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月色朦胧之中,使得姜二狗等人看不清楚眼下的血腥场面,远处那些几个猛虎众成员的脖颈处齐齐开了一道口子此时正有鲜血流出。

或许在姜二狗几人中间,鹤淮春与林愿欢都看了个真切,勉强算得上是高手的他们由于武力还算出众想要在黑夜里看清东西并不是什么难事。

但对于见惯了杀人场面的他们来说,杀了这几个流寇不拍手称快就算尊重死者了,那里还会考虑这些人该不该杀的问题。

但这对小和尚庆法来说却是如遭雷击,虽然他不会什么武功,但那些人的惨叫和突然安静下来的远处的密林都在告诉他那些人已经死了,还是死在姜二狗的手上。

佛家语: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所以对庆法来说那怕这些人罪大恶极也实在不该下杀手,最多最多也就是把他们交官惩办。

可他显然也没有想到姜二狗会如此突兀的出手杀人,以至于他来阻止都做不到,因为对于姜二狗来说杀这些人比他喝一杯茶也麻烦不到那里去。

“姜施主,你怎么突然就出手杀了他们,难道他们就因为刚才那些言语就罪该致死吗?”

庆法小和尚突然质问起姜二狗来,语气有些强硬,有之前那个口颂佛家慈悲的小和尚有了一些区别,甚至对姜二狗的称呼也重新变成了姜施主。

“因为他们该杀,如果他们今天遇到的不是我们,而是其他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路人,那你有没有想过那些人是什么下场呢?”

“阿弥陀佛。”

庆法低声念了一句佛号,然后接着说到。

“姜施主,就算他们真有罪大恶极该死之处,也应该把他们交由地方官府,依照大楚律法审判,也不应由你来决定他们的生死。”

姜二狗对于这个状态下的小和尚更感兴趣,只是其他人就比较着急了,生怕这两人就因为这个吵起来。

“可你要知道官官相护,刚才你也听见了,这些人有官府背景,把他们交给官府,十天半月之后他们就会被放出来,这与直接放了他们有何区别呢?”

庆法小和尚看着姜二狗突然有些说不出话来,要说佛家禅机、佛法这些,十个姜二狗也比不上一个庆法小和尚,但要是说到这些世俗红尘,恐怕这两人之间的关系就要调换一下了。

“可姜施主,杀人是大罪恶,今天你杀了这些人就是种下了恶因,将来必定是要承担恶果的。”

姜二狗微微一笑,不以为然的说到。

“这些都是该死之人,如果我因为怕那所谓的恶果就放过了他们,那这江湖里的侠义二字还有谁能来承担呢?更何况有些帐可不是这么算的。”

庆法小和尚目光中满是疑惑,似乎不明白姜二狗说算账是什么意思,姜二狗接着说到。

“这些人武功不算厉害,但杀人放火、打家劫舍这些本身却是一流,如果我今天放了他们,假设这些人运气好两三年后就因为其他事情死于非命,可这两三年里这些人每个人再迫害两三百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你可别以为我今天放了他们,他们就能弃恶从善,那如果说我今天杀了这几个人是种下了恶果,可来日那些因我而免去灾祸的无辜人是不是也算我间接种下的善因呢?”

姜二狗越解释庆法小和尚眼中的疑惑越浓,他虽然精通佛法,也知道发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佛语,但就像姜二狗说的那样,这些人往后是会放下屠刀还是会继续杀人放火在庆法小和尚心中是有些判断的。

那么为了今后那可能会无辜死去或是遭受苦难的数百人而杀了这几个似乎又没错了。

姜二狗目前这句话只是让庆法小和尚越发的想不通,但是下一句话却让小和尚惊出了一身冷汗。

“庆法小师傅,要是今天你是我或是在你的请求下我放了那些人,那么你算不算是今后造成那数百人死亡的间接的杀人凶手!”

庆法小和尚的脸上浮现出惶恐不安的神情,因为姜二狗今日给他说的这些与他往昔学习的佛法经文实在是有了太大的差距。

师父从前教他出家人不光要有慈悲之心,面对生命更要有敬畏之心,所以从小到大,庆法小和尚都认为如果遇上能救人性命的时候,就一定要出手相救。

但今天这些人,真的该救吗?如果救了,他是不是就真的成了杀人凶手了?

庆法小和尚不再说话,只是默默走到那几人身边盘腿坐下,然后诵经超度。

姜二狗与林愿欢等人就默默的站在他身后,或许此刻庆法小和尚的心是乱的,只有佛家经文能让他静下心来。

看着他的背影,姜二狗其实是有些愧疚的,因为在他杀那些人之前,他有考虑过在庆法小和尚的面前杀人是不太合适的。

但一番考虑之后还是决定动手,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来确实是这些人作恶多端,今日放过了他们,来日必定会有许多人受苦。

而第二个原因就是他忽然觉得有必要让这个小和尚真真正正的进这个俗世红尘里看看,这一路走来,姜二狗一直都没有把这个世道的黑暗面,总是觉得不要毁了这个小和尚心中的纯真。

可直到有一天,姜二狗问他为什么你们佛家弟子都有出寺游历的规矩,因为姜二狗这些年他陆陆续续的见过不少和庆法一般背着个布包的年轻和尚。

庆法小和尚当时的回答是:“书中的佛理经文那怕再正确却终究是书上的,就算我们能够记住,也能够参悟但却怎么也比不上自己经历来得真切,不入红尘就说自己悟了红尘、超脱了红尘,经书上可没有这样的道理,所以归根结底啊,还是要自己出来走走才行。”

在动手杀人之前,姜二狗正是想到了当初庆法小和尚的回答才决定要在他的面前动手,让他真正的入世看一看这个杀人的世道……

一夜暴雨,雨后就是大晴天了,从枝桠密叶间穿过的阳光斜斜的照在林间草地上,散落在一片树叶上的雨水慢慢汇集成了一滴大水滴挂在树叶尖儿上,随时都有落下的可能。

“砰!”

突然,水滴从树叶尖儿上落下,数以万计,十万计的水滴一齐从树上低落,而导致这一原因的却是有一个路人一脚蹬在树干上使得整棵大树都摇晃了几下,力道之大由此可见。

而再看那人,却是借着这一蹬之力迅速远遁,也不管空气中留下的淡淡的血腥气。

“快追,他中了我一箭,已经跑不远了。”

在那人身后不远处,陆续有数十人影从左右两方包夹而来,颇有一种撒下天罗地网的意思,只是这后面追逐的人影中,大部分实力不济,这时候已经微微有些气喘逐渐提不上力气,但想来前面那人受了伤,肯定会比他们更难受,所以这些人也就咬着牙继续追了下去。

在前面奔逃的那人左肩上插着一直箭头,怀中抱着一个破布包袱,昨晚后半夜,他背身后那群人迂回抄了一个近道,使得原本已经被拉开的距离瞬间被追上,甚至还被对方的神箭手抓住机会一箭直取他的咽喉。

要不是关键时刻,他屏气凝神听到了身后传来的一阵破风声然后当机立断向右翻滚,此刻恐怕早已经变成一具冰冷的尸体了。

追杀已经持续了一夜,但后方那些人完全没有要罢手的意思。

“鼻子还真灵啊,带着你们在林子里饶了几个圈都还能跟上来。”

逃跑那人向后瞄了一眼,然后低声感叹到,看来身后那群人中必然有寻迹追踪的高手,不过他仔细想来也不奇怪,要是没有这样的高手,还谈何追杀别人呢?

低声埋怨了一句之后,本来打算放慢速度休息一会儿的张姓管家不得不悄然拔高了速度。

虽然他说一个三品的小高手,但一夜奔逃已经使得他很疲惫了,要不是担心少爷此刻还没逃脱成功,他早就回过身去与那些人一决生死了。

堂堂正正的战斗至死,总要比被身后那些人追赶着憋屈死要好得多。

身后,猛虎众与其他帮派势力的人紧追不舍,此刻还能有脚力跟上大部队的,一般都是各大帮派或者势力中的好手,再不济也有四品往上走的实力,就算一些人还达不到三品的程度,但距离也不远了。

“鬼三,这么追下去不是个办法,为避免夜长梦多,抄个近道绕到那人前面去,再拖下去可不是什么好事。”

身后,那个看上去不过一个文弱书生的中年士子赫然出现在队伍中,看来这人的实力也是不差,或许能有猛虎众那位三当家的水准也说不准。

此刻就是他在对身旁那位极其擅长追踪的下属说话。

鬼三对此默然不语,要说他有没有法子追上前面那人呢?那肯定也是有的,要不然他和那中年文士身后的人也不会把他给派出来,但要说一点儿代价也不用付出那也是假的。

中年文士并不催促,只是静静等着,两人沉默一会儿后鬼三才慢慢说到。

“我对此地并不熟悉,要想抄近道不太可能,但我要追上前面那人也不是不可能,只是……”

犹豫一阵,鬼三才接着说到。

“只是我如果使用那招秘技,必定会伤及五脏六腑,到时实力也会下降得厉害,就算追上了前面那人,恐怕也难是他数招之敌。”

中年文士轻轻点头表示理解,随后又接着说到。

“如果我能保证在你缠上他之后,我三招之内必定赶到呢?”

鬼三突然别过头来看着这个中年文士,此时他们与前面那人至少隔着四百米距离,而且还是在林间穿梭,就算他们都算高手但四百米距离至少也够他在追上前面那人之后交手七八招了,而这中年文士竟说他能在三招之内赶到。

惊讶中,鬼三重重的点了点头,说到。

“好!”

honghuang.org