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康熙五十七年三月二十四,今天是玉瑶第一次踏出家门。

一身藕荷色的她,先随着母亲齐佳氏去老夫人伊尔根觉罗氏那里请安,一起用过早膳后,跟随着老夫人和母亲踏出二门,然后和庶姐坐上马车,前往潭拓寺礼佛。

坐在马车上,听着马车的咕噜噜声,渐渐的,人声加入了进去,越来越嘈杂。

听着听着,玉瑶都能脑补出一副热闹的市井街道场景。

可想象的,终究只是想象的,她很想亲眼看一看。

额娘和祖母都没说过不能掀开帘子看,或许,她可以试试。毕竟,她是满人,不是汉人,没那么讲究规矩。

就在她说服了自己,手蠢蠢欲动时,一只小手抢先她一步,抓住了帘子的一角,然后遂了玉瑶的意,拉开帘子。

买东西的,卖东西的,路过的,瞧新鲜的,鲜活的市井街道生活,就这么出现在玉瑶眼前。

玉瑶第一次见到这场景,很新鲜,看的入迷。

而玉容也是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也不曾见过这样的场景,也看的津津有味。

离开了热闹的街道,马车往城外驶去,撩开帘子,看到的,除了土路就是树,或者田地,没什么好看的了。

到了潭拓寺,玉瑶便闻到了好闻的桃花香。

她问引路的小沙弥,“这里,是不是种有桃花?”

小沙弥微笑:“阿弥陀佛,的确种有桃花,就在后山,有着一小片桃林。”

闻着桃花香,想着如今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玉瑶心中起意,找到机会的话,她要去看看。

玉瑶随额娘、祖母一起上了香后,便自个带了蓝衣在寺里逛,玉容见她如此,也学着她带着丫鬟满寺里逛。

当然,为了显示她比玉瑶更受重视,她丫鬟带了两个。

对上玉容瞥过来的挑衅眼神,玉瑶暗暗回了个“幼稚”的眼神给对方,面上却是装作没收到对方的挑衅,理也不理的自顾自的带着丫鬟自己逛去了。

玉容那个郁闷啊,又是这样,又是不接她的招,憋屈,这不,逛寺庙,看到美好的桃花林,也没心情赏景了。

玉瑶却不一样,她心情很好,看着绯红的桃花林,心情随着美景越发的好了。

满树的桃花开的正艳,或深或浅,或浓或淡,层次色调不一,可看起来,却美极了。

玉瑶忍不住漫步在桃花林里,蹦蹦跳跳的,伸手接着飘落的桃花花瓣,好不自在,好不开心。

她觉得,若是时间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刻,她是愿意的。

毕竟她人小腿短,蹦跳了一阵子之后,累了,突然很想在桃花林里躺一躺。

她扫视周围,在地上躺,唔,不太好,若是被人撞见了就不好了。

那,就换个地方。

玉瑶看了眼跟在身边的蓝衣,特意找了个借口,支了她离开,然后呲溜一下,自己爬上了桃树,找到一处适合躺着的枝丫,躺了下来。

正躺着舒服,忽然桃林里走进来两个人。

当先的,身着蓝色常服,身姿挺拔,待玉瑶能见到对方的脸后,发现这人长的很是清俊,但面容严肃,气质清冷,年纪看起来还不到三十。

随后跟着的,看起来就是清冷男人的随从,因为对清冷男人很是恭敬。

隐隐的,玉瑶还听到随从好像在喊清冷男人“王爷”。

啧,这么清俊冷肃的男人,到底是哪位王爷啊?

隐隐的,玉瑶有了猜测,不会是那一位吧?这么有缘,头一次来礼佛,就这么遇上了?!

玉瑶集中注意力观察树底下旁边俩人,等清冷一说话,那淡淡的语气,顿时让玉瑶有种凉凉的感觉。

再然后,清冷男人对随从的称呼,让玉瑶,肯定了自己的猜测。

苏培盛,呵呵,她还是知道这位跟在哪位身边的,没得说了,这清冷男人,肯定就是四爷雍亲王了。

不过,这位四爷,怎么看起来咋还这么年轻呢?

躺在书上的玉瑶,有些傻愣愣的看着四爷保养的极好的脸。

看起来都没三十,啧,这保养技术,自己若是能学会就好了。

感叹完四爷看起来年轻好看后,又开始感叹起其它的来。

这位雍亲王,果然如她想象的那般,整个人冷冷的,果然是个冰山。

虽然在桃花林里见到了四爷,但玉瑶也没有放在心上。

她等四爷等人离开桃林后,才偷偷爬下树,找到自己的小丫鬟,然后和额娘和祖母会和,吃过斋饭后,一起又回了家。

回了家,学书法,学古筝,学礼仪,学刺绣……以前没出过门,也就没有出门溜达的念想,可去过一次潭拓寺后,玉瑶心总是想往外跑。

可惜,总没有机会。

又过了一些日子,府里发生了一件和玉瑶有些相关的事,那就是她的堂姐,要参加选秀了。

时间一点点的过去,选秀很快就二选结束了,堂姐被撂了牌子,让其自行婚嫁。

深宫后院,皇子后院,都不是省油的灯,落选了,也挺好的。

玉瑶也期待自己到了选秀的时候,也能如堂姐一般,能够落选。

但是玉容不一样,玉容对于堂姐的落选,那是幸灾乐祸啊!

玉瑶懒得理她,毕竟,甲之蜜糖,彼之砒霜,大家想法不一样。

玉瑶和堂姐的关系还可以,她知道堂姐的想法,想嫁给一个八旗弟子,当正妻,掌内宅,生儿育女。

她就没想过要进宫,进皇子后院。

于是,对于落选,堂姐是满意的。而玉瑶在堂姐落选回家后,便第一时间来看望她。

堂姐妹俩聊了好一会儿后,“堂姐,你会如愿以偿的。”玉瑶以一句话终结了此次探望,然后,带着自己的丫鬟,回了自己住的云舒苑。

几天后,玉瑶正在屋里练习刺绣,很突然的,自己屋里专门负责打探消息的二等丫鬟蓝云告诉自己,“格格,大老爷家的大格格,今儿个要嫁人了。”

大老爷家的大格格,说的不就是堂姐么?!

“堂姐要嫁人了,怎么没见祖母伯娘她们有什么动静,难道这女婿人选,她们早看好了人?不过,即使早早看好了人,那这嫁妆什么的,也要准备起来呀!”

“格格”,蓝云唤了声玉瑶,然后嘴唇动了动,却没有声音出来。

玉瑶皱眉,放下手中针线活,看着蓝云的眼睛,认真的说道:“有什么你就说,无论好坏。”

“奴婢知道了。”蓝云答应了后,顿了顿,便将自己打探到的消息一一道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