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你来了。”

“嗯,来了。今天有些冷,先喝点东西吧。”

轻声打了招呼,江乔递过去一杯奶茶。

迎着河面,两人都看着远处空旷的田野,彼此沉默着,似乎都在酝酿着接下来想要说什么。

此时四周一片安静,只听得风呜呜的声音。

这片风不停地吹,使劲儿地吹,吹得河面上波涛粼粼,吹得行道树树摇摇晃晃,吹得铁灰色的天空,仿佛要塌下来一般。

韩瑶看着眼前二十出头,带着半框眼镜,高高瘦瘦,长得十分帅气的男生,内心十分复杂。

疑惑,感动,羡慕,崇拜…….或许还有一丝微弱的心动。

不过最后她突然收住了那不小心从杯子里溢出来的一点点喜欢。

韩瑶初中毕业后,就去了沿海城市谋生活,经历了一段很失败的感情。

如今,自己只是求职无门,生活堪忧,只有初中学历的打工者。而江乔,却是人见人夸,将来前途一片光明的重点大学的毕业生。

即使只隔着薄薄的信纸,她也能感到与江乔之间的千山万水。

但,韩瑶还是颤颤地笑了。

好久,都没有这样真诚地忐忑过了。

这种感觉,就好像八年前,她第一次见到江乔的时候。

那几天,韩瑶回老家看望外婆,老家的孩子们百无聊赖,经常聚到一块儿聊天看电视。

韩瑶就是在那时候与江乔相识,虽然只有几天的相处,虽然江乔与韩瑶并没有说多少话,并没有什么值得怀念的故事,但韩瑶的青春美丽,落落大方,却深深地映在了江乔的脑海。

“对不起,昨晚让你看笑话了,还吐了你一身。”

“没关系。”

“我……是不是很没用?”

“为什么要这么说?”

两人起始的谈话很突兀,显然都没怎么放开。但韩瑶想主动一些,此刻的她,内心依旧咆哮不已。

“好好的,干嘛要看不起自己?”

“我今年22了,出身于普通农村家庭,却足足辍学八年了。

八年里我进过服装厂,学过理发,开过网店,做过小实体店……这些年我一直不甘平凡,但还是一直碌碌无为。

如今爸妈都渐渐老了,我又到了出嫁的年纪……

其实我知道,他们天天逼我去相亲,不是真的嫌我啃老,而是心疼我,不想再看到自己的女儿一个人孤独地打拼,想早点给我找个依靠。

只是…….

只是他们不了解我。

我一直不甘于现状,就算看上了哪个男孩,我也觉得不配拥有爱情。

连自己想要的生活都给不了,又如何去爱未来的那个他呢?你也知道,很多农村女孩,过的都是那种浑浑噩噩,争争吵吵,讨价还价的日子……

今年回家,看到五十不到的爸爸半头白发,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

看到他们在各种宴会上和亲友们说说笑笑,有那么一瞬间,眼泪就是不争气地往下掉。

现在的我还是一片迷茫,自小活泼开朗,却渐渐变得内向,变得自卑,身边也没什么朋友。打开通讯录和聊天软件,却找不到一个可以交心的人。

所以有时候,真的好想找个陌生人,聊聊我这个年纪的无奈。”

韩瑶说着说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来了,晶莹的泪珠划过脸颊,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她深吸了一口奶茶,就像一口气喝了一瓶白酒,接着说道:

“你知道吗,我爸在我读书的时候就扭伤了腰,妈妈也一直有胃病,而我能做的真的很少很少。

小时候总是厌学,总是调皮捣蛋,长大后才真正知道父母的不容易!

父亲为了养我和弟弟,从我五岁起就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而当他终于回到家乡的时候……

我也开始了远离故乡!

从小到大,我们就这样擦肩拥抱,然后挥手告别,几乎没什么交集。

虽然他总是对我发牢骚,我也总是嫌他烦,可天知道我的内心,到底是有多在乎他!

小时候总骗爸妈我没钱了,现在总骗爸妈没事我还有钱。

以前在外面买了东西回家,总是把价钱给爸妈报得很高;现在即使是买了再贵的东西,也总是把价钱给他们说得很低很低。

小时候有一丁点不开心就在爸妈面前哭诉;现在就算受了再大的委屈,也谁也不想说,总是想着办法,在他们面前保持微笑……”

韩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说这些,依然像昨晚在公园那样,把江乔当作一个倾诉的陌生人。

江乔仔细地听着,一言不发。

而他知道她想要表达什么。

因为她的眼泪,是那样的干净和纯粹。

现在,他对韩瑶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感情,只是脑海中仍然保留着一份最初的美好。他心中已然明白,韩瑶缺的,不只是钱。

“韩瑶……”

“嗯?”

“你……你总是这么不开心吗?”

江乔原本想说,这么年轻,不好好努力,干嘛总是想着失败,想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前路还很长呢。

可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对不起,我们之间有差距。这或许就是你们口中的格局吧。对于我,我只能跟你聊这些。”

差距?

江乔笑了笑,“你想说的差距,是初中跟大学?打工跟坐办公室?”

“难道不是么?”

“如果非要这样说,那我们真的没什么差距。”

“嗯?”

“我在大二的时候就退学了。和你一样,也没什么文凭。”江乔略显轻松说道。

“退学?”韩瑶很是震惊,也十分不解,看到江乔有些无奈的模样,心里就更加疑惑了,“早就听说你是学霸,怎么会退学?你退学去干嘛?是去创业吗?”

江乔额头微皱,他真的不知道该怎样跟韩瑶解释。若果真要说,那又是一个狗血而漫长的故事。

“这个……我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韩瑶,其实我今天约你出来,是想问你一件事,就是不知道你愿不愿意?”

“你说吧。”

“你愿意重新读书吗?”

什么?!

“你…..你说什么……”

读书?

韩瑶顿时就愣住了。

她原本以为,江乔会给她介绍一份稍微体面的工作,好缓解现在的生活压力,然而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一句建议。

“你……你没开玩笑吧?我22了,初中毕业,辍学八年……现在又回学校读书?”韩瑶满脸的不可思议。

“不是回学校,是在网吧。”

“网吧?在网吧读书?江乔你……”

“如果你愿意,我帮你温习初中的课本,再教你高中的知识,等时候到了,我们两一块儿去参加高考。

我现在在主城区一家网咖上班。最近网吧招一名女前台,你直接来吧。这份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比较清闲,方便你读书。”

“这……我……”

“怎么?你不愿意?”

“不,不是。”

“那你在犹豫什么,读书有那么难吗?”

“不,不是。我愿意!我愿意!我真的愿意!”

韩瑶有些激动,怕江乔误会,一连说了三个我愿意。

她赶紧擦了擦眼泪,像一个突然丢了糖果而不知所措的小女孩,又哭又笑地说道:

“我愿意重新读书,愿意参加一次高考,只要你愿意教我就愿意学。我只是……只是怕我学不好,怕我中途放弃了让你看我的笑话。”

江乔递过去一张纸巾,依旧轻柔地笑着,“这么多年的困苦你都挺过来了,还怕学不好几本破书?”

“破书?你是学霸当然看不起那几本破书了。小时候开挖掘机都不怕,就是怕读书。”

“哈哈……”

两人开心地笑了。韩瑶一个劲儿的吸着奶茶,她原本以为自己很坚强,没想到还是让江乔看笑话了。

灰色的云渐渐散去,阳光从树叶间穿过,打在韩瑶脸上,就像密密麻麻的松针,扎得她又烫又疼。干涸的泪痕,显得格外的晶莹。

不远处,一位老大爷推着人力三轮,正悠闲地叫卖豆腐脑。

那声音很熟悉,很有烟火气。

韩瑶记得那位老大爷,儿时读书的时候,觉得他挺不容易,经常买着吃。

“小姑娘,来碗豆腐脑?”

“不了大爷,我不喜欢吃豆腐脑。”

“来一碗吧。大爷不收你的钱。交了男朋友,就当大爷祝福你。”

“这……”韩瑶顿时就懵了,反问道:“大爷你……你认识我?”

“就算不认识你,难道还不记得你左眼旁边的那颗痣么?你可是八九年都没照顾大爷的生意了。”

“原来……原来大爷一直记得我啊。”韩瑶摸了摸左眼旁的痣,很是惊喜。

“怎么不记得,那时候在镇中校门口,你妈每骂你一次,就指着我说,看见那老头没有,现在不好好读书,将来就会和他一样,只能骑个破三轮卖豆腐脑。”

“…….”

江乔“噗嗤”一声笑了出来,韩瑶就尴尬了,直道:“大爷,你……你记忆力可真好。”

“可不是吗?”大爷递过两碗豆腐脑,又道:“小姑娘,你妈妈说得对,不好好读书,就得做这些活儿。所以呀,你要好好努力,以后发达了也要回来照顾大爷的生意。”

“…….”

“好呀大爷,不过,你卖这么多年豆腐脑,不觉得累吗?”

“累!怎么不累?讨生活的,哪行哪业不累?那坐办公室的就不累?当老总的就不累?你看看这大街上卖面的,做烧烤的,理发的修鞋的…...这些个起早贪黑,朝九晚五的,能不累吗?

小姑娘啊,你还年轻,要是人人都想过轻松的生活,那大家伙儿还过不过日子了?”

“道理是这么个道理,可是……”

“可是什么呀,累归累,不过这深入到骨子里的事儿,就不觉得累了。”

……

大爷唠叨了几句就走了,而韩瑶目送了好一阵。

她原本是心疼大爷,想关心一下他,却不想,大爷比她看得明白得多。

闻着大爷远去的叫卖声,环顾四周,街道上门店的老板们依旧忙忙碌碌,虽然他们看上去很累,但在这忙碌的身影中,却充满了努力生活的干劲儿:

原来自己,只是差一件深入到骨子里的事去付出。

她看了看江乔,内心既疑惑又期待,这件事,会是重新读书,去参加高考吗?

“今天就这样吧。我先去了。明天我回趟老家,去看看我妹妹,然后就回主城区。到时候我们电话联系。”

“等等。”

“你还有事?”

“你……”

“有事就说呀,干嘛吞吞吐吐的?”

“你愿意再陪陪我吗?”

“陪你?”

“嗯。今天挺高兴的,想收拾一下心情。陪我去网吧坐坐吧,带我打几盘联盟?”

“你也玩英雄联盟?”江乔有些诧异,“那好啊。不过…….你怎么知道我玩联盟的?”

“切,你在网咖上班,怎么可能不玩联盟?而且你身上这件限量版【王者战队】S9出征战服,可不是谁都能有的。”

“这……那倒是。”

江乔愣了一下,转身就朝着街道末的一家网吧去了。

而韩瑶紧跟其后,浅笑着想象起江乔的游戏水平。她突然邀请他一起去玩游戏,是真的很想了解他。

江乔一封信,几乎把她写透了,而她,却对江乔一无所知。

此刻,温暖的阳光照在江乔的背上,她看得他就像一个巨人,四周的房子都变得很小很小。

只是她没有发现,当她提到王者战队的时候,江乔的脸上,露出了一丝难以察觉的苦涩。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