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在回来的路上,“秋”见到了许多的稻田,也见到了一望无际的稻花,一阵微风拂过,稻田的稻穗随风微微摇晃,如同金色的浪花,带着微微热浪。

时值丰收之际,稻田的农民正一个个拿着大镰收割着金色的稻穗,他们脸上的汗水正不断从身体的任何一个角落划下,滴落到被辛苦耕耘了无数遍的土地上。

他们脸上的笑容因为丰收而绽放,似乎这就是他们活在世间的意义。

而当兄妹二人经过他们身旁时,看到浑身狼狈的秋,以及搀扶着他的羽衣时,他们大多身带善意的看了一眼这一对可怜的兄妹,有的甚至停下了挥舞的大镰,一脸关切的问了下是否需要帮忙。

在场的人羽衣虽说认识,他们的热情羽衣已经感觉到了,但实在是不好意思打断他们收割的时间,毕竟秋忙的季节可是短之又短,一旦遇到雨打风吹的日子,稻田的谷物没有及时收割,到时因为这事谷物歉收,她可会自责的,所以她婉言谢绝了,表示自己能行。

就这样,秋看着一脸倔强的她,无比勉强的搀扶着自己往远处走去,脸上的汗珠一滴滴地滑落,就连后背也被汗水浸湿了,果然,还是太勉强了,远处回家的路永远都是那么的漫长,似乎永无尽头……

自己果然还是连累了她……

“老沐啊,我觉得羽衣这娃子着实不错,既懂事又持家,你家那小子什么时候去把羽衣那娃子娶回家去啊?我们还等着和你家一两杯喜酒嘞,我说的对不对,兄弟们。”

“是……”

等这对兄妹走远了,稻田里的一个农人传来一道打趣的声音,随后稻田里的起哄声此起彼伏。

那个被称为“老沐”的是一个浓眉大眼的汉子,依稀之间可以看出他与沐辰有着几分相似之处,他也是刚刚那几个要送羽衣回家的人,此刻的他看着远处的两个兄妹远去后,他本想安安静静的割稻子,谁知稻田里传出这道打趣声和起哄声,这让他觉得有点害臊了。

虽然这没什么大不了,邻里打趣、起哄向来都这么没有分寸,不过是排解劳作的辛苦,他也能理解,毕竟都是一地人,不讲两地事,乡里乡邻的,新鲜事也就那么几件,多扒拉几次也就不新鲜了,不过这事却说到了他的心坎里了,为这事他也没少纠结。

儿子那点小九九,看着人家妹妹的眼神都要冒绿光了,自己这个父亲对自己的还是很清楚的。

对于羽衣,他很满意,是作为自家儿媳妇的不二之选,但可惜的是,羽衣却有一个哥哥,长得一身好皮相,可却状若痴傻,典型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常年无所事事,只知道对着村口十里外的小河发呆、睡觉,什么事也不干,也不知在想着什么,估计长这么大,连稻米长什么样都弄不清楚,典型的废物,干啥啥不行。

家里的事都是羽衣一人打理,也是苦了这个娃了,摊上了这样的哥哥。

“说来也是,这兄妹二人也是可怜,爹娘自他们三岁的时候就去了,自幼被他们的爷爷带大,后来这个爷爷还病倒了,久卧病床,要不是为了照顾家里久卧病榻的爷爷和一个如同废人的哥哥,以羽衣现在的年纪,估计已经找了一个好归宿了吧,何至于如今……”

农人中的一位说起了闲话,讲起别人家事的时候,没有一点负担,唯恐别人不知道一样,但在场的人却听的津津有味,而且随后,还有人加入其中。

听到这些闲言碎语,老沐越想越是憋闷,最后这个叫“老沐”的人也只是叹了口气,弯着腰把手上的大镰别在腰间,左手紧紧握着稻穗,右手捶了捶发酸的腰背,而后挺起身,大声说道“有力气话痨,没力气割稻子,少在那里起哄。”

随后再次拔出了大镰,闷头割起了自家的稻子。

在场的诸人也是知道分寸,听出了“老沐”语里的不满,也就在闹了许会,随后也就闷头干活了,毕竟还有大片的稻子没割呢,这年头也就这个时候最忙了……

“这些人怎么这样……”

远处还未走远的兄妹似乎也是听到了村里人的闲言碎语,羽衣的脸色也是难看了些许,她看了看此刻被自己搀扶的兄长,面色依旧如常,没有一丝的愤怒,仿佛本就如此,她的内心却不知为何有点难过,喉咙里似乎感觉被堵住了一般,有一种难言的情绪蔓延在她的心头,很难过,对,很难过,特别的难受,很想抛下此刻的兄长,独自跑到一个小角落大哭一场……

“羽衣,看来是我连累你了,这些年对不起了……”

秋知道羽衣很难受,但不知道自己能为她做什么,他也很想知道,是什么让一个人如此的坚强,这些年将一切默默地担着,从未在自己面前发一句牢骚,只是将一切默默地埋进心里,最后他只能说一声“对不起”。

除了这句“对不起”,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了。

听到秋的开口,羽衣的心绪也是放缓了许多,内心的难过也是消逝了许多,感觉自己的敏感也是被触动了。

发言笨拙且无力,连面部表情都是如此的僵硬,可是自己还是被触动了,她听得出其中的歉意。

而这些年的委屈也似乎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最后,她笑着说道:“习惯了……”

语气里的洒脱,让他在这一瞬间晃了神,少女的阳光在此刻感染了他,仅剩的一丝人性让他觉得此刻的少女美的不像话。

但自己的神性则告诉他,少女并不习惯,话语里隐瞒了很多,再多的洒脱也无法掩盖她曾经所经历的一切……

自己如同一个旁观者,旁人即便话语再如何感人,也难以触动他的内心,可少女的话,他却是记住了,因为这是这世上他不多的几个亲人了,他那仅存的一丝人性牵挂所在,没有他们,现在的自己真的是一具行尸走肉了……

清明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4月3日到4月5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