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半晌,老人才缓缓抬起头,看着女子小声道:“谢谢你……姑娘,咳咳,不知姑娘……如何……称呼?”

女子一笑,道:“举手之劳而已,老丈客气了,我叫莫语诗!”

老人道:“咳咳……老朽……有疾……在身,不能……起身……行礼,还望……莫姑娘……勿怪!咳咳……”

莫语诗道:“哪里哪里,老丈既然抱恙,本该好好休息才是,是语诗叨扰了。”

“哎!”

老人叹息一声,道:“莫姑娘……可愿听……老朽……讲个……故事?”

莫语诗一愣,道:“愿闻其详!”

老人停顿了下,斟酌了下措辞道:“老朽……名为……东方灼,咳咳,原本……是大都……一名……普通的都统侍卫。”

莫语诗倒吸了一口凉气,顿时肃然起敬,她怎么也没有想到,眼前这个连站都站不起来的老人以前居然还是一名都统侍卫。

都统侍卫那可全部都是为大元王朝的建立、付出过赫赫战功的铁血战士,是整个大元王朝最精锐的战力,就算只是一名普通的都统侍卫,那可都是大元最精锐的骑士,都是一流高手中的高手。

东方灼说着瞟了一眼外面凛冽的寒风,沧桑的眸子里闪过一丝精芒,继续道:“只可惜……因为后来……得罪了人,咳咳…咳,遭人……陷害,被迫……离开了……大都,咳咳咳,亡命……天涯。”

……

东方灼边说边咳,莫语诗与小女孩认真的听着,没有发出任何声响,生怕打搅到他。

原本不怎么长的一件事,愣是被他说了一个下午的时间。

通过东方灼的描述,莫语诗才知道,原来小女孩名为东方素,是东方灼在逃亡途中顺手捡到的一个弃婴,就连名字都是东方灼替他取的。

这些年,为了躲避仇家的追杀,他带着东方素东躲西藏、四海为家,甚至时常以乞讨为生。

小女孩也是第一次听到义父提及他自己的过去,听着听着她眼中悄无声息的滑出两行清泪,她怎么也没有想到,那个对自己无微不至的义父,原来还有这么一段凄惨的故事。

“前辈,那当初陷害你的那人究竟是谁?”

自始至终,东方灼都没有提起自己的仇家究竟是谁,只是从他的神情不难看出,那人绝对有些重大能量。

但是,莫语诗还是禁不住好奇,轻声问道。

听到莫语诗的问话,东方灼眼角露出一丝厉色,不过很快便消失不见,转化为一种深深的无奈,道:“咳咳,莫姑娘……还是……不要……问了,他……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知道……的太……太……多,反而……对你……不利。”

莫语诗刚想再次发问,却见东方素用她的小手抹了一把眼泪,抬起头盯着东方灼的眼睛,一脸愤恨的说道:“义父,你就告诉素儿吧,等我长大了一定杀了他,替你报仇!”

东方灼自嘲一笑,道:“报仇……对于我……咳咳……来说……已经是……一种……奢望了。”

“可是……”

东方素倔强的盯着他,刚想说些什么,东方灼微微一抬手打断她,道:“素儿……乖,听……听话!”

完了,他看着莫语诗,哀求道:“莫……姑娘,老朽……所剩时日……已经不……多了,咳咳,临走……之前,老朽……有一事……想托付……给……莫姑娘,还望……姑娘……莫要……推……辞!”

莫语诗叹息一声,道:“前辈吩咐便是,语诗定当尽力而为。”

东方灼看了一眼东方素,面露慈爱,道:“咳咳……老朽……一生……了无牵挂,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素儿,咳咳,老朽……走后,希望……莫姑娘……代我……好好……照顾她,老朽……死而……无……无憾!”

莫语诗一脸坚定,道:“前辈放心,语诗一定会照顾好素儿的。”

闻言,东方灼点点头,欣慰一笑,叹息道:“老朽……终于可以……安心的……走了!”

他的表情突然变得很轻松,就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已经释怀了。

东方素终于听明白了两人的对话,一脸无助的嚎啕大哭起来。

一边哭一边还拉着东方灼的衣袖,抽抽噎噎地说道:“义父你一定会没事的,素儿不会让您有事的,您不是说过要带素儿行走江湖的吗?您不能丢下素儿一个人啊,您难道是不想要素儿了?”

东方灼怜爱的摸了摸她的脸颊,笑道:“义父……怎么会……不要……素儿……了呢?义父……会变成……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一直……陪伴着……素儿的。”

“咳咳咳……咳咳!”

说着又是一阵剧烈的咳嗽。

“真……真的吗?”

东方素早已泣不成声。

“当然……是……真的啊,义父……什么……时候……骗过……素儿呢?”

东方素脸上蒙着一丝歉意,尽管他不想欺骗这个单纯的女孩,一直以来,自己都把她当做自己亲生女儿来看待,相对而言,他更不愿意素儿为了自己这个将死之人悲伤痛苦。

渐渐地,东方素不再哭泣,情绪似乎慢慢稳定了下来,或许是因为她刚刚哭累了,不大一会儿,便倒在东方素怀里睡着了。

“哎!”

莫语诗强忍着内心的悲伤,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东方灼一脸不舍的看着睡在怀里的东方素,轻轻的拭去她眼角的泪滴,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她。

一动不动。

黑夜总是如期而至,从来都没有迟到早退过。

“吼吼……”

外面的狂风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了。

莫语诗留了下来,没有离开。

因为她已经答应了东方灼。

“啵吡!”

在破屋里,莫语诗不急不缓的生起一堆柴火,时不时往里面加一些干枝柴禾。

一缕缕细小而顽强的火苗上下窜动着,仿佛要与这恶劣的天气一争高下。

“咳咳……咳咳……咳咳咳!”

东方灼抱着东方素一脸平静地坐在柴火旁发呆,时不时会咳嗽一阵,一双迷离的眼睛里,逐渐蒙上了一层灰色。

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

第二天,天蒙蒙亮。

一个嘶声裂肺的声音惊醒了还在沉睡的莫语诗。

“义父……”

莫语诗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只见东方素跪在东方灼面前,泪如雨下。

东方灼还是保持着昨晚的坐姿,唯一不同的是,此时的他,双眼紧闭。

莫语诗一惊,连忙走上前去,伸出手指往他鼻子上一搭,当下身体一僵。

昨天她已经看出来了,东方灼所剩时日已经无几了,但她没有想到,居然会这么快。

这让她心里有些难以接受,更何况是东方素了。

东方灼走了,走的很安详,正如他所说的:了无牵挂、死而无憾。

“素儿,你义父已经走了,你要好好保重身体!”

莫语诗不知道怎么去安慰这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她甚至不知道东方灼的死,对于这个年仅六七岁的小女孩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在她心里留下了怎样一道难以磨灭的伤痕。

“不,义父他没有离开我,他只是变成了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他会永远陪伴着我的,这是他答应我的。”

东方素稚嫩的脸上浮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坚定与倔强。

莫语诗没有说话,她默默地走出屋子,在屋子后面的空地上挖了一个坑,两人安葬了东方灼。

“砰砰砰!”

东方灼的坟前,东方素没有再哭,而是跪在地上重重的磕了三个响头,然后便晕了过去。

莫语诗走上前来,缓缓的抱起她,深深地凝视了一眼这座新坟,才转身离开。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