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轮硕大的红日经过一天一夜的休整,终是从东方那一片朦胧中升了起来,徐徐.向前爬行着,不紧不慢、不急不缓。

耀眼刺目的光彩透过一望无际的天空,照射在圣铉城每一寸肌肤。暖暖而舒适的温度徐徐扩散开来,晨间忙碌的身影也渐渐多了起来。

圣铉城一角城头的晓心楼上,百里长风静静立足三楼楼梯口的位置,一脸认真的盯着三楼正在清扫地面的老和尚。

眼神平静而温和,面上却又点缀着丝丝化不开的愁容,任由晨间的辉光照射在他的左半边脸颊,今日的他依旧是一贯的一袭青衫长袍,特别是他那一撮山羊胡,明显是清晨刚刚修剪过的,整而不杂,有模有样。在阳光的衬托下,他那原本慈眉善目的仙风道骨模样,更显出尘。

脚下的影子随着暖日的升腾徐徐向楼梯一旁的扶手上爬去,拉长、扭曲、变形。

身形佝偻的老和尚依旧身着那件清洗的隐隐有些发白的陈旧僧袍,还是那副一丝不苟的神情,仿佛在他眼中,清扫晓心楼这一层地面永远都是那么的神圣庄严。他似乎并不知道在晓心楼三楼的楼梯口有一个人在静静的看着他,亦或者是他从一开始就知道百里长风的存在,只不过在他眼中,百里长风的等待并没有清扫这一亩三分地来的重要。

百里长风已经来到这里很长一段时间了,他从晨曦初至来到这里,一直到现在已是日上三竿,自从现在晓心楼三楼楼梯口的位置以后,他的身影再也一动不曾动过,就连一句话也未曾开口说过。

他来到这里的时候,老和尚已经在这里清扫地面了,到现在还在继续清扫着,似乎这里有太多的尘埃,他始终也扫不干净。

其实,从他一来到这里,老和尚便已经知道了,就如同他知晓老和尚每日重复再次的意义何在,他也明白老和尚知晓自己为何而来,就如同他明白老和尚为何如此坚持一样。只不过两人各自心知肚明,心照不宣罢了。

就这样,两人一内一外、一静一动,交相呼应,皆在等待。

“唉!”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晌午时分,不同于昨日的是,今日确实老和尚摔先沉不住气。

他兀自轻叹一声,停下手中的动作,杵着手中那把扫帚,抬头望了一眼圣铉城远处大气磅礴的城墙,“你终究还是如此执着。”

他的声音很轻,轻淡到仿佛是在自言自语。

百里长风抬头凝望着老和尚头顶的那口催晓,苦笑道:“你又何尝不是呢?我们从一开始就注定属于同一类人。”

老和尚没有反驳,更没有收回目光,“昨夜没休息好?”

百里长风仔仔细细打量着他头顶的这口大钟,点头道:“你是知道的,我一向都很准时,而且我最反感的就是等待。”

老和尚终于收回了远眺的目光,盯着他看了片刻,道:“许久都未曾见过你如此认真了。”

百里长风看了他一眼之后,又把目光移到了之前的催晓上面,沉声道:“昨夜并未听见它的响声。”

老和尚倚着护栏放下手中的扫帚,伸手抚摸着头顶的钟底,有些感慨,“你是知道的,我最讨厌的就是选择了。”

见百里长风并未搭话,他偏过头继续道:“确定要见他?”

“嗯!”

百里长风点点头。

“非见不可?”

老和尚轻皱眉梢。

“非见不可!”

百里长风一脸坚定。

“好吧!”

老和尚拗不过他,只好点点头,顿了顿,他又凝声道:“不过他最近的状况又不太稳定,你要多加小心。”

最终,他似是还有些放心不下,叮嘱道:“切莫太过偏激。”

百里长风嗯了一声,点头道:“你就放心吧,咱们都认识这么多年了,难道在你心目中,我就是那种急功冒进之人?”

说完,他还特意看了一下老和尚。

“以前是!”

老和尚不禁莞尔一笑,“这几年我就有些搞不明白了。”

百里长风笑着点点头,“你放心吧,我一直都不是鲁莽的很。”

老和尚微微一怔,缓缓走了过来,“走吧,既然如此,我也不便再劝你。”

百里长风微微侧身,让出半个身子,叹道:“你应该了解我。”

老和尚点点头,没有说话,兀自踩着楼梯向二楼走去。在他身后,百里长风紧随其后。

来到晓心楼二楼以后,两人并未一直沿着楼梯向下行走,反倒是来到二楼的房门前,老和尚轻轻推了推身前的房门。

只听“咯吱”一声,房门被打开来,百里长风二人整理了下思绪,神情素然,踏步而入。

进入二楼以后,里面的情景一下子出现在了两个人的视野当中,原来,晓心楼所谓的一楼与二楼,是不过是外在的一种表面现象罢了。

而在其里面,根本就是一个空心的高臧密室的样子。密室光线特别差,即便现在是白日时分,依然一眼望不到底。而在位于晓心楼二楼房门口的位置,居然是一个旋转向下的窄小楼梯。

楼梯相比于外面的楼梯而言,窄小了一半有余,堪堪仅容一人通行。

整个密室透露出一种森冷怪异的气息,让人浑身难受。

老和尚抬眼望了一眼密室底下的部分,极不情愿的从怀里探出半截燃烧过的蜡烛,轻轻点着。蜡烛刚刚开始着火的时候,老和尚连忙腾出另一只手遮挡了一下,似乎生怕这里缺氧,烛火熄灭一样。

蜡烛终是着了,点点星火晃了晃娇小的身躯,倔强的坚持了下来,慢慢地,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了。一闪一闪的,幻如夜空中调皮的星星。

“注意脚下!”

手举蜡烛,老和尚还不忘回头嘱咐了一句百里长风,一副还真怕他一不小心掉下去的样子。

“这里但是一点都没变,还是原来的样子。”

百里长风嗯了一声,看着眼前熟悉的景致,有些怀念。

老和尚不再去管他,直接小心翼翼的沿着旋转的窄小楼梯向下行去,百里长风面色复杂的跟在他身后。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