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坐下身以后,聂东来望着窗外的景色,皱眉问道:“叫那么多,能吃得完嘛?”

也不知道是因为昏迷沉睡了三天的原因,还是因为百里长风的那颗药丸的缘故,总之,现在的聂东来本身并不觉得怎么饥饿,因此,当他听到穆桂天所要的东西以后,本能的想要阻止,可是穆桂天脚步迈的有些急,他之前一直没来得及开口,所以,直到现在才道出自己心中的疑虑。

五斤酱骨头也就罢了,穆桂天本身块头就比较大,吃的多一点还算勉强可以接受,但是三斤千金醉是什么鬼,光听它的名字,不用想,肯定是酒无疑了,聂东来由于师从佛门,这几年来,他向来都是滴酒不沾的,穆桂天一个人怎么可能喝得了三斤酒?

师父曾经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尤其是他这六年来都是在【清禅寺】斋菜为伴、粗茶淡饭,早已习惯了粗衣粝食、张弛有度的生活,同样也就养成了他见不得别人浪费口食的毛病。

穆桂天不以为然道:“怎么会吃不完呢?我还怕不够吃呢。”

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穆桂天本身从小到大就没有在食物这种鸡毛蒜皮的事情上操心纠结过,打小就习惯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他根本就不会在意浪费这一回事,在他看来,能吃完最好,吃不完也没什么大不了,他又不差那点钱。

再加上本来这几天操心不说,还既没有睡个安稳,又没有吃的称心,他这会确确实实已经感觉肚子里空的难受了,再者千金酒肆的酱骨头与千金醉,确实味道极其不错,不仅仅能够令他食欲大增,而且它们还承载着他的许多怀念与情感在里面。

聂东来也不好再说什么,毕竟这几天都是穆桂天在寸步不离的照顾着他,如今他把自己搞的跟国宝一样的,自己再不让他放开了吃喝,怎么着也有些说不过去了,即便是自己不吃荤不沾酒,那也不能强迫他也跟自己一样啊。

想到这里,他只好轻声说道:“我不吃肉,也不喝酒,那些东西都是你一个人的?”

穆桂天看着他的侧脸,神情不解地问道:“为什么?”

聂东来回过头来,看着他,认真地道:“我师从佛门,戒酒戒荤。”

佛门最基本的戒律称为“五戒十善”,其核心内容就是:“一心向善,诸事莫恶”,这是佛学入门者的基础,是必须要学习的。

五戒指的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这五戒,是佛门众弟子的基本戒,不论出家在家皆应遵守的。

一、杀生戒:佛教的基本观念是众生平等。佛说众生皆具佛性,皆可成佛。佛所说的众生,不单是指人,而是胎卵湿化,四生之属皆包括在内。因此杀生戒不单是不伤害人的性命,进而亦不得伤害畜生虫蚁的性命。不但戒直接的杀害,并戒杀因杀缘;如渔猎者为直接杀害,而贩卖猎具鱼网者亦为间接的助杀。

佛于《十善业道经》中,说不杀生有十种利益,是一、于诸众生,普施无畏;二、常于众生,起大慈悲;三、永断一切嗔恚习气;四、身常无病;五、寿命长远;六、恒为非人所守护;七、常无恶梦,寝觉快乐;八、灭除怨结,众怨自解;九、无恶道怖;十、命终生天。

二、偷盗戒:江湖上的偷盗,有直接、有间接,有有形、有无形,例如小偷窃取,强盗抢劫,是直接的盗,贪官污吏的贪污舞弊是间接的盗,勒索诈欺,抵赖债务,是有形的盗,假公济私,混水摸鱼是无形的盗。总之,不与而取,或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财物,都叫做盗。

佛说不偷盗也有十种利益:一、资财盈积,王贼水火,及非爱子,不能散灭;二、多人爱念;三、人不欺负;四、十方赞美;五、不受损害;六、善名流布;七、处众无畏;八、财命色力安乐;辩才具足无缺;九、常怀施意;十、命终生天。

三、邪淫戒:佛门四众弟子,有出家在家之分,出家者根本戒淫,在家者只是戒邪淫。所谓邪淫,是指正式配偶之外的交.合,及非时、非处的交.合。此外凡足以为邪淫因缘的如舞榭歌场、娼寮妓院亦禁止涉足。

佛说远离邪淫,亦有如下数种利益:一、诸根调顺;二、永离喧掉;三、世所称叹;四、安莫能侵。

四、妄语戒:未见言见,见言不见,虚伪夸张,藉辞掩饰,皆为妄语。妄语不但欺人,而且自欺。

佛说若离妄语,有以下诸种利益:一、口常清净,优钵花香;二、为诸世间之所调伏;三、发言成证,人天敬爱;四、常以爱语安慰众生;五、得胜意乐,三业清净;六、言无误失;七、发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胜,无能制服。

五、饮酒戒:有人以为以净财沽酒而饮,无损于人,为何也列为戒条?殊不知酒能乱性,人间许多罪恶。莫不以酒为媒介。四分律载饮酒有十过三十六失,如坏颜色、无威仪、损名誉、失智慧、致病、耗财、无耻、不敬、坠车、落水等等。

智者举一而反三,由此可知酒之为害了。

所谓十善:是指不杀生、不偷窃、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语、不拍马、不贪婪、不恼怒、不背离佛法。

一、不杀生,不杀生者,谓不害一切物命,即是止杀之善。既不杀已,当行放生之善也。

二、不偷盗,不偷盗者,谓不窃取他人财物,即是止盗之善。既不盗已,当行布施之善也。

三、不邪淫,不邪淫者,谓不行邪淫.欲事,即是止淫之善。既不邪淫,当行清净梵行之善也。

四、不妄语,不妄语者,谓不起虚言,诳惑他人,即是止妄语之善。既不妄语,当行实语之善也。

五、不两舌,不两舌者,谓不向两边,说是谈非,令他斗诤,即是止两舌之善。既不两舌,当行和合利益之善也。

六、不恶口,不恶口者,谓不发粗犷恶言,骂辱他人,即是止恶口之善。既不恶口,当行柔和软语之善也。

七、不绮语,不绮语者,谓不庄饰华丽之言,令人乐闻,即是止绮语之善。既不绮语,当行质直正言之善也。

八、不贪欲,不贪欲者,谓不贪着情欲尘境,即是止贪之善。既不贪欲,当行清净梵行之善也。

九、不嗔恚,不嗔恚者,谓不生忿怒之心,嗔恨于人,即是止嗔之善。既不嗔恚,当行慈忍之善也。

十、不邪见,不邪见者,谓不偏邪异见,执非为是,即是止邪见之善。既不邪见,当行正信正见之善也。

穆桂天愣了愣,突然噗笑一声,道:“佛门不是讲究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嘛?”

聂东来赶紧朝四周望了望,见并没有人注意到穆桂天的说辞,这才郑重其事地道:“胖子,慎言,你不知道祸从口出的道理吗?”

虽然作为朋友,他明白穆桂天并没有恶意,但是如若这话被别人听了去,指不定会怎么想呢?或许还会以为这是他在挑衅佛门净地呢。

穆桂天面色一正,问道:“那你可曾剃度?”

聂东来摇了摇头,道:“不曾!”

穆桂天又道:“可曾行皈依礼?可曾焚香、上供?”

聂东来又摇了摇头,道:“不曾!”

“那不就得了?”

穆桂天双手一拍,道:“你连皈依仪式都不曾举行,怎么全是佛门中人?”

众所周知,想要皈依佛门,皈依仪式是必不可少的。

聂东来想了想,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貌合情离,便道:“可是我师从佛门啊!”

穆桂天摊摊手,道:“那又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你又知道属于佛门中人的师父,仅此而已,既然连你师父都没有要求让你皈依佛门,那肯定有他的道理,你又何必自寻苦恼呢?”

聂东来不再作声了,想想也是,既然过去六年的时间,师父都不曾提到过让他剃度皈依的事,而且自己离开灵台山时候,师父除了让自己保重以外,什么话也没说,很明显,师父心里明白迟早有一天自己会离开,又或者在他心里很清楚自己以后要走怎样的一条路。

他不说话,穆桂天同样也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他相信以聂东来的才智,不可能猜不透这其中的端倪,以前他基本上不去往这一层次去想,就算是偶尔顿开,他也不会去留意,那是因为他心里其实不愿意去接受这种想法,但是如今却被他一语道破,就等于间接的彻底帮聂东来把这个事实给揭露了出来。

半晌,聂东来才苦笑道:“或许你说得对!”

只是六年的佛门生活,六年的粗斋淡饭,早已让他习惯了那样的生活,尽管穆桂天说的对,他自己心中也接受了穆桂天的说法,但是,想要改变,想要适应,谈何容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