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至于聂东来突然之间的后知后觉,他都不想去吐槽什么了。

聂东来一听,顿时变得严肃起来,道:“哦?不是一般的朝廷势力?这个怎么说?”

欧阳明月神情肃穆,道:“刘府的原先的主人,也就是刘志成的祖父刘秉忠曾任中书省右丞相,可以说朝廷有一半的势力曾是他的门下,这样说,你总该明白了吧?”

“真是没想到,刘府居然有这么大的来历,当真是不一般啊!”

聂东来倒吸了一口冷气,道:“那刘府不应该在大都才对嘛?刘志成又怎么会出现在圣铉城?”

之前他还以为欧阳明月所指的不一般也就是稍微有点势力而已,可他却万万没有想到,刘府居然会出现过一个中书省右丞相。

那可真正一品官衔啊,正儿八经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倾朝野啊,这那是什么不一般啊?这分明就是统御了朝廷的半壁江山啊。

要知道,朝廷的中央一级机构,主要由中书省(总政务)、枢密院(秉兵柄)和御史台(司黜陟)组成。

中书省下分左三部(吏部、户部和礼部);右三部(兵部、刑部和工部)。

中书省始立于窝阔台三年(1231年),中统元年(1260年)三月,忽必烈在大都即位,第二年四月复立中书省;七月,又立燕京行中书省。大约在中统三年前后,燕京行中书省合并于中书省。

据朝廷的定制:中书省最高长官为中书令,由皇太子担任;又设右丞相、左丞相各一员;平章政事四员;右、左丞各一员;参知政事二员。

蒙古之俗尚右,故以右丞相、右丞居上。自中书令至参政知事均为宰执。中书省领左、右三部,各设尚书三员、侍郎二员。

至元三年(1266年)设制国用使司,总理全国财政,以后一度成为与省、台、院并立的最重要的国务机构之一。七年,罢制国用使司,立尚书省,统六部,并改天下行中书省为行尚书省。中书省建置虽仍被保留,但实际上由尚书省总领国政。

至元九年(1272年),撤掉尚书省,归并于中书省内。此外,又相继设置了下列机构:

翰林兼国史院:掌制诰文字,纂修国史。

大劝农司:掌农桑、水利。

集贤院:掌提调学制和道教事务。

太史院:掌天文历数。

将作院:掌工艺。

通政院:掌驿传。

宣政院:主持全国释教及吐蕃地区军、民之政。

大宗正府:主持诸王、驸马、投下蒙古、色目人的刑名等公事,时而兼管汉人刑狱,是治天下刑政的札鲁忽赤(断事官)官署。

崇福司:管理也里可温(元朝人对基督教徒和教士的通称)的宗教事务。

回回司天监:掌回回历法。

蒙古翰林院及其所属蒙古国子监:掌蒙古文字。

经正监:管理皇室和贵族的营盘纳钵、标拨投下草地并治理有关词讼。

管领本位下怯怜口随路诸色民匠打捕鹰房都总管府:掌中宫从事织染、杂造等。

中尚监:掌成吉思汗大斡耳朵位下怯怜口诸务及内府供亿。

会秋寺:掌武宗五斡尔朵(行宫)户、钱粮、营缮诸寺,等等。

而地方最高行政机构,在忽必烈即位之初,为十路宣抚司,同时以都省官“行某处省事“系衔,派到各地署事,行使中书省的权力。行省逐渐由临时性的中央派出机构定型为常设的地方最高行政机构。

在距离省治较偏远的地区,分道设宣慰司,处理当地军民事务。负责民政的官员属中书省管辖,负责军务的官员属枢密院管辖。边陲民族地区的宣抚、安抚、招讨等司,多参用当地土官任职。

行省之职守,“凡钱粮、兵甲、屯种、漕运、军国重事,无不领之“。每省置丞相一员(例不常设)、平章二员,品秩比中书省低一等;右丞、左丞、参知政事等,品秩与都省官相同。各省的政务需要通过中书省进行协调统一或向皇帝报告。行省与都省之间具有某种程度的从属关系。

中书省和行省以下的行政区划,依次为路、府、州、县。路设总管府,有达鲁花赤、总管,是为长官;有同知、治中、判官、推官,是为正官;还有总领六曹、职掌案牍的首领官(经历、知事、照磨)。府设有达鲁花赤、知府或府尹,同知、判官、推官,知事等官职。有的府隶属于诸路,有的直隶于行省;有的统领州县,有的则不统州县。州有达鲁花赤、州尹或知州,以及同知、判官等官。有些州直隶于路或行省,有的州不统县。县有达鲁花赤、县尹等官。有些县直隶于路或府。

边远地区还有“军“的建制,品秩及设官置吏皆如下州。路治所在的都市,设一个或几个录事司(大都、上都设警巡院),管理市镇居民。司内置达鲁花赤、录事、录判等官员。

各级行政官员的任命权都掌握在中央,投下的州县,其达鲁花赤一职,由领有该地的诸王、贵戚或勋臣任命。

御史台在地方上也有相应的分设机构,即监临东南诸省的江南道行御史台(简称南台)和陕、甘、滇、蜀地区的陕西诸道行御史台(简称西台)。南台和西台品秩与中央御史台(内台)相同。内台、南台和西台以下各设若干道肃政廉访司。

为了征伐或镇抚的需要,枢密院有时也在有关地区设置行枢密院(简称行院)。

而朝廷的官衔等级则是由正一、从一品,一直到正九、从九品,大致如下。

正一品:

职官:太师、太傅、太保、中书令、中书省右左丞相。

文散官:开府仪同三司、仪同三司、特进、崇进、金紫/银青荣禄大夫。

爵:王。

勋官:上柱国。

从一品:

职官:中书省平章政事、行省丞相/平章政事、枢密院/大抚军院知院、御史大夫、宣政院/宣徽院/太禧宗禋院院使、大宗正府札鲁忽赤、大司农司大司农、翰林国史院承旨、集贤院大学士、詹事院詹事。

文散官:光禄大夫、荣禄大夫。

爵:郡王。

勋官:柱国。

正二品:

职官:中书省/行省右左丞、枢密/宣政院/宣徽院/詹事院同知、御史中丞、大都督府大都督、大司农/群牧监卿、太常礼仪院/典瑞院/太史院/太医院/将作院/中政院/储政院/资正院院使、翰林国史/集贤院学士、奎章阁学士院大学士、侍正府侍正、内史府内史、大都/上都留守司留守。

文散官:资德大夫、资政大夫、资善大夫。

武散官:龙虎卫上将军、金吾卫上将军、骠骑卫上将军。

内散官:中散大夫。

爵:国公。

勋官:上护军。

从二品:

职官:中书省/行省参知政事、枢密院/宣政院/宣徽院副使、通政院院使、侍御史、大司农少卿、太仆寺卿、翰林国史/集贤院侍读/侍讲学士、奎章阁学士院侍书学士、隆祥使司/崇福司司使、詹事院副詹事、宣慰司(都元帅府)宣慰使、大都督府大都督、都护府大都护、都总制庸田使司都总制庸田使。

文散官:正奉大夫、通奉大夫、中奉大夫。

武散官:奉国上将军、镇国上将军、镇国上将军。

内散官:中引大夫。

爵:郡公。

勋官:护军。

正三品:

职官:中书省/枢密院断事官、各部尚书、治书侍御史、奎章阁学士院承制学士、各寺卿、内史府中尉/断事官、都漕运使司运使、各卫/各亲军都指挥使司达鲁花赤/都指挥使、左右卫率府率使、都万户府都万户、上路/上万户府/上总管府达鲁花赤/万户/总管、左右都威卫使司使、元帅府达鲁花赤/元帅、宣抚司达鲁花赤/宣抚使、安抚司达鲁花赤/安抚使、招讨司达鲁花赤/招讨使、都转运盐使司都转运使、总管府达鲁花赤/总管、都水庸田使司庸田使。

文散官:正议大夫、通议大夫、嘉议大夫。

武散官:昭武大将军、昭勇大将军、昭毅大将军。

内散官:中御大夫。

爵:郡侯。

勋官:上轻车都尉。

从三品:

职官:太常礼仪院/典瑞院/太史院/太医院/中政院/储政院佥院、通政院副使、大司农丞、翰林国史/集贤院直学士、国子监祭酒、宣政院断事官、侍正府参府、武备寺同判、各监太监、都水监都水监、各卫/各亲军都指挥使司副指挥使、宣慰司/大都督府同知、左右卫率府副使、都万户府副都万户、大都督府副都督、上万户府副万户、中/下万户府达鲁花赤/万户、下路/下总管府达鲁花赤/总管、都总制庸田使司副使。

文散官:大中大夫、中大夫、亚中大夫。

武散官:安远大将军、定远大将军、怀远大将军。

内散官:侍中大夫。

司天散官:钦象大夫。

太医散官:保宜大夫、保康大夫。

教坊散官:云韶大夫、仙韶大夫。

爵:郡侯。

勋官:轻车都尉。

正四品:

职官:参议中书事、各部侍郎、殿中侍御史、奎章阁学士院供奉学士、(回回)司天监提点/司天监、都漕运使司同知、各卫/各亲军都指挥使司佥事、左右卫率府/大都督府佥事、宣慰司副使、给事中、卫候直都指挥使司达鲁花赤/都指挥使、内史府司马、都转运盐使司同知、大都/上都留守司副留守、兵马司指挥使、大都路兵马都指挥使司都指挥使、中万户府副万户、各府达鲁花赤/知府/府尹。

文散官:中议大夫、中宪大夫、中顺大夫。

武散官:广威将军、宣威将军、明威将军。

内散官:中卫大夫。

司天散官:明时大夫、颁朔大夫。

太医散官:保安大夫、保和大夫。

教坊散官:长宁大夫、德和大夫。

爵:郡伯。

勋官:上骑都尉。

从四品:

职官:通政院同佥、各寺少卿、大都督府副使、下万户府副万户、上千户所达鲁花赤/千户、上州达鲁花赤/州尹、都总制庸田使司佥司。

文散官:朝请大夫、朝散大夫、朝列大夫。

武散官:信武将军、显武将军、宣武将军。

内散官:中涓大夫。

司天散官:保章大夫。

太医散官:保顺大夫。

教坊散官:协律大夫。

爵:郡伯。

勋官:骑都尉。

正五品:

职官:中书省左右司郎中/客省使、翰林国史/集贤院待制、国子监司业、都水监/(回回)司天监少监、太史院五官正、农政司农政、行军司马、监书博士、掌医监领监官、都漕运使司副使、各处长官司达鲁花赤/长官、江浙江淮等处财赋都总管府同知、大都留守司判官、上万户府镇抚司镇抚、上千户所副千户、中千户所达鲁花赤/千户、各都转运盐使司副使、中州达鲁花赤/州尹。

文散官:奉政大夫、奉议大夫。

武散官:武节将军、武德将军。

内散官:通侍郎。

司天散官:司玄大夫。

太医散官:保冲大夫。

教坊散官:嘉成大夫。

爵:县子。

勋官:骁骑尉。

从五品:

职官:各部/行省/大宗正府郎中、枢密院/宣政院客省使、回回药物院/御药院达鲁花赤/大使、医学提举司/官医提举司提举、奎章阁学士院参书、中政院/储政院司议、江浙江淮等处财赋都总管府副总管、江西财赋提举司达鲁花赤/提举、内史府谘议、各寺丞、大都河道提举司提举、中万户府镇抚司镇抚、中千户所副千户、下千户所达鲁花赤/千户、儒学提举司提举、蒙古提举学校官提举、各市舶提举司提举、下州达鲁花赤/州尹、詹事院中议、仪卫司副指挥、河防提举司提举。

文散官:奉直大夫、奉训大夫。

武散官:武义将军、武略将军。

内散官:通御郎。

司天散官:授时郎。

太医散官:保全郎。

教坊散官:纯和郎。

爵:县男。

勋官:飞骑尉。

正六品:

职官:中书省左右司员外郎/客省副使、都漕运使司判官、提举左右八作司提举、国子监丞、大仓提举、备章总院大使、中政院/储政院长史、大都城门尉、都水监/(回回)司天监监丞、警巡院达鲁花赤/警巡使、开平县/宛平县/大兴县达鲁花赤/县尹、都路提举学校所举、下万户府镇抚司镇抚、下千户所副千户、各都转运盐使司判官、上州同知、军民屯田总管府同知、农政司农丞。

文散官:承德郎、承直郎。

武散官:承信校尉、昭信校尉。

内散官:侍直郎。

司天散官:灵台郎。

太医散官:成安郎。

教坊散官:调音郎。

从六品:

职官:各部/行省/大宗正府员外郎、枢密院客省副使、宣慰司/大都督府经历、翰林国史/集贤院修撰、内史府记室、大都留守司经历、光禄寺寺丞授司膳郎、著作郎、上百户所百户、官医提举司提举、广海盐课提举司副提举、各市舶提举司同提举、中州同知、上县达鲁花赤/县尹、詹事院长史、都总制庸田使司经历。

文散官:儒林郎、承务郎。

武散官:忠武校尉、忠显校尉。

内散官:内直郎。

司天散官:候仪郎。

太医散官:成和郎。

教坊散官:司乐郎。

正七品:

职官:中书省左右司/枢密院都事、客省使检校官、都漕运使司经历、御史台都事、察院监察御史、国子学/太常礼仪院博士、太史院保章正/灵台郎、御药院/御药局/行御药局副使、管民提领所提领、著作佐郎、秘书郎、批验所提领、上州判官、下州同知、中县达鲁花赤/县尹。

文散官:文林郎、承事郎。

武散官:忠勇校尉、忠翊校尉。

内散官:司谒郎。

司天散官:司正郎。

太医散官:成全郎。

教坊散官:协乐郎。

从七品:

职官:行省/宣慰司/大都督府/大宗正府/大司农司都事/检校、枢密院承发兼照磨、各卫/各亲军都指挥使司经历、左右卫率府经历、都万户府经历、翰林国史院应奉翰林文字、光禄寺主事、江浙等处财赋都总管府经历、百户所百户、典军司典军、大都留守司都事、大都河道提举司副提举、万户府经历、下百户所百户、儒学提举司副提举、蒙古提举学校官同提举、各都转运盐使司经历、盐场司令、各市舶提举司副提举、中州判官、下县达鲁花赤/县尹、都总制庸田使司都事、军民屯田总管府判官。

文散官:征事郎、从事郎。

武散官:修武校尉、敦武校尉。

内散官:司阍郎。

司天散官:平秩郎。

太医散官:医正郎。

教坊散官:和乐郎。

正八品:

职官:中书省/行省照磨/管勾、工部架阁库管勾、礼部照磨、御史台/大都督府/大司农司/宣政院/宣徽院/集贤院/太常礼仪院/典瑞院/太医院/将作院/通政院/中政院/储政院管勾/照磨、翰林国史院编修官/检阅/典籍、国子学助教/教授、太史院保章副/掌历/校书郎、大都留守司管勾、校书郎、辨验书画直长、司狱司司狱、录事司达鲁花赤/录事、下州判官、詹事院管勾/照磨。

文散官:将仕郎、登仕郎。

武散官:保义校尉、进义校尉。

内散官:司奉郎。

司天散官:正纪郎、挈壶郎。

太医散官:医效郎、医候郎。

教坊散官:司音郎、司律郎。

从八品:

职官:各卫/各亲军都指挥使司知事/照磨、左右卫率府知事/照磨、都万户府知事/提控案牍、大宗正府承发架阁库管勾、太常礼仪院奉礼郎/检讨/协律郎/太祝、太史院监候/挈壶正/教授、内史府照磨/管勾、江浙等处财赋都总管府知事、万户府知事、上千户所弹压、各都漕运使司/各都转运盐使司知事、盐场司丞、都总制庸田使司照磨、军民屯田总管府经历。

文散官:将仕佐郎、登仕佐郎。

武散官:保义副尉、进义副尉。

内散官:司引郎。

司天散官:司历郎、司辰郎。

太医散官:医痊郎、医愈郎。

教坊散官:和声郎、和节郎。

正九品:

职官:枢密院/解盐场管勾、刑部司狱司丞、御史台架阁库管勾兼承发、太史院各省司历/副监候/司辰郎、内正司照磨兼管勾、儒学教授、蒙古教授、家令司/府正司/典宝监照磨。

从九品:

职官:四库照磨兼架阁库管勾、各都转运盐使司照磨、枢密院/解盐场同管勾、提举都城所左右厢官、翰林院/太常礼仪院/太史院/盐场管勾、太史院学正、江浙等处财赋都总管府照磨/提控案牍、司天监提学/教授/学正/管勾、各厢巡检司巡检、下千户所弹压、军民屯田总管府知事。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