肩膀,“相信就好,这个世界上很少有过不去的坎,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

由于性格所致,他打小就不是一个特别会安慰别人的人,因此有些话即便心里想说,却始终无法出口。

但是顾十剑相信,展白、余江二人都是聪明人,虽然自己这句话一语双关,可凭借他们的才智,是不可能不明白其中道理的。

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暗无天日的日子,顾十剑也明白了许多道理,他再也不是当初那个有失判断的青年了,所谓话说七分满,三分靠自然。因此他的一句话既给了他们二人鼓舞,又同时留下了几分悬念。

如果事情真的如他们所想,那么自然最好不过,但是即便他们以后发现真实情况已经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那么也将多出一份欣然接受的概念。

“对了,你之前这次是因为忠人之事,不得不出来透透气,究竟所谓何事?”

展白突然转移话题,他不想在这件事情上多谈,谈的越多,反而险的越深,这么多年来,每当闲暇时刻,他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此事,每每此时,他总会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得忙碌起来,只有自己变得忙碌起来,他才能够暂时忘记心中的伤痛,才不至于分神去感怀。

“也不算什么大事吧,就是帮朋友寻一位故人而已。”

顾十剑当然清楚他心中的想法,只不过他也不忍心点破而已。

余江突然一皱眉,“是什么人?说不准我们可以帮上什么忙呢?”

他很清楚的记得,天公子当年说过,如果顾十剑能够自己走出来,绝对是一个可造之材,也许未来成就不会低于他自己。余江知道,这是天公子对顾十剑的一种认可,因此,顾十剑的事情,他还是挺上心的。

顾十剑却摇了摇头,“放心吧,以我的能耐,想要找一个人,倒还不是什么难事!”

他没有告诉展白、余江二人,他所要找的人就是他们心心念念的那个人,那样只会增添他们的负担。

展白也跟着劝道:“余江说的不错,不如你把那人的消息告诉我们,说不定我们真的能够帮上忙呢?你毕竟已经好多年没有在江湖上行走了,现在的江湖早已今非昔比了。虽然近几年来,我们【幽冥督查史】一直都安分守己,很少在江湖中抛头露面了,但是消息绝对不比任何人滞后。”

他的想法其实跟余江相差无几,其实更大的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想尽量弥补这些年心里对天公子的歉疚。

顾十剑却坚持道:“放心吧,如果真有需要,我一定会寻求你们帮助的!”

他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中,如果不是天公子曾经对自己的肯定,他们二人又何须如此呢?毕竟自己跟他二人基本上没有什么交情。但也正因为如此,他更加不能告诉他们真相,如果他们得知了这一切,不管聂乘风是否在相府,【幽冥督查史】跟相府,甚至是整个朝廷都避免不了一场摩擦。

想必这也是百里长风不告诉他们的原因所在吧?

“那好吧,如果有什么需求,你可以直接来找我二人,力能所及,必不推脱。”

展白、余江二人见状,便不再坚持,如今的顾十剑确实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再多的坚持也无济于事。

“一定!”

顾十剑郑重答应,他看得出来,不管是否是因为聂乘风的原因,这二人都是非常值得结交的朋友。

三人相视而笑,他们都从对方眼中看到了许久未有的真诚,仿佛又看到了当初在天公子的带领下,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来的一腔赤胆真心一样。

这种感觉,已经别离了太长时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